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小胖的一天(2):通勤和去上班

2022-08-21

【問題】

  • 你平常是怎麼去上班的?
  • 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
  • 你習慣在家裡吃早餐還是外帶去工作的地方吃?
  • 你的工作時間多長?

【重要單字】

  1. 系統
  2. 台鐵
  3. 高鐵
  4. 區間車
  5. 莒光號
  6. 自強號
  7. 普悠瑪
  8. 縣市
  9. 家鄉
  10. 中央山脈
  11. 底線
  12. 順路
  13. 公務員
  14. 勤務
  15. 專案
  16. 待命
  17. 文化大革命
  18. 聯合國
  19. 自立自強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二集,今天的主題是「通勤和去上班」。在節目一開始前,我還是要再跟大家說一次廢話:

如果你是新的聽眾,你可能不知道「小胖的一天」這個系列是做什麼的,讓我來說明一下:

在「一天系列」這個課程中,我會帶你學習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的詞語,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睡覺,比如說:刷牙、洗臉、吃飯、睡覺、工作、上班等等。在之前的「小顏的一天」這個系列,我帶大家看一個台灣女生一天的生活,如果你有興趣,或是你是女生,想學習跟女生比較有關的詞語,歡迎你去聽「小顏的一天」。其實,有很多詞語在「小顏的一天」裡面都有出現過,我非常推薦新的聽眾,你先去聽「小顏的一天」,再來聽「小胖的一天」,這樣,就可以幫助你複習學過的詞語。

好,今天這一集Podcast,我要來問小胖他的通勤和上班經驗。通勤就是你去上班和下班後回家的那個時間,就是從家裡到工作的地方或是上學、放學的那段時間。

等一下,我會問小胖一些問題,包括:

  • 你平常是怎麼去上班的?
  • 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
  • 你習慣在家裡吃早餐還是外帶去工作的地方吃?
  • 你的工作時間多長?

好,等一下,請大家仔細聽我和小胖的對話!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胖的一天」,第二集:通勤和去上班。

小胖

哈囉!大家好,又是我!

家榆

好,小胖!你平常是怎麼去上班的?騎機車還是開車?還是坐大眾運輸工具?

小胖

大概就...三者都有過。我平常比較常去上班就騎摩托車。

家榆

騎摩托車?

小胖

看我今天人在哪裡。因為我上班的地方離我家裡很遠,所以如果我今天是「回去」上班,我就會坐火車:自強號、普悠瑪。

如果我今天是「去」上班,我就會騎摩托車這樣子。

家榆

回去上班,你是說從你的家鄉,回到你要上班的那個城市,你坐火車?

小胖

對。

家榆

然後如果是你已經在那個城市了,你就是...

小胖

「去」上班。

家榆

去上班,就是騎摩托車。

小胖

對!

家榆

好,了解!你工作的那個地方在哪裡?在哪一個縣市?

小胖

我在花蓮上班。然後我住台中,所以幾乎是隔了一個中央山脈!

家榆

對,很遠,一個在西部,一個在東部。那我們先不講你從台中到花蓮去上班這麼遠的...就是距離。那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覺得你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從家裡到上班的地方?每天,假設每天你都要這樣子從家裡到上班的地方的話。

小胖

最長的時間大概就十五分鐘,我覺得。

家榆

十五分鐘。

小胖

對!他是我的底線!

家榆

了解!那你平常習慣在家裡先把早餐吃完,還是你會買早餐,然後外帶去你工作的地方吃?

小胖

我會外帶去我工作地方吃!因為一方面就順路上有早餐店,就買一買。然後這樣我在家休息的時間還可以變長。然後帶去工作的地方吃,也不會造成什麼別人的困擾,就覺得這樣也蠻方便的。所以不會特別說出去買早餐,買回來吃一吃,然後又要去上班這樣子。

家榆

那你的工作時間多長?還是不一定?

小胖

多長?這個要看你怎麼問耶。你的多長是指一天下來嗎?

家榆

因為你不算是普通的上班族,你的工作比較特別。

小胖

對。

家榆

你要不要跟大家介紹一下你在做什麼有趣的工作?

小胖

我是公務員。然後本身是在海巡署服務這樣子。所以工作時間上比較不會像一般的公務員,我有時候今天,如果有什麼勤務、專案、勤務之類的,我就會在海上待五到七天。

家榆

都在海上?

小胖

對!那個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待命。

家榆

了解!好!謝謝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剛才的對話?我問小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平常是怎麼去上班的?小胖的回答比較複雜。他說,因為他的家鄉,家鄉就是他從小出生、長大的地方。因爲他的家鄉離他上班的縣市很遠,離他要上班的城市很遠,一個在台中、一個在花蓮。台中在台灣的西部,花蓮在台灣的東部,兩個縣市之間隔著一個中央山脈。中央山脈,很多山連在一起就會變成山脈,那中央山脈是在台灣中間一條很長的山脈,它把台灣分成了東邊和西邊。

小胖說,因為從台中到花蓮的距離很遠,所以他如果要回花蓮上班 ,他會搭火車。他搭的火車類型有兩個:自強號和普悠瑪。

這裡,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台灣的火車系統,認識一下台灣的火車。

台灣的火車,分成台鐵和高鐵。台鐵的速度比較慢,高鐵的速度比較快。但是,高鐵只有在台灣的西部才有,東部是沒有高鐵的,只有台鐵。所以小胖要從西部的台中,回到東部的花蓮,只能坐台鐵。

台灣的高鐵
台灣的高鐵

在台鐵中,又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火車。

其中,最慢的是區間車。區間車就是每一站都會停的火車,他的火車顏色是藍色的。區間車上的座位也比較少,大家通常都是用站的,因為很少有人會搭區間車去非常遠的地方。

區間車
區間車

區間車後,第二快的是莒光號。莒光號的速度比區間車快一點,而且不是每一站都會停,有一些太小的站就不會停。他的火車顏色是橘色的。

莒光號
莒光號

莒光號再上去,是自強號。自強號的速度又更快了,通常只會停大城市,像是台北、台中、高雄這種人口很多的都市。他的火車顏色是紅色的。

自強號
自強號

那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台灣火車的名字這麼奇怪,為什麼要叫莒光號、自強號?聽起來,跟火車快不快一點關係也沒有,為什麼會取這些名字呢?其實,這個也跟台灣的歷史有關係!

莒光號的由來,是在以前,台灣的政府為了要對抗中國當時的「文化大革命」,才取名叫做莒光號。什麼是文化大革命呢?這是中國很重要的一段歷史,我相信你們一定都有聽過,簡單來說,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大家覺得中國傳統的知識、想法都很不好,所以想要把這些東西丟掉。你們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這段歷史很複雜,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查資料。好,所以莒光號這個名字,是台灣的政府為了反對文化大革命才有的,那自強號呢?

自強號的由來,是在1971年,台灣(中華民國)因為和中國的政治問題,退出聯合國。那退出聯合國後,當時的總統蔣介石就說我們退出聯合國了,現在我們要自立自強,意思就是自己靠自己,不靠別人、不依靠別人,所以,就把火車的名字取名為「自強號」。這就是自強號和莒光號兩個名字的由來,我覺得蠻有趣的,跟大家分享。

好,那你可能會問,有比自強號更快的火車嗎?有!他的名字叫做普悠瑪。普悠瑪是最新類型的火車,所以他的設備比較新,坐起來也比較舒服,不過他停的站就更少了,只有非常重要的大車站才會停。一般來說,如果你想去台灣的東部旅遊,都會坐普悠瑪。

普悠瑪
普悠瑪

那我覺得,台灣的火車、大眾交通工具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這個在其他國家不一定有,就是我們的車上廣播有四種語言,這四種語言是:中文、台語(閩南語)、客家話,還有英文。所以你在台灣,聽廣播的時後,會聽到沒聽過的語言。甚至,有一些地方,觀光客比較多,還會有日文!好,我播放一下台灣火車上的廣播,這個廣播是火車到台中的廣播,大家聽聽看!

「下一站,台中。...」

好,不知道大家剛剛有沒有聽到四種不同的語言。這就是台灣的火車系統,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希望能對你來台灣旅行有幫助。那如果你已經住在台灣很久了,應該非常了解這些東西。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問小胖的第二個問題是他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是多久?小胖說,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覺得十五分鐘是他的底線,意思就是超過十五分鐘,他就覺得不行了,就不能接受了。底線就是一個人可以接受的最低或最高程度。比如說,你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你是一個不容易生氣的人,你覺得如果有人對你開玩笑,沒有關係,你不會生氣,但是如果有人對你的家人開玩笑,你就不能接受了,你會生氣,那你就可以說:

「你可以對我開玩笑,但是請不要說到我的家人,這是我的底線。」

如果你今天踩到了一個人的底線,那就是你做了他不能接受的事情。比如,你可以說:

「注意你說話的態度,你已經踩到我的底線了!」

我問小胖的第三個問題是他習慣在家裡吃早餐還是外帶去工作的地方吃?小胖說,他會外帶去工作的地方吃。他說在去工作的路上,就會順路買早餐。順路,意思就是不麻煩,在你去工作的路上,剛好旁邊就有早餐店,所以你買了早餐,就可以順路去上班,很方便。順路,是一個非常生活、非常好用的詞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比如,你打電話給你的老婆,你希望她在回家的路上去買牛奶,因為家裡沒有牛奶了,你就可以說:

「你今天下班的時候可以順路去幫我買牛奶嗎?」(在回家的路上,順便買牛奶。)

或是,你今天車子壞了,你想要請你的朋友載你回家,你就可以說:

「不好意思,我的車子壞了,不知道你回家的時候方不方便載我,如果順路的話,沒有順路的話也沒關係!」

好,再來,小胖也說,他的工作比較特別,他不是普通的上班族,他是公務員。公務員,就是幫一個國家的政府工作的人。在前一集的介紹中,我跟大家說過,小胖的工作是海巡,海巡也是公務員的一種。那小胖說,因爲工作特別,所以他不像一般的人,上班時間固定,他上班的時間比較浮動,而且有時候,如果有勤務,或是專案,就是一些特別的任務,他就要二十四小時待命。待命的意思就是做好準備,如果有問題發生,你就要出現。就是你在你上班的地方,等待,等問題、等事情發生,這就是待命。比如,你可以說:

「為了這次的遊行,許多警察被叫回去上班,隨時待命,以確保遊行民眾的安全。」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二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三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