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台灣安全嗎?

2022-07-18

推薦相關影片

馬來西亞人眼中的台灣真的安全嗎?治安好不好?留台十年的大馬人有話要說~

【重要單字】

  • 震驚
  • 首相
  • 街頭
  • 槍擊
  • 槍枝
  • 恐怖攻擊
  • 隨機
  • 兇手
  • 被害人
  • 治安
  • 名列前茅
  • 單純
  • 衝突
  • 隨便
  • 防彈背心
  • 威嚴
  • 鞭炮
  • 詐騙
  • 開夜車、走夜路
  • 意外
  • 三寶
  • 打方向燈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前幾個星期,發生了一件震驚全世界的消息,發生了一件讓大家很驚訝的消息,震驚,就是讓大家覺得很驚訝、被嚇到的意思。什麼消息呢?就是日本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街頭演講的時候,在街上演講的時候,被槍擊了,最後因為傷勢太嚴重,受傷太嚴重,在醫院去世。

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很不敢相信,因為在大家的印象中,日本算是比較安全的國家,而且對於槍枝的管理,也很嚴格。一般人沒有辦法買到槍,你不能隨便在網路上、在商店裡買槍。我記得我那時候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還以為是假新聞,不是真的消息。

看到這個消息,覺得很難過,也覺得很可怕。因為這幾年,在很多地方,都常常發生恐怖攻擊,或是隨機攻擊。隨機,就是沒有特別地想要哪一個人死,就是殺害別人的兇手跟被害人可能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沒有特別要殺死誰,就是在路上開槍,看當時在路上遇到的人是誰,就隨機找人傷害!通常這樣的兇手,都是因為自己的生活遇到困難,或是因為自己的理念和信仰,所以討厭這個社會,才會想要透過隨機攻擊、恐怖攻擊來傷害別人。

我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台灣的安全問題。台灣到底安不安全呢?有哪些事情是你需要注意的?今天的主題也比較嚴肅,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我們今天要來聊聊台灣到底安不安全?大家覺得呢?你來台灣旅遊、生活、工作,有沒有遇到過什麼危險的事情?其實我覺得要討論台灣安不安全,可以分成

兩個部分:「治安」和「意外」。

1. 治安

治安,這是一個新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治安的意思就是指一個地方的秩序和安全,如果一個地方,很安全,晚上出門,不用擔心遇到壞人,也比較少小偷,你就可以說這個地方的治安很好。那我覺得,台灣的治安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算是不錯的,如果你去google上看全世界各國的治安排名,台灣應該是名列前茅的。名列前茅的意思就是在排名很前面,在前幾名的意思。所以是很安全的。為什麼呢?其實我覺得這跟我們台灣的地理位置還有歷史背景有關係。

第一個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比較單純,比較簡單。沒有很多的外來人口和移民。當然,台灣有很多不同族群的人:漢人、原住民、新住民等等,漢人又分很多從不同地方來的人。可是,幾百年下來,大家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不太會因為族群或是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吵架。在台灣,有人信佛教、有人信道教、有人信基督教,大部分的人是沒有特定的信仰,所以不太會因為信仰的問題吵架、發生衝突。那又因為台灣是個海島,四面環海,我們旁邊是海,沒有別的國家,所以比較不會有非法移民(就是沒有跟政府申請,就偷偷跑過來的人。)

第二個是我自己覺得,比起日本、韓國還有大陸這些國家,我們台灣的生活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大家生活得比較輕鬆,也比較隨便。像我常常看到大家說在日本,你在外面工作、生活,對別人說話時,都要很注意自己的禮貌,可能就會讓自己沒辦法放鬆,壓力太大,有些人沒辦法處理自己的壓力,就有可能會發生恐怖攻擊、隨機攻擊。

我以前出國的時候,去到一些像倫敦、柏林那樣的大城市,我都覺得他們車站裡的警察、機場裡的警察看起來又高又壯,穿著防彈背心,看起來很有威嚴、有一點可怕,會讓你不敢靠近他,手裡拿的槍也很大,跟台灣警察差很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台灣的警察,我覺得我們站在機場和車站的警察,不會讓我有害怕的感覺,比較親切、也不會拿那麼大的槍。我想,這應該跟台灣治安比較好有關係。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有一個外國朋友來台灣玩,有一天我們在旅館裡面睡覺,突然外面傳來很大的聲音。我一聽就覺得是鞭炮聲,就是有活動、有節慶,所以在放鞭炮慶祝。但是我的那個朋友,他是北愛爾蘭人,他一開始聽到,還以為是槍聲,所以很害怕。他就跟我說在他們那裡,如果聽到這種聲音,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會覺得那是槍聲,有人開槍了!不會想到那是在慶祝。

所以,我覺得台灣的治安是很安全的,在台灣一般人也不能買到槍,很少有偷竊、搶劫這些事情。我聽說在很多國家,平常在餐廳吃飯,手機和錢包不能放桌上,因為會有扒手,扒手就是小偷,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走你的東西。所以在很多地方,大家會把錢包、手機收好,不隨便拿在手上或放在桌子上,但是我平常在台灣走路,為了方便,我常把手機和錢包直接拿在手上,我比較不擔心被偷,反而擔心自己不小心忘在別的地方。所以跟其他國家,像是在美國的一些地方比起來,我覺得台灣是非常安全的。

那我覺得台灣比較多的問題其實是詐騙。詐騙,就是騙人。台灣有一陣子詐騙電話特別多。我以前也接過好幾通。有一些詐騙電話,會假裝自己是政府,想跟你要個人資料;有一些詐騙電話,會假裝自己是你的親戚、朋友;還有更誇張的,是假裝你的小孩被綁架了,要你付贖金,就是付錢,讓被綁架的人可以安全回來。你會在電話那頭聽到小孩子的哭聲,那你可能一緊張,就真的相信了。這個在很久以前的台灣比較多,但是現在大家都有受教育,比較聰明,不會那麼容易上當、受騙。

不過還是要小心。幾年前,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接到了一通電話,說她的郵局帳戶有問題,要她去ATM提款機操作。結果她的錢差點被騙走!所以在詐騙這個問題上,大家要比較注意。

除此之外,台灣的治安整體來說是好的。不過,治安好不代表沒有壞人。大家還是要多多注意!不要自己一個人開夜車、走夜路。開夜車、走夜路的意思就是在晚上,很晚的時候開車、走路。

2. 意外

再來,我們來談談第二部分:意外。

雖然我剛剛說,我覺得台灣的治安很好、很安全。但是我們的意外事件很多。像是交通意外、工安意外等等。

先來說說台灣的交通意外。為什麼台灣會有很多交通意外呢?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土地很小,人口密度高,大家都生活在一起,所以走在路上,你可以看到很多的車子、機車,還有行人。人多、車子多,造成台灣的交通不好,比較常發生交通意外。特別是在大城市,像我覺得台北市、台中市這些地方的交通就很可怕、車子太多了,我覺得騎機車很危險。而且,台灣的路上可能還有很多「三寶」。三寶就是代表經常在路上造成意外的人。例如有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會闖紅燈、會超速,或是開車的時候,不打方向燈,比如說他要右轉,但是他都沒有打方向燈,沒有告訴後面的車子,那像這樣的人就很危險,很有可能造成交通意外,那在台灣,我們說這樣的人叫做「三寶」。這是一個比較新的詞語,你在網路上看新聞的時候常常出現,大家可以學起來!但是他不是一個很正式的詞語,比較口語。

好,所以大家來台灣,就要特別注意一下交通。過馬路的時候,就算是綠燈,也要左右看一下,看有沒有車。在我工作的學校,就有一個美國老師過馬路的時候,被一台卡車撞到。還好這只是輕傷,沒有太嚴重。所以大家來台灣,真的要注意!

除了交通意外比較多,台灣的工安意外也比較多。什麼是工安意外呢?就是工人在建造、施工時發生的意外。為什麼台灣的工安意外比較多呢?其實我覺得跟我前面說到的,我們台灣人的態度有關。因為大家處理事情的時候,態度比較輕鬆、隨便,有時候做一件事情,可能會想:「這樣好像也可以!沒有這個應該沒關係!沒差啦,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態度,雖然讓我們的社會,壓力比較沒那麼大,但是,就比較容易因為不小心,發生意外。

以上是我自己的看法。當然,安不安全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意思就是如果你的國家比台灣安全,你會覺得台灣不安全。如果你的國家比較危險那你就會覺得台灣很安全,所以我覺得安全是比較出來的。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和經驗。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