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新聞:歐洲熱浪、氣候異常

2022-07-29

【相關影片】

歐洲熱浪致千人死 野火燒如末日場景 台灣40度高溫不遠了 夏季未來恐達7個月

【重要單字】

  • 消暑
  • 緯度
  • 熱浪
  • 侵襲
  • 乾燥
  • 野火
  • 消防員
  • 疲於奔命
  • 生態
  • 損失
  • 空氣污染
  • 極端
  • 全球暖化
  • 海平面
  • 氣候異常
  • 難民
  • 炙熱
  • 蒸籠
  • 史無前例
  • 警戒
  • 巴不得
  • 流通
  • 置身事外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有沒有做什麼消暑的活動?「消暑」,意思就是做一些事情,讓自己感覺沒有那麼熱。好,為什麼我會問大家最近有沒有做消暑的活動呢?因為最近這一個月,實在是太熱了!全世界各地都出現高溫,而且是不正常的高溫,很多地方的天氣都非常熱,就連在高緯度地區的國家,緯度比較高的國家,像是英國,還出現溫度超過40度的天氣,非常的可怕!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主題是新聞。我想和大家說說和最近時事有關的兩件事情,包括:

1. 歐洲熱浪

2. 氣候異常

這一集,你會學到很多跟氣候相關的詞語,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我想先和大家說說最近發生在歐洲的熱浪。「熱浪」的意思,就是天氣在某一段時間內持續地保持異常高的氣溫,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天氣突然變得很熱。像這樣子的現象,我們就可以說是「熱浪」。

幾天前,我看了一個新聞影片,這個影片說,最近這一波的熱浪,帶走了很多人的生命。有很多人因為天氣太熱,被熱死了!聽說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就有快兩千人死於高溫天氣。

其實我自己在台灣,也覺得這幾年的夏天感覺愈來愈熱了,我記得自己以前小的時候,夏天沒有那麼不舒服,空氣沒有這麼悶熱,現在真的是一出門,比如我可能想要出門買個早餐,一出門,不到五分鐘就流汗了。很誇張!

好,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住的地方天氣熱不熱?你現在是不是正待在家裡,然後把冷氣、電風扇開到最大,或是一邊吃著冰,一邊在聽Podcast?

還是更慘的是,你的家沒有冷氣,你只能想辦法把自己泡在浴缸裡面,讓自己舒服一點!我就想到,我以前去歐洲玩的時候,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有冷氣的,有一些國家的緯度比較高,正常的溫度也不會這麼可怕,所以一般人的家裡都沒有冷氣。像是在英國,大部分的人家裡裝的應該都是暖氣,在冬天,天氣冷的時候,可以開暖氣讓房子比較溫暖。但是在英國,應該很少有人家裡會裝冷氣。我在做這一集的Podcast之前上網查過資料,好像在英國,有裝冷氣的家庭不到5%。那我就想,住在這些沒有冷氣的地方的人,遇到這一次的熱浪,一定覺得很痛苦。

也因為天氣又熱又乾燥,造成許多火災事件,甚至有些地區還發生野火,就是森林大火,整片森林都被燒光了,造成很大的經濟和生態損失,比如說空氣污染、很多樹木、小動物被大火燒死。

我覺得蠻可怕的,看著我們住的地球,氣候異常,氣候愈變愈極端,就是氣候不是非常非常的冷,就是非常非常的熱,變得很極端,不知道等到我們老的時候,這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會不會因為全球暖化,全世界氣溫上升,導致海平面上升,很多離島,比如台灣附近的離島,都消失了!想想蠻讓人擔心的!也許會有很多「氣候難民」,就是因為氣候異常,失去自己的家的人。

那下面,我想放一段簡單的新聞,是在說歐洲熱浪的,你聽聽看,練習一下,看你能聽懂多少:

炙熱的陽光下,很多英國人都戴著太陽眼鏡。在戶外走路活動,愈來愈待不住。倫敦地鐵車廂,因為沒有冷氣,很像是蒸籠。英國人Amy是台灣媳婦,因為疫情已經三年沒有回去。這次回英國,被高溫嚇到了!

Amy:「天氣超熱的!就是因為我小時後可能夏天,最熱的應該是25度左右,可是這一次,像第一個禮拜,是到35度,然後我就是很不習慣,因為我們英國那邊就是完全沒有冷氣,所以家裡,就是晚上的時候,睡不著這樣子。

那我也發現,英國現在開始賣冰茶,冰的飲料。以前我們的咖啡廳之類,就很少看到冰的樣子...

好像下午是到..下午三點是到快40度吧,爸爸說快40度,我覺得嚇一跳!」

英國這週還史無前例的對英格蘭等地區發布極端高溫紅色警戒

Amy:「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小孩子不去上課,因為他們就是說,真的是太熱,然後那個小孩子,那個學校沒有冷氣,對小孩子來說是太危險。」

英國在7月19號史上第一次測到飆破40度以上的高溫,熱浪侵襲歐洲,南歐各國野火狂燒,包括了像是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等等國家,消防員疲於奔命,有上萬人被迫遷離家園,被形容是末日的場景。而日本的東京,也測到了創下百年以來6月最熱的紀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全世界都造成嚴重的影響,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剛剛這段新聞,大家能聽懂多少呢?這是真實的新聞影片,如果你能聽懂大概7成以上,就是你能聽懂大部分的意思,恭喜你!你的聽力又進步了!其實剛剛那個影片,出現了很多我前面說話的時候,用到的詞語,我想對你來說,應該不太難!在剛剛的影片中,記者訪問了一位嫁來台灣的英國媳婦,媳婦就是和你結婚,嫁進來家裡的女生。新聞說。一個叫Amy的英國媳婦說英國的地鐵都沒有冷氣,坐進去,好像蒸籠,蒸籠就是用來做小籠包的一個工具。很像蒸籠一樣,英國的地鐵裡面很熱、很悶。她也說到,因為天氣太熱了,英國很多地方開始賣冰茶,就是冰的飲料,就跟台灣一樣。有來過台灣的人應該知道,我們這裡的飲料店超級多,每走十步,就會看到一家飲料店!那以前英國的咖啡廳比較少賣像這樣的冰飲料,可是現在也開始賣冰飲料了!這也是因為氣候異常,造成的現象。

那說到天氣差異,我就想到,我在4年前,也就是在我21歲的時候,曾經去歐洲的捷克旅行。那有一點讓我覺得台灣和捷克很不一樣,比較不適應的就是,在台灣,我們的火車、公車、捷運上都有空調,空調就是冷氣。所以每次,比如說你要搭捷運的時候,你一進到那個捷運的車廂裡面,你就會覺得:「啊~活過來了!好涼啊!好舒服啊!」所以每次我站在大太陽底下等車的時候,我都巴不得車子趕快來。巴不得就是等不及的意思,我都等不及車子趕快來,希望車子快一點到站,因為我想趕快上車吹冷氣。但是我那時候去捷克的時候剛好相反。在捷克,地鐵和一般的公車上是沒有冷氣的,所以車子裡面反而比外面熱,我在坐地鐵的時候,反而希望能趕快到站,趕快下車,因為外面有風,空氣比較流通、比較涼爽、比較舒服!所以在捷克,反而是車子外面比裡面還要涼。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趣的差異。

但是隨著每年夏天,歐洲的天氣愈來愈熱,說不定再過幾年,很多地方的大眾運輸,像是火車、地鐵、公車上,也都會裝冷氣。說不定連學校也會裝冷氣,像現在在台灣,我們的學校,每一間教室也都有冷氣,通常到中午、下午的時候就會把冷氣打開,不然實在太熱了,學生根本沒辦法專心。

那在影片中也說到,英國政府史無前例的對英格蘭等地區發布極端高溫紅色警戒。史無前例,意思就是第一次,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子做過,英國政府第一次對大家發布極端高溫紅色警戒,紅色警戒,就是跟大家說,現在的天氣很熱、很危險,要小心!

熱浪侵襲歐洲,熱浪讓整個歐洲溫度升高,變得很熱,很多地方都出現野火、森林大火,讓消防員疲於奔命,讓消防員很累,一下子要去這邊救火、一下子要去那邊救火,很累,疲於奔命。不只在歐洲,日本的東京,今年的6月,也是一百年以來最熱的一個6月。最後新聞說,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全世界都造成嚴重的影響,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就是台灣也會受到影響,這些氣候改變,也會影響到台灣,我們也會有麻煩,沒辦法置身事外。其實,不是只有台灣,應該是全世界都無法置身事外,因為我們都生活在地球上,都會受到氣候異常的影響。

好,那這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新聞。不知道你聽完之後有什麼想法?如果你有什麼想了解的新聞時事,也歡迎寫信告訴我,你說,我就做!像昨天,就有一個叫Jeremy的聽眾寫信給我,他說,他住在台灣已經二十年了,他特別喜歡帶他的小孩去溪邊玩水,特別是最近很熱,去玩水消暑是很多人會做的事情。但是,他說,他覺得很多台灣人認為這種活動超級危險,最近因為天氣很熱,又沒有疫情管制,很多人跑去玩水消暑,新聞報導很多玩水的意外。那他想問我,對在台灣玩水和水上安全這個議題,我有什麼想法?那說完今天歐洲熱浪的新聞,下一集,我就會和我的爸爸討論這個議題,因為他剛好對這件事有很多想法!

歡迎大家也來分享你的想法,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