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台灣的教育制度

2022-06-11

【重要單字】

  • 導師
  • 靈感
  • 動力
  • 分流
  • 研究所
  • 碩士
  • 博士
  • 學位
  • 科系
  • 推行
  • 改革
  • 社團
  • 排名
  • 國旗
  • 國歌
  • 意識
  • 洗腦
  • 不合時宜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好久不見!不好意思,前一個月都沒有放新的Podcast,之前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靈感動力。靈感,就是好的點子; 動力,就是想要做一件事情,對一件事情有興趣。那我前一陣子沒有靈感和動力做Podcast,現在休息了一個多月,我又回來啦!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最近,台灣的疫情蠻嚴重的,每天都有好幾萬人確診,現在在台灣,我們已經是「與疫情共存」的態度,意思就是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經濟的情況下,做好防疫。所以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因為疫情變嚴重,就不能出門,大家還是可以出門上班、工作,除非你確診,如果你確診,你得了COVID-19,那當然就不能外出。

好,雖然大家還是可以正常工作、上班,可是在台灣,大部分的學校都停課了,改用遠距教學的方式上課。身為老師,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眼睛又很累,因為要一直盯著電腦螢幕,而且還要打電話去叫學生起床上課、記得交作業!非常得麻煩!

好,前面講了一些廢話,因為,很久沒有跟大家說說話了,所以想要講一下台灣的近況,還有我最近的生活。那我今天,其實是想來和大家說說台灣的教育制度。因為之前在Facebook上有聽眾朋友,Karin建議我可以做一集,來介紹台灣的教育制度。那身為一個在台灣的教育界工作的人,我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講,那如果要我把全部我想到的都講出來,我可能要花一天的時間,你們應該也會聽到睡著!所以,我今天會以一個外國人來台灣需要了解的知識,來介紹台灣的教育制度。那你如果對來台灣讀書、讀研究所、讀大學,或是當交換生有興趣,都可以參考看看!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今天的內容,我會分成三個部分來說,

第一個部分:台灣的學校制度

第二個部分:台灣有趣的教育特色

第三個部分:台灣的教育現況

一: 台灣的學校制度

簡單來說,分為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幼稚園

我們先從幼稚園說起。幼稚園就是給學齡前的小孩,就是還沒有開始正式上學的孩子學習的地方。在台灣,2歲到6歲的小孩可以去讀幼稚園,那這個是自由入學的,就是你可以選擇讓小孩子去讀幼稚園,也可以不用讀幼稚園。

國小

幼稚園讀完,再來就是國小。台灣的國小是六年制的,也是我們在學生時期,最長、最久的一個階段。國小,是六年!在這個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學各種不同的科目,包括國文(就是中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還有美術、體育、電腦。大家在學中文的時候,有一個很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學習寫中文字、中文的漢字,在台灣,我們其實也是一樣,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寫字,我們國小六年的作業,每天都會有要寫生字的部分,就是練習寫新學到的字,新學到的字就是「生字」。所以...因為我們的語言的關係,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在學寫字,怎麼把字寫得好、寫得整齊、寫得漂亮。所以現在在學中文的大家,我要鼓勵你,如果你覺得學習寫中文字很痛苦的話,加油!不要放棄!因為我們也花了整整六年的時間在國小學習寫字。另外在台灣的國小,我們是每兩年就會換一次班,意思就是國小一年級、二年級的時候,你是讀同一個班,你會和這一個班的同學在一起相處兩年。三、四年級的時候會換另一個班;五、六年級的時候再換另一個班。然後每一個班級都會有自己的導師,就是負責那一個班級的老師。在台灣的國小,導師要負責教國文、數學,還有社會,那其他的科目會有其他專業的老師來教。

國中

台灣國中是三年。我知道有一些國家的國小和國中是合在一起的,所以你們可能會在同一個學校讀十二年。但是台灣是分開的,我們先讀六年的國小,再讀三年的國中。國中讀完之後,所有國中的學生,在畢業之前,會經歷一個很重要的考試,叫做「會考」。會考這個考試結束後,就開始分流。分流的意思就是讓不同的學生讀不同的學校。

高中、高職、五專

國中畢業之後想要繼續讀書,想要學習更深的知識,然後準備考大學的學生,就選擇讀高中; 想要學習技能的學生,就可以去讀高職或是五專。台灣的高中、高職都是讀三年。五專的話比較特別,他要讀五年,可是五專算是以前比較舊的教育制度,所以現在的五專愈來愈少了。大部分的人在國中之後,會選擇的就是高中還有高職。高中和高職在畢業前,一樣都有考試,你可以根據你的考試結果,去申請你之後要讀的大學。那在這裡,我知道可能會有一些觀眾想問我:「家榆,那台灣的高中畢業之前要準備的考試,是怎麼樣的呢?他是怎麼運作的呢?」如果你真的有興趣想知道,你可以私下寫訊息問我,就是自己寫信或留言問我,或是上網查相關的資料,我在這裡就不講,因為他很複雜!!!特別是最近這幾年,我們台灣的政府一直在教育改革,就是想要改變台灣的教育制度、改善台灣的教育問題,所以每年,考試的方式都有點不太一樣,我覺得現在改得有點亂,要講這個的話,太複雜了大家應該也會聽到睡著,所以我決定跳過這個部分。

大學、研究所

高中、高職還有五專讀完之後,再來就是大學。一般來說,大學要讀四年,大學讀完之後,就會進入到社會,開始工作!如果你想要繼續往上讀的話,你可以去讀研究所,就可以拿到碩士,或是博士學位。有一些大學的科系比較特別,像是台灣的醫學系,就是想要當醫生的人讀的科系,要讀七年。

二、台灣有趣的教育特色

1. 上學時間相對長

從國小一直到高中,我們的上學時間是七點半到學校,四點放學。那這麼早來到學校,學生要做什麼呢?我們在早上第一節課正式開始之前,會有一個叫做「早自習」的時間,這個時間,大家要打掃教室、打掃校園環境、倒垃圾。有一些班級還要負責掃廁所!這個對有一些國家來說,可能很不一樣,因為有一些國家的學校,會另外請人來打掃校園,但在台灣,我們是學生要自己打掃自己學習的地方。早上打掃一次、中午吃完午餐後再打掃一次。有些人覺得這樣子很好,可以讓小孩學習做家事,但是有些人覺得把學費調高,直接花錢請人來打掃比較有效率,學生也不用這麼早到學校!像我有一次在和我的朋友聊天的時候,其中有一個人就說:「我覺得小時候在學校每天打掃根本沒有用!不喜歡打掃的人,回到家還是不會做家事。像我跟我老公是國小同學,他國小打掃了六年的廁所,現在在家裡,也沒有比較會打掃廁所!」我覺得他講得很好笑。雖然我們台灣上學的時間相對很長,但這裡我想小小抱怨一下,身為老師的我覺得,其實一開始會設計7:30到校,4:00放學,是為了配合父母的上班時間,「因為爸媽九點要上班」,所以是為了方便家長接送,換句話來說就是:台灣人的工作時間太長了!我們要少一點工作時間!!最近這幾年,高中也取消了早自習,讓學生可以早上第一節課再到學校就好,也就是八點再到學校。

不知道大家對學生打掃學校這件事情有什麼想法?歡迎寫信或留言跟我分享!

2. 有午休時間

台灣的學校,都有午睡時間,吃完午餐會趴在桌上休息半小時,迎接下午第一節課的到來。那因為我們有午睡的習慣,所以在台灣,很多的公司也會讓員工在吃飽飯後有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的休息、午睡時間。但是這個也是有好有壞。有人覺得:「比較起來,我比較想要少1小時午休,換早一小時的下班或下課。」也有人說:「小學的時候都不喜歡午休,國高中就超愛午休,很珍惜這短暫的半小時,要是沒有午睡時間,下午大家應該都會沒有精神。」

你以前讀書的時候,學校有沒有午睡時間呢?歡迎留言、寫信分享你的經驗!

3. 早上有「升旗典禮」

台灣的學校早上除了要打掃,每個星期還會有一到兩天的「升旗典禮」。這一個東西,我也一些人一定覺很奇怪!什麼是「升旗典禮」呢?就是我們早上,全校的人會一起在學校的體育館或是操場集合,然後站好、對著國旗敬禮,然後唱台灣的國歌。這一個東西其實有它的歷史背景,在以前是為了提升大家的愛國意識,就是希望你從小對這個國家是有感情的!那現在,很多人都在罵這個「升旗典禮」很沒有意義,而且很不合時宜。不合時宜的意思就是跟現在的狀況、跟現在的時代不合。

其實我覺得教育真的很重要,影響也很大。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那時候我很乖,就是一個乖小孩。大人說什麼,就會聽話去做,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自己的判斷力。我國小的時候,每次早上的時間,學校要打掃,那我是負責倒垃圾的,有時候比較晚回來,班上的同學已經去升旗了,那我可能倒垃圾倒到一半,聽到國歌,我和我的同學就會說:「誒!完了完了!國歌開始播了,趕快站好!」然後我們就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站在那裡,等國歌播完,再繼續倒垃圾。可是現在長大之後,因為更了解台灣的歷史,然後也比較有自己的判斷力,所以就覺得小時候,真的被洗腦的很嚴重,就是以為這件事情一定是對的!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好笑!我自己也是支持取消這個「升旗典禮」的人,但是這不代表我不愛這個國家,只是我不喜歡用這樣的方式,去強迫都還沒有判斷力,什麼都還不知道的小孩,去接受你想要他接受的想法和國家意識。那其實現在台灣也愈來愈多學校沒有早上的升旗典禮了!好,不好意思,這裡不小心講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歡迎大家寫信、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4. 國中、高中、大學都有社團

在台灣,我們在學校都會有各種不同的社團,你可以選擇有興趣的來參加。特別是在高中、大學,社團是很活躍的,有運動性的社團,比如說:游泳社、籃球社、棒球社等等,也有文藝性的社團,像是日文社、吉他社等等。像我自己在高中和大學,就參加過很多社團,我參加過國樂社(就是學習中國傳統樂器的社團)、也參加過登山社、游泳社,還有辯論社。很多人都是在社團認識新的朋友,所以如果來台灣讀書、學中文的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參加社團,可以體驗很多有趣又好玩的活動!

5. 考試用百分制,會排名

最後一個我想講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我們台灣,或者說亞洲的教育,其實比較重視考試,所以一直到現在,學校考試都是有排名的。雖然現在,你如果不講,別的同學不會知道你的排名,但是你自己會知道你在班上考了第幾名。那有一些國家,只會讓學生知道你考得分數的結果,並不會特別去排名,但是在台灣,考試後的排名一直都是有的!那我們的考試跟其他地方用ABCD來給分數不一樣,我們是用百分制,全對,全部答案都寫對,就是一百分,那如果全錯就是零分。

三、台灣的教育現況

台灣這幾年都在推行教育改革,就是希望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然後改變大家對於讀書和學習的態度,希望大家不要那麼在意考試的成績和排名,重點是你有沒有學習到知識。不過這個改革應該要花很長的時間,因為要改變大家的想法不是哪麼容易!身為老師,我覺得因為很多的父母工作很忙,其實沒有辦法陪伴小孩學習,只會看他最後考試的結果,或是把他送去補習班,那這樣小孩子的學習效果就沒有那麼好。

好,其實關於台灣教育,我還可以分享很多東西,但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吧!我講太多了!希望這集的Podcast,能讓大家在學習中文時,更了解台灣的文化!也謝謝大家一直支持我、鼓勵我繼續做新的一集!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