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小顏的一天(3):吃早餐

2021-04-26

【問題討論】

  1. 你有吃早餐的習慣嗎?不吃早餐會怎麼樣?
  2. 你會自己做早餐嗎?
  3. 你喜歡什麼樣的早餐?
  4. 有些人早上很喜歡喝一杯咖啡,讓自己提神,你會喝咖啡嗎?

補充資料:台灣常見10大早餐台灣早餐店的歷史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三集:吃早餐。

好久不見,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最近在準備日文的考試還有學畫畫,放假的時候都跑出去玩了,所以都沒有做新的一集,我每次都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做新的一集!今天一定要做新的一集!」結果,每次都沒有做,我一直拖延,不好意思!

好,那好不容易,我今天錄了新的一集,那我就不要再說廢話了,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主題,一起來學中文吧!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第二集中,我們聽小顏說她平常出門前,是怎麼打理自己和化妝的。那在這一集中,我會問她一些跟吃早餐有關的問題,你可以學習到相關的詞彙,也可以了解一些台灣常見的早餐、食物,還有飲食習慣。

好!讓我們開始吧。音樂!

[故事開始]

家榆

好,再來是小顏的一天第三集,這一集要吻你一些吃早餐的事情。第一個問題,你會不會吃早餐,你有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小顏

如果吃早餐這件事情有限時間的話,那可能沒有...

家榆

什麼意思?

小顏

因為,我都是早上十點後才會醒來...

家榆

所以你吃的都是早午餐?

小顏

對!

家榆

好,所以因為你都很晚起床,你都吃早午餐?

小顏

對!

家榆

如果早餐限制是在早上六點到九點的話,那你應該算...

小顏

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家榆

沒有吃早餐...但是以前呢?學生的時候?

小顏

學生的時候會!學生的時候,吃早餐通常會去外面買,那我有時候也會自己買麥片跟牛奶。

家榆

牛奶麥片這樣!

小顏

嗯嗯!

家榆

你剛剛

小顏

自己做的話...以前,在大學的時候,我有在我住宿的地方買一台小烤箱,然後我就會自己烤土司,然後我會先買酪梨,然後我會把酪梨..把它打成泥,然後把它鋪在吐司上面,(家榆:這麼健康喔!)然後中間挖一個洞,然後再打一顆蛋進去,然後直接放進烤箱,讓它...就是把那個蛋烤熟。

家榆

好吃嗎?

小顏

滿好吃的。

家榆

對!那你早上會喝咖啡嗎?

小顏

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

家榆

那你會喝豆漿嗎?或是奶茶?

小顏

我比較常喝奶茶!

家榆

大冰奶?

小顏

誒...就是紅茶啊、奶茶啊,冰的!

家榆

然後喝完就拉肚子。

小顏

對!這是台灣早餐店的秘密。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剛剛在對話中,我和小顏說了一些跟早餐有關的單字,這些單字都很重要,你有聽到嗎?

一開始,我問小顏她有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她會不會吃早餐?那小顏說,因為她現在都很晚起床,所以吃的都是早午餐。早午餐,就是在早餐和午餐之間的餐,如果你很晚起床,比如說你十一點才起床去吃早餐,那你就可以說你吃的是早午餐。

再來,我問小顏她會不會自己做早餐?小顏說會,她會自己用牛奶和麥片當早餐,因為這樣吃很方便、很省時間。那她還說,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她在她住宿的地方,她在她住的地方,買了一台小烤箱,她會自己烤土司,她還會買酪黎,酪梨是一種水果,一種很營養的水果,那她說她會把酪梨這個水果打成泥,就是用果汁機打成泥,然後把打成泥的酪梨鋪在吐司上面,然後再打一顆蛋,再加一顆蛋進去,放進烤箱。我覺得這個早餐很特別,不知道好不好吃,你們可以試試看,聽起來很健康、很營養。

接著,我問小顏她早上會不會喝咖啡,因為有些人早上很喜歡喝一杯咖啡,喝咖啡可以提神,就是讓自己有精神、讓自己不會想睡覺,好,所以我就問小顏她早上有沒有喝咖啡的習慣?那她說,她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但是她會喝奶茶,而且是冰的、大杯的奶茶,又叫做「大冰奶」。所以可以聽到我在說話的熟後我說大冰奶。好,然後她說完後,我就說早上喝大冰奶會拉肚子,就是你的肚子會不舒服,你會想要一直去上廁所。如果你有台灣的朋友,我相信他們都有一樣的經驗,就是喝台灣早餐店的奶茶,冰的奶茶,喝完後會拉肚子,很奇怪對不對?我自己也有這個經驗。好,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是因為我們早上剛起床就喝冰的,我們的腸胃,我們的身體不能適應,所以就會拉肚子,那也有人覺得,喝奶茶會拉肚子,是因為早餐店不乾淨,雖然我覺得應該不是這個原因。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這算是台灣早餐店的秘密。

好再來,我想跟大家介紹幾個和早餐有關的台灣文化。

文化點1:台灣早餐店很多、都開到很晚

第一個,就是台灣的早餐店很多很多,而且都開到很晚。我覺得這個還滿特別的,因為我之前去別的國家的時候,我發現其他國家也有很多咖啡廳賣早餐,但是,其他國家的咖啡廳可能不只賣早餐,它們還有賣晚餐和午餐,也就是它們不是一個專門的早餐店。但是在台灣,有很多專門的早餐店,他們只賣早餐,營業時間通常是凌晨四、五點,一直到十一、十二點,快要中午的時候。

那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多專門的早餐店呢?你可能會想,是不是台灣人比較懶惰,懶得自己做早餐?好,這跟我們台灣人的生活步調也有關係。大部分的人早上都很忙,要趕著去上班、帶小孩去學校,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在家裡慢慢地做早餐,所以,很多人都是去早餐店外帶早餐,然後帶去學校、公司、工作、上學的地方吃。換句話說,很多在台灣生活的人,都沒有閒時間可以在家裡坐下來、慢慢的吃早餐,大家寧願把時間拿去睡覺、睡久一點。再加上,台灣的食物不太貴,我們有很多家庭餐廳、小吃店,我們很多比較不正式的餐廳,比較平民的餐廳,像早餐店的食物就不太貴,所以大家喜歡在外面買早餐,既省時間,又不花錢!好,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你來台灣,你可以發現我們有很多早餐店。

文化點2:中式早餐店、西式早餐店、常見的中式早餐

好,再來,第二個想跟大家介紹的早餐文化是台灣常見的早餐。如果大家之後有機會來台灣讀書或工作,你可以吃吃看。那如果你想知道這些食物長怎麼樣,歡迎到我的網站上看。台灣的早餐店主要分成中式早餐店和西式早餐店,中式早餐店賣的是傳統的中式料理,西式早餐店賣的是西方的食物,像是漢堡、三明治等等。那在台灣的中式早餐店,我們有蛋餅、飯糰、蘿蔔糕、饅頭、油條、炒麵等等,很多很多食物,還有「豆漿」。說到台灣的早餐,我覺得一定要說說「豆漿」這個飲料。為什麼呢?因為我知道在很多國家,你們覺得豆漿是一個很健康、但是很噁心的飲料,我有很多國外的朋友都很討厭豆漿,他們常常問我:「為什麼你們台灣人這麼愛喝豆漿?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豆漿?」沒錯,豆漿是台灣人很愛喝的飲料,我們特別喜歡在吃早餐的時候配一杯豆漿,其實我覺得喝習慣的話,豆漿喝起來一點也不噁心,而且豆漿比較養生、比較健康。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你喝過豆漿嗎?覺得怎麼樣?你喜歡嗎?下次來台灣,你可以去早餐店點一杯豆漿喝喝看,我們的豆漿喝起來甜甜的,有一點像甜甜的牛奶,你可以試試看!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跟小顏的對話,看看這一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