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你有沒有...過?(2)

2022-02-15

【問題討論】

1. 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有一天回母校演講?你會講什麼?

2. 你小的時候,有沒有在走路的時候避開地板上的線、或是只踩黑色的磁磚?

【重要單字】

  • 母校                                     
  • 文組, 理組
  • 學弟,學妹
  • 轉職
  • 工程師
  • 侷限
  • 幹部
  • 管理
  • 工讀生
  • 勞力
  • 印表機
  • 來賓
  • 避開
  • 磁磚
  • 堅持
  • 斑馬線
  • 閉氣
  •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很高興又能跟大家說說話!最近,寒假結束,開學了。那大家知道,因為我是學校的老師,所以,我也開始工作了!好,在節目一開始前,我想先跟一位聽眾說一聲:「恭喜!」我們有一位叫做Charles的聽眾很厲害,最近完成了騎腳踏車環台的旅行!恭喜你,Charles,我希望你現在剛好在聽這個Podcast,恭喜你!我自己呢,只有搭火車環台灣的經驗,還沒有騎腳踏車,這是需要做好很多準備還要有好的體力!真的很厲害!大家如果對騎腳踏車環台灣有興趣,你也可以挑戰看看。

好,那今天的節目,我們要做什麼呢?我們要繼續聽我和小顏上一次的聊天內容。我們要用「你有沒有...過?」這個句型,來練習問別人的經驗,然後也要練習講自己的經驗。那因為我跟小顏的對話是用skype錄音的,我們沒有在同一個地方,聲音聽起來可能沒有那麼好聽,但是是清楚的,是可以聽得懂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那這一次我們聊天的內容,會問對方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有一天回母校演講?你會講什麼?

母校,就是你以前的學校,就是你畢業的學校。每個人都有母校,那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在畢業後,有一天回學校演講?你會想要講什麼?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我和小顏都想過這個問題。等一下在對話中,你可以聽聽看我們的答案,看自己能聽懂多少。這是第一個問題。

再來,第二個問題是:你小的時候,有沒有在走路的時候避開地板上的線、或是只踩黑色的磁磚?就是你在走路的時候,會不會看到地板上的線,你就會告訴自己:「不能踩!不能踩到黑色的線!」你會避開黑色的線。或是,地板上的磁磚,可能有不同的顏色,有黑色的磁磚、有白色的磁磚,那你會不會只踩黑色的磁磚,或是只踩白色的磁磚?這個經驗我和小顏小時候都有,你有嗎?你可以練習自己回答看看!那等一下,我和小顏就會討論這個問題。

那跟上一集一樣,請大家仔細聽,看我和小顏的對話中,用了哪些填補詞,填補詞就是像英文的well, hmm, I mean...,是用來幫助你說話、給你更多時間思考的詞語,我覺得這些詞語還蠻實用的,那你自己可能...因為你的母語不是中文,你自己可能不會用這些填補詞,可是你一定要習慣聽這些填補詞,因為,你聽別人說話的時候,他可能就會用到這些填補詞。其實,一般人講話,不可能像新聞、不可能像我自己一個人錄Podcast的時候一樣,那麼清楚、那麼有邏輯,都說很完整的句子。如果你今天走在路上,你聽一般人的對話,很多句子都是不完整的,然後話題可能會一直變,可能原本在討論食物,突然就會變成明天要去看電影,所以我覺得:

  1. 說話的句子不完整。
  2. 話題一直變。

這兩個是學語言的時候,在聽力會遇到的大問題,是你已經學了一段時間,也知道很多單字、文法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我自己在學英文的時候,我也有一樣的問題,就是我的英文已經很好了,對我來說,我覺得聽英文的新聞、聽Podcast都很簡單,因為其實在這些地方的英文,都跟課本的英文比較像,就是是很清楚、文法很正確、很有邏輯的英文,那我覺得最難聽懂的英文是什麼呢?就是如果今天我跟一群母語是英文的人去酒吧,他們可能會用英文開玩笑、講一些小時候的經驗,那在說話的時候,說話的句子不完整、話題會一直變,這就會讓聽力變得很難很難!

我相信在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大家,你們應該對自己的中文很有自信,應該會覺得自己的中文算是不錯的了!有中級的程度,不是初學者,不然你也不會聽這個Podcast!所以,你們可能也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那我就是希望可以和朋友、家人錄一些日常生活的對話,讓你去練習你的聽力!

好,廢話不多說,今天說了好多廢話,我們開始聽我和小顏討論的兩個問題吧!音樂!

1. 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有一天回母校演講?你會講什麼?

家榆

好,下一題是:你有沒有想像過自己有一天回母校,就是你以前的學校演講?那如果你回去了,你會講什麼?你有想像過這種事情嗎?

小顏

有!每次做那種,我自己覺得很厲害的事情的時候,我都會想像某一天,學校會找我回去演講,然後分享自己的經驗。因為我跟家榆,我們都是讀外文系的,就是文組,那我最近呢,成功的轉職了,我現在是一個工程師,這件事情就是讓我覺得很驕傲的事情,所以我在準備的當下,我每次在準備要轉職的當下,我就一直在想像,如果哪一天我成功了,會不會被邀回去演講,然後跟學弟妹們分享說,就是人是不設限的,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你可以做任何事情。我還蠻會想像這種事情的,還蠻能激勵自己的。你呢?

家榆

我也是,如果覺得自己在某方面很成功的時候,就會想像自己回學校演講,像我從半年前開始當導師,就在學校當導師。然後當導師的時候我就發現,其實導師的工作,很多都跟以前大學的時候,在學校辦活動、或是參加社團,當幹部的經驗很像,所以我就會想說,如果我回學校演講的話,我就會想要跟學弟妹講說,就是大學的時候,如果你想要當老師,然後你又想要當導師的話,你一定要去參加學校的社團,當幹部、或是當社長,然後多參加活動,多做一些讀書以外的事情,因為這些都可以讓你學會怎麼跟人互動,然後怎麼辦活動、怎麼管理一群人。在當導師的時候,其實也是這樣。

之前我不是在那個...學校的辦公室打工嗎?當那個工讀生,然後,我一開始的時候,很討厭去那裡,那個工作不是我自己想要做的,是因為,我參加獎學金計畫裡面有這個工作,就是你一定要去辦公室幫忙。那我一開始很討厭這個工作,因為我覺得這個工作要做的事情很無聊,就是一幫忙泡茶、幫忙印東西、影印東西、或是用電腦打一些資料。然後我就覺得,這樣的工作沒辦法動腦,就是不用特別去想要做什麼事請,它就比叫偏勞力的,可是,我後來覺得這個工作幫助蠻大的,因為它會教你一些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重要、很小的事情,可是對你未來又會蠻有幫助的,比如說影印東西,你知道怎麼好好的用印表機,然後泡茶的話,如果有時候,學校有...那個...來賓來,你可能也要幫忙,類似這樣。

小顏

就是很多不是書本上的東西啊!


好,讓我們來看看第一個問題,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詞語:

  • 文組:小顏說,她和我都是讀文組的。文組的意思就是跟人文、文學、社會有關的科系,所以像中文系、外文系、法律系、歷史系等等,這些都是文組的科系。那另外還有「理組」,理組就是跟科學、程式設計、建築、生物、化學有關的科系。在台灣,有時候大家會簡單地說:「我是文組的。」或是「我是理組的。」
  • 轉職:小顏說,她最近成功轉職了,變成工程師。轉職的意思就是換工作,做不一樣的工作,比如說,最近,有很多年輕人轉職成為Youtuber。
  • 學弟、學妹:我說,我如果回母校演講,我會想要跟自己的學弟、學妹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好,這裡,我們先看兩個詞語:學弟、學妹。這兩個詞語,在英文是沒有的,在日文應該有,在其他語言我不太確定。學弟、學妹的意思,就是跟你同一個學校的學生,但是年紀比你小。那還有另外兩個詞語,學長、學姊,意思就是跟你同一個學校的學生,但是年紀比你大。那如果你的母語是英文,你可能會想,怎麼那麼麻煩,如果是同一個學校的學生,叫「同學」就好了,會什麼還要分學長、學姊、學弟、學妹?從這幾個詞語,其實你就可以發現,中文文化的特色,就是我們很重視「輩分」,意思就是我們覺得誰比較大、誰比較有經驗、誰先來學校的這件事呢,是很重要的。
  • 幹部:我說,當社團的幹部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經驗。幹部的意思就是社團裡,幫忙做事情的人。

好,現在讓我們繼續聽我和小顏的第二個對話。

2. 你小的時候,有沒有在走路的時候避開地板上的線、或是只踩黑色的磁磚?

家榆

好!下一題是:你小的時候,有沒有在走路的時候避開地板上的線?或是只踩黑色的磁磚

小顏

喔!這個不只我小的時候,我現在也還是會這樣!

家榆

你現在也會!真的假的?

小顏

現在比較不會這麼堅持,小時候會真的,像假如說斑馬線,我就不想要踩白色的,不想要踩白色的,一條一條的那個地方,我就會直接跳過白色,然後去踩黑色。然後或者是,有一個蠻奇怪的是,我爸爸在開車的時候,然後我坐在副駕駛座的時候,每一次,車子地板,如果有畫黃色的線,我就會有一個習慣,就是我會用閉氣的方式,我閉氣的話,車子就會跳起來的感覺。

家榆

那你這樣讓我想到,我以前小的時候,我每一次只要看到橋,就是走路要經過橋的時候,或是開車,爸爸媽媽開車要經過橋的時候,我也會在過橋的時候閉氣,就是都不要呼吸,阿你知道為什麼嗎?

小顏

為什麼?

家榆

因為,以前小時候,就是有去電影院看那個...,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然後裡面有一段,就是她要過橋前,那個...白龍,不是就跟千尋說,你等一下過橋的時候要閉氣,因為你如果呼吸的話旁邊的人(怪物)就會發現,對,你是人類。因為小時候看那部電影,我覺得很可怕。我記得那時候在電影院的時候,我妹妹還看到哭,然後被我爸爸帶出去。所以,就我小時候,自從看了那部電影之後,我只要每一次看到橋,要走過去的時候我就會閉氣。


好,歡迎回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第二個問題,我和小顏的對話中有什麼重要的詞語:

  • 堅持:小顏說,她以前小的時候過馬路看到斑馬線,都會避開白色的部分,就是不踩白色的地方。那她說她長大後,就沒有那麼「堅持」。如果一個人很堅持,就表示那個人不想改變,他一定要這麼做!比如說,有些人很堅持洗澡前,不能躺到床上。意思就是沒有洗澡的話,他絕對不會躺到床上,很堅持!
  • 閉氣:再來,我和小顏說,我小的時候,只要是過橋的時候,我就會閉氣。閉氣就是停止呼吸、不要呼吸的意思。
  • 千與千尋(神隱少女):那為什麼我在過橋的時候會習慣閉氣呢?因為小的時候,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千與千尋」,這部電影是一個日本的動畫,它很有名,大家應該聽過,也應該看過!就是跟Totoro同一個作者的電影,那在這部電影中,女主角不小心跑到了神明和妖怪的世界,那有一個地方,是這個女主角要過一座橋,但是,那座橋上還有很多其他的神明和妖怪、就是不是人類,那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現這個與主角,電影中的男主角,叫做白龍,就告訴她,告訴那個女主角:「你要閉氣!」就是說「你不能呼吸喔!」因為呼吸的話,就會被發現。

小時候,我覺得這個電影很可怕,對我來說就像鬼片一樣,所以我每次經過橋的時候,也會像電影裡的女主角一樣,閉氣,不要呼吸!因為我怕自己被怪物抓走!

我覺得這是我小時候很奇怪的一個習慣,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有沒有人也看過「千與千尋」這個動畫電影,然後跟我一樣,過橋的時候也會閉氣?或是你有沒有因為一本書、一部電影的影響,有很奇怪的習慣?歡迎大家跟我分享!

好,今天的Podcast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其實這一集,我本來想放更多問題的,但是我沒有時間整理那麼多文字,所以我之後會再放第三集我和小顏的對話。請大家好好期待吧!好,今天的Podcast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