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小胖的一天(1):起床和整理儀容

2022-08-11

【問題討論】

  • 你通常幾點起床?
  • 睡覺前會不會設鬧鐘?設幾個鬧鐘?
  • 你會賴床嗎?
  • 你覺得你是早睡早起的人嗎?
  • 起床的時候,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重要單字】

  1. 海巡
  2. 巡邏
  3. 作息
  4. 浮動
  5. 輪班
  6. 人性化
  7. 油膩
  8. 刮鬍刀
  9. 刮鬍泡
  10. 電動
  11. 隨便
  12. 香水
  13. 畢竟
  14. 同儕
  15. 注目
  16. 一方面...另一方面...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我要跟大家宣佈一個好消息,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如果你很喜歡我以前做的「小顏的一天」這個系列,希望可以再學習更多像這樣的Podcast,那恭喜你,我決定開始做新的「一天系列」。這一次的一天系列,叫做「小胖的一天」。

這一切,都要感謝寫信給我的聽眾,Darrin!他說他非常喜歡「小顏的一天」,希望我能訪問不同的人,再做新的Podcast。所以,今天,一天系列回來啦!希望Darrin,你現在有在聽這個Podcast,因為這一次的小胖的一天,就是因為你才有的!

如果是新的聽眾,第一次聽我的Podcast,你可能不知道這個系列是在做什麼的,我再簡單介紹一下:

在「一天系列」這個課程中,我會帶你學習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的詞語,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睡覺,比如說:刷牙、洗臉、吃飯、睡覺、工作、上班等等。在之前的「小顏的一天」這個系列,我帶大家看一個台灣女生一天的生活,如果你有興趣,或是你是女生,想學習跟女生比較有關的詞語,歡迎你去聽「小顏的一天」。

今天這一個系列,叫做「小胖的一天」。我會帶大家看一個台灣男生,叫做小胖,他在台灣一天的生活。每一集,我都會問他一些日常生活的問題,請大家仔細聽他的回答,然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我們對話中用到的詞語,並告訴大家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句子和文化知識。我問的問題,有一些可能會和小顏的一天一樣,有一些會不一樣,我會根據我們的主角,小胖這個人、小胖的生活來設計問題。因為小胖是男生,所以小胖說話用到的詞語,可能對男性聽眾來說,會很實用!但是,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我相信這個Podcast都能讓你的聽力進步!

希望藉由這個系列,讓大家學習一些日常生活中很重要、很有用的單字,這些單字可能不會出現在中文課本上,但是我相信對大家在台灣的生活會很有幫助。

在節目一開始,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主角,小胖:

小胖是個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意思就是剛從大學畢業,剛開始工作。他的工作很特別,他是海巡,也就是海上警察。他的工作在船上,負責保護、巡邏台灣附近的海域,就是坐在船上,看台灣附近的海上,有沒有問題發生。小胖也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我最近常常找他上來Podcast說話。如果你有聽最近的Podcast,你應該知道。

好,廢話不多說,這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一集,今天,我們的主題是:起床和整理儀容

你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胖的一天第一集:起床和整理儀容

小胖

哈囉大家好,我是小胖。

家榆

小胖!你通常幾點起床?

小胖

通常幾點起床...,因為我上班的關係,然後我的工作作息比較不一定,所以我起床時間其實很浮動

家榆

很浮動,不固定。

小胖

不能說準時幾點起床。

家榆

那你睡覺前會不會設鬧鐘?

小胖

上班的話會,啊如果放假就不會!

家榆

那你會設幾個鬧鐘?

小胖

四到五個!

家榆

四到五個!這麽多!

小胖

因為我上班的話,偶爾會到那種夜,就是凌晨兩點到五點這種班,或早上五點就要起床的那種班,所以我通常要設四到五個(鬧鐘),怕自己遲到。

家榆

所以你很喜歡賴床?是嗎?

小胖

賴床喔?對!我覺得尤其是那種很反人性化的上班時段,就是那種大夜班,我只要多躺個五分鐘我都覺得很幸福!

家榆

好!了解!

那你起床的時候,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通常?

小胖

第一件事情不就刷牙、洗臉嗎?

家榆

你早上會花時間整理自己的外表嗎?比如說梳個頭髮、像女生會化妝,男生也會但是比較少,你會化妝嗎?

小胖

我看起來像會化妝嗎?

家榆

(笑聲)好,你不會化妝!那你會整理自己的頭髮嗎?

小胖

會!就稍微洗個臉,然後頭髮整理一下。我通常早上也會洗頭,這個算是比較特別的一件事,對,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體質它比較油膩,所以我早上都會洗個頭。

家榆

你早上起床的時候你會刮鬍子嗎?用刮鬍刀刮鬍子?

小胖

會啊,就用...我用那個,電動刮鬍刀刮。現在應該比較少人會用傳統的刮鬍刀,我反而不會用傳統的,因為麻煩啊!你還要先用刮鬍泡,然後那種電動的你就....一下就結束了!

家榆

就好了!了解!

那你出門前會噴香水嗎?

小胖

以前會,現在不會!

家榆

為什麼以前會,現在不會?

小胖

以前出門會比較注重儀容外表,然後現在好像上班以後就變隨便了!

家榆

上班後就變隨便了?

小胖

對!就以前當..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會..因為要上課,所以出門會比較整理,畢竟都是你的同儕。然後現在上班的地方就..好像穿出去,不會讓別人注目就好了!也不會說一定要特別打扮給誰看。

家榆

喔!因為你上班的地方沒有女生!

小胖

對,一方面是沒有女生,一方面好像年紀大了,就覺得,喔!好麻煩喔!

家榆

好麻煩!算了!隨便!

好,謝謝你!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其實我覺得,如果你以前聽過小顏的一天,你會發現,小胖說話用的詞語,跟小顏的有一些是一樣的,所以你已經學過了,以前聽不懂,現在應該能聽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如果有,就是你進步了!你應該會覺得很開心!

好,我覺得跟小顏比起來,小胖說話的速度比較快,而且他也用了比較多連音。什麼是連音呢?連音就是講話的時候,因為講得很快,講得非常快,所以聽起來,好像連在一起一樣。

比如說,我在Podcast上說話,或是在工作、演講,比較正式的地方,我會說:「你明天要不要吃晚餐?」

我沒有故意講得很慢,但是我說話說得很清楚,我也沒有用連音。

可是如果我今天在家裡,我和我的妹妹說話,我可以很輕鬆、很隨便,所以我就會用連音:「你明天要不要吃晚餐?」

明天(ming tian),變成mingian; 要不要(yao bu yao),變成yaobiao。我剛剛講話的感覺,有沒有很像你走在台灣路上會聽到台灣人講話的樣子?我平常跟我的家人、朋友講話的時候就是這樣,但是我在工作、演講的時候,我不會這樣說話,因為聽起來比較隨便。

好,我要先說,我不鼓勵大家在學說中文的時候,學連音。應該說,你要學習聽懂連音,因為母語人士講話的時候一定會用連音。特別是沒有當過老師的人、他的工作跟說話沒有關係的人,他不需要把話講得很清楚,所以他跟你講話的時候,可能不會像我一樣,說得這麼清楚,他可能就會用很多連音。或是今天,一群朋友去酒吧喝酒、聊天,因為是很輕鬆的場合,所以大家講話的時候,也會比較快,也會用一些連音。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學習聽懂連音,但是自己說話的時候,不要用連音。因為如果你的發音沒有非常標準、你的四聲還沒有很好,你就開始用連音,反而會讓別人聽不明白。不過如果你的中文已經學得很標準了,你真的想要說話很像一個母語人士,那你可以學連音,聽起來會非常的道地,特別是有一些連音,會讓你聽起來很「台」,就是很像一個台灣人!

其實台灣人講話,有兩個特色:

  1. 講話會黏在一起,就是會用比較多的連音。
  2. 語助詞很多,說話的語氣比較溫柔。比如,如果你覺得,你的朋友今天穿了一件新的外套,但是不太好看,不適合他,我們不會直接說:「這裙子不適合你。」我們可能會說:「誒我覺得這個裙子好像...沒有那麼適合你耶。」會加一些語助詞,會說得比較委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感覺?你可以觀察看看,告訴我你的想法。

好,回到我們的主題。剛剛在對話中,小胖說,他的作息很浮動。這裡有兩個重要的詞語。第一個是「作息」,作息的意思就是你的工作和休息的時間。比如,你可以說:

「放暑假之後,我的作息整個亂掉了!我常常熬夜看電視,然後睡到隔天下午才起床。」

意思就是你的工作和休息的時間被打亂了。你本來應該是白天做事情。晚上睡覺,現在變成晚上不睡覺,白天才睡覺,那就是作息亂掉了!

小胖說,他的作息很浮動,「浮動」就是不固定、不一定的意思。為什麼他的工作作息很浮動呢?因為他的工作需要輪班。有時候是早班、有時候是晚班,有時候還有可能要上大夜班,大夜班就是晚上的班,通常是晚上12點後到早上四、五點的班,我們就會說是大夜班。

所以,我們練習一下!如果今天,有人問你說:「你在做什麼工作?你的工作時間多長?」

你就可以說:「我是(警察),我的工作作息很浮動、很不一定,因為我要輪班。」

那有另外一種工作,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意思就是每天早上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都是上早班,而且作息很固定,你不用輪班,我們就會說你的這個工作,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很多上班族的工作都是朝九晚五。像我在學校當老師,我也是朝九晚五的工作。

好,我們再練習一次,如果今天,有人問你:「你在做什麼工作?你的工作時間多長?」

你就可以說:「我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我的工作作息很固定,就是朝九晚五。」

再來,我問小胖,他睡覺前會設鬧鐘嗎?小胖說,會!而且他會設很多個鬧鐘,因為如果上班時段很反人性化,就是上班時段如果很不正常,比如說是凌晨兩點到四點的班,他就會設很多個鬧鐘,因為他怕自己起不來。

再來,我問小胖他起床之後,會做哪些事情,會不會整理自己的儀容,儀容就是外表的意思。他說,他每天早上都會洗頭,因為他的頭髮比較油膩。我覺得男生起床洗頭,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因為頭髮很少,所以洗完頭,也不需要花時間吹頭髮,頭髮自己就會乾了,很方便。

除了洗頭,小胖還說他早上的時候會用電動刮鬍刀來刮鬍子。大部分的男生都會長鬍子,有些人的鬍子長得特別快,過沒幾天就長出新的鬍子,所以要用刮鬍刀,才不會讓鬍子長太長。那在這裡,小胖說他喜歡用電動的刮鬍刀,不喜歡用傳統的。你還記得電動是什麼意思嗎?給大家一個功課,電動這個字,其實在小顏的一天系列就出現過了,你知道是哪一集嗎?你可以回去找找看!電動就是需要用到電力的東西。比如:電動腳踏車、電動牙刷、電動汽車等等。

好,再來,我又問小胖,他平常出門的時候會不會擦香水,男生用的香水,男用香水。小胖說,他以前會,但是現在不會。為什麼呢?一方面是因為他上班的地方沒有女生,所以他就不在意自己的打扮。他說,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在學校會有很多同儕,同儕,就是跟你一起學習的人,也就是你的同學,同學裡面有男生有女生,所以他就會比較注重自己的打扮,就會噴個香水。但是開始工作後,就不在意這件事情了。; 另一放面,他說他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覺得每天早上花時間打扮,每天花時間整理儀容,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他可能想要多睡一點!

我覺得這個跟我剛好相反。我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沒有在化妝、打扮,也比較懶惰,穿衣服也比較隨便。但是,現在開始工作後,反而比較在意自己的穿著、在意自己的頭髮有沒有梳整齊、衣服乾不乾淨。但是,我覺得不是因為我開始工作後變得更愛漂亮了,是因為這樣做,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專業。

我覺得我和小胖兩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就是工作的類型不一樣,所以注重的東西也不一樣。不知道大家在出社會、開始工作後,你早上會花更多時間打扮自己,還是花更少時間打扮自己?歡迎分享你的答案!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也請大家幫我仔細聽聽小胖說話的時候,有沒有用到一些連音?

------

好,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一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二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