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完蛋了」經驗

2022-07-26

【重要單字】

  • 拖延
  • 收心
  • 戶外
  • 防曬
  • 曬傷
  • 完蛋了
  • 搞砸了
  • 鎖匠
  • 粗心
  • 迷糊
  • 忘東忘西, 遺失, 弄丟
  • 後遺症
  • 鬆了一口氣
  • 原封不動
  • 證件
  • 盜用
  • 掛失
  • 皮夾
  • 報酬

和小胖對話單字

  • 花心思
  • 健忘
  • 敷衍
  • 盡全力
  • 數目
  • 零用錢
  • 龐大
  • 攤販
  • 駐紮
  • 下意識
  • 破洞
  • 清單
  • 歸納
  • 檢視
  • 冒失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ese Mandarin! 前陣子發生了很多事情,一直在處理工作上的事情,然後放暑假後,又跑出去度假放鬆,每次都告訴自己:「要趕快做一集新的Podcast!」結果都一直拖延,一直沒有做。那我現在已經收心了,收心的意思就是休息完,準備開始認真了!所以,我最近會更新很多集Podcast。如果大家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你對什麼主題或是內容有興趣,歡迎大家告訴我,只要你說,我就做!拜託大家了!謝謝!

那最近台灣的天氣真得很可怕!熱死人!我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在戶外待超過五分鐘!太陽太毒了!希望來台灣讀書、旅遊還有生活的大家,要注意防曬和多喝水,別曬傷了!

好,那今天,我要來分享生活中「完蛋!」的經驗。「完蛋了!」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把一件事情搞砸了,你做錯事情,你有麻煩了,你就可以說「完蛋了!」或是「完了」。

比如說,你出門的時候,不小心把鑰匙放在家裡,然後就關門了,你關上門的那一刻,你突然在心裡大喊:「幹!完蛋了!我沒拿鑰匙!」你沒辦法開門,這時候事情就會變得很麻煩,因為你要花錢請鎖匠來開門。鎖匠就是專門幫人開門的一個工作。

或是,你明天要考試了,但是你卻睡過頭,等到你醒來的時候,你也會大喊:「靠!完蛋了!我睡過頭了!」

好,所以我今天呢,就是想要來跟大家分享各種生活中,常見的「完蛋了」事件!我相信這個主題應該會很有共鳴。大家聽了會很有感覺,因為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因為粗心、因為不小心、沒注意,做錯事情,或忘記重要的約會、考試。特別你如果是一個很容易忘東忘西的人,這樣的事情一定很常發生。忘東忘西,意思就是形容一個人很迷糊,常忘記事情,或把東西亂放,然後想不起來自己放在哪裡。

等一下,我會分兩個部分來進行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

第一個部分:我自己的經驗

第二個部分:我的朋友小胖的經驗

今天這一集,你會學到很多生活化、口語化的詞語和表達法。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第一個部分:我自己的經驗

好,歡迎大家回來,那我們先來說說第一個部分:我自己把事情搞砸的經驗。其實我今天想要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上個星期去台灣的離島:「澎湖」玩。有聽過前幾集Podcast的人應該知道,台灣有很多的離島,離島就是在台灣附近的一些小島。那我這次去玩的離島是澎湖,它在台灣的西南邊。好,我去澎湖玩了三天兩夜,在旅行的期間,我一共遺失了手機一次、錢包一次!很誇張,對吧!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不小心,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頭腦不太清楚;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久前才確診COVID-19新冠肺炎,所以這可能是生病的後遺症。後遺症就是生病、受傷後,對身體造成的不好的影響。比如說,有一些人在得過COVID-19後,發現自己的嗅覺改變了,聞不出味道,那這就是後遺症。所以我這一次去澎湖旅行,我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忘記東西,非常得奇怪,因為我以前不會這樣。

但是,我要說,雖然我弄丟手機和錢包,很幸運的是,竟然都有找回來!我就想到上一集的Podcast,我才跟大家說我覺得台灣的治安不錯,沒有很多小偷或扒手,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找到錢包、手機的時候,我真得覺得很感動,也鬆了一口氣!鬆了一口氣,這是一個好用的句子,意思是你終於放心了,你不再擔心了。

那我的手機,是我去沙灘玩水的時候掉的,我把它丟在沙灘附近的酒吧。我在離開那個酒吧大概兩個小時後才發現:「幹!完蛋了!我的手機不見了!」然後趕快回去酒吧找,結果發現,我的手機還放在酒吧的桌上,就是原封不動地放在那裡,都沒有被人動過。那時候就鬆了一口氣,心裡想:「還好沒有被偷。」

好,這是我把手機弄丟的經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弄丟手機、遺失手機的經驗,你在台灣有遺失過東西嗎?最後有找回來嗎?歡迎各位分享你的經驗!

再來,我來說說我是怎麼又在隔天傍晚,把錢包弄丟的。那個時候天氣很熱,我和我的朋友跑去買飲料,就是去台灣常見的那種連鎖飲料店,我去那邊買飲料。那我買完飲料後,我就很順手地、就是很自然地,把錢包放到我的背包裡面。我非常確定我有把錢包放到裡面,放到背包裡面。好,但是等到我們買完飲料,在附近逛街,然後逛完,回到旅館後,我才發現:「完蛋啦!我的錢包不見了!」好像是我的背包拉鍊沒有拉好,所以在走路還是騎機車的時候,掉出去了!我那時候非常焦慮!非常緊張,因為錢包不見很麻煩。錢包裡面雖然沒有很多錢,就大概1000塊,但是,有很多重要的卡片都在裡面,像是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悠遊卡、信用卡這些,我的重要證件都在裡面,所以我和我的朋友一發現錢包不見,就非常得擔心!因為我很害怕有人撿到錢包後,會盜用我的資料,就是用我的資料去刷卡、或是作非法的事情。所以我當下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趕快打電話去我的信用卡公司,跟他說我要掛失。掛失的意思就是你的信用卡不見了,你跟信用卡公司說,他就會幫你停止信用卡的使用,這樣別人就不能用這張信用卡,比較安全!

好,我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先掛失我的信用卡,再來,我就趕快和我的朋友騎機車出去找。我們一開始,先去問了飲料店的店員,我就走到飲料店,然後問他:「不好意思,請問你有沒有撿到一個咖啡色的錢包?」他就拿出了一個皮夾,那種男生用的皮夾,問我們:「是這一個嗎?」我本來很開心,以為找到了,結果一看:「阿!不是我的!」所以我們又沿路,沿著我逛街的路線去找,都沒有找到!我那時候心裡就想:「完了完了,真的完了!要重辦各種證件了!我要重新申請證件了!超級麻煩!」

後來,我們只好跑去附近的警局詢問。那我一開始,原本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因為我覺得澎湖的遊客很多,就是來玩的人很多,而且那一天天氣很熱,應該不會有人注意到錢包,然後還很好心的把它撿起來,原封不動地送去警局。我那時候心裡想:「不可能!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熱心吧!」結果沒想到,奇蹟發生了!

我一進警局,跟警察說:「不好意思,我剛剛傍晚的時候在這附近掉了錢包...」那個警察就問我:「你姓什麼?叫什麼名字?」然後我講完後,警察看了一下資料,就說:「有人撿到你的錢包,把它送過來了!」

那我拿到錢包後,打開來檢查,發現裡面一塊錢也沒有少,證件也都在!真的是好險!那個時候,心裡鬆了一口氣,而且很感謝那個把錢包送來警局的人,覺得他真是個好人!

好,那這就是我上個星期,在澎湖發生「完蛋了!!!!」的經驗。

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就是你遺失重要的隨身物品,像是錢包、手機,或是你遺失貴重物品,比如戒指、項鍊等等,真得會很緊張、很焦慮!還好這兩次掉手機和掉錢包的經驗,我都遇到了好人!

那說到掉東西,我就想到在台灣,我們有一條蠻有趣的法律。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法律是不是一樣,我聽說在英國就沒有這條法律,就是在台灣,如果你撿到東西,你可以跟弄丟東西的人要求十分之一的報酬,報酬就是你幫忙做一件事情後,得到的好處。就是比如說我今天弄丟了一千元,那有一個人撿到錢,把錢還給我,他是可以跟我要100元的。雖然大部分的人不會這樣要求,不會說:「我幫你找到了1000元,你要給我100元。」大部分的人不會這樣做,但是,在台灣是有這個規定的!那我覺得這一條法律,有好也有壞,大家覺得呢?你們的國家有這樣子的法律嗎?歡迎各位分享囉!

以上,就是我在澎湖弄丟東西的經驗。那接下來,讓我們聽一段音樂,音樂結束後,讓我們進入第二個部分,我會訪問我的朋友小胖。我會問他幾個問題,包括: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很迷糊的人嗎?

你有沒有忘記東西的經驗?

你覺得要怎麼樣才能避免迷糊、粗心或忘記東西的壞習慣?

好,大家也可以自己練習用中文,回答這些問題!那等一下,我們就來聽聽小胖的答案。我們休息一下,來聽個音樂吧!

第二個部分:我的朋友小胖的經驗

家榆

小胖!你覺得你是一個很迷糊的人嗎?

小胖

很迷糊的人嗎?我覺得如果就某些事情方面的話,我會比較迷糊。

家榆

某些事情會比較迷糊,像是什麼?你不在意的事情嗎?

小胖

像是如果今天我對這個事情沒有什麼興趣,或我覺得很無聊,我就不會特別花心思去記它。比方說,大家應該都有一個經驗,就是今天上課,然後對於這個科目,你很沒有興趣,你就不會特別去專注聽這個東西。或者是,老師交代的事項。包含..甚至是坐你附近的同學,你就可能度他們完全都沒有什麼了解,或老師交代的事項都一點都不記得。所以我覺得如果,論迷糊的話,我在這些事項上會覺得特別的不花心思或特別健忘

家榆

那這樣聽起來,好像你也不是迷糊。應該就是你沒有把心力放在那些地方而已。所以你是有點故意的,故意迷糊,也不是真的,就是本身就很迷糊嗎?

小胖

對我覺得,如果這樣講得話好像也可以。就對於那種我不感興趣,或是我完全不想花心思的東西的話,我會把它心思放到最小,有點類似敷衍的感覺,就是:「我有做了喔!你不要說我沒做!」不會說盡全力,所以...

家榆

就都做到可能70分,有過就好。

小胖

對,有過就好。

家榆

那再來我要再問你,你從小到大有沒有忘記什麼很重要的東西的經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如說,像我就是去澎湖的時候把那個,錢包丟掉嘛!人生第一次進警察局。那你有沒有忘記什麼東西的經驗,而且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小胖

很重要的東西嗎?

家榆

還是沒有?

小胖

我覺得如果就階段性來講,因為我本身對於金錢就是很在乎。然後以前我記得小時候,然後還在唸國小的時候,那時候小學三年級吧,對一個小學生來講,只要五十塊零錢,都是相當大的一筆數目,然後那時候,我記得當天是運動會,然後我媽媽給了我,那時候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大一筆零用錢,五十元。然後我很開心的把它拿去學校。

家榆

五十元?

小胖

對!對於小學生來講,那個50元真的是非常龐大的一個數目!因為以前真的沒有零用錢的經驗!然後那時候,就帶了那個50塊放口袋,就開開心心的去學校,想說運動會的時候,因為國小常常會有很多攤販駐紮,就可以花那五十塊去買些甜點、飲料什麼的,就當下印象非常深刻,就要買東西的時候,發現那五十塊不見了!這個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家榆

那還好啊!還好!

小胖

五十塊會掉的原因是因為我口袋破洞!所以,一直到現在長大,我都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可能沒過多久,就會下意識地摸摸口袋,檢查裡面的東西,或檢查手機。

家榆

好!那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要...就是怎麼樣,才能避免粗心、迷糊、或是忘東忘西這種壞習慣?

小胖

我覺得要避免的方法就是...我之前會自己有一個清單。就比方說,我這個隨身包打開,裡面要有幾樣東西。我一開始是會做歸納。然後後來,其實就習慣成自然,就會自然記起來。我那時候就會有三樣東西:皮包、鑰匙、手機!

就是幫助我快速檢視裡面的東西。然後這樣出門的時候,我就會偶爾就會摸摸,不一定要伸進去我的皮包摸。就摸摸外觀,確定裡面有沒有三樣東西,我覺得這是非常簡單的方法,比較容易不會讓自己犯冒失這樣子!

家榆

好,了解!那今天的問題就問到這邊!感謝!

小胖

好!謝謝家榆!

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