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和小胖聊露營

2022-04-13

【相關文章】

1. 【台灣露營景點推薦】懶人也能享受豪華露營樂趣!15大景點報你知!

2. 台灣7個熱門露營區推薦!「仙境森林、泛舟瀑布秘境」露營愛好者必收名單

【重要單字】

  • 生火
  • 營火
  • 帳篷
  • 睡袋
  • 頭燈
  • 露營車
  • 豪華露營
  • 水源
  • 飲水機
  • 喧囂
  • 日光浴
  • 毫無顧慮
  • 奢侈
  • 八卦
  • 科技冷漠
  • OS
  • 公事
  • 掃興
  • 秘境
  • 內行人
  • 外行人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最近,台灣的疫情又開始變嚴重了,每天的確診數字都在上升,烏克蘭和俄國的戰爭也還沒有停止,好多人死亡、受傷、家不見了,好多人生病,希望在聽Podcast的大家,現在是健康、平安的!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露營」這件事。什麼是露營?就是一群人,去到戶外,搭帳篷,在大自然中玩耍、休息、睡覺。不知道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有露營的經驗嗎?你喜歡露營嗎?你覺得露營有什麼好處?

我自己從小的時候,就很常跟著家人,跟著我的爸爸、媽媽、妹妹一起去台灣的山上露營,因為我的爸爸也是一個很喜歡露營的人。我覺得,露營有很多好處,除了可以親近大自然,就是離大自然很近,還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聊天、烤肉、煮晚餐!大家在晚上的時候,一起生火,圍著營火聊天,我覺得這樣很溫馨!

而且,比起去住高級的飯店,露營也比較省錢,旅行的時候如果選擇露營,可以省下很多錢,當然,你自己要有一些露營的裝備,比如說帳篷睡袋(睡覺要用的)、頭燈露營車等等。那如果你不喜歡露營,你不喜歡睡在帳篷裡面,你覺得睡帳棚很不舒服,特別是在台灣,夏天的時候,很熱又有蚊子,那你也可以選擇「豪華露營」。

「豪華露營」是最近這幾年很受歡迎的露營方式,就是讓你可以「無裝備露營」,也就是不用帶任何的行李、不用帶任何的露營裝備、不用帶任何的露營器具,你也可以享受露營,而且比較舒服。因為大部分的豪華露營都會提供可以洗澡的地方,還有提供水源,就是可能有飲水機,讓你可以用乾淨的水,你不用自己煮水。那豪華露營呢,還會幫你準備晚餐、早餐要用的食材和煮飯的器具,所以你不用自己去超市買,你可以兩手空空、不帶任何行李就去豪華露營。甚至有些帳篷裡面還有床和冷氣,非常的方便,就像住在旅館裡面一樣,很舒服!

那如果你比較喜歡普通的露營,台灣最適合露營的季節,我覺得是秋天,因為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溫度剛剛好,是最舒服的時候。

好,那等一下的節目,我會問我的朋友:小胖,他的露營經驗。大家可以幫我聽聽看,小胖說他喜歡什麼樣的露營?還有他為什麼喜歡露營?他在露營的時候最喜歡做什麼事情?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家榆

哈囉,小胖!

小胖

哈囉!

家榆

小胖你有露營的經驗嗎?

小胖

有啊!

家榆

是跟誰一起去?

小胖

跟朋友啊、跟女朋友啊!

家榆

那...你露營的話,你比較喜歡哪一種露營,就是現在有一般的露營嘛,然後還有一種是最近比較流行的,叫做豪華露營。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小胖

豪華露營,因為我討厭帶裝備。

家榆

你討厭帶裝備!

小胖

對啊!

家榆

那...你覺得露營有什麼好處?

小胖

露營喔,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然後偶爾來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做做日光浴。我覺得在現代人的工作環境下,可以毫無顧慮的去曬太陽,是一件很奢侈的一件事情。

家榆

那...露營的時候你喜歡和朋友、家人做什麼事情?

小胖

最期待就是晚上吧!大家圍著一起烤肉、一起吃東西、一起喝酒,然後聊點八卦、講點事情,一起打個桌遊,就是促進彼此的感情。然後我最討厭的就是科技冷漠,就是都出來露營了,為什麼大家還要一直拼命拿著手機不停地處理公事,或者是...

家榆

可是會有人這樣嗎?都出來玩了,還一直滑手機?

小胖

會啊,有時候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當中就是有..偶爾有那幾個人就是出來的時候一直玩手機,你心裡就會,常常會OS的想說:「我們都這樣出來玩、出來露營了,如果今天是出去住民宿還好,那晚上的確是沒什麼事情做,不過你來露營就是要享受野外的蟬鳴,去遠離都市的喧囂,去培養那個感情。那為什麼要把時間都放在手機上呢?」這樣其實蠻有道理的吧?

家榆

那,露營的時候,你通常會做什麼事情?你會幫忙搭帳篷嗎?還是會幫忙準備食材或烤肉,還是幫忙做早餐?

小胖

如果今天跟朋友出去的話,就能幫忙什麼就幫忙什麼,像如果...我有幾次有裝備露營的經驗,就幫忙搭鷹架啦...

家榆

搭鷹架?搭帳篷?

小胖

對對對,我也不知道那要怎麼稱呼啦,因為他就是幾根那個給他固定的鐵竿,然後打釘子這一些的、就鋪地墊什麼的,其實都可以啦,然後..不然就負責煮菜的部分,因為我本身自己有時候也會煮來吃,所以我覺得在煮菜這方面,至少我會開火,我會加一些調味料什麼的,至少切菜都還沒有問題,煮出一道能吃的菜不是什麼問題,所以如果要說最喜歡做什麼事情的話,那應該說我喜歡負責大家的伙食,畢竟是自己較為擅長跟喜歡的一件事情。

好,歡迎大家回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和小胖的對話中,說了那些重要的詞語。

在對話中,小胖說,他比較喜歡豪華露營,因為他討厭帶裝備,他覺得很麻煩。他覺得,露營的好處,就是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這裡,我們來學一個新的詞語,這個詞語很難,叫做「喧囂」,喧囂的意思就是吵鬧、就是很吵、很亂的事情。那小胖說露營,可以讓我們遠離城市的喧囂,意思就是,露營,可以讓我們離開熱鬧的大城市、離開大都市,去到戶外走一走、去放鬆自己。「遠離城市的喧囂」是一句很常出現在文章、廣告中的句子,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再來,小胖說露營的時候,可以出去曬曬太陽、做做日光浴,他覺得現在的人,可以毫無顧慮去曬太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毫無顧慮」就是不用擔心別的事情;「奢侈」的意思就是很貴、很不簡單的意思。所以,小胖說,他覺得可以不用擔心別的事情,舒服地曬太陽、做日光浴,是一件很難得、很不簡單的事情。

「毫無顧慮」,是一個好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比如,你可以說:

「因為有家人的支持,他才可以毫無顧慮的來台灣留學。」

意思就是因爲有家人支持,他才可以來台灣留學,不用擔心別的事情。

或是,你也可以說:

「很少有人可以毫無顧慮地放下工作,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意思就是很少有人可以不用擔心收入、不用擔心家庭、不用考慮別的事情,就放下工作,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好,再來,我問小胖,他露營的時候,最喜歡和家人、朋友做什麼事情?小胖說,他最期待晚上,可以和大家一起喝酒、烤肉、吃東西、聊「八卦」,八卦的意思就是別人的秘密,或是一些有趣的消息。比如說:大學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誰誰誰最近和女朋友分手了、誰誰誰最近換了新工作等等,這些都是八卦!那朋友、家人聚再一起,免不了就會聊八卦、大家會忍不住聊一些八卦!

再來,小胖還說,他很討厭大家在露營的時候「科技冷漠」。「科技冷漠」的意思就是大家在聚會的時候,一直滑手機、用電腦、用3C產品,沒有跟別人交流、沒有跟別人聊天、打招呼。

有時候你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你可能會看到一群人坐在一桌,大家一邊吃飯一邊滑著自己的手機,很安靜、都沒有抬頭和別人聊天,這個就是科技冷漠。

那在我們的對話中,小胖說他很討厭大家科技冷漠,特別是在出來露營的時候,如果有人拿著手機處理公事,公事就是跟工作有關的事情,那很掃興,掃興就是破壞氣氛的意思,就是讓大家本來開開心心出來露營,因為你的科技冷漠變得很尷尬、變得不開心。

小胖說,每當看見有人科技冷漠,他就會在心裡OS:「都出來玩了,為什麽還要一直滑手機?」好,這裡,我們來學一個奇怪的台灣英文「OS」,什麼是OS呢?這兩個字母OS在台灣,很多人說話的時後很喜歡用,有時候在一些Youtube的影片上也會看到,他是用來代表自己的「內心話」,就是你心裡想的話,你沒有說出口的話。這是一個很口語的用法,不是正式的中文,你在中文考試上,我覺得應該不會看到,但是在對話中,我的朋友小胖用了這個詞,所以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再來最後,小胖說他在露營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煮飯,幫大家準備「伙食」,伙食就食物、餐點的意思。那他說他會「開火」,開火就是煮飯的意思。

我覺得台灣有很多露營秘境,秘境就是一般人不知道的景點、觀光客、外行人不知道的景點,只有在地人和內行人知道,只有了解當地的人才知道的景點,這就是秘境。那我覺得台灣有很多露營秘境,都是很不錯的。我會放一些其他網友推薦的一般露營和豪華露營地到我的網站上,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看看,都是中文的網站,可以順便練習一下你的閱讀能力。希望有一天你來台灣旅行的時候,你也可以來台灣挑戰露營!也歡迎大家寫信和我分享你的露營經驗,或是你知道的「秘境」!

好,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