113. 隨便說說:喬遷派對

2024-03-24

【重要單字】

  1. 喬遷
  2. 三房兩廳
  3. 貸款
  4. 預售屋
  5. 裝潢
  6. 佈置
  7. 伴手禮
  8. 盆栽
  9. 難得
  10. 社區
  11. 公共設施
  12. 齊全
  13. 明亮
  14. 寬敞
  15. 透天厝
  16. 公寓
  17. 生活機能
  18. 郊區
  19. 風格
  20. 錄音

*取而代之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嗨,大家好,好久不見。最近學校快要考試了,我在製作學生考試的考卷,比較忙,所以好久沒有放新的一集了!不好意思。

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喬遷派對」。我想要輕鬆一下,來簡單聊聊最近發生在我生活中的事情,順便教你一些好用的詞語、句子。這一集應該算是很簡單、輕鬆的一集。不過,為了給你一點挑戰,我還是會用一些比較難的詞語,大家等一下可以聽聽看,看你能不能聽懂。

好,所以,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喬遷派對」。喬遷派對就是搬家、買新房子的時候會舉辦的派對。這是一種慶祝搬進新家的活動。通常當一個人或一家人搬到一個新的地方居住時,他們會舉辦喬遷派對,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

那上個星期日,我去參加我的朋友舉辦的喬遷派對。我的這個朋友大概在兩年前買了一套新房子,是一個三房兩廳的公寓。也就是總共有三間房間和兩廳:客廳和飯廳。那因為他們買的是「預售屋」,所謂預售屋,就是在蓋房子之前,你先付一筆錢給房屋業者,他們拿到錢之後,用這筆錢去蓋房子。最後,房子蓋完之後,你再開始付剩下的錢,再開始付房子的貸款,也就是房貸。這種賣房子的方式,在台灣,就叫做「預售屋」,算是在台灣很常見的一種買賣房子的方式。不知道大家的國家有沒有?

那因為我這個朋友買的是「預售屋」,所以從房子開始蓋到完成,她花了好久的時間請人裝潢、設計、買新的傢俱,像是沙發、電視、洗衣機、床、洗碗機、烤箱等等,花了好久的時間佈置新家、整理新家,大概花了兩、三年吧,最近終於完成了所有佈置,住到新家裡面了。所以,她就邀請我和我的妹妹去參觀她的新家,慶祝她搬進新家了。

通常,你去朋友的新家,都要帶一些伴手禮,也就是慶祝搬進新家的禮物,例如酒、點心、食物,或是可以用來裝飾新家的盆栽、畫等等。也有人或直接送紅包,恭喜朋友、家人搬進新家。

那我們一整天,從早到晚,都待在她的新家裡面,大家一起吃飯、聊天、聽音樂、看電影、玩遊戲,因為很久沒有見面了,難得可以聚在一起聊天,一起玩,真的非常開心!朋友還帶我們參觀了社區的公共設施。以前台灣的大樓、社區,最常見、最流行的公共設施是KTV室,也就是卡拉OK,就是可以唱歌的地方。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來拜訪,大家都可以到這個公共的KTV室唱歌、同樂。但是最近,可能是受到前幾年COVID-19疫情的影響,還有現在大家沒有那麼喜歡唱歌了,我發現社區的公共設施,愈來愈少看到KTV室了,像我朋友的這個新家就沒有。

取而代之的是健身房、圖書室這種跟健康和教育有關的公共設施。就是和以前大家比較流行蓋KTV室不同,現在比較常見的是健身房、圖書室。像我朋友的新家,一樓的公共空間就有一個健身房,而且裡面的設備看起來很好、很齊全,有跑步機、舉重用的槓鈴、啞鈴等等。我也順便認識了一些買房和房屋設計的小知識。比如,朋友家雖然不大,卻能透過設計,讓整個家看起來很明亮、寬敞,待在裡面,也不會感覺太擠、太小。

而且,朋友還在家裡設計了一個小空間,是讓貓咪可以活動、玩耍的地方。我看了就覺得:「哇!沒錯!以後我買房子、搬新家的時候,一定也要設計一些貓咪可以活動的空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搬新家、買房子的經驗,或是參加喬遷派對的經驗?你可以練習用中文跟我或跟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如果是你,你在買房子或搬家的時候,最注重的是什麼?你覺得什麼最重要?是交通還是環境?你比較喜歡住透天厝還是公寓?透天厝就是一棟房子,一棟獨立的房子,你自己住在那個房子裡面。那公寓就是有很多層,你住其中一層,其他層還有別的人。

所以,大家比較喜歡著怎麼樣的房子呢?

我自己會比較喜歡住離市中心近一點的地方,雖然房子的價格會比較高,能買到的房子也比較小,但是交通比較方便、生活機能也會比較好,附近有比較多的商店和餐廳。而且,以後如果有小孩,也會有比較多的教育資源。不過缺點就是生活費比較高,而且空氣可能沒那麼好,上下班時段也比較容易遇到塞車。而且,住在公寓養寵物比較不方便,甚至有一些公寓是禁止養寵物的。

那如果你比較喜歡住在鄉下或是郊區,也就是離市中心遠一點的地方,你可能比較喜歡安靜的生活,鄉下的空氣也比較好、人比較少,可能有比較美麗的風景。像我阿公家就是在鄉下,從他的家看出去,就是一大片綠色的田,風景很好。不過,那裡既沒有公車、火車站,也沒有超市、便利商店,更不用說什麼醫院、健身房了,這些都沒有。所以對我來說,我很喜歡在假日的時候回我阿公家摸摸貓咪、去附近的田裡面走走、騎個腳踏車,但是,我不會想要每天生活在那裡,可能對我這個喜歡流行的年輕人來說,那裡的生活太安靜、太無聊了。

好,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想法。你喜歡住什麼樣的房子?

那說完房子的地點。我們來說說房子的設計吧!關於房子的室內設計,你喜歡什麼樣的風格?你想要設計什麼樣的房間?

像我自己,就常常在想如果我有新家以後,我要怎麼設計、裝潢。像我從以前就很希望我可以有一間個人的工作室,然後我要在裡面放專業的錄音設備,這樣我就可以做出更專業的Podcast。而我的妹妹很喜歡玩遊戲,所以她想要有一間自己的遊戲房,在裡面放電腦、電動等等。

好,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分享我參加朋友的喬遷派對的故事。

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