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金馬獎與華語電影

2022-04-05

在這一集中,我會告訴你:

1. 威爾.史密斯打人事件

2. 什麼是金馬獎

3. 幾部優秀的金馬獎入圍、得獎電影

【重要單字】

  • 小插曲
  • 甩巴掌
  • 錯愕
  • 有褒有貶
  • 收視率
  • 入圍
  • 警匪
  • 黑幫
  • 毒梟
  • 臥底
  • 當場
  • 導演
  • 有深度
  • 移民
  • 共鳴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這幾天是台 灣的清明連假,我們有四天的假期,很多人在這幾天去掃墓、祭祀祖先、或是和家人 出去遊玩。不知道住在台灣的聽眾朋友們,你們是怎麼度過這四天連假的呢?有沒有 和朋友、家人出去玩,還是擔心疫情又爆發,所以都待在家裡呢?

這幾天的連假,我和家人去台灣的東部遊玩,那今天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了,明天就要回到上班生活,相信大家應該都有一點憂鬱。不想上班、上課!

好,不管怎麼樣,都希望在台灣的聽眾這幾天有個愉快、美好的連假。那在國外的聽眾呢,我也希望你們這幾天過得平安、健康。

最近,美國的奧斯卡獎的頒獎典禮剛結束。相信很多喜歡看電影的人,都知道這 件事情。不過在這次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小插曲的意思就是意外的事情、沒有事先安排的事情。這個小插曲,是這一次的得獎人威爾·史密斯。他因 為不滿妻子生病、掉頭髮的事情被脫口秀主持人拿來開玩笑,竟然當場走上台,甩了主持人一巴掌。甩巴掌的意思就是用你的手打別人的臉。事情發生後,大家都很錯愕,很不敢相信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那也出現各種不同的看法,對威爾・史密斯的行為有褒有貶。褒,就是稱讚,貶,就是批評。大家有褒有貶,有人稱讚威爾·史密斯的 行為,認為他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的妻子發聲、為妻子說話;有人批評威爾˙史密斯,認為不管怎麼樣,動手打人就是不對,而且還在這麼多人觀看的頒獎典禮上用暴力解決問題,是最壞的示範。甚至有人認為應該取消威爾·史密斯的得獎資格。事情發生後幾 天,威爾·史密斯本人也有發文道歉。不過,很多人說,因為這次的意外,讓大家的注意力都跑掉了,得獎者得獎的榮耀,都被威爾·史密斯的甩巴掌事件蓋過去了!

你們怎麼看這次的事件呢?歡迎大家用我剛剛在節目中使用的詞語,練習用中文 說說你的看法。

好,那除了美國的奧斯卡獎,你還知道哪些電影獎呢?今天的Podcast,就是要來 介紹台灣、華語電影界主要的獎項:金馬獎,也要聊聊幾個優秀的華語電影和影集。

希望從我的介紹中,大家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詞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金馬獎介紹:

首先,讓我們來說說台灣主要的電影獎項:金馬獎。金馬獎與另外兩個獎項:金曲獎、金鐘獎合稱「三金」。 

金曲獎是跟音樂創作有關的獎項;金鐘獎則是跟電視節目創作有關。金馬獎就是跟電影有關,是為了鼓勵華語地區,包括台灣、香港的電影創作而設立的獎項。金馬 獎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華語界的奧斯卡」的稱號。

金馬獎的名字,其實不是金色的馬,金指的是金門,馬是馬祖,金門和馬祖是台 灣附近的兩個小小的離島。當年,為了鼓勵台灣的電影產業能更進步,就像在金門、 馬祖這兩個離島作戰的士兵一樣勇敢,不停往前,所以才取名叫做金馬獎。

金馬獎的歷史也跟政治有關,最早的時候,為了獎勵國語影片,也就是使用標準 的中文的影片,金馬獎嚴格規定報名的影片內容要以國語發音或配音,而且要能配合國家的政策。

金馬獎過去也不准中國大陸電影參賽,直至1990年初期才開放中國電影人及電影 報名。 然而,2019年的金馬獎之後,中國官方宣佈「暫停」所有中國電影工作者參與 金馬獎,就是禁止中國的電影來報名參加金馬獎,造成許多中國或香港合作的電影退出競賽,有些電影或演員不願意報名金馬獎,或推掉一些表演機會。而在中國大陸, 也有另外一個專門頒獎給中國電影的獎項,叫做「金雞奬」。

那因為少了一些大明星的參加,也讓金馬獎這幾年的收視率下降,收視率就是在電視上觀看節目的人數。那收視率下降,再加上報名參加的電影變少了,都是目前金 馬獎遇到的困難跟挑戰。

2. 介紹幾部入圍和得獎的好電影:

再來,讓我們來說說幾個在金馬獎,曾經入圍和得獎的優秀電影,也是我覺得很 適合學習中文的人看的。

這裡要先說明一個詞語:入圍。 入圍的意思,就是被選進某一範圍。在比賽中,就是指被選進最終的決賽。 例如你可以說:

他每天努力練習,終於入圍歌唱比賽決賽。

無間道

無間道是一部非常經典的香港警匪片,就是在講警察和犯人之間的故事。這個故事很複雜,但是很刺激。故事中,有兩個主要的主角。

一個是黑幫毒梟派去警察那邊的臥底, 好這句話應該有很多你不認識的詞語,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黑幫:從事非法活動的祕密組織。 

毒梟:進行非法毒品交易的毒販,就是賣毒品給別人的人。 

臥底就是秘密進入敵方陣營、進入敵人的地方,然後偷偷調查,搜集情報、資訊的人。 

好,所以無間道這部電影的故事、這部電影的劇情很複雜。故事中,有兩個主要的主角。

一個是黑幫毒梟派去警察那邊的臥底,目的是為了從警方那邊得到情報以便 於毒品生意的順利進行,

另一個主角則是警察派去黑幫那邊的臥底,其目的是找到黑 幫販毒的證據,然後當場抓捕他。

我的爸爸非常喜愛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我想推薦給喜歡動腦、喜歡推理的人。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是一部很經典的功夫片,導演是王家衛,導演就是在戲劇演出或拍攝影片時,負責場面調度、鏡頭安排、指導演員演戲等的人。

一代宗師的故事講述一群會功夫的武術家在⺠國時期至抗日戰爭後的故事。這部 片的功夫畫面很精彩,台詞也很深度。有深度的意思就是有很多的道理,意思很多,需要你花時間好好想它的意思。

如果大家對功夫片有興趣的話,推薦你去看這部片!

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是今年入圍金馬獎的電影,故事發生於 2003 年,講的是移⺠美國的台灣人的故事。移⺠就是搬去另一個國家生活。

在這個故事中,生病的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回到台灣。兩個女兒回到台灣後,必需 要重新認識這個對她們來說有點陌生的土地。對她們來說,要適應台灣的文化、生活 習慣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也讓她們被同學笑稱是「美國女孩」。影片中的女兒,因為想念美國的學校生活和朋友,常常跟媽媽起衝突。這部片推薦給移⺠到國外的台灣 人、華人看,可能你看的時候,會很有共鳴,很有共鳴的意思就是有一樣的感覺,覺 得這部片就是在說自己的故事。


其實還有很多很不錯的金馬獎電影,不過在這裡我沒辦法全部說完。大家有興趣 可以自己去找找,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