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隨便說說】最近的生活

2022-10-02

[重要單字]

  1. 教師節
  2. 孔子
  3. 中獎
  4. 統一發票
  5. 難得
  6. 偏財運
  7. 對發票
  8. 檢定
  9. 後悔
  10. 佩服
  11. 毅力
  12. 決心
  13. 一舉兩得
  14. 身材
  15. 盡量
  16. 畫面
  17. 不知不覺
  18. 培養
  19. 侵害
  20. 版權
  21. 佔空間
  22. 樂譜
  23. 節拍
  24. 說不定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ense Mandarin!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我希望你們都過得不錯!最近天氣開始漸漸變涼了!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不要感冒了!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跟大家隨便聊聊天,講一些廢話,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生活、我最近在做的事情。為什麼我要做這一集隨便說說、講廢話的Podcast呢?因為-----這個星期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節日,那就是「教師節」。我們教師節是在9月28日,也就是中國文化最偉大的老師--孔子的生日。那教師節就是我的節日嘛!所以,為了慶祝這一個節日,我決定給自己放假!也就是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輕鬆一點。所以今天這一集,沒有什麼特別的主題,我今天就是要來講廢話的,我也沒有先寫好文字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好,你聽到這裡,可能會在心裡抱怨:「家榆!你這一集也太偷懶了吧!竟然要來講廢話!我可不想浪費時間聽你說廢話!」好,請大家不要擔心,雖然我這一集都在說廢話,但是我還是會一邊說廢話,一邊教大家一些有用的中文詞語。那因為我完全沒有先寫好文字稿,你也可以聽聽看,我隨便說說的中文,看你能聽懂多少?你可以用這一集來練習你的聽力!

好,你還在嗎?如果你還在的話!那就讓我們開始吧!音樂!

歡迎大家回來!今天這一集,雖然是隨便說說,但是我還是有一些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四件事情。這四件事情分別是:一個好消息、兩個我最近的煩惱、還有一個我的小願望。

一、一個好消息

剛剛說9月28日是教師節,那天我收到了一些學生送的卡片和禮物,所以一整天都很開心,心情很好。然後我這一個星期也很幸運,因為我的統一發票中獎了!「統一發票」是什麼呢?統一發票就是在台灣,你買東西後,會拿到的一張薄薄的紙,上面會寫下你買的商品還有價錢。在台灣,每張發票上都會有一組號碼。每兩個月為一期,就是每兩個月一次,政府都會公布一組號碼。如果你的發票號碼剛好跟政府公布的號碼一樣,那你就中獎了,你就可以得到相對應的獎金。比如我這一次,就是中了500元的獎金!雖然500元只是很小的一筆錢(如果後面再多幾個0就好了!)但是我還是覺得蠻開心的、蠻「爽」的,竟然中獎了!我覺得我能中獎,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是一個沒有什麼偏財運的人。「偏財運」的意思就是你有中獎、中樂透的運氣,你常常中獎,得到一些多的錢、多的獎金,不是你因為努力工作得到的,那在中文,我們就會說你這個人有「偏財運」。就是很幸運,很容易中獎!那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沒有偏財運的人,所以今天發票中獎,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很不平常的事情。

不知道在台灣生活的大家,你平常有沒有對發票的習慣?「對發票」就是你自己去看你的發票有沒有中獎,你自己去看發票上的號碼有沒有跟政府公布的一樣。因為如果是傳統的發票,不是線上發票,你一定要自己對發票,不然你今天可能中獎了,你也不知道,然後就把那張發票丟掉了!

在台灣的大家,不知道你們在台灣生活,有沒有對發票的習慣?你有中獎過嗎?還是你覺得自己不可能中獎,所以懶得對發票?我覺得大家可以去對發票看看,說不定你今天對完,你就中大獎了!然後你就可以到處旅行,不用工作了。

二、兩個最近的煩惱

其實我最近又報名了日文檢定的考試。如果你從以前就開始聽這個Podcast的話,你應該還記得,我有在學習日文。新的聽眾可能不知道,我一直有在學習日文,雖然從我開始上班之後,我就學得非常慢,但是我還是一直有在學習日文,因為學習語言也算是我的興趣。那我沒有去補習、我也沒有找日文家教,我就是自學日文,自己買書、自己上網找資料學習日文。我在...大概一年前通過了日文檢定N4的考試,N4是日文考試的一個級別,就像在中文,有HSK3, HSK4,那N4在日文考試裡面,大概就是初級的程度。

那我通過N4的考試後,我最近又報名了更高級的檢定,想要看看自己的日文有沒有進步。所以我最近都很努力的在學日文,但我有一點擔心這一次的考試我會不及格。為什麼呢?因為我常常每天早上,告訴自己:「好,我今天晚上一定要學習日文。」但是下班後,就覺得好累,累死了,回家後就只想躺在床上聽音樂、滑手機、發呆,什麼事都不想做。所以最後就變成完全沒有學日文。然後...我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又會很後悔,就會罵自己:「阿!你怎麼沒有讀日文!這樣不行!你今天晚上一定要看日文。」結果第二天晚上也是沒有看。

不知道我現在遇到的問題,大家聽完後有沒有覺得很熟悉?我相信很多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新技能的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困難。有時候不是你不想做那件事情,是辛苦工作一天回家後,你的頭腦、你的身體沒有辦法再專注在其他事情上了,它需要休息。所以我非常佩服那些可以在下班後,還是很認真學習新知識、新技能的人,我覺得一個人要有很大的毅力和決心,才可以在很累的時候,還是堅持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完。

好,所以我最近的煩惱就是,我擔心我沒有辦法順利通過日文考試。雖然沒有通過考試也不會怎麼樣,因為學習日文只是我的興趣,我沒有什麼壓力,但是我還是希望我可以順利通過,我不想浪費考試的報名費。

再來說說我的第二個煩惱。我的第二個煩惱應該也是很多聽眾會有的煩惱,那就是我的肚子愈來愈大了!不是懷孕喔!!!是我變胖了。

從大學畢業以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我住的地方不大,是一間小小的套房。房間裡有一張雙人床、書桌、衣櫃,和電視。因為我住的地方離上班的地方不遠,平常上班,我都是用走路的。我覺得走路上班,不僅能省錢,還能運動,是一舉兩得的事情!

那我的房間樓下,有一間飲料店。在台灣,因為天氣很熱,到處都能看見飲料店。我也常常在下班後,去飲料店買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特別是在夏天,喝一口冰冰涼涼的珍珠奶茶,超幸福!

不過,大家都知道,一直喝飲料是不好的。珍珠奶茶好喝是好喝,但是會讓我的體重增加。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有擔心過體重的問題。我的身體一直都很健康,身材也不錯!但是,開始工作之後,我好像變得愈來愈重!我覺得常常外食,還有愛喝飲料,都是造成我的體重增加的原因。

所以最近,我開始在下班後,去體育館的操場跑步。我要求自己盡量每天跑五圈操場。有時候,天氣不好,我會選擇在家裡運動,就是做瑜伽那些的。我最近特別喜歡玩switch上的一款遊戲,叫做「健身拳擊」!雖然它只是一款遊戲,但是畫面漂亮、音樂好聽,很有意思!在玩遊戲的時候,常常不知不覺流了好多汗。

希望我能堅持下去,培養運動的習慣。

三、一個小願望

除了學習日文,我最近,其實也在考慮學習一個新的東西,就是「吉他」。為什麼要學吉他呢?因為我想要在我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裡面,和大家分享一些不錯的中文歌。可是我又怕我如果直接在我的節目上放入那些音樂,會有法律上的問題,我可能會侵害版權,就是不尊重創作這些音樂的人。所以我就想,如果我學了吉他,我自己彈吉他,演奏這些我喜歡的歌曲,應該比較沒有問題!所以我最近有在考慮這件事情,就是學吉他。

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有沒有學吉他的經驗?或是你有學過什麼樂器?你可以跟我分享!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學過兩種樂器:鋼琴和大提琴。我小的時候,有參加過學校的樂團,也有跟著樂團一起參加音樂比賽的經驗,那對我來說是一段很難忘的回憶。雖然我後來沒有走音樂這條路,就是我現在的工作跟音樂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我還是覺得學生時期玩音樂的那段時間很重要,帶給我很多快樂的回憶。

其實現在我的鋼琴和大提琴都擺在家裡,我很久沒有去碰它們,上面都有灰塵了。每次媽媽看到,都會問我:「你要不要把鋼琴和大提琴賣掉?不然放在那裡,很佔空間!你又沒有在玩音樂了!你要不要拿去賣掉?」雖然媽媽常常這樣問我,但是我就是會捨不得把這些樂器賣掉,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都是小時候的回億,我對這些樂器以經有感情了,看到他們,就會回想起我以前的生活,我還是學生時後的生活。所以雖然現在長大了,我沒有在玩音樂,但還是捨不得把我的鋼琴和大提琴賣掉!就會覺得:「不行!這些樂器上面有我的青春!」

好,那我希望等我工作比較沒那忙後,就是可能我放寒假、暑假的時候,我可以學吉他,重新學習樂器,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重新練習鋼琴、大提琴。

其實我蠻期待可以學吉他,我覺得對我來說應該不會太難,畢竟我有學習樂器的經驗,我看得懂樂譜,也會算節拍。說不定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就可以在Podcast上彈吉他給大家聽了!我就可以用吉他彈一些好聽的中文歌,和你們分享。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祝大家教師節快樂!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