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小顏的一天(7):去夜店、酒吧

2022-01-09

【問題討論】

  1. 你去過夜店、酒吧、KTV嗎?
  2. 說說你去夜店的經驗。(和誰去的?去那裡做了什麼?好玩嗎?)
  3. 說說你去酒吧的經驗。(和誰去的?去那裡做了什麼?好玩嗎?)
  4. 說說你去KTV的經驗。(和誰去的?去那裡做了什麼?好玩嗎?)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顏的一天特別系列,第七集:去夜店、酒吧。

在第六集中,我們說了小顏去買衣服的經驗。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聊聊我和她去夜店或酒吧的經驗。好,不知道大家常不常去酒吧、夜店?如果你常去的話,為什麼你喜歡去?是因為那裡很熱鬧嗎?還是你喜歡和朋友去那裡放鬆、聊天?那你有沒有喝醉的經驗?或是因為喝醉,做了很好笑、很蠢的事情?

雖然今天這一集是要分享去夜店、酒吧的經驗,但我要先跟大家說,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喝酒的人,我平常幾乎沒有在喝酒。那我去夜店和酒吧的經驗,也就那一兩次。因為我的酒量很差,我只要喝一點點酒,就會醉,然後...臉也會變得很紅,可能很多人很享受喝酒後醉的感覺,但是我其實不太喜歡,我也很討厭宿醉,宿醉就是你在喝完酒後,隔天起床,你會感覺很不舒服、可能會頭痛、想吐,然後覺得很累,這就是宿醉。我自己很不喜歡宿醉的感覺。在台灣,喝酒的人也沒有像一些其他的國家一樣多,可能是因為亞洲人比較不會喝酒,酒量比較差。我們的基因,比較不能接受酒精。

好,不管怎麼樣,今天這一集,我和小顏會來分享我們去夜店酒吧的經驗。

等一下會分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我會請小顏分享她去夜店的經驗,然後再說明我們對話中出現的句子和單字。因為我自己沒有去過夜店。

第二個部分,我會分享我去酒吧的經驗,還有鬧笑話的故事。

好,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你一定有去過夜店、酒吧和KTV吧!

小顏

對,三個都有經驗。 都有去過。沒有去很多次。

家榆

那你去夜店的經驗啊...你去過幾次夜店?很多次、多到數不出來,還是一、兩次?兩、三次?

小顏

我去過三次吧...對!三次!然後都是跟大學的同學去的。有兩次是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然後有一次是畢業之後去的。

家榆

是為什麼去?就是...那個...同學聚餐嗎?

小顏

那時候大四是因為,就是我跟另外一群朋友,我們沒有去體驗過這樣子的夜生活,就覺得,感覺不去體驗,就枉少年的感覺,所以,我那時候就跟我們班上另外一群比較活躍的同學,然後晚上我們就一起去了台中的夜店,然後我們就有去過兩次,然後都是一群朋友一起去,所以也比較不會緊張啦!比較不會害怕,因為第一次去嘛!然後,最後一次去的時候是,因為班上,就是大學的同學,有一個人生日,然後我們就是慶生完後,之後就順便去的。

然後剛好這三次去的時候都有遇到臨檢,警察臨檢。

家榆

真的喔!

小顏

對,就是很「解嗨」。

就是你會突然跳舞,就是很熱鬧喔,大家一起跳舞,然後跳到一半,就突然燈全亮,然後警察就會進來說什麼:「安靜!把證件拿出來!」

小顏

你去夜店的時候,你可能有時候會帶包包啊那些的,你可能會把它寄放在櫃台那邊,但是你一定要帶你的手機,然後裡面可能就夾著你的錢跟你的一張證件。

家榆

因為這樣,就是臨檢的時候就馬上就可以拿出來。

小顏

對!

家榆

那你覺得好玩嗎?就是除了遇到臨檢,你還有沒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

小顏

其實,因為我們去夜店都是一群朋友一起去,所以還蠻好玩的,就是你跟一群你的大學朋友,然後一起跳舞、一起唱歌啊,一起喝酒,都蠻有趣的啊!我們沒有試過自己,可能一、兩個人這樣去夜店,我們都是一群人,所以你就會覺得很安心啦!不會有不認識的男生過來貼你啊或什麼的。

有趣的事呢..就是,因為去夜店,女生去夜店,還是沒辦法避免會有男生貼你,通常男生就是會靠近,然後就摸你的身體這樣子。

家榆

就會來搭訕。

小顏

對,會搭訕。 但是我們女生呢,自己也會平常跳舞的時候, 就會圍成一圈,然後因為,我們圍成一圈的時候,一定會有,就是我們自己會看不到我們後面的人,然後可是男生都會從後面貼上來,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有一個方式,就是呢,我們稱...假設我們稱帥的人叫做「小明」,然後稱醜的人,叫做「大明」,然後我們就會,如果有男生從後面貼上來的話,我們對面的那個女生就會說:「誒誒誒~是小明,是小明!」這時候你就看你要不要往後轉跟那個男生跳舞,還是你要慢慢移開這樣子。

家榆

你說帥的人是小明,然後醜的是大明,所以如果說小明你就可能會轉過去跟他跳舞,大明的話,你就離遠一點。

好好笑喔!

[對話結束]


好,歡迎回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單字和文法。

在對話中,小顏說,她會去夜店,是因為沒有體驗過這樣子的夜生活,她覺得,不去體驗,就是枉少年。

體驗:去做一件事情,去感受、去試試看的意思。

我從小住在大城市,所以我想要去鄉下住幾天,體驗鄉下生活。

夜生活:晚上會做的事情、休閒活動,例如:去喝酒、唱歌、跳舞等等。

台北的夜生活很精彩。

枉少年:來自一首詩,這首詩有一句話是「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年輕的時候,如果沒有瘋狂過,比如去冒險、去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你如果沒有做這些事情,很可惜、很浪費,就枉費年輕的時光了!

好,所以小顏說,小顏說,她會去夜店,是因為沒有體驗過去夜店、晚上去這些地方玩的夜生活,她覺得,不去體驗,就是枉少年,沒有在年輕的時候去冒險、做瘋狂的事情,很可惜。

再來,小顏說,她去夜店,每次都剛好遇到臨檢。臨檢的意思是警察突然來檢查,就是你不知道警察要來檢查,那這樣就是臨檢,很突然的。在台灣,警察最常臨檢的地方就是一些聲色場所,像是酒吧、夜店、KTV、或是旅館。還有一種很常見的臨檢就是道路臨檢,就是你在開車的時候,警察把你攔下來,然後要檢查你有沒有駕照、有沒有喝酒、酒駕。

那講到臨檢,我就想到我以前喝醉酒,鬧笑話的事情,鬧笑話就是做了很蠢的事情。那我鬧了什麼笑話呢?我做了什麼蠢事情呢?就是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去酒吧喝酒,回家的時候,因為我們有三個人,其中一個沒有喝酒,所以他開車,那另外一個朋友坐在副駕駛座,就是坐在開車的朋友旁邊。那...我那時候很醉了,所以我就坐在後座,然後我們就開車回家。開到一半,就遇到警察臨檢,然後我們一把車窗搖下來,

警察就說:「你們車上有酒味喔!」

這時候,我突然跳起來,(我本來是很醉的、本來是躺著在睡覺的),那我就突然跳起來,然後很大聲的說:「什麼九位?我們明明就只有三位!」

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這是一個諧音的笑話。警察說的是:「你們車上有酒味」,有酒的味道。但是,因為我那時候已經醉了,所以我以為警察說的是,我們車上有九個人,九位!「位」是人的量詞。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比較禮貌的說法,就是用「位」,一位、兩位、三位!

比如你在餐廳訂位,服務生也會問你:「請問是幾位要用餐呢?」就是問你有幾個人要來吃飯。

好,再來我們回來看小顏說的話。小顏說,大學的時候,她和班上比較活躍的一群同學去了夜店。在這裡,活躍的意思就是很活潑、外向,參與很多活動。比如你可以說:「他在班上很活躍,常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意見。」

那小顏說她去夜店是為了幫朋友慶生。「慶生」的意思就是慶祝生日。我們生日的時候,就會有家人、朋友來幫我們慶生。

再來,小顏說,遇到臨檢的時候很「解嗨」,什麼是解嗨呢?好,大家要先知道,解嗨這個字,其實是很不正式的中文,是年輕人才會說的,可能很多老人聽不懂,它的意思是「很掃興」,就是今天本來大家很開心,但是因為發生了一件事,或是有一個人說錯話,結果就沒有開心的感覺了,這時候你就可以說:「很掃興」,或是「解嗨」,但是解嗨這個字,我聽得懂,但是我自己從來沒有這樣用過。解嗨的「嗨」是來自英文,英文的「high」,在台灣,相信有來過台灣的人應該知道,有時候,我們說話的時候會用英文,但是那個英文不是它原本的意思,我們會給它一個新的意思。在這裡,「嗨」在台灣的意思就是很開心、很興奮。所以,如果你以後聽到你的台灣朋友(特別是年輕人)說:「我每次一喝酒,就會變得很嗨。」意思就是他每次一喝酒,就會變得很興奮。

好,最後,再來講兩個小顏說的詞語:「證件」和「搭訕」。

小顏說,警察臨檢的時候,要準備證件,證件就是可以證明你自己的東西,像是身分證、駕照。這些都是證件。

那小顏說,去夜店的時候,會遇到陌生人來搭訕。「搭訕」的意思就是你去跟陌生人講話,因為你想要認識他。

比如今天走在路上,你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女生,或是一個很帥的男生,那你就走過去,跟他聊天,然後順便跟他要了手機號碼,那這就是「搭訕」。

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你們會喜歡,請期待下一集「小顏的一天」。我是家榆,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