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小胖的一天(5):閱讀

2022-09-18

【問題】

  • 你喜歡閱讀嗎?
  • 你喜歡看哪種類型的書?為什麼?
  • 你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哪個比較好?

【重要單字】

  1. 耳濡目染
  2. 投資
  3. 自我成長
  4. 角度
  5. 理財
  6. 奇幻文學
  7. 單純
  8. 樂趣
  9. 吸收
  10. 電子書
  11. 實體
  12. 虛擬
  13. 各有千秋
  14. 場合
  15. 書籍
  16. 書櫃
  17. 攜帶性
  18. 隨身
  19. 硬要
  20. 一來...二來... (stating two or more reasons with "yilai...erlai")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大家最近過得好嗎?大家都平安嗎?這兩天在台灣,有很多地震,昨天晚上有一個六級的地震,今天早上我在錄Podcast的時候,又來了一個六級的大地震,搖得非常久,嚇死我了!我是一個很害怕地震的人,每次有地震,我都很緊張。今天早上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錄這一集的Podcast,我一感覺到有地震,我就馬上從我的椅子上跳起來,那我本來想要先按暫停錄音,結果,不小心按錯按紐,整個都要重新錄一次。

這次的震央(震央就是地震發生的位置)是在台灣東部的花蓮,所以那裡的災情比較嚴重,像是房子倒塌、橋斷掉等等,不知道在台灣的聽眾你們還好嗎?有沒有被今天的地震嚇到,我希望大家都平安。

今天這一集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六集,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閱讀」。我想要接著上個星期的主題,繼續聊和看書有關的話題。

當然,別忘了,如果你對某一個作家,台灣的作家,或是某一本中文書很有興趣,你希望我能介紹,你也可以寫信告訴我!

等一下,我會問小胖一些跟閱讀有關的問題,我會問他的問題包括:

  • 你喜歡閱讀嗎?
  • 你喜歡看哪種類型的書?為什麼?
  • 你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哪個比較好?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胖的一天,第五集!今天的主題是閱讀。請問小胖,你是一個讀書人嗎?你喜歡閱讀嗎?你有沒有閱讀的習慣?

小胖

有,我現在有培養起來閱讀的習慣。因為從以前的時候,我...從小*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裡面,沒有帶給我太大...有關於閱讀這一塊的習慣!所以我一直到大學的時候,才開始培養出這一種,會去閱讀的習慣,一直到現在。

家榆

那你平常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書?

小胖

前陣子是在看投資類型的書或關於自我成長。我覺得那可以幫助我看事情有更多的角度,然後想得更多。

家榆

所以你比較喜歡看那種...就是,比如說投資理財、或是培養一個好習慣的書。剛好跟我不一樣。我就喜歡看那種...有故事的書,比如説小説,或是奇幻文學這種。你會看..就是比較故事的書嗎?

小胖

不會!

家榆

不會,你喜歡比較實用的。

小胖

對,可能我這個人覺得閱讀也算是一種投資,對我來講,閱讀不是一種享受。

家榆

不是享受?

小胖

對!我比較像投資,就是我做這件事情,我可以更好,我可以得到什麼,而不是單純的拿到樂趣這樣。

家榆

喔!像我看書就是單純...就是去享受看書的樂趣。阿你會希望看書的時候還可以吸收到裡面的知識。

小胖

對!我覺得我更把書本當作工具,而不是一種玩具或休閒的東西。

家榆

了解!那最近因為科技愈來愈發達,所以除了紙本書之外,還有電子書。你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我知道你兩個都有在用,那你覺得..你比較喜歡哪一種?你覺得他們各有什麼優缺點?

小胖

各有千秋,我覺得硬要講,我覺得看場地、看場合。我認為傳統書本的感覺就是,你看的時候會...如果你今天要找什麼重點,你就翻來翻去就好了!

家榆

比較好翻。

小胖

但電子書不一定,電子書你今天,你看完你還有可能:「你的重點,你的key point在這裡,然後你還要點回去看那一頁,就很麻煩。」如果你今天是傳統書,一來就是也比較習慣翻書,二來又覺得你只要把一本傳統書籍看完,那一本一本厚厚的塞到你的書櫃,你會覺得可以看到自己成長

家榆

就很有成就感,如果實體書看完之後。

小胖

然後我覺得電子書的方便在於他的好攜帶性。取代傳統書的紙張,讓你不用帶了兩三本重重的書在背包,甚至一個比較大的皮夾就可以放進電子書了,隨身攜帶就可以帶著走,像一台小ipad一樣,很方便,到哪都可看書,而且在火車上,或坐公車,燈光不好,空間狹小,或者是今天上班,在開會很無聊,然後就偷偷放在下面看書,也不會被發現。

家榆

喔...就可以把它拿出來。了解!好,這一集就到這裡,謝謝!

小胖

謝謝!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現在讓我們來說明我和小胖的對話吧!

問題一:你喜歡閱讀嗎?

我問小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喜歡閱讀嗎?你有沒有閱讀的習慣?」小胖說,他現在有培養出閱讀的習慣,但是以前小的時候,因為家裡的教育環境沒有特別重視閱讀,所以他小的時候其實沒有閱讀的習慣,是長大後、上了大學,才開始喜歡上看書。

在這裡,小胖用了一個成語,叫做耳濡目染。耳濡目染的意思就是一個人因為經常聽到看到,所以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這是一個常見的成語,大家可以學起來。

比如,你可以說:「他父母是廚師,因此在餐廳早已耳濡目染,會煮幾道菜。」

意思就是因為父母是廚師,他每天跟著父母在餐廳工作,看著父母做菜,所以受到了影響,自然也學會了做菜,耳濡目染。

或是,你也可以說:「小美的家人都是藝術工作者,經過了平時的耳濡目染,使她從小就喜歡繪畫。」

意思就是因為家人都是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每天在家人的影響下,耳濡目染,小美也喜歡畫畫、喜歡藝術。

好,不過,我要請大家特別注意,剛剛小胖在對話中,用了「耳濡目染」這個成語,但是他用得不好,他用這個成語的方法不太正確。為什麼呢?因為他說:「我從小*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裡面,沒有帶給我閱讀的習慣!」可是耳濡目染,應該是用在你受到了什麼影響,不是沒有受到影響。這裡,大家要注意!

有時候,連我們母語人士都會不小心說錯話、用錯成語,所以你如果學習了一個新的成語,你一定要看這個成語是怎麼用在句子中的,因為成語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用錯。我之前有聽眾曾經寫信問我要怎麼學習成語?那我之後會找個時間,來跟大家分享你可以怎麼學習成語,成語可以用在什麼地方,還有一些常見、重要、有趣的成語。那像剛剛你學到的成語:「耳濡目染」,就是一個很常見的成語。

問題二:你喜歡看哪種類型的書?為什麼?

再來,我問小胖的第二個問題是他喜歡看哪種類型的書。小胖說,他喜歡看投資和自我成長有關的書,他覺得可以讓他看事情有更多角度,意思就是讓他看事情,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那他說他喜歡看投資的書,投資,就是跟賺錢、理財有關的事情,例如:買股票、賣股票、買房地產,這些都是投資。

對小胖來說,他覺得他看書不是在享受看書的樂趣。樂趣就是做一件事情,帶給你的快樂。小胖覺得他看書不是在享受閱讀的樂趣。他看書,是為了可以得到知識。他比較在意實用性。那我說,剛好跟我相反,像我就比較喜歡看文學的書,像是「哈利波特」、「魔戒」這種奇幻小說、或是科幻小說、偵探小說、或是經典文學,例如等等,我看書的時候,沒有在想會得到什麼知識,單純就是享受看書的樂趣。單純,就是沒有別的目的。

所以你會發現,我和小胖看的書類型很不一樣。小胖比較喜歡看「社會科學類」的書,我比較喜歡看「文學類」的書。我覺得可能跟我的媽媽是國文老師有關係,我的媽媽在學校教中文,所以我從小時候,就在媽媽的耳濡目染下,也看了很多文學類的書,所以我從小的時候語文能力就很好,但是因為比較沒有接觸科學類的書和東西,所以我的數學和科學就很爛!

問題三:你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哪個比較好?

好,讓我們來看我問小胖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小胖,他覺得紙本書和電子書哪個比較好?紙本書就是傳統的書,就是實體的書,你摸得到的書。那電子書,就是虛擬的書,你可以在手機上看電子書,也可以在電腦上看電子書,甚至你可以買專門的電子書閱讀器。

那小胖說,他覺得電子書和紙本書「各有千秋」。

「各有千秋」的意思就是各有優缺點。電子書有電子書的優點和缺點,紙本書(實體書)也有他的優點和缺點。這是一個很常見的詞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

我們來練習一下。如果你今天去美術館,你看到兩幅畫,你覺得兩幅畫都很美麗,你都很喜歡,你說不出哪一幅畫比較好,那你就可以說:

「這兩幅畫各有千秋,很難說哪一幅比較好。」

回到我們的主題。小胖說他覺得電子書和紙本書「各有千秋」,各有各的好。他說,電子書很方便,可以隨身攜帶,到哪裡都能帶著走,在公車、飛機上都能看。但是電子書沒辦法直接在上面做筆記,也不好找重點。

那紙本書就是比較厚重,很佔空間、不好攜帶,但是小胖說,他覺得看紙本書比較有看書的感覺,因為把一本厚厚的書看完後,放到書櫃上,讓他很有成就感。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好,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五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六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