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成語」怎麼學?為什麼要學?

2022-09-25

[問題]

1. 什麼是成語?成語一定是四個字的嗎?

2. 為什麼要學成語?學成語有用嗎?現代人說話會用成語嗎?

3. 怎麼學成語才不會忘記?

4. 現代社會,成語常用在哪些地方?

[重要單字]

  1. 充實
  2. 校外教學
  3. 木炭
  4. 生火
  5. 筋疲力盡
  6. 哲學
  7. 簡潔有力
  8. 氣勢
  9. 距離感
  10. 畫龍點睛
  11. 炫富
  12. 炫耀
  13. 反而
  14. 老子
  15. 孔子
  16. 過猶不及
  17. 報導
  18. 標題
  19. 刻不容緩
  20. 矯枉過正
  21. 笑點
  22. 十全十美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大家最近過得如何?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最近在做的事情:我這個星期過的很充實,但也非常累,因為我們學校這個星期有校外教學的活動,校外教學就是帶學生走出學校,出去旅行、出去玩、出去體驗不一樣的事情。那我帶我的學生去露營,三天兩夜的露營。我們就睡在帳篷裡面,然後三餐,早餐、午餐、晚餐,都是自己煮。他們要自己用木炭生火,自己做飯,很好玩,但是真的不簡單。每一個學生回來都眼睛紅紅的,因為睡在帳篷裡兩天都沒有睡好,我自己照顧他們也很累!每個人回來都是一副「筋疲力盡」的樣子。「筋疲力盡」是一個成語,意思就是形容非常非常的累,一點力氣也沒有。

說到成語,我們有一個聽眾上個月曾經寫信問我:「要怎麼學習中文的成語?」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來和大家聊聊成語。我相信在聽這個Podcast的聽眾,大家對成語都有一些認識,你們在學中文的時候,應該也有學過一些成語,對吧?那你在學習成語的時候,你有沒有問過這些問題,比如說:

1. 什麼是成語?成語一定是四個字的嗎?

2. 為什麼要學成語?學成語有用嗎?現代人說話會用成語嗎?

3. 怎麼學成語才不會忘記?

4. 現代社會,成語常用在哪些地方?

上面這些問題,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你有沒有問過你的中文老師?這是我覺得大家在學習成語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或是你應該要問的問題。

今天,我想要在這一集的Podcast上,好好地回答這些問題,跟大家說明成語的用法和學習方法。你可能會在這一集的Podcast,發現一些你原本不知道關於成語的事情,或你在學習成語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那等一下我在說明的時候,我也會用到一些成語,你可以聽聽看,看你有沒有發現那是成語,你知道它們的意思嗎?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什麼是成語?

雖然我相信很多在聽這個Podcast聽眾都知道什麼是成語,但我還是要先用中文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成語。

成語是中文文化非常特別的一種語言形式,它是一個固定短語,有點像英文的"idiom",每一個成語都有固定的意思,而且很多成語都是從歷史故事和哲學思想來的,所以我們在學習成語的時候,還能順便了解一些以前的歷史和文化。

大部分的成語都是四個字的,但是,也有一些成語有五個字、六個字、七個字,雖然比較少,但是也有。所以成語不一定是四個字的。這裡,大家要注意一下!

2. 為什麼要學成語?學成語有用嗎?現代人說話會用成語嗎?

好,簡單說明完什麼是成語後,讓我們來討論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學成語有用嗎?」

我在做這一集的Podcast前,我有用google查資料,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是,我發現大家都會在網路上問哪些是actually useful 成語,哪些是真正有用的成語。我可以明白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問,因為成語實在太多太多了。如果你去書局買一本成語詞典來看,裡面大概有兩萬個成語!兩萬個!你可能會大叫:「別開玩笑了,我認識的中文詞語都還不到兩萬個,我怎麼可能背兩萬個成語!」大家不要緊張,其實根據統計,這兩萬個成語裡面,大概只有四千個成語是常用的,其他的也很少人聽過。

那在這四千個常用的成語,平常大家說話會用到的成語就更少了。因爲大部分的成語都是比較正式的,所以平常我們說話、聊天,其實比較少用到成語,因為他比較不口語。那會不會用成語其實跟教育程度還有年紀也有關係。像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喜歡用成語,他們更喜歡用網路用語,老一輩的人、年紀比較大的人,說話比較常用到成語。這是我的觀察,不知道在台灣生活的大家,有沒有同樣的感覺?成語的使用除了跟一個人的教育程度和年紀有關係,跟地區也有關係。像我覺得在中國大陸那邊,大家比較喜歡用成語,所以講話起來比較簡潔有力,聽起來比較有氣勢。在台灣,大家好像比較沒那麼愛用成語,會覺得用成語太正式、太嚴肅了,會讓人有距離感,很像演講或是新聞才會出現的東西,就是覺得聽起來不親切。這是我觀察到的現象。

其實和以前相比,和以前比起來,現在的人真的愈來愈少用成語了,如果你看比較年輕的作家寫的書,你可能會發現他們很少用到成語。有時候,我們在學校教學生寫作文的時候,也會跟學生說:「不要每次都用成語。」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成語雖然可以把你想說的事情用很簡單的方式說出來,但是有時候,反而會讓你的文章沒有創意,所以在使用成語的時候,其實要很小心。通常在學校,我們教學生成語的時候,都會要他們注意幾件事情:

  • 第一個:一定要清楚知道成語的意思,他是用來形容好事情還是壞事情的,不然用錯的話會很尷尬!
  • 第二個:要知道這個成語是比較正式還是比較口語的,如果你在很輕鬆的場合用了一個很正式的成語,聽起來就會很不自然。
  • 第三個:成語是用來「畫龍點睛」的,不要濫用成語。意思就是雖然用成語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是不要在寫作文的時候,用太多成語,不然你的作文會感覺很匠氣。匠氣的意思就是很像是很會寫文章的機器人寫出來的作文一樣,沒有自己的特色。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明白我的意思。那種感覺就像是鑽石很美、漂亮。如果一位美麗的女生戴上一顆鑽石,你會覺得:「哇!那顆鑽石讓她看起來更吸引人了!」但是如果她全身上下都戴滿了鑽石,她覺得鑽石很漂亮,所以她戴了一百顆鑽石在身上,你們會覺得好看嗎?

應該不會吧!如果有一個人戴了一百顆鑽石在身上,你可能會覺得太多了,你可能會在心裡想:「你是來炫富的嗎?你是來炫耀自己很有錢的嗎?你這樣打扮太誇張了!反而不好看!」

好,我覺得成語就像鑽石一樣,它是一個好東西,它非常的美麗。但是你要放在對的地方,而且不能濫用,就是不能隨便用、用太多,不然就會「過猶不及」。用太多了,反而不好!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問:「家榆,聽你這麼說,感覺成語好像不太實用,現在人說話也很少用到,我是不是可以不用學了?」

好,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在剛剛說過-很多成語都是從歷史故事,還有一些有名的中國哲學思想來的,像是孔子、老子這些人講的話,把他變成成語。所以我們在學習成語的時候,不是只有學到那個成語,你還能順便了解一些以前的歷史和文化。

我覺得這個才是學成語最有用、最有價值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我們的學校教育還是一直在教學生成語。那我自己覺得這是學習成語最重要的收穫!

3. 怎麼學成語才不會忘記?

所以各位聽眾,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如果你想問我,我到底要不要學成語?我的建議是,可以學成語,如果你的中文已經到中級、中高級的水平,真的可以多學成語。

好,但是如果你想學習成語,請你不要只是去看別人整理好的成語和很簡單的說明。你應該要找那種有介紹每個成語背後的故事和由來的書。你可以找專門為外國人寫的成語故事書。它會用比較簡單的中文來講故事,也會有文法的說明。所以你在學習這些成語的時候,你就不只是學成語了,你還可以練習你的中文閱讀,還可以了解一個成語故事背後的歷史和文化、甚至是東方的哲學思想!我覺得用這種方式學成語比較有用,對大家比較有幫助。而且因為你看過那個成語背後的故事,你比較不會忘記它的意思。你在學習的時候,就像是在看故事一樣,學起來會比較有趣!

4. 現代社會,成語會常用在哪些地方?

講了好多!最後,我們來看看在現代,成語比較常用在哪些地方?

剛剛我跟大家說過,成語大部分都是比較正式的。所以,新聞標題、正式的文章、演講上,比較常用成語。特別是新聞報導、新聞標題很喜歡使用成語。為什麼呢?因為新聞標題不能放太多字。你的電視螢幕就這麼大,你沒辦法放很多字,這個時候,如果能用一個四個字的成語就把想說的話說完,是不是非常得簡單?所以你在看新聞的時候,很常看到標題使用成語。我找了幾個例子給大家看。這些都是真實的新聞標題,不是我自己想的。我把這些新聞標題的圖片都放在我的網站上,建議大家可以去看這一集的文字稿,你可以一邊看這些新聞圖片,一邊聽我的說明,這樣會比較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新聞標題使用成語的例子:

  • 例一:刻不容緩

第一個我找的例子是一篇在報導水資源不足的新聞。就是因為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很多地方都缺水,沒有足夠的水。所以這篇新聞標題就說:

「節約用水刻不容緩。」

這裡用到的成語是「刻不容緩」,意思就是非常緊急,要趕快做這件事情。

  • 例二:矯枉過正

第二個例子是一則關於中國新聞的報導。這是我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剛好看到的,我一看到就趕快拿手機把它拍下來。這個新聞說中國為了預防COVID-19新冠肺炎,就要求每個人都要戴口罩,甚至連小孩在表演吹長笛的時候,也要戴口罩!我覺得看起來有一點好笑。

那新聞就用了這個標題:

「戴好戴滿,矯枉過正。」

這裡用到的成語是「矯枉過正」。

如果你查字典,他的意思是:「糾正錯誤超過了應有的限度。」意思就是為了把錯誤的事情改掉,你做正確的事情,但是超過適當的程度,太誇張了,反而變得不正確!

比如說你的小孩偷玩電腦,那你為了讓他知道偷玩電腦是錯誤的,你就罰他一年不能出去玩。那這樣就是矯枉過正。你的處罰太超過了,太多了!

好,其實你如果注意每天的新聞,你會發現非常多的新聞標題都會用到成語。

最後,還有一種比較有創意、比較特殊的用法,是把成語用諧音的方式,或其他方式,用在猜謎、笑話、廣告詞和政治標語裡面。用成語來做廣告詞和笑話很有趣,可是如果你沒有學過這些成語,你就會抓不到他的笑點,意思就是你會不知道他為什麼很有趣、為什麼很好笑,或這個東西這樣說,為什麼很有創意。你會抓不到笑點,不知道這個東西好笑的原因。像現在很多媒體喜歡用成語來諷刺政治人物,比如說把這個政治人物的名字放到成語裡面,那如果你不知道那個成語原本的意思,你就會看不懂。所以學習成語,其實可以讓你聽懂很多高級的政治笑話。

我在我的網站上,這一集的文字稿,也有放一個成語用在廣告詞的例子,大家可以上去看看。

廣告詞使用成語的例子:

  • 食全食美(餐廳廣告)

原本的成語: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本來的意思是指非常的美好、完美,沒有缺點。有一家餐廳的廣告,就把十全十美的「十」變成食物的「食」。

(📢 廣告時間:歡迎大家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我會在這一集的Learning Guide給大家看更多運用成語的新聞標題和廣告詞,我覺得很有趣。我會讓你猜猜看,這是什麼樣的廣告?這個廣告在賣什麼東西?他原本的成語是什麼?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加入會員!)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寫信跟我分享你聽完這一集的心得。那我最近這幾集,我都在講跟文學有關的主題,像是小胖的閱讀習慣、一首詩,還有今天的成語介紹,所以下一集,我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主題。如果你有想要聽的主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要去睡覺啦!明天還要上班!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