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小胖的一天(4):去買衣服

2022-09-04

【問題】

  • 你通常多久買一次衣服?
  • 你喜歡去哪裡買衣服?你習慣穿什麼風格的衣服?
  • 你會追求品牌嗎?

【重要單字】

  1. 材質
  2. 圖案
  3. 誤解
  4. 寧可
  5. 復古
  6. 古著
  7. 崇尚
  8. 主義
  9. 退流行
  10. 追求
  11. 品牌
  12. 迷思
  13. 小眾
  14. 品味
  15. 低調
  16. 實用性
  17. 防水
  18. 保暖
  19. 榴蓮
  20. 服飾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最近這幾天,台灣有颱風,所以在台灣的聽眾,出門的時候要小心,因為風很大、雨也很大。我看我家外面,有好多路上的樹都倒了。不知道你們的國家有沒有颱風,其實這幾年因為氣候異常,颱風都很晚才來。我記得自己以前小時候,每年暑假,都會有三、四個颱風,有一年的颱風大到還把我家的窗戶吹破了!但是這幾年,颱風變得很少,而且都是八月、九月,快要秋天的時候才有颱風。這一次的颱風聽說是強颱,就是很強的颱風、很可怕的颱風,所以如果是在台灣的聽眾,請大家出門的時候注意安全,那在其他地方的聽眾,如果你們之後有機會來台灣,也要注意一下台灣的天氣,因為夏天和秋天可能會有颱風。

好,那廢話不多說,我們來說今天的主題。今天這一集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四集,今天的主題是「去買衣服」。今天這一集Podcast,我要來問小胖幾個跟買衣服有關的問題,包括:

  • 你通常多久買一次衣服?
  • 你喜歡去哪裡買衣服?你習慣穿什麼風格的衣服?
  • 你會追求品牌嗎?

那我在「小顏的一天」那個系列裡面,其實也有問過一樣的問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去聽聽小顏的回答。這一集我和小胖的對話,我覺得比較難,因為小胖講得比較仔細,他用了一些比較高級的詞語,你以前可能沒有學過。等一下,讓我們先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你聽聽看,看看你能聽懂多少,然後,我會再用比較簡單的中文說明剛剛對話裡,我們用到的詞語和句子。

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顏的...啊!我講錯了!應該是小胖。

小胖

我是小胖...

家榆

因為之前那個是小顏。好,不好意思重來一次,這是小胖的一天第四集。

小胖

嗨!我是小顏!

家榆

你是小胖啦!

這一集是要聊去買衣服。請問小胖,你通常多久買一次衣服?

小胖

買一次嗎?不一定耶。而且我同一類型的衣服我只買一件,所以問我說我多久買一次衣服,我可能就是穿到破了,或我沒有那個類型的衣服,或我覺得我今天,比方說,爬山或露營啦,我需要一些...特殊的材質的衣服,我才會買,所以很難說多久買一次。

家榆

剛剛你說你不會買同一種類型的衣服?

小胖

對!

家榆

可是我看你,你的衣服都是同一個圖案的衣服,然後你有很多種不同顏色,五個顏色,每一天,星期一穿綠色、星期二穿藍色、星期三穿白色...都是同一件。

小胖

我覺得你對男生穿衣服的方式有誤解,就是我這算..有點算很隨便的衣服。像是我上班,因為我上班就是都穿制服,然後制服裡面要穿內衣什麼的,我就會穿這一種很便宜的T-shirt,因為,就是他破了,不會傷心;弄髒了,不會難過。所以我有時候在家裡就特別隨便,或在跟普通的朋友吃飯的時候我都很隨便,就穿得很隨便,所以你看到的都是我隨便的衣服。

家榆

喔,所以你跟我見面的時候你都穿得很隨便?

小胖

對!

家榆

好,那再來,那你平常喜歡去哪裡買衣服?

小胖

嗯...我平常喜歡去台北買衣服,或一些登山用品店。

家榆

喔~為什麼一定要是台北?

小胖

因為台北可以找到的衣服就是比較特別,他會進口一些比較特別的衣服。

家榆

所以你是一個算蠻追求時尚的人?

小胖

我不會說我自己時尚,但我買了這件衣服,我就是...就是想要把他從二十歲穿到六十歲。我寧可買一件他年代愈久遠,他就愈漂亮的衣服。

家榆

放愈久愈有價值的衣服。

小胖

對,或者是他有點復古風,因為我個人蠻崇尚復古主義的,就我覺得復古永遠不會退流行。

家榆

你喜歡那種古著、復古風的衣服。

小胖

對,其實我還是覺得...這..古著裡面也是有分等級的。

家榆

那你買衣服的時候你會追求品牌嗎?你有沒有品牌迷思?

小胖

品牌迷思到沒有,我不會說特別去對哪一個品牌很追求,就比方說我的衣服的牌子,其實他不算什麼很特別大的品牌或大家都有聽過(的品牌),他就是小眾市場,可是我覺得就很有品味。因為我有時候覺得品牌裡面也有代表一個精神,所以我不會特別去追求品牌,但我每買了一件這個品牌的衣服,或他的周邊東西,我會去看這個品牌背後的故事有什麼,所以...倒是蠻有趣的一件事情。

家榆

就是品牌背後的故事蠻有趣的,然後你穿的衣服比較小眾,你喜歡那種有特色、有品質的衣服。不一定要是大品牌。

小胖

對,不一定大家都聽過,像LV、像Chanel、像Gucci,那一種,我不會穿名牌在身上,但我會穿有牌子的衣服在身上,但那些牌子可能大家都很少人聽過。

家榆

就是低調,比較低調的牌子。

小胖

對,低調。

家榆

好,那這一集就到這裡,謝謝!

小胖

謝謝大家!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現在讓我們來說明我和小胖的對話!

問題一:你通常多久買一次衣服?

我問小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通常多久買一次衣服?小胖說,他不常買衣服,他都是有需要才買。他說,他通常一件衣服穿到破了才會買新的。而且,他同一類型的衣服只買一件。如果今天要出去玩,例如出去爬山、露營,需要特殊材質的衣服,需要比較特別的衣服,他才會去買新的。所以從小胖的回答,你可以知道他買衣服的時候,比較在意實用性。意思就是他比較在意這件衣服有沒有用,不是好不好看。例如,他買衣服的時候,可能就會問:「這件衣服可不可以防水?這件衣服可不可以保暖?這件衣服穿起來舒服嗎?」他比較在意實用性。

再來,我就問小胖:「為什麼他說他同一類型的衣服只買一件,但是我常常看到他都穿同一類型的衣服,只是顏色不一樣?」小胖聽了就不太開心,他說,我對男生穿衣服的方式有誤解,就是他覺得我不了解男生穿衣服的方式,我對男生穿衣服的方式有錯誤的想法。誤解,就是有錯誤的想法。他說,那些衣服是他平常在穿的衣服,因為他平常工作比較容易弄髒衣服,所以他不會穿太貴的衣服、不會穿太漂亮的衣服,他怕弄髒了,他會很難過、很心痛。他說他跟「普通的朋友」吃飯的時候都很隨便,意思可能就是,如果是去約會,或是去高級餐廳吃飯、或是去參加派對,他才會穿好看的衣服。

問題二:你喜歡去哪裡買衣服?你習慣穿什麼風格的衣服?

我問小胖的第二個問題是:你喜歡去哪裡買衣服?你習慣穿什麼風格的衣服?小胖說,他喜歡去台北,或是一些登山用品店買衣服。小胖說,他覺得在台北可以找到的衣服比較特別,因為台灣的首都是台北,台北是個大城市,所以會進口比較多有特色的衣服。

所以我就問小胖,他是一個追求時尚的人嗎?小胖說他不會說自己很喜歡追求時尚,但是他想要買品質好、有特色的衣服,他希望一件衣服穿愈久,愈有價值。他說他寧可買一件年代愈久遠,就愈漂亮的衣服。就是如果讓他選擇,他會買穿愈久愈好看的衣服,不會買可能現在穿起來很好看,但一下子就退流行的衣服。

這裡,讓我們來練習用「寧可」這個詞語造句。寧可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如果現在有兩個東西,你都不喜歡,但是你一定要選擇一個,那你在考慮後所做的選擇,你就會用「寧可」這個詞語來說。

比如說,大家應該有不喜歡吃的食物吧?像我就很討厭吃榴蓮,榴槤是一種熱帶的水果,有些人很喜歡,有些人很討厭。那我非常討厭榴槤,我一聞到榴槤的味道,我就想吐,我就可以說:「我寧可餓死也不要吃榴槤。」

好,回來我們的對話!小胖還說,他崇尚復古主義,意思就是他喜歡復古風的衣服。復古,就是故意模仿以前的年代。所以復古風的衣服,就是看起來很像以前的人穿的衣服。以前很流行的衣服,現在再一次流行,那就是復古。像這種復古風的衣服,我們就會說是「古著」。

不知道大家對古著、對復古風有沒有興趣?我自己是沒什麼興趣,我覺得復古風的衣服不太適合我。但是我記得前幾年,在台灣還蠻流行復古風的,如果你現在住在台灣,在台北就有很多這種賣古著、賣復古風的店,賣衣服的店在中文叫做服飾店。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問題三:你會追求品牌嗎?

好!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小胖,他會不會追求品牌,他有沒有品牌迷思?就是一定要買某一個品牌的衣服。那小胖說,他不會特別追求名牌。他喜歡那種大家沒聽過的品牌,因為比較有特色。像這樣比較少人聽過,有自己的特色的商品,我們就會說他比較小眾。那如果是大家都聽過、很流行的東西,我們就會說是大眾。所以我們有「小眾市場」和「大眾市場」。

比如說,很多流行音樂,大家都聽過,就是大眾音樂。那如果是很少人聽過的獨立音樂,雖然很少人聽過,但是還是有一些人很喜歡這些獨立音樂,我們就會說這些獨立音樂是小眾音樂。

所以「大眾」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很多人喜歡,他是主流。那「小眾」就是只有一些人知道、喜歡的東西。

那小胖說,他喜歡買有特色、有品味,但是比較小眾的品牌。而且他會去看一個品牌背後的精神和故事。這裡,我和小胖用了一個詞,叫做「低調」。低調的意思就是不會讓人注意。

比如有些大明星走在路上,他怕被人認出來,就會戴墨鏡、戴帽子、戴口罩,他想要「保持低調」,他不希望大家注意他,不希望大家發現他是大明星,所以他讓自己看起來很低調。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四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五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