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文學: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

2022-09-09

【重要單字】

  1. 內涵
  2. 開花
  3. 如何
  4. 陽光
  5. 等待
  6. 單戀
  7. 請求
  8. 塵緣
  9. 慎重
  10. 前世
  11. 上輩子
  12. 顫抖
  13. 無視
  14. 凋零
  15. 念念不忘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是台灣中秋連假的第一天!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我今天早上看新聞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英國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過世了。雖然跟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看到這個消息,還是有一種難過的感覺,就想到了自己之前去英國旅行的事情,還有從小到大,我們在課本裡學到英國,就一定會講到英國女王,然後就是伊莉莎白,你不會特別去想她不在的一天,因為在我出生到現在講到英國的女王,就是伊莉莎白。可是昨天,伊麗莎白女王過世了,就有一種:「哇!自己真的長大了,自己真的變老了,好多事情都在改變!」

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走感性路線」,意思就是我想要講比較感人的東西,會讓你聽完,覺得感動的東西。

那我今天要說什麼呢?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和大家介紹一位作家,席慕容。因爲之前我們的聽眾,澤洋跟我說希望我能介紹一些台灣的書,那我就在想,如果我只做一集,然後一口氣告訴你很多很多書和作家,然後要你去看,我覺得這樣子好像對大家比較沒有幫助。所以,我想了很久,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有時間就做一集「文學」主題的Podcast,每一集,我都會好好地跟你介紹一位台灣的作家、或是華人作家,然後再介紹一個這個作家很有名的作品,那你如果聽完我的Podcast之後,你有興趣,你就可以去找那個作家的書、那個作家的作品來看!

那我打算介紹一些在台灣很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他們的作品,很有代表性的意思就是很有名、大家都知道!比如說,我們小時候,還是學生的時候,上中文課,裡面會出現的作家和書,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作品,我打算介紹這些。為什麼我要介紹這些呢?因為這一些作家、這一些書,都是每個有受過教育的台灣人知道的,因為我們小時候學習的時候都有聽過,這是我們文化裡的一部分。我覺得介紹這些作家和書,不只對你的中文有幫助,還可以讓你更了解中文這個語言的文化、還有台灣的文化,可以讓你變成一個有內涵的人。有內涵的意思,就是你不只會說中文,你還知道很多知識。

我不知道這樣的主題,會不會對大家來說太無聊,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對書和文學有興趣!而且其實這個主題很不好做,因為你要用簡單的中文說明,又不能說得太無聊,但是我就是想做做看、試試看!

那我今天先做第一集,大家聽完後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我會看大家的反應來決定我要不要繼續做「文學」這個主題。如果你對某一個作家,台灣的作家,或是某一本中文書很有興趣,你希望我能介紹,你也可以寫信告訴我!

其實我以前小時候,我不太好意思說,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當外交官。外交官就是一個工作、他是要負責處理國家和國家之間的事情、負責處理兩個國家之間的事情。因為想當外交官,所以我才會很努力地學習其他語言。雖然後來因為很多原因,我沒有去做這個工作,但是,我覺得我的聽眾裡面,可能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類似的夢想。你為什麼想學中文?你為什麼想把中文學好?可能你跟我一樣,想當外交官,或是你想要做的工作、你的夢想,就是可以用你的母語和中文去連接這個世界,那我覺得,「文學」這個主題的Podcast,應該會很適合你!

好,對不起,我又講了很多廢話,簡單來說,我想要開始做「文學」主題的Podcast,幫助大家學中文和了解這個語言的文化,讓你變成一個更有內涵的人!

今天,我想要介紹一位作家:席慕容,和她最有名的作品,是一首詩,叫做《一棵開花的樹》。

好,廢話不多說,我不要再說廢話了,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作家叫做席慕容,我很喜歡她。她不只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畫家。她的作品主要是散文和詩。什麼是散文呢?散文是一種文學的類型,就是作家紀錄自己的生活、感想。所以它跟小說很不一樣,它有點像日記,一篇一篇的,都在說這個作家的生活想法。

為什麼我要特別介紹「散文」這個東西呢?因為散文是台灣文學最常見的類型,如果你想要看台灣的文學,你可以先從散文開始,因為台灣的作家比較少寫小說,但是很多人寫散文。我們的散文作品非常多,這個可以說是台灣文學的特色!所以你如果想要練習中文閱讀能力,繁體中文的閱讀能力,你可以看散文,而且我覺得散文的詞語比較簡單,比較適合大家練習。

好,那這位作家,席慕容,她今年已經78歲了。她的爸爸、媽媽都是蒙古人.大家應該知道蒙古這個國家,它在中國的上面,蒙古人從小就會騎馬。那她的爸爸、媽媽都是蒙古人,但是她出生於中國的四川,後來又因為戰爭,她們一家人隨著當時的政府來到台灣,所以她從小是在台灣長大的。她年輕的時候,曾經到歐洲留學,學習美術。她很擅長寫詩,就是她很會寫詩。她的詩用的詞語都比較簡單。她的詩雖然簡單,但是讀起來很有感覺,所以我覺得蠻適合學中文的人。她的作品大多跟愛情、還有家鄉有關。那我今天想要來介紹一首我自己很喜歡的詩,這首詩也是台灣學校的課本裡面的一首詩,所以應該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它叫做《一棵開花的樹》。

好,現在,讓我們先來聽一這首詩,你看看你能不能全部聽懂。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How do I let you meet me,

At my most beautiful moment.

For this,

I beseeched the Buddha for five hundred years,

I beseeched Him to let us meet in earthly life.

Buddha let me become a tree,

Growing on the roadside that you pass by every day.

Under the sunlight, I carefully bloomed with flowers all over,

Every bloom is my longing from a previous life.

When you come near, please listen carefully,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Those shivering leaves, Are the passion of my waiting.

And when you finally passed by unawares,

Those that fell off and covered the ground,

Ah, Friend, those are not flower petals,

They are my withering heart.


好!歡迎大家回來!不知道你們能聽懂多少?

這首詩寫的是一種單戀的心情,它是在說一個女生,喜歡一個男生,可是這個男生沒有喜歡這個女生,或是根本不知道這個女生喜歡他。

她很喜歡這個男生,想要用最美麗的樣子站在那個男生前面。所以,這個女生,她就跟佛請求。「佛」就是佛教這個宗教裡面的神,就像在基督教,是上帝,那在佛教,就是佛。這首詩一開始說,這個女生,為了用最美麗的樣子站在她喜歡的男生前面,她就跟佛請求,而且求了五百年,花了五百年的時間請求,希望佛可以讓他們結一段塵緣。「塵緣」這個詞語的意思就是「感情」,人世間的感情。那佛就把她,把這個女生,變成了一顆樹,一顆美麗的樹,長在這個男生每天會經過的路旁邊。

這棵樹在陽光下,開滿了美麗的花,每一朵花都是這個女生的感情; 每一朵花都是這個女生的愛; 詩中說:「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意思就是每一朵花,都是她上輩子的希望,希望那個男生可以看到她、注意到她。前世,就是上輩子的意思。

好,這個女生在變成一棵樹之後,終於有一天,她喜歡的男生從她旁邊經過,她很緊張又很期待,所以她身上的葉子都在顫抖,就是一直在動。顫抖的葉子代表那個女生的熱情、代表那個女生的愛。

可是,很難過的是,這個男生完全沒有注意到這顆樹,他就這樣走過去了,無視這顆樹。「無視」的意思就是不注意、沒有看到。無視是一個很好用的詞語,大家可以學起來。比如,你可以說:

「昨天我跟你打招呼的時候,你為什麼無視我?你是不是生氣了?」

所以這個女生花了五百年的時間,變成了一顆美麗的樹,結果還是被這個男生無視了!她當然很傷心、很難過。所以,這首詩的最後說:

「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凋零,是一個很高級的詞語,它的意思就是花、草,這些植物死掉了!

這個女生變成一顆樹,因為很難過,所以它身上的花,花瓣都掉下來,掉到地上。那在地上的,你可能以為是花瓣,但是其實不是,是她凋零的心,是她難過的心。

好,那我在做這一集的Podcast的時候,有看到一個資料。為什麼席慕容,這個作家,會寫這首詩呢?她說,這首詩其實是「寫給大自然的一首情詩」。她說有一次,她在台灣坐火車,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她回頭往山洞後面的山上看,突然看到高高的山上,有一棵樹,開滿了白色的花,很美麗!她說她那時候差點叫起來,因為太美麗了!她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看不到綠色的葉子。可是,當她剛要仔細看的時候,火車一轉彎,樹就看不見了。她對這顆樹念念不忘,她對這顆樹印象深刻,過了很久都沒有忘記,所以她就為這顆樹寫下了這首詩:《一棵開花的樹》。

這個故事是不是很浪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單戀的經驗,就是你很喜歡一個人可是那個人可能不喜歡你,或根本沒有注意過你,那你看完這首詩,可能會很有感覺。

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這首美麗的詩。如果你聽完我的說明後,你還是不太明白,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這首詩的英文翻譯。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先練習聽中文的說明,再去看翻譯。好,那讓我們再聽一次這詩吧!

-----

好,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或是告訴我你希望我做的主題!那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或是成為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留言、寫信給我!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