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和爸爸聊在台灣玩水

2022-08-02

【重要單字】

  • 牽涉
  • 著手
  • 湍急
  • 瞞著
  • 坦白講
  • 鬼月
  • 抓交替
  • 投胎
  • 意思意思
  • 宣傳單
  • 溺水
  • 有備而去
  • 裝備
  • 浮具
  • 救生衣
  • 游泳圈
  • 做功課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想要來和大家聊聊台灣的水上活動和水上安全。

為什麼我要做這一集呢?因為,前陣子,我們有一個叫Jeremy的聽眾寫信給我,希望我能討論這個主題。那最近我也發現,每天一打開電視,新聞上都會報導在哪裡又有人溺水了、在哪裡又有人不小心掉到海裡,真的是每天看新聞,都有跟玩水有關的意外!

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找來了我的爸爸和大家分享他對在台灣玩水、台灣的水上活動以及水上安全的想法。跟之前一樣,我會在我和爸爸的對話中按暫停,然後用簡單的中文說明我們對話中用到的詞語。

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哈囉爸爸!

爸爸

嗨!

家榆

我今天想要訪問你,是因為有一個聽眾寫信給我,然後他說,他住在台灣已經二十年了!他很喜歡帶他的小孩去溪邊玩水,特別是因為最近天氣很熱嘛!但是他說,他覺得很多台灣人覺得,這種玩水的活動很危險,而且最近的新聞報導又有很多玩水的意外,所以他就想問看看我們對在台灣玩水、還有水上安全這個議題有什麼想法。

爸爸

這個問題,其實牽涉到的層面比較廣,那我現在就一一說明。

第一個,我從那個家庭教育方面著手。台灣,四面環海,台灣的溪流也很多,但是台灣的溪流有一個特色,就是比較短,所以河道從上游、中游、下游下來,一般都會比較湍急。那我們一般台灣人的觀念就是,在教育方面,就是告訴小孩子:「不要去玩水!」這裡的不要玩水包括海邊、去海邊玩水,包括去溪邊玩水。像我小時候,我也都是瞞著我爸爸、媽媽,跑去大安溪玩水,我以前從頭到尾,我可以說我是在大安溪玩水長大的。可是,我從來沒有告訴過我爸爸、媽媽。為什麼?因為你會被打、會被罵!

家榆

那你以前有學過游泳嗎?

爸爸

坦白講,因為我們是鄉下的小孩,我從來沒有學過游泳,我是會玩水,也就是說因為我是從小在大安溪玩水長大的,就好像原住民,很多那個住在海邊的,像蘭嶼、綠島或是那個原住民,他們很會游泳,很會玩水、水性很好。所以我要強調的是說,我水性很好,可是我泳技不好。

家榆

就是沒有特別的訓練。不怕水,但是游泳技術沒有到很好!

爸爸

對啊!因為我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游泳教育啊!

家榆

那台灣人傳統觀念,就是都叫小孩不去玩水,會不會跟信仰、宗教信仰也有關係?

爸爸

當然是有一點關係啊!像現在剛好是...進入台灣的鬼月

家榆

鬼月!

爸爸

鬼月的話,你一般就是更會強調,不要說家長強調,連我們自己都會怕!比方說鬼月的時候,你剛剛講到,不要去玩水、不要去溪邊玩水、甚至,鬼月不要結婚、鬼月不要買房子、鬼月不要買車,也就是說,在台灣的習俗裡面,遇到鬼月很多事情都是諸事不宜。

家榆

就是做什麼都不太好!是因為怕那個...會有鬼來抓交替!就如果去玩水的話。

爸爸

對啊!去玩水的話就是,....這是一種講法,你鬼月去玩水的話會抓交替,當然說實在也是一種迷信。那我剛剛講到的是家庭教育!那台灣為什麼常常發生溺水意外?第二個面向我要從學校教育來著手:

為什麼講說學校教育呢?因為我們比較重視的就是一般學科的教育,像這一種有關海域、水域安全的教育,通常都是在放暑假前,學校意思意思的會播一下影片,或發一張宣傳單,告訴你說,也是一樣,告訴你什麼:「不要去游泳!不要去海邊戲水!不要去溪邊戲水!」講的都是禁止。沒有教你一個正確的觀念!所以這是學校方面的,就是我們通常都是,什麼地方出了意外,怎麼解決?禁止!哪一座山發生意外就是禁止。所以我們都是採用禁止。

可是我個人覺得不是這樣。為什麼?因為我們通常看到那一些發生溺水的民眾,通常都是,不是有備而去的。他開車到海邊,看到海就跳下去玩了!他開車到溪邊,看到溪邊很漂亮就跳下去玩了!也就是說,講難聽一點就是,每次都是看到什麼,穿著一條游泳褲就想要下去玩水!我覺得這觀念是不對的!像我小時候我就教育家榆他們,你去海邊玩水、溪邊玩水,你一定要帶什麼:浮具

也就是說你有備而去!浮具要帶,你那個泳鏡,該帶的你要帶!所以我覺得,你要去海邊、溪邊,要玩水,可以!

第一個,你的裝備一定要有!

第二個,做資料,你自己要做功課!第二(三)個就是,找當地的教練來帶你去玩這樣會玩得比較安全又開心。

你一定要有安全的裝備。有裝備,都不代表百分之百的安全。你沒有裝備的話,簡直是拿命在開玩笑!這是台灣的海洋跟那個溪流的特色,一定要有裝備,這是我要強調的!

家榆

好,今天謝謝你來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

爸爸

好,謝謝大家!不客氣!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沒有錯,出去玩水、游泳真的要小心,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剛剛在我和爸爸的對話中,我的爸爸說,他覺得台灣常常發生溺水意外的原因,可以從兩個層面著手,意思就是有兩個原因,我們可以從兩個部分來看為什麼會有溺水意外。他覺得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家庭教育,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學校教育。

在台灣的家庭教育,比較傳統的家庭教育,我們會覺得,去玩水就是很危險,會發生意外。所以,父母都會跟小孩子說:「不要去玩水!不要靠近海邊!」像我的爸爸就說,他小的時候,都會瞞著父母去溪邊玩水,他小時候去的那條溪,名字叫做大安溪。瞞著父母,意思就是不告訴父母、不讓爸爸媽媽知道,自己偷偷的去玩水。大家可以把這個詞學起來:瞞著,就是在別人不知道的狀況下,偷偷做一件事。比如,你可以說:

  1. 小明瞞著家人把車子賣了。
  2. 他最近的樣子很奇怪,一定有事瞞著大家。

好,所以,在傳統的台灣教育中,爸爸媽媽不喜歡小孩子去玩水。那除了父母的觀念,另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就是民俗信仰、宗教信仰。在我們傳統的民俗信仰中,每年的七月,農曆的七月,是鬼月。鬼月就是,大家可以把它想成鬼放假的一個月。這一個月,鬼可以來到人間來到活人的世界,看看自己的親人,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就會有一些鬼,想要抓交替,意思就是把你抓過來,讓你死掉、讓你變成鬼,這樣,它就可以去投胎,讓自己再回到人間,這個就是抓交替。因為以上這些原因,在比較傳統的台灣人看來,玩水,特別是在鬼月的時候玩水,是不好的事情。

但是,台灣的海邊、溪流真的有這麼危險嗎?其實,跟很多地方比起來,真的比較危險。因為我們台灣的溪流有一個特色,就是比較短,因為台灣的形狀是長的,我們的山在中間,所以溪流的方向都是東西向的,所以比較短。因為溪流比較短,所以很湍急。湍急的意思就是水流得很快,水的速度很快。

除了溪流比較湍急之外,我們台灣的夏天,午後,就是中午過後,下午的時候,常常會有「午後雷陣雨」。就是在下午,突然下很大很大的雨,這種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就是,很突然的就來了,然後下得很大,那個雨是大到,你可能走在路上,撐傘也沒有用,你還是會全身濕掉。如果你在溪邊玩水,剛好遇到午後雷陣雨,溪水有可能會在一瞬間暴漲,水會突然變很多,那這種就很危險,你可能會被大水沖走!

所以台灣的海邊、溪邊是有危險性的,可是我的爸爸也說,其實只要做好準備,有備而去,你還是可以去溪邊、海邊玩水。因為我們台灣四面環海,四周都是海,不玩水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我的爸爸說,在台灣的學校,我們比較重視一般學科,就是我們比較重視數學、英文、國語這些一般的學科,比較少教小孩子水域安全,就是跟水有關的安全觀念。每次在學生放暑假前,學校就會意思意思的放影片、發宣傳單,告訴你不要去玩水!很危險!意思意思,就是做做樣子,沒有很認真。這個詞很好用,大家可以學起來,比如,你可以說:

  1. 我跟他不是很熟的朋友,他的結婚典禮,我包個600元紅包,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這句話就是說,兩個人因為不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結婚紅包,有包就好了,意思意思,做做樣子,稍微表示一下,不用給太多錢。

回到我們的主題,雖然現在,台灣的學校,也開始有游泳課,教小孩子游泳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安全的觀念。而且,大人因為怕發生意外,所以都會直接跟小孩說:「不要去玩水!這裡禁止戲水!」但是,我覺得與其禁止,不如教大家正確的安全觀念,讓大家知道去玩水前,要帶什麼裝備、要注意哪些事情,這樣,會更有幫助!

很多發生意外的人,常常是開車看到旁邊有海,好美喔!就跳進去玩水了。或是開車看到路邊有溪,好漂亮喔!就跳下去玩水了。特別是像現在,七、八月暑假的時候,因為是旅遊旺季,很多人都跑出來玩,所以,意外就更容易發生。所以,出去玩水之前,一定要準備好,帶好裝備、帶好浮具。浮具,就是可以讓你在海中漂浮的工具,像是救生衣、游泳圈、浮板等等都是浮具。你一定要帶浮具,還要記得查資料、做功課,這裡的做功課不是叫你去寫作業,是要你要花時間去查清楚你要去的海邊、溪邊,地形是怎麼樣的。可以的話,找當地人帶你去玩,才可以玩得安全又開心!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邊,歡迎大家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贊助我,也拿更多的學習資料。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