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你有沒有…過?(1)  

2022-02-04

【問題討論】

1. 你有沒有被一首歌洗腦過?就是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你的腦中,你想忘都忘不掉,而且你會下意識地把這首歌哼出來?

2. 你有沒有做過惡夢?

3. 龍的傳人(來聽歌)

【重要單字】

  • 洗腦
  • 旋律
  • 下意識
  • 龍的傳人
  • 默契
  • 印象深刻
  • 摻雜
  • 出車禍
  • 眼角

  • 佩服

  • 淚水
  • 驚醒
  • 推理小說
  • 解析
  • 墜落
  • 前世
  • 敵人
  • 間諜
  • 編劇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我請到了我的閨蜜,也就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小顏來節目上和大家說話。對,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如果你不認識小顏,你可以去聽我和小顏一起做的系列「小顏的一天」,在這個系列中,我們講了很多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詞語和單字,也跟大家介紹在台灣生活,是怎麼樣的。歡迎大家去聽聽看!好,在今天的節目一開始前,我們先請小顏跟大家打聲招呼!

小顏:哈囉大家好,好久不見!

今天的podcast,我們要來練習「你有沒有...過?」這個句型!就是問別人有沒有做過一件事情?有沒有什麼樣的經驗?

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句型,和朋友聊天、想要開話題的時候,我們都會用這個句型。今天的節目,我和小顏就要用「你有沒有...過?」這個句型問問題,然後,我們會輪流回答,輪流分享我們的經驗。你準備好了嗎?小顏準備好了嗎?

小顏:好了!

好,等一下,每說完幾個問題,我就會按暫停,用簡單的中文說明我們的對話中重要的詞語。我們開始吧!音樂!

你有沒有...過?


1. 你有沒有被一首歌洗腦過?就是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你的腦中,你想忘都忘不掉,而且你會下意識地把這首歌哼出來?

家榆

好,歡迎大家回來!首先,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被一首歌洗腦過?就是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你的腦中,你想忘都忘不掉?而且你會下意識地把這首歌哼出來?你有嗎?

小顏

我....很像常常會有,但是太多了所以沒辦法找出一個例子。我記得有一次,我和我哥哥在家的時候,然後我在洗碗,那個當下我就哼了一首歌,是王力宏的歌。叫做「龍的傳人」。然後...我那時候就在哼這首歌的時候,我哥哥他就剛好經過,然後他就說:「誒!你怎麼也在哼這首歌!我剛剛心裡面也在唱這首歌!」就是一個非常有默契的經驗。大概就只有這個非常有印象,但是,被一首歌洗腦,沒辦法講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例子。你呢?

家榆

我是....我是有一首歌,會一直在我的腦中,想忘都忘不掉,但是我不知道這首歌叫什麼名字,就是...有一個旋律,我也不知道我是...我之前是去哪裡聽來的,然後,這首歌你也知道,因為我常常哼,就是它的旋律是這樣的,🎼🎼🎼🎼然後,我發現,應該是我記得是我的朋友發現的,就是我每一次跟別人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我只要覺得很尷尬,就是我想不到話題,我不知道要講什麼,或是我覺得沒有很開心的時候,我就會哼這首歌。如果你以後跟我再一起聊天的時候,聽到我哼這首歌,就可能是我那時候覺得很尷尬,就是我在想話題,這樣。

小顏

跟大家說,這個是我發現的。

家榆

對,就是你發現的。

小顏

就是有一天我走在路上,跟家榆走在路上,然後她每次在我們對話的間隔中,很安靜的時候,她就會開始哼這首歌,然後我有一次就問她說:「為什麼你要一直哼這首歌?」然後她其實自己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家榆

我覺得應該只是,就是我不想要讓那個空氣這麼安靜,就是會覺得很尷尬、怪怪的,所以要唱一下歌。

小顏

希望大家...說不定有人知道,這首歌到底是什麼!

家榆

對,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從哪一首歌裡面來的,這個旋律。


好,讓我們來看看第一個問題,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詞語:

  1. 洗腦:意思就是你會一直記得,想忘都忘不掉。在中文,我們常常會說一首歌很洗腦,意思就是這首歌的歌詞、這首歌的旋律很容易讓人記住。
  2. 旋律:意思就是一首歌裡面的一段音樂。
  3. 下意識:意思就是在你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做出一件事情。你可能沒有想要做那件事情,但身體就自己做了!比如說你被一首歌洗腦,你會下意識地想要唱那首歌。很多人在睡覺的時候,會下意識地打呼;天氣冷的時候,我們會下意識地搓手...這些動作,都是你不知不覺做出來的,不是你自己想要這麼做的,你就可以用這個詞語:「下意識」。
  4. :在這裡的意思就是輕聲唱著歌,就是自己小小聲地唱歌。比如:「我一邊哼歌,一邊走回家。」
  5. 龍的傳人:歌手王力宏的歌。大家如果不知道王力宏是誰的話,可以去聽第43集的Podcast,王力宏是一個中文歌手,他唱中文的歌。他的很多歌在台灣、中國都很有名,雖然之前他因為和老婆離婚的,就是和老婆離婚的事情,名聲變得很差,很多人都變得不喜歡他,但是他有很多歌,都是很有名的。龍的傳人這首歌的旋律,你們有些人應該有聽過,我請我的爸爸哼一段旋律給大家聽,因為我自己唱起來可能沒有那麼好聽,所以我請我的爸爸唱給大家聽:「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江,它的名字叫長江;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叫中國。」好,它是一首非常經典的中文老歌,大家可以去youtube上聽聽看,或是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看,我有放這首歌的連結。
  6. 默契:我們會說兩個人默契很好,意思就是兩個人很瞭解對方、很懂對方,可能做一樣的事情或是想到一樣的事。比如我們可以說:「籃球比賽上的球員們很有默契,得了很多分。」「我和我的姐姐很有默契。」「我和我的男朋友很有默契。」「我和我的老婆很有默契。」意思就是你們很瞭解對方。

那我說每次我只要尷尬的時候,就會哼一段旋律,這是一個奇怪的習慣,那我也不知道我哼的這首歌、這個旋律,歌名叫什麼?如果你知道,你可以寫信告訴我!那現在,讓我們繼續聽我和小顏的對話。

2. 你有沒有做過惡夢?

家榆

好,那再來,第二題囉!第二題是你有沒有做過惡夢?

小顏

我做過很多惡夢。而且,很像,因為常常做夢的時候,你早上起來就會忘記。但是惡夢好像總是會記得特別清楚。我做過幾個非常印象深刻的惡夢..的第一名呢,是我很小的時候做的夢,那個夢是,因為小時候我爸爸都會幫我和我哥哥一起洗澡,後我那時候就夢到我爸爸幫我和我哥哥一起洗澡,突然之間,有一個全身就是黑色的,一個黑影的人衝進浴室裡面,然後把我爸爸手中的肥皂搶過去,然後幫我洗澡。這是我的第一個...其中一個惡夢。對!其他的惡夢,真的,我覺得是跟平常,鬼片看太多(有關),所以有些鬼片的內容就會摻雜在夢裡面。

家榆

了解。那你有沒有...就是做過出車禍的惡夢,或是懷孕的惡夢?

小顏

有,我記得。可是那一次出車禍不是我,不是我出車禍,我是夢到有一次我哥哥和我們家人一起去騎腳踏車,然後我哥哥他經過馬路的時候,他就想說想要趕快衝過去,所以他一衝過去他就被一個大公車過去,然後,我爸爸、媽媽當下就嚇傻了嘛,他們就...突然力氣變得很大,然後把公車抬起來這樣。這個是我的夢,然後當下我醒來之後,我發現我的眼角淚水,就是有夢到起來是哭的。

然後懷孕的夢的話,我好像有做過兩次懷孕,真的有點可怕,因為那個不是該懷孕的時候,那就真的很可怕。那你呢?你有做過什麼死掉的夢?或是哭著醒來的夢嗎?

家榆

我有做過一個夢,我到現在印象都很深刻,但是我...醒來的時候沒有哭,是很緊張。因為我是整個驚醒,而且我醒來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心臟,就是一直在跳,就怦!怦!怦!那種,然後...這個夢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就是叫「扣!扣!扣!」的夢。

小顏

有!有!我記得你大學的時候有說過。

家榆

對,就是,我有一次做夢,就夢到我跟我的一個很好的朋友,從小時候就認識的朋友,一個女生朋友一起去遊樂園玩,然後還有其他我們幾個朋友,這樣。然後在遊樂園玩到一半,我就發現,我那個很好的朋友不見了,然後我就很緊張,我就趕快問旁邊的人說:「誒!你有沒有看到她?」這樣。可是,那個時候很奇怪,就不知道為什麼,除了我以外,好像其他人都突然忘記有這個朋友,就是大家都說:「有這個人嗎?」或是「就是沒有她啊!」這樣子。然後,我那時候,因為是在夢裡面,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但是我就一直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可是那個電話,每次打過去,就是都沒有聽到講話的聲音,就只有聽到就是像這樣扣扣扣的聲音,就這樣。

然後我那時候是想說,可能就是訊號不好,還是電話沒有打通。然後,後來我們就一群人,在遊樂園玩了一整天之後,我們就去飯店入住,就去飯店睡覺。那在晚上,我就想說怎麼消失一天了,就這個朋友,所以我就再打了一通電話,然後一樣打過去的時候,還是只有聽到這樣子的聲音,就~~~。

小顏

超像鬼片的。

家榆

然後,我記得我那時候在夢中,打一通電話的時候,我就突然想:「她會不會是沒有辦法講話?所以只能發出咚咚咚這個聲音!」所以,我又打一通電話,然後我就突然問她說:「妳是不是沒有辦法說話?」然後本來一直是咚咚咚的聲音,就突然變成咚咚。然後,我記得我那時候在我的夢裡面,我就是超緊張的,就是有一種突然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感覺。然後,我就再問他說:「你現在在哪裡?你現在安全嗎?」那個電話另一邊又發出了兩聲:「咚咚」這樣。反正,我印象中,我在夢裡我很佩服自己,發現她沒有辦法講話這件事情。然後後來我就醒來了,那時候我醒來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是還很緊張的那種。

小顏

你有沒有打電話去確認一下你的朋友好不好?

家榆

沒有,但是我後來有跟她講。只是後來我覺得,很特別就是我覺得這個夢,很像恐怖小說,或是推理小說會出現的故事。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本小說是像這樣的,就真的是我在夢裡面,自己出來的。

小顏

那,有一個東西,就是...因為很多人都很喜歡解夢,就是去解析你夢中的內容,我記得有一個說法是說,如果你夢到死亡這件事情,是代表好運,所以假如說我今天在夢裡,夢到我死掉,那就代表最近會有好運,或是我夢到誰死掉,代表誰最近會有好運!你有聽過這種說法嗎?

家榆

沒有誒,我一直以為「死掉」,就是不好的,如果你夢到死掉的話。

小顏

我知道是,有人告訴我死亡是好運,然後如果你夢到你墜落,突然就是下墜啊,或是從高處往下墜這種,代表你壓力太大。這幾個是我常常聽別人說的。

家榆

還有人會說你夢到的東西可能是你前世的經驗。

小顏

喔!有!我也有聽說這一個,有看過一個影片在介紹這件事情,就是還蠻酷的。

家榆

像我...我之前有做一個夢,我就懷疑可能是我的前世。就是我夢到的夢是..我是一個國家的公主,然後,我就是跑去另外一個國家,就是敵國,當間諜。但是就被那一個國家的王子發現,然後,後來我就跟那個王子談戀愛。然後,重點是,那一個王子的名字,我在夢裡面記得,醒來的時候我也記得他的名字。可是,我現在忘記了,因為我沒有把它寫下來。但那時候我從夢裡醒來的時候我還記得這個名字。然後我就有告訴我的室友,但是...就是也是很特別,因為這個名字,我從來沒有在任何的小說或是別的地方看過。


好,讓我們來看看第二個問題,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詞語:

第二個問題,我問小顏有沒有做過惡夢,惡夢就是不好的夢,會讓你覺得難過、害怕的夢。那小顏就說了兩個惡夢,第一個惡夢,是她夢到小時候,她的爸爸在幫她洗澡的時候,突然有一個陌生人衝進浴室,搶走肥皂,幫她洗澡。聽起來真的是一個蠻可怕的夢。那再來,第二個夢,她夢見自己的哥哥出車禍,被公車撞到,被公車輾過,輾過的意思,就是車子開過你的身體。然後在夢裡,她的爸爸媽媽還把公車抬起來!

那我自己也有分享自己做惡夢的經驗,我說了兩個惡夢。第一個惡夢,是我夢到和自己的朋友去遊樂園,玩到一半朋友突然不見了,我打電話給這個朋友,發現電話另一邊的朋友不能說話,只能發出噪音來告訴我事情。是一個非常恐怖、非常奇怪的惡夢,很像恐怖小說、推理小說的故事,推理小說就是像福爾摩斯故事那樣的小說。更神奇的是,這個夢完全是我自己編出來的,就是自己在做夢的時候想出來的,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的小說或電影。因為這個夢的故事,是我自己在夢裡編出來的,所以我說:「我很佩服自己。」佩服自己的意思,就是覺得自己很厲害、覺得自己很棒。如果有人做了一件很厲害的事情,你也可以說:「我很佩服你!」

比如,最近很熱門的電影:蜘蛛人3(Spiderman),這個電影的故事、這個電影的劇情非常好看,你就可以說:

「我真的很佩服這部電影的編劇。」編劇就是寫故事的人。意思就是你覺得編劇很厲害、很棒。

好,這是我說的第一個惡夢,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有沒有很佩服我在夢裡編出的故事呢?你有沒有做過惡夢?有沒有一個惡夢,讓你印象深刻?歡迎大家寫信、留言,和我分享!很多時候,我們做的惡夢,都會摻雜我們自己的經驗,摻雜的意思就是包含,例如我們早上看了一個恐怖電影,那你晚上做的夢,可能就會摻雜這個電影的故事,就會有這個電影的故事,就會包含這個電影的故事。

再來,我們來看看我說的第二個夢。第二個夢,是我夢到自己是一個國家的公主,我跑到另一個國家,敵國,敵國就是敵人的國家,不是朋友的國家,我跑到敵國當間諜。間諜就是假裝是你的朋友,其實是你的敵人,然後他會在你旁邊,想要偷你的秘密或是重要的資料。那我的這個夢聽起來很好笑,因為我夢到自己是一個公主,還跑去敵國當間諜,最後還愛上敵國的王子,和他談戀愛。

那再來,我和小顏也說到了「解夢」,解夢就是解析你的夢,就是去說明你的夢可能有什麼意思。那聽說,如果你夢到你墜落,墜落就是從很高的地方跌下來,就表示會有好運。也有人說,我們做的夢,可能是我們「前世」的記憶。前世,就是你之前的人生。這個詞比較難,跟佛教有關,因為佛教相信,一個人死掉後,他會再回來這個世界,再重新開始一個新的生活。所以,你可能現在是女生,但是你的前世,就是你之前的人生,你是一個男生。也有可能你的前世是台灣人,所以你現在才會想學中文,然後來聽我做的Podcast!所以前世,就是你之前的人生。

那我和小顏在對話中,我們都覺得,我夢到我自己是一個公主,可能這就是我的前世。我在上一次的人生,真的是一個公主!當然,這些說法只是迷信,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覺得做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有沒有做過有趣的夢?或是你有沒有在夢裡用中文說話的經驗?如果你連在夢裡都用中文說話、思考,你的中文一定會進步很快!!

好,那今天聽完Podcast,大家有一個回家作業,也就是一個的任務!我希望你們能找出我和小顏對話中常用的填補詞(filler words)! 什麼是填補詞呢? 「填補詞」,就是可以讓你在說話時,盡量不要停頓太久,意思就是你可能還在想要說什麼的時候,你可以先說的一些話,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想。舉個例子:像英文的填補詞可能就有well, I mean, you know...,那中文也有很多填補詞,如果你能好好地利用填補詞,就能讓你在說中文的時候,聽起來更自然!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再聽一次這一集的Podcast,聽我和小顏的對話,找出中文的填補詞。我會找時間做一集來說明、介紹填補詞。好,今天的Podcast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