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新聞:王力宏事件

2021-12-26

這一集,讓我們來聊聊最近在台灣很火紅的新聞:王力宏事件。

相關資源:

Discussion on the situation of Chinese full-time "housewives" brought about by the divorce of Leehom Wang and Li Lianglei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聖誕節快樂!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是家榆,我回來了!今天,我回來後的第一集,我想先來說最近的時事,那就是-王力宏事件。因為我怕我如果現在不說,等這個新聞過了之後,就沒辦法討論了!今天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王力宏事件」?王力宏是誰?
  2. 為什麼「王力宏事件」這麼火紅?這麼多人討論?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什麼是「王力宏事件」?王力宏是誰?

王力宏是一位歌手,他的爸爸媽媽都是台灣人,但是他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所以他的英文應該比中文好。他在19歲的時候出道,成為歌手,出道的意思就是成為藝人、成為歌手、明星,進入演藝圈。他創作了很多經典、流行的中文歌,是在台灣、中國、香港等說中文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的歌手,是一個很有名的歌手。

他的家庭背景也很好,他的爸爸、媽媽、家人很多都是高知識份子,都有高學歷。高學歷的意思就是很聰明,很會讀書、讀很好的大學。那王力宏自己也有很好的學歷。可以說,他們全家都是「學霸」。所以,在最近的新聞事件發生以前,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他是一個很有才華、很聰明的歌手。

那像這樣,大家很喜歡、大家都覺得他很好的明星、藝人,我們就可以說他的形象很好

可是,上個星期,這一個歌手王力宏的形象跌到谷底,他的好形象全沒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和在一起八年的老婆離婚了,離婚後,他的前妻李靚蕾在自己的微博、instgram上發了一篇5000字的長文。這篇文章說,王力宏美好的形象都是假的,其實他的私生活非常亂,雖然他已經結婚了,還是會跟別人約會、上床。

為什麼「王力宏事件」這麼火紅?

那說到這裡,你們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件事情會有這麼多人關注呢?為什麼新聞每天都在報導?像這樣藝人、明星離婚、外遇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啊?為什麼大家對這件事情這麼有興趣?那一定有很多原因,但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有4個:

1.王力宏以前的形象太好了,讓大家很意外,讓大家跌破眼鏡。 大家都在問: 「什麼?王力宏不是很好的偶像嗎?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2.李靚蕾寫的文章,除了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還講到了華人女性在婚姻中遇到的問題,讓大家很有共鳴。有共鳴的意思就是你有相同的經驗和感受。例如,李靚蕾在文章中說結婚後,在丈夫的家生活,丈夫的家人們對她很不友善,覺得她是想要利用婚姻,拿走他們家的錢,又希望她能多生幾個孩子,在家裡當家庭主婦,照顧小孩。那這些,其實都是在「很傳統」的華人婚姻裡面,女生會遇到的問題。所以,李靚蕾把這些事情說出來,馬上就讓很多 很多華人世界的女性,已婚的女性很有共鳴。

3.王力宏自己也寫了一篇文章,用中文寫的,但是他的文筆很差,意思就是他的文章寫得不好,還有很多錯字。例如,在他的文章,他說自己「對不起王爸爸、王媽媽」,但是在中文,沒有人會這樣稱呼自己的爸爸媽媽,很奇怪。所以他的文章也讓大家覺得很好笑。

4.王力宏創作了很多情歌,現在這些情歌的歌詞看起來特別諷刺,在網路上都變成meme了!變成一個「梗」!

 例如,王力宏有一首很有名的歌,叫做「你不知道的事」。有一段歌詞是,「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大家就覺得,他在唱自己的感情,因為,他自己的感情,真的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事。

又例如,他有一首歌叫做「漂向北方」。大家就把這個漂向北方的「漂」改成「」,「嫖」的意思就是去外面找女生,跟她們睡覺。所以「漂向北方」,就變成了「嫖向北方」,聽起來特別諷刺。因為王麗湖的新聞大家就創造了很多meme。這也讓我想到,每次只要有藝人、明星外遇劈腿,都會說出一些讓大家傻眼的話:

例如:有一位藝人,叫做成龍,他外遇的時候說過:「對不起,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他自己外遇了,但是他說他犯的錯,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台灣有一位很有名的廚師,叫阿基師。他外遇的時候也說過:「不是外遇,只是巧遇。」巧遇的意思就是在路上剛好遇到認識的人。

好,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新聞,希望大家在這一集的podcast中,可以學到一些和感情有關的詞語和句子!那我只是非常簡單地說明這個新聞,讓大家知道:現在在台灣,大家在討論什麼?跟台灣朋友聊天的時候,你可以說什麼?或是讓大家能明白最近網路上的笑話。

但是,這個新聞事件,其實可以討論的東西很多,但因為這是一個學習中文的podcast,所以我沒有辦法說太難、太深的東西,而且,我也不是婚姻、感情的專家,所以我不敢亂說話、不敢亂評論。因為我怕我說的是錯誤的!如果你有興趣,想了解更多跟「王力宏事件」有關的資料,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看,我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影片和文章。

好,最後,不知道大家對這個新聞分享有什麼想法?還是你覺得這就是別人家的事情,跟自己無關,是個無聊的新聞呢?歡迎寫信或是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