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新聞:被騙的留學生活

2022-01-27

【文章原文】

https://www.twreporter.org/a/technological-and-vocational-college-foreign-students-become-cheap-labors

【重要單字】

  • 工程技術
  • 課餘時間
  • 留學生
  • 環島旅行
  • 招生
  • 少子化
  • 畫大餅
  • 話術
  • 變調
  • 鴨子聽雷
  • 發呆
  • 年終獎金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這星期過得好嗎?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今天,我想來分享最近發生在台灣的一個新聞,這是一個不好的新聞,是關於來台灣讀書的留學生被騙的故事。那為什麼我要說這個新聞呢?因為我知道很多在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的聽眾想來台灣讀書,雖然我覺得你們應該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是來留學,然後被騙,但我今天還是想和大家分享,請大家在選擇學校和留學的計畫時,要小心、要注意,不要被騙了!

今天的Podcast,我會讓大家聽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我根據新聞改寫的,改寫的意思就是我用自己的話把這個故事寫下來,就是原本的新聞用的是比較難的中文,那我把它用比較簡單的中文寫下來,改寫。如果你想要練習看原本的新聞文章,你可以到我的網站上,我在上面放了連結。你也可以先聽完這一集的Podcast,再去看原本的文章,練習看看!

好,等一下,我會先唸這個新聞的文章,大家可以先練習你的聽力,看你能明白多少,然後,如果有比較難的詞語,我會用簡單的中文說明,給你一些例子,讓你知道要怎麼用這個詞語。

因為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我不是用講故事的方式,我是用帶你看一篇文章的方式來教大家中文,所以,我非常建議大家在聽這一集的Podcast的時候,你可以用你的電腦、手機去看文字稿上面的文章。那你可以怎麼學習呢?你可以一邊看文章,一邊聽我用簡單的中文說明,然後把我說的寫下來,做筆記,這樣可以練習你的「聽寫能力」。就是一邊聽,一邊把聽到的寫下來。就好像你去中文學校上課,你看著課本,老師用中文上課的樣子,因為我自己在學別的語言的時候,我在學英文、我在學日文的時候,我很喜歡這種學習方法,就是邊聽邊做筆記,把聽到的寫下來,那我覺得這樣可以讓你不容易忘記學到的東西!大家可以試試看!

你準備好了嗎?好,我們開始吧!

非洲萬里來台留學,沒有學習卻在工作

身材瘦高、說話有禮貌的烏干達學生Collines(中文名為柯木吉)今年21歲。兩年前,他來到台灣的大學讀書。他想在台灣學習工程技術,並且在課餘時間像其他留學生一樣,參加學校的社團或是跟同學們一起背上背包,來一趟環島旅行

在台灣待了兩年,這些事情他都還沒有體驗過。

和我們在台北見面的這一天,他看起來很累。「我已經快要3天沒有睡覺了,」Collines說。和其他同年齡的大學生相比,Collines在台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不同的工廠工作。他經常一天要做兩份不同工作。


2019年5月在坎帕拉(Kampala, 烏干達首都),Collines被一張來自台灣的大學招生海報吸引,讓他決定到台灣讀書。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全台灣有152所大學的學生人數減少,原本很多來讀書的中國學生,因為政治和疫情影響,人數也大大地下降。於是,不少台灣的私立大學,都將招生目標轉向其他開發中國家。


有一些大學,去國外招生時畫了大餅,他們跟那裡的學生說:來台灣之前不需要學習中文,課程以英文授課;學校會給獎學金,還會讓學生到公司實習,除了可以有工作經驗,也能賺生活費。

但沒想到,這些只是為吸引他們來讀書的話術。到台灣後,全變了調


在上課的時候,常常是老師講中文、用中文教材,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像鴨子聽雷有的發呆、有的趴著睡覺、有的上網看其他的英文網站。

Collines說,學校有安排學中文課程,但要在短時間內聽懂根本不可能,「剛到台灣,我們只會說『你好』、『謝謝』,這些很簡單的中文。」他跟學校的老師說,但老師卻告訴他:「你想要上英文的課去美國,這裡是台灣,要用中文」。

在課堂上發呆、學不到任何知識,留學生們原本的興奮與期待,變成失望;一學期、兩學期過後,「什麼也沒學到」的情況更讓他們難過、生氣,覺得自己被騙了。

一位在私立大學教書的老師告訴我們:「學校因為學生不夠,連老師們都有招生壓力,假日或休息時間都要幫忙招生,也10年沒有拿年終獎金了!」

好,歡迎大家回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這篇文章吧!文章一開始,它說:「身材瘦高、說話有禮貌的烏干達學生Collines(中文名為柯木吉)今年21歲。兩年前,他來到台灣的大學讀書。他想在台灣學習工程技術,並且在課餘時間像其他留學生一樣,參加學校的社團或是跟同學們一起背上背包,來一趟環島旅行。」這裡,有幾個重要的詞語:

  1. 工程技術:跟建築、科學有關的技術。
  2. 課餘時間:下課後的時間、不是上課的時間。
  3. 留學生:來台灣讀書的外國學生,像你們如果來台灣讀書,就都是留學生。
  4. 環島旅行:繞台灣旅行一圈。這樣的旅行方式在最近這幾年在台灣的年輕人裡面,是很流行的。

再來,文章說:「在台灣待了兩年,這些事情他都還沒有體驗過。」就是參加社團、去環島旅行,這些事情他都還沒有體驗過。為什麼呢?因為和其他同年齡的大學生相比,Collines在台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不同的工廠工作。他經常一天要做兩份不同工作。這不像是一般學生的生活,聽起來很辛苦,也沒有時間可以好好地學習。為什麼會這樣呢?讓我們往下看!

文章說:「2019年5月在坎帕拉(Kampala, 烏干達首都),Collines被一張來自台灣的大學招生海報吸引,讓他決定到台灣讀書。」

招生:找學生,去高中跟學生說:「來我們學校讀書吧!」招生,就是透過活動、宣傳吸引學生。

為什麼學校要去國外招生呢?文章說:「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全台灣有152所大學的學生人數減少,原本很多來讀書的中國學生,因為政治和疫情影響,人數也大大地下降。於是,不少台灣的私立大學,都將招生目標轉向其他開發中國家。」

少子化的意思就是小孩子變少了,年輕人都不生小孩。這幾年在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很嚴重。薪水低、太忙、太累、買房子太貴、要讀研究所、出國唸書等等等,很多很多原因,都讓台灣的年輕人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小孩。因為小孩變少了,學生也跟著變少,很多學校都出現招生問題,就是招不到學生,沒有學生。沒有學生,就沒有學費,學校就沒有錢,沒辦法經營下去,在很多台灣的私立大學都有這個問題。

在台灣,我們跟一些其他國家的教育情況不一樣,我們這裡比較好的大學、最好的大學,都是公立的。私立的,通常都是比較差的、資源也很少。當然,也有幾所私立大學還不錯,是好的私立大學,但是大部分的私立大學跟公立學校比起來,都是比較差的。

所以在台灣,讀私立的大學,不但學費很貴,資源又少,所以一般人會在高中的時候努力學習,讓自己能考上公立的大學。

最近,因為政治和疫情的關係,來台灣讀書的中國學生人數減少,很多私立大學,因為私立大學比較沒有人想要去讀。為了找學生,就把目標轉向其他開發中國家,意思就是他們開始去開發中國家找學生。開發中國家,就是經濟、基礎建設比較不好的國家。

接下來,文章說,有一些大學,去國外招生時畫了大餅,他們跟那裡的學生說:來台灣之前不需要學習中文,課程以英文授課;學校會給獎學金,還會讓學生到公司實習,除了可以有工作經驗,也能賺生活費。

在這裡,我們來學一個新的詞語叫做畫大餅。畫大餅的意思就是給你一個很好的、很漂亮的想像,把未來說得很好,讓你覺得很期待。

在這篇文章中,這個私立的大學去國外招生的時候,一直畫大餅,一直告訴學生:「來台灣留學很好,而且不用先會中文,你來再學就好了!學校會用英文上課,然後你還可以去公司實習,你不但可以有工作經驗,又可以賺錢。」

講得很好聽,但是沒想到,這些只是為了吸引學生來讀書的話術,到台灣後,全變了調。話術就是說話的技巧、說話的方法。所以,這些學校把來台灣讀書說得很美好,說得很好聽。但是學生真的來台灣後,發現全變了調,這裡有一個新的詞語,叫做「變調」。變調的意思就是變得不一樣,變得跟你想的不一樣,而且是變不好。

比如,你可以說:

「發生車禍後,他的生活全變了調。」

「疫情爆發後,我們的生活全變了調。」

好,讓那我們繼續往下看。

Collines說,在上課的時候,常常是老師講中文、用中文教材,其他國家的留學生像鴨子聽雷,有的發呆、有的趴著睡覺、有的上網看其他的英文網站。這裡有兩個重要的詞語:

1. 鴨子聽雷:

台灣的俗語,通常我們會用台語(閩南語)來說這句話,他的意思就是聽了也聽不懂。就好像鴨子聽到雷聲,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不知道聽到雷聲,可能是要下雨了。比如,你可以說:

「每次上數學課,我就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2. 發呆:意思就是不專心,沒有在做事情,也沒有在想、沒有在動腦。

這是留學生Collines在台灣上課的樣子。希望你在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的時候,不會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應該沒有吧?你還在嗎?沒有在發呆吧?沒有在看其他的英文網站?沒有在趴著睡覺嗎?好,我們繼續往下看。

接下來,文章提到,這個留學生,Collines說,學校有安排學中文課程,但要在短時間內聽懂根本不可能,他說剛到台灣的時候,他們只會說『你好』、『謝謝』,這些很簡單的中文。」他跟學校的老師說,你們都用中文,但是我都像鴨子聽雷一樣聽不懂。但老師卻告訴他:「你想要上英文的課去美國,這裡是台灣,要用中文」。

所以他在課堂上,學不到任何知識,什麼也沒學到,讓他很失望、很生氣,覺得自己被騙了。

最後,這個新聞報導還有去採訪一位在私立大學教書的老師,那個老師說:「學校因為學生不夠,老師們都有招生壓力,假日或休息時間都要幫忙招生,也10年沒有拿年終獎金了!」

我們來學最後一個非常有用的詞語,叫做「年終獎金」!

年終獎金:在每年的最後,要過年前,公司會發給員工的獎金。在台灣,你拿到年終獎金,因為他是多出來的錢,所以你可以拿它來包紅包,帶家人出去玩、或是買新衣服給自己。但是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發年終獎金,如果那個公司沒有賺錢,有可能就不會有年終獎金。在文章裡,沒有賺錢的大學就沒有給老師年終獎金。在台灣有一些大公司,年終獎金特別多,在經濟好的時候,可能有一年的年終獎金,超好的!就是給你一年的薪水。

好,我說明完這篇文章比較難的詞語了!大家聽完後,覺得怎麼樣?其實我覺得發生這樣的事情,非常的丟臉,也很生氣。那為什麼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個新聞呢?就是希望大家在計畫留學的時候,可以多多比較、多多注意,不要只是為了來台灣讀書,就去選擇不好的學校。-台灣當然有很多好的事情、美麗的地方,但是我不想只講好的事情,我覺得只要是重要的我都會講。那在這篇文章中的大學,也已經被暫停招生了,大家不用擔心!基本上,只要你申請的是公立大學,或是名聲好的大學,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是家榆,希望這一集的Podcast能幫助到你學習中文,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