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新聞:缺水、停電、疫情

2021-05-29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最近發生在台灣的三大問題:缺水、停電、疫情。
  2. 我的爸爸、媽媽對疫情的想法、經驗。
  3. 跟疫情有關的單字、台灣的政治問題。
  4. 與疫情相關的英文文章(👈🏼如果擔心聽不懂這一集,可以先看文章,再聽Podcast!)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好久不見,大家過得好嗎?在台灣生活的朋友,你們還好嗎?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最近的新聞,因為最近在台灣發生了很多事。例如:缺水(沒有水,水不夠用)、停電(沒有電,不能開燈、吹冷氣)、還有最可怕的就是:疫情。最近,台灣的疫情很嚴重,每天都有很多人確診,學校也停課了,學生不能去學校上課,只能遠距學習,遠距學習的意思就是學生和老師在家裡,用電腦、手機、網路上課。

    我已經待在家裡快兩個星期了,每天都不能出門,不能像以前一樣去夜市逛街、和朋友去咖啡廳聊天,待在家裡,真的很無聊,不過也剛好有更多時間,讓我好好地想要怎麼做新的Podcast!今天,我決定來跟大家說說最近台灣的時事,時事就是最近發生的重要新聞。因為我覺得知道時事,對學習語言很重要,這可能可以幫助你看懂最近的新聞,還有和朋友聊天的時候,也可以討論!那在開始前,我要先告訴大家,因為要說時事,所以一定會說到一些比較敏感的事情、跟台灣的政治有關的事情,但是,我會以一個語言教學者的身份,和大家說明這些政治問題。

    好,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台灣最近的問題有三個:缺水、停電、疫情。

    缺水

    好,我們先從缺水說起:

    不知道大家住的地方有沒有足夠的水,你們的國家常常下雨嗎?最近這幾個月,台灣很多地方出現了缺水的問題,沒有足夠的水。為什麼呢?因為今年很少下雨,以前在夏天、秋天的時候,都會有颱風來台灣,這些颱風雖然可能破壞我們的家和農作物,卻能帶來很多的雨水,讓台灣不用擔心缺水的問題,不用擔心沒有水可以洗澡、洗衣服。但是今年很可怕,因為今年沒有颱風!一個也沒有。所以我們沒辦法在颱風來的時候存水,再加上,5、6月的梅雨季也還沒開始,梅雨季是什麼呢?梅雨季是台灣一個特別的時間,大概在每年的六七月份,梅雨季的時候會,幾乎每天都會下雨。那為什麼這個時間叫梅雨季呢?因為在這個時間,有一種水果,叫梅子,梅子在這個時間剛好會成熟(就是可以吃了),所以,我們就把這樣的時間,叫做梅雨季。好,所以現在,台灣都不下雨,我們要等到六七月,梅雨季來的時候,才會有水。希望趕快下雨!!!!

    停電

    再來說說停電的問題。最近,台灣發生了好幾次全國大停電。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突然停電了!那時候剛好是我們學校的期中考,就是學校有一個很重要的考試,小朋友,就是我的學生,正在寫考卷,突然停電了,沒有電燈、也沒有電風扇,教室裡面又暗、又熱!後來,又發生了很多次停電。那為什麼會停電呢?因為有一個很重要的發電廠,就是製造電的地方,有一個很重要的發電廠,發生事故,所以停電。因為現在是台灣的夏天,天氣非常熱,只要一停電,你在房子裡面,就會覺得很悶、很熱、很不舒服。好。所以這是最近發生的第二個重要事件。

     疫情

    好,講完缺水和停電,最後,我們來說說最重要的:疫情!

    最近台灣的疫情很嚴重。我們本來是很安全的,在去年,全世界疫情很嚴重的時候,台灣都沒什麼問題,我的生活也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大家還是可以正常的上班、上學。可是在最近。發生了兩件事情,讓台灣的疫情突然變得很嚴重。

    第一件事情,叫做「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事件」。

    好,名字很長,我再說一遍:「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事件」。

    華航,就是中華航空,它是台灣的航空公司,一間很大的航空公司,如果你要坐飛機來台灣,你應該聽過這個航空公司。

    這個華航的機師,機師就是開飛機的人,華航的機師得到了COVID-19,新冠肺炎,回台灣的時候,因為沒有做好適當的隔離,政府也沒有注意他們的隔離問題,讓他把病傳染給諾富特這個酒店的員工,然後,員工又傳染給其他員工和很多人。

    那過了幾個星期後,第二件事情發生了,這件事情叫做「萬華茶室事件」。

    萬華是台北的一個地方,如果有來台灣旅遊,很多人應該去過「龍山寺」,龍山寺是一間很大、很漂亮的寺廟,龍山寺就在萬華這個地方。好,那在萬華,有一個地方,有很多的「茶室」。什麼是茶室呢?聽起來很像可以喝茶的地方,對吧?沒錯,你可以去茶室喝茶、聊天、唱歌,但是,茶室不只是喝茶的地方,它可能還有提供一些其他的服務,比如說性服務。那像茶室這種地方,跟性有關的地方,小孩子不能去的地方,在中文我們說它是「聲色場所」,或是「紅燈區」!這兩個字都是平常生活你會看到的字,我覺得滿有用的,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那在萬華的茶室,就發現了有茶室的人確診,有茶室的人得到了新冠肺炎。那比較尷尬的是,後來,又有一個台灣的男生確診,那這個男生,是一個組織,一個叫獅子會的組織的成員。那一開始,大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萬華茶室會有人確診,為什麼獅子會的男生會確診呢?後來發現,應該是第一件事情,就是「華航機師」這個事情裡面的人,傳染給萬華茶室的人,然後,萬華茶室的人,又傳染給獅子會的男生。那為什麼我會說這個事情有點尷尬呢?因為我剛剛說過,萬華的茶室是「聲色場所」、「紅燈區」,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大家發現:這個獅子會的男生有去過萬華的茶室!可是他已經結婚了、他已經有老婆了!那大家就在想,他是不是外遇了、他是不是劈腿了?

    「劈腿」、「外遇」這兩個字的意思一樣,就是你已經結婚了,或是你已經有男朋友、女朋友了,但是你還跟別人約會!

    好,那台灣因為這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事件」

    第二件事情:「萬華茶室事件」

    所以疫情就爆發了,疫情就變嚴重了,每天都有好幾百人確診,我們也不能上學,要待在家裡一直到六月。不知道到那時候,到六月,情況會不會變好?希望能變好!

    關於疫情的故事,有點複雜,我盡量說得很簡單,希望你們可以不用看文字稿,就能明白,這樣才能訓練你的聽力!那如果你還是不太明白,或是你想知道更多,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英文版的新聞,或是你可以先看英文版的新聞,看完後,再聽一遍這一集。

    好,再來,我訪問了我的爸爸、媽媽,問他們對疫情有什麼想法,我的爸爸媽媽很久沒有來Podcast跟大家說話了,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聲音吧!

   訪問媽媽:

    家榆

    台灣現在的疫情很嚴重,你現在還有去上班嗎?

    媽媽

    基本上...因為我是老師,那我還是到學校去,可是學生沒有到學校。那我就還是到學校去做線上教學。

    家榆

    在學校做線上教學?一樣在教室上課?

    媽媽

    我習慣在教室做線上教學。

    家榆

    但是教室裡沒有學生。

    媽媽

    沒有。

    家榆

    那你覺得這樣的疫情對你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哪些影響?

    媽媽

    影響層面就是很大啊!首先從飲食好了,現在我們就不敢到餐廳去用餐,不敢到外面餐廳,那台灣的很多餐廳現在也是,就是不能在室內用餐,只能外帶,或者外送。不能在店內用餐。第二個就是交通方面,不敢坐大眾運輸工具。

    家榆

    都要自己開車?

    媽媽

    沒錯!火車、捷運、台鐵、客運都有傳出有確診者。所以我們就...一定要自己開車,出門就是不太敢搭大眾運輸工具。再來就是休閒娛樂方面,疫情之前其實我都會常常去戶外活動,在運動場跑步、去健身房,也會到戶外去爬山,那現在我們是連戶外爬山也都沒去了!那健身房更不用說了,連去公園散步都沒有,因為這個禮拜就是好好的待在家裡,不要亂跑!

    家榆

    那這幾天透過電腦、視訊遠距教學,你有什麼想法?你覺得這個視訊教學以哪些優點?有哪些缺點?

    媽媽

    我先講優點好了!我覺得我們亞洲的學生,都不太敢發言,可是現在視訊教學,你會發現平常很安靜、上課的時候不太敢發言的人,現在上課的時候,因為只要對著自己的電腦,他們比較敢說自己的想法,那我們上課的時候就比較常去討論,討論這個課文裡面的...那我會請他們發表一些想法跟意見,我覺得他們討論的情況比以前還要熱烈,我覺得這是第一個優點。

    至於缺點,我覺得有些比較被動的學生,可能你比較不知道他現在到底是不是在學習當中。有些小孩子,他可能有兩支..一個電腦,然後一支手機,那手機,他們私底下就有自己的群組,群組就在聊天,那電腦只是開給老師看,所以他們就登入兩個帳好,你就會發現他們有兩個帳號。所以,我覺得畢竟國中生就是學習上比較...學習上比較沒有那麼自動自發,他們還是比較被動,大學生可能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好,我的媽媽說,她覺得疫情對她的生活影響很大,

    在飲食方面:不能在餐廳吃飯了,只能外帶或外送。

    在交通方面:不敢坐大眾運輸工具,只能自己開車。

    在休閒娛樂方面:不能像以前去戶外,去公園運動、爬山,只能待在家裡。

    那身為老師,她說,她覺得線上教學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就是,她覺得小孩子比較敢說話,也比較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缺點就是,有一些被動的小孩,被動就是不會自己學習的小孩,你看不到他們有沒有認真上課!有些小孩,可能一邊上課,一邊用手機偷偷和同學聊天,或是玩遊戲。

    再來,我們來聽聽我爸爸說話:

   訪問爸爸:  

    家榆

    最近台灣的疫情很嚴重,每天都有好幾百例的確診,你現在要在家裡上班對不對?那你覺得疫情那麼嚴重,對你的生活造成哪些影響?

    爸爸

    我覺得,影響最大的就是你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隨隨便便要去外面餐廳吃飯、或者我要去風景區遊玩、或者我要去電影院看電影。現在這些都禁止。我們現在已經升到第三級的防疫。陳時中部長的要求,就是沒有事情,盡量不要外出,也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夠乖乖的待在家裡。

    家榆

    那最近台灣,大家都在想要怎麼樣才可以買到疫苗,對抗COVID-19的疫苗,那對於這個你有什麼想法?

    爸爸

    講到這個疫苗,這個不知道該怎麼講...我們之前在講超前部署,政府也是做得很好,可是呢,我們在購買疫苗方面,可能是因為對岸中共的打壓,等等因素,我們很難購買到疫苗。那現在很多人的聲音就是說,希望美國可以賣莫德納(Moderna)疫苗給我們,那我這裡要表達的是,美國常常說台灣是他的好朋友,美國叫我們吃萊豬...的豬肉,含有萊克多巴安的豬肉,我們就吃,然後,叫台積電供應汽車晶片,我們就供應晶片,要我們買國防武器,我們就買國防武器,可是現在台灣買不到疫苗,好歹你美國人也應該要把你們的莫德納疫苗賣給我們吧!這是我今天要講的!

    好,我的爸爸剛剛說的話大家明白嗎?他說的話裡面,有很多跟最近的時事有關的單字。用簡單的話來說明,就是他說疫情很嚴重,我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隨便出去吃飯、看電影了,那他還說,陳時中部長,就是現在台灣的衛福部長,就是負責控制疫情的人,我的爸爸說陳時中部長要大家沒有事情,盡量不要外出,乖乖待在家裡。

    接下來,我問我的爸爸關於疫苗的想法,他說,因為台灣和中國的政治問題,還有很多問題,我們買不到疫苗,那他還說了,現在很多人希望美國能把疫苗賣給台灣,為什麼呢?他說了三個原因,好,我要來說明這三個原因,因為這些原因都跟台灣的政治有關,所以,你如果不了解這些政治,你就聽不懂剛剛我的爸爸說了什麼。

    第一個:美國叫我們吃萊豬,含有萊克多巴安的豬肉,我們就吃。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不久前,台灣的政府決定開放進口美國的豬肉,意思就是讓美國可以把豬肉賣到台灣,很多人反對、很多人抗議,很多人不喜歡這個決定。為什麼呢?因為大家擔心這些豬肉裡面的一種成分,一種東西,一種叫做萊克多巴安的東西,會對身體不好,影像我們的健康。所以有些人就說:「我們不要萊豬!我們不要有萊克多巴安的豬肉!」但是,最後政府還是讓來豬進口了,因為這也對台灣的國際地位、還有很多利益有影響。

    第二個:叫台積電供應汽車晶片,我們就供應晶片。

    我爸爸說的第二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台積電,是一間台灣非常重要的公司,它的英文名字是tsmc,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它是負責晶圓代工的公司,聽起來很複雜,簡單來說,我們在用的手機,比如說iphone、ipad這裡面的晶片,都是這個公司負責的!所以台積電這個公司對台灣的經濟很有貢獻、很有影響!

    第三個:要我們買國防武器,我們就買國防武器。

    這句話的意思是台灣一直以來,都會跟美國購買國防武器,國防武器,就是用來保護一個國家的武器,比如說戰鬥機、飛彈、槍等等,這些都是國防武器。

    好,所以我的爸爸說,很多人希望美國可以賣疫苗給台灣!那他有告訴我,他覺得他說得這些話很重要,要我一定要放上來!雖然這些事情比較敏感,但是剛好,可以讓大家了解一下語言背後的文化和政治!

    不知道大家對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有什麼想法?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或是說說你對疫情的想法!最後,祝大家平安健康,還是要再跟大家說聲抱歉,我沒辦法常常做新的Podcast!希望今天這一集能讓你們學到新東西,那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