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元宇宙與NFT

2022-01-22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元宇宙?

2. 什麼是NFT

3. 元宇宙和NFT對學習中文有什麼影響?

【重要單字】

  • 數位
  • 虛擬
  • 裝置
  • 紛紛
  • 代幣
  • 區塊鏈
  • 盜用
  • 泡沫
  • 炒作
  • 大頭照
  • 漲價
  • 跌下來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現在放寒假了,祝大家寒假快樂!沒有放假的人,也祝你們新的一年,一切順利。今天,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最近很夯的兩個東西,就是:「元宇宙」,元宇宙就是Metaverse和「NFT」。很夯的意思就是大家都在說,很熱門、很流行的意思。所以,「元宇宙」和「NFT」真的是最近這一、兩年很夯的東西。但是,到底什麼是元宇宙?到底什麼是NFT?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是要來談談這兩個東西,讓大家了解,用學中文的方式了解。

那在節目開始前,要先說,當然,我不是專業人士,這個Podcast也不是在教大家怎麼賺錢的,我教的是中文,所以我不會講得很深入,可是你還是可以對「元宇宙」和「NFT」有大概的了解。可能有些人已經知道了,已經知道什麼是「元宇宙」和「NFT」,但是你第一次知道的時候,可能用的是你自己的母語,那現在,你可以學習用中文去認識這些東西。更重要的是,這一集,我會教你很多很多跟科技、跟投資有關的中文,我覺得這個很實用,特別是對學習中文,是為了工作,你們可能因為工作要來台灣,或是去中國,對這樣的人來說,我相信,今天這一集,應該對大家很有幫助。

先講一下今天的Podcast我會怎麼講。我會分成三個部分:

  1. 什麼是元宇宙?
  2. 什麼是NFT?
  3. 元宇宙和NFT對學習有什麼影響?

那在這集的Podcast裡面,我也會播放台灣的新聞,關於元宇宙和NFT的新聞,所以你也可以順便練習一下你的中文聽力。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

一、什麼是元宇宙?

歡迎大家回來,我們今天要來介紹的第一個東西是「元宇宙」。「元宇宙」的英文,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就是Metaverse,它代表的其實就是一個虛擬世界,一個網路上的世界,在這個虛擬世界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代表自己的虛擬人物,我們自己的虛擬人物可以在元宇宙的世界裡面生活、工作、買房子、結婚等等,也就是你現在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做的事情,未來,在元宇宙都可以做到,這就是大家對元宇宙未來的想像。

這樣大家明白嗎?如果你還是覺得聽起來很複雜、聽起來很抽象,大家可以想想電影「阿凡達」,「阿凡達」,大家應該有看過這部電影,還記得嗎?電影裡面的人,他只要戴上虛擬裝置,虛擬的設備,就可以用虛擬的身份進入另一個世界,像電影裡面的男主角,他原本是坐輪椅的,他原本沒有辦法走路,但是,進入到阿凡達的世界後,他就有另一個身體,他就變得可以走路、可以跑步了!元宇宙,就是類似這樣子!你可以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面生活。

其實「元宇宙」這個東西、「元宇宙」這樣的想法,並沒有很新,很多年以前就有了,那為什麼最近特別受到關注呢?每個人都在討論這個話題?

我覺得疫情是很大的一個原因,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隨隨便便出國、出門,所以就有很多線上的活動!線上會議、線上課程,這些東西都是在虛擬世界裡面,所以,也讓大家覺得元宇宙的概念愈來愈重要。連臉書,Facebook都為了它,為了元宇宙這個東西改名字!

你可以想像在未來,數位版的你,在數位版的城市街道裡購物、吃飯、跟朋友聚會。雖然現在聽起來,我們離那一天好像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但這兩年的疫情真的讓很多企業、政府都花大錢,想要讓元宇宙的世界成真。

介紹了這麼多,現在,讓我們來聽聽一段介紹元宇宙的新聞,練習看看,你能聽懂多少:

「元宇宙的熱潮爆發,國內(台灣)才剛剛開始興起潮流,但是國外其實已經流行了一陣子,而且,在日本還有美國都推出了相關的遊戲,不僅能夠能玩,也能夠賺取虛擬幣,另外,各大企業也紛紛投入了元宇宙的生機,但是個資保護以及資訊安全的問題,將會是未來需要突破的困境。」

好,沒有錯,剛剛的新聞說,元宇宙的熱潮爆發,就是元宇宙變得很夯、很流行,在台灣大家才剛剛開始注意這個東西,但是國外已經流行一陣子了。那它還說,很多國家,像是日本、美國都推出了相關的遊戲,不僅能夠玩,也能夠賺取虛擬幣,就是你在遊戲中除了可以玩遊戲,還可以賺錢,但是賺的錢是虛擬幣,像是最有名的比特幣,或是乙太幣。不是美元、台幣這種我們平常在使用的錢,它是虛擬的。在這段短短的新聞中也說到,各大企業紛紛投入元宇宙的生機,意思就是很多企業、很多公司一個接一個花錢在元宇宙上,「紛紛」就是一個接一個的意思,大家都跟著做同樣一件事情,就是「紛紛」。

可是,在新聞的最後也有說,個資保護和資訊安全是元宇宙世界的一大問題,我們要更小心。

二、什麼是NFT?

再來我們來談談什麼是NFT。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你身邊的朋友突然換了自己的IG,就是instagram,或是Facebook的大頭照。突然把自己的照片,換成一隻長得很奇怪的猴子,或是把自己的照片,換成一張圖片,然後他跟你說,他花了1萬元、或是100萬元買了這個圖片。

這時候,你一定會在心裡想:「你的朋友瘋了!怎麼會花這麼多錢去買一張數位的畫呢?」那你的朋友買的其實就是NFT。

NFT是英文的縮寫,講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問:「家榆,那NFT的中文是什麼?」雖然在台灣,我們平常講NFT就是說NFT,可是它還是有中文的,它的中文叫做「非同質化代幣」,好,因為聽起來很複雜,我再說一遍:「非同質化代幣」。

什麼是「非同質化代幣」呢?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今天你有100元,我也有100元,如果我拿我手上的100元去交換你手上的100元,這兩張100元是一樣的,這兩張100元的價值是一樣的。

簡單來說,我們現在在現實生活中的錢,像是台幣、英鎊、美元、日幣等等,這些錢,就好像這兩張100元一樣,都叫做「同質化代幣」,就是每個人手上的100元都是一樣的,有一樣的價值。

那「非同質化代幣」的意思就是你的100元和我的100元不一樣,有不一樣的價值。比如說今天,假設你的100元上面有歌手Michael Jackson的簽名,那這時候我跑過去跟你說:「都是100元,我可不可以用我手上的100元跟你換你手上的100元?」這個時候,你會同意嗎?應該不會吧?雖然都是100元,可是有Michael Jackson簽名的那張100元,跟其他的100元價值已經不一樣了,你不能再用別的100元去交換。這就是「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基本概念。

所以,簡單來說,NFT就是數位的作品、數位的畫,每一幅畫都有不同的價值,你不可以直接拿這一張畫去換另一張畫。100元你可以換成兩個50元,可是你不能把一張NFT,一張數位的畫分成兩半,因為它是「非同質化代幣」。代幣就是可以用來代表價值的東西。代幣,在我們平常生活中,什麼地方會用到代幣呢?像是你去遊樂場、或是賭場,你要玩遊戲,你就要用到代幣。或是你去停車場停車,也要用到代幣。

***

如果你已經了解NFT,我們就來談談它背後的技術。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我在網路上看到我朋友買的NFT,如果我喜歡,我也可以複製,或是拍照,就是我也可以得到同樣的那張數位圖片,這樣有什麼價值,我幹嘛還要花1萬元去買,又不是笨蛋!

沒有錯,這是以前的數位作品遇到的問題,就是因為它很容易被複製,所以沒有價值,畫出這些數位作品的藝術家也很難用這個來賺錢,可是現在,有一個新的技術,可以讓這些作品無法被複製!什麼技術,這麼神奇!好,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很重要的詞,你在你自己的語言應該也有聽過,就是----區塊鏈!!!

區塊鏈的技術,可以讓數位作品變得有價值,你一樣可以去複製你喜歡的作品,可是在區塊鏈上面,這個作品下面的名字,就是買下這個作品的人的名字,只有這個人才真的擁有這張作品。就好像剛剛說到的兩張100元,今天你很喜歡一張畫,你把它複製到你的手機裡面,那你的另外一個朋友,它是在區塊鏈上買了這張畫,雖然兩張畫長得一模一樣,可是你自己複製到手機的那一張畫沒有人會想跟你買,但是你朋友手上的畫,卻很有價值。為什麼呢?因為你朋友的畫有區塊鏈的證明,也就是在區塊鏈上,這個畫、這張圖片下面,寫得是他的名字。

好,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複雜,希望大家可以明白。簡單來說,區塊鏈的技術讓這些數位作品不怕被人複製、盜用,不怕被人隨便拿來用,所以你可以說,因為有區塊鏈的技術,才會有現在的NFT。

好,因為現在NFT很夯,大家都很看好NFT,所以,NFT的價錢常常很不合理,比如,一張畫一開始可能只賣800元,結果過了一個月後,它漲價了,漲到變8萬!這在NFT的世界,是還蠻常發生的事情。

其實我在做這一集Podcast之前,為了更了解什麼是NFT,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自己有一點興趣,所以我也買了一張NFT,一張鱷魚圖案的NFT,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我買的鱷魚NFT,就那樣,小小一張,花了我4000元台幣。

https://www.juksy.com/article/112596-NFT+風潮來襲!台灣少年創作《太空鱷魚+AstroGator》作品,獲選+The+Sandbox+Hong+Kong+評審獎!

好,我不知道這隻鱷魚NFT會不會漲起來,會不會讓我賺錢?還是最後變成一張沒有價值的廢紙...,其實很多的專家、很多人,都覺得現在的NFT是一個很大的「泡沫」,就只是大家炒作出來的。

「泡沫」是什麼呢?它的意思就是有一個東西的價錢被大家用得很高,被大家炒作,被大家一直炒一直炒,變得很高,超過它真正的價值,等到有一天,它就會突然跌下來。那NFT到底是泡沫,被炒作出來的,還是它真的會愈來愈有價值呢?我也不知道,我們只能等,看未來會怎麼樣了!

3. 元宇宙和NFT對學習有什麼影響?

好,說了這麼多,最後,我們來說說元宇宙和NFT對學習有什麼影響?我們在未來,又可以怎麼利用他們來幫助我們學習中文呢?我覺得這是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的問題。

像是我就想到,在未來元宇宙的世界裡面,我們可以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出國留學」,就是你不用真正到台灣來,你也可以來虛擬世界的台灣讀書,你可以去逛夜市、去上課,去跟虛擬世界的人聊天,你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練習說中文!

那NFT呢?因為這個區塊鏈的技術,我覺得說不定在未來,很多證書都會變成NFT,因為它比傳統的紙可能還要更安全,不用擔心不見或是壞掉。所以可能在未來,我們的畢業證書都會變成一張一張的NFT!

好,今天這一集,真的花了我很多的時間計畫要怎麼講,希望聽完後,你可以學到很多和科技有關的新詞語,也可以更了解元宇宙和NFT。

我是家榆,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