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小胖的一天(6):出國旅行

2022-10-10

[重要單字]

  1. 雙十國慶
  2. 自助旅行
  3. 跟團旅行
  4. 利弊
  5. 導遊
  6. 免了
  7. 評估
  8. 預算
  9. 貨比三家
  10. 方案
  11. 轉機
  12. 誤點
  13. 崩潰
  14. 耳鳴
  15. 亂流
  16. 至於
  17. 青年旅館
  18. 人情味
  19. 解封
  20. 整治
  21. 吧台
  22. 面孔
  23. 李小龍
  24. 武術大師
  25. 功夫
  26. 按摩
  27. 競爭激烈
  28. 肢體語言
  29. 比手畫腳
  30. 官方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10月10號,是我們國家的國慶日,國慶日也就是國家的生日。因為我們的國慶日是在10月10號這一天,所以國慶日又叫做「雙十國慶」。在國慶日這一天,很多地方都會有煙火表演,在台北的總統府也會有升旗典禮。那我們也有一天的放假,在這裡,先祝大家假期愉快!

今天,我想要放我跟小胖最新錄的一集,也就是「小胖的一天」第七集。

如果你是新的聽眾,你可能不知道「小胖的一天」這個系列是做什麼的,讓我來說明一下:

在「一天系列」這個課程中,我會帶你學習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詞語,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上床睡覺,比如說:刷牙、洗臉、吃飯、睡覺、工作、上班等等。在之前的「小顏的一天」這個系列,我帶大家看一個台灣女生一天的生活,如果你有興趣,或是你是女生,想學習跟女生比較有關的詞語,歡迎你去聽「小顏的一天」。其實,有很多詞語在「小顏的一天」裡面都有出現過,我非常推薦新的聽眾,你先去聽「小顏的一天」,再來聽「小胖的一天」,這樣,就可以幫助你複習學過的詞語。

那今天這一集「小胖的一天」,主題是:「出國旅行」。我要來問小胖幾個跟出國旅行有關的問題,包括:

  • 你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嗎?是和誰一起去的?什麼時候去的?
  • 你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旅行?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 你坐飛機的時候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
  • 你是住飯店還是青年旅館?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 你在那裡用什麼語言和當地人溝通?

那跟之前一樣,我會先讓大家聽我和小胖的對話,再用比較簡單的中文說明我們對話裡出現的詞語和句子。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對話開始]

家榆

這是小胖的一天,第六集!這一集的主題是「出國旅行」。請問小胖,你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嗎?

小胖

有!我有兩次出國旅行的經驗,一次是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第二次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

家榆

那你是去哪裡?

小胖

第一次去泰國,第二次去長灘島

家榆

菲律賓的長灘島?

小胖

對她是菲律賓這個國家,裡面的一個小海島。

家榆

了解。那你去旅行,你都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旅行?

小胖

這兩個我都有嘗試過。像是去泰國的那一次是跟團旅行,就是我們同學幾個,然後自己已經成一個大團的,然後所以算是類似跟團的,其實團員都是自己認識的同學。然後去長灘島那一次就是走自助旅行,算比較特別。

家榆

那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小胖

我覺得都有...各有利弊。像是如果今天跟團的話,你就少了很多的一些,比方說,少了很多的一些雜事。比方說,訂機票、找飯店、找導遊、安排行程,這些一切免了,所以就比較方便,可是就是...可能這些行程不一定都是你完全喜歡的。那我們再講的自助旅行,自助旅行的話,就我們可以就是去選擇我們什麼時候出發、然後我們要住什麼樣的飯店、然後評估自己的預算、想要玩到什麼樣的行程。所以我覺得這是自助旅行的優點,不過,缺點就是很麻煩,什麼都要自己來。

家榆

什麼都要自己找資料、做功課。

小胖

對,貨比三家這樣子。看哪一家他的方案比較好,哪個飯店比較便宜這樣子,然後導遊也要自己找這樣子

家榆

好!那你出國旅行的時候,我們都要坐飛機嘛!那你在坐飛機的時候,你有沒有遇過什麼問題?或是有趣的事情?

小胖

這倒是沒有特別的印象,那你有嗎?

家榆

我喔...我其實也還好,就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問題。喔,有!我之前有一次坐飛機,我要在一個地方轉機,但是因為我前一班飛機誤點,結果我就沒有搭上下一班飛機,而且我是看著他在我的眼前飛走。對,就非常的崩潰,然後我自己是...你做坐飛機的時候,你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嗎?比如說耳鳴或是遇到亂流的時候,你會緊張嗎?

小胖

亂流是沒有遇過,所以我無法給你答案。至於會不會耳鳴,這我做了三、四次以來的大飛機、那種小飛機我都坐過,目前個人是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

家榆

那你出國旅行的時候,你都是住飯店還是青年旅館?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小胖

我目前出國只住過飯店,所以沒辦法比較,因為我不太知道國外的青年旅館住起來是什麼樣子。

家榆

了解!那你會想要嘗試住看看青年旅館嗎?

小胖

會,因為我之前也是有住...在台灣也有住過青旅。然後我也覺得那個感覺蠻好的,就是比較有人情味。因為你到了...因為房間是你不認識的人,有時候他們就會跟你聊天,聊一下他從哪裡來:喔!這個人在環島。喔!這個人是剛好來出差,住青旅。然後這個人就是可能今天跟爸媽吵架離家出走,然後就跑來青旅住,就也是有這種有趣的故事。

家榆

了解!好那你說你之前有去菲律賓的長灘島,那你去長灘島你做了哪些事情?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小胖

因為我大概是3年前去的,因為長灘島那時候剛封島,然後之後解封。他封島的原因是他有一段時間旅客太多,亂丟垃圾的導致他那邊的環境、生態很差,不適合旅遊。所以政府花了一些年去整治這個島嶼。我們那時候很幸運的是剛好有時間、剛好長灘島又開放,我們就去他的最漂亮的沙灘上,當下有一個畫面我永遠記在腦海裡,就是他的海非常的藍。你甚至可以直接看到你腳底下的一些生物。那個海甚至...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他,就是在台灣沒有看過這麼美麗的沙灘,又透明,然後那個沙又細。然後,到遠方的時候你在欣賞一些沙灘上的景色,來來去去的旅客啦、一些路邊的一些烤肉店、吧台、還有一些商品店,就是很難去形容這幅美景。

家榆

那我記得你很久之前有跟我講過你去長灘島的時候,那裡的導遊好像都會叫你們...

小胖

李小龍!我覺得很特別,他只要看到你是亞洲面孔,他就會說:「李小龍~李小龍~。」

家榆

不管你是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只要看到你是...

小胖

只要看到你是長東方面孔,他們就會叫你李小龍。然後叫著你的幾乎都是按摩店,因為他們那一邊按摩店太多了,所以他們那些按摩員都會道路上招客!而且很便宜,他們一個小時差不多按摩的費用只要200塊台幣!

家榆

那真的很便宜。

小胖

對!台灣一個小時最基本的足部按摩都要1000塊,但那邊的一個小時200塊是全身按摩。

家榆

哇!好好喔!


小胖

還有加精油什麼的,所以那邊的按摩業競爭很激烈。

家榆

所以他們為了找到客人,就看到你都會叫你李小龍。

好,那你去菲律賓的長灘島,你在那裡主要是用什麼語言和當地的人溝通?

小胖

主要是英文,然後輔助是肢體語言。

家榆

就是肢體語言這樣子,了解。

小胖

比手畫腳。

家榆

那你有沒有因為語言不同,有造成誤會的經驗?

小胖

這倒是還沒有,因為當下在長灘島的時候,主要是英文,然後還可以用 google 翻譯,然後,如果再真的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因為他們當地官方語言是英文,不過他們口音其實很重,所以其實今天真的聽不懂他講什麼就把手機拿給他讓他輸入...

家榆

他就會在你的 google 翻譯上面打文字。

小胖

對,然後我們就再加上一些肢體語言其實都可以得到我們想要問的東西。

家榆

了解,好!那今天的訪問就到這邊!

小胖

好,謝謝!

[對話結束]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的對話,不知道你能不能全部聽懂?現在讓我們來說明我和小胖的對話!

問題一:你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嗎?是和誰一起去的?什麼時候去的?

我問小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嗎?是和誰一起去的?什麼時候去的?」小胖說他有兩次出國旅行的經驗,都是和大學的朋友一起去的。一次是去泰國,一次是去菲律賓的長灘島,這兩個都是東南亞國家,也是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旅遊國家,因為坐飛機一下就到了,很方便!

問題二:你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旅行?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再來,我問小胖的第二個問題是出國旅行的時候,他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旅行?他比較喜歡哪一個?自助旅行,就是旅行的時候什麼都靠自己,自己規劃行程、自己找飯店、訂機票。那跟團旅行就是你跟旅行社報名。旅行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旅遊方案,你選一個你有興趣的,旅行社會幫你規劃好、幫你訂好飯店、機票、導遊等等,導遊就是會帶你參觀當地景點的人。所以你只要準備自己的行李就好,其他的都不需要擔心。

小胖說自助旅行和跟團旅行,兩個他都有嘗試過。他覺得各有利弊,各有優缺點,他說,如果跟團的話,會少了很多雜事,雜事就是麻煩的小事,因為旅行社都幫你準備好了。訂機票、找飯店、找導遊、安排行程,這些一切免了,一切免了的意思就是壹切都不用了!所以跟團旅行比較方便,可是旅行社的行程就不一定都是你喜歡的。那自助旅行的話,就比較自由,你可以選擇什麼時候出發、要住什麼樣的飯店,評估自己的預算來決定行程,就是看自己的預算有多少,看自己的錢有多少,來決定要去哪裡玩、要住什麼樣的飯店。不過,自助旅行的缺點就是很麻煩,什麼都要自己來。為了找到好的飯店、機票,你要「貨比三家」。「貨比三家」是一個很常見的成語,意思就是你在買東西前,要多看多比較再買,才不會後悔。

問題三:你坐飛機的時候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

我問小胖的第三個問題是他坐飛機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或是有耳鳴或遇到亂流的經驗?這裡我們來學兩個新的詞語,這兩個詞語比較難。

第一個詞語是「耳鳴」。耳鳴是一種耳朵的狀況,就是你聽到有聲音在你的耳朵裡面,那個聲音是從耳朵裡面發出來的,不是外面的聲音。很多人在坐飛機的時候,都會有耳鳴、耳朵不舒服的感覺。那在對話中,我問小胖他坐飛機的時候,會不會耳鳴?他說自己不會!

第二個比較難的詞語是「亂流」。亂流就是坐飛機的時候,可能遇到的天氣狀況。如果坐飛機的時候遇到亂流,你座位上的安全帶燈可能會亮起來,提醒你要繫安全帶!然後你會感覺飛機在搖晃,就是比較不舒服。我想我的聽眾,應該很多人都有坐飛機的經驗,有些人應該很常坐飛機,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坐飛機經驗,或是遇到亂流的經驗,歡迎大家分享!

那我在對話中說,我自己有一次因為前一班飛機誤點,就是飛機延誤了,沒有準時在預定的時間到達機場,那因為飛機誤點,導致我在轉機的時候,沒有坐到下一班飛機,我就只能看著飛機從我眼前飛走,非常的崩潰!崩潰的意思就是發生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情,讓你覺得非常難過、非常不開心,讓你大叫:「怎麼會這樣?」這就是崩潰!

比如,如果今天我好不容易做完了這一集的Podcast,準備上傳到我的網站上,突然,電腦當機,我做的資料全部不見了,那我就會非常崩潰。

好,以上是我問小胖的三個問題,大家可以整理一下剛剛學到的詞語,那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再回來!

問題四:出國旅行的時候,你都是住飯店還是青年旅館?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好,歡迎大家回來!

我問小胖的第四個問題是他出國旅行的時候,是住飯店還是青年旅館,他比較喜歡哪一個?小胖說,他出國只有住過飯店,還沒有住過青年旅館,所以沒有辦法比較。但是如果有機會,他也想嘗試住青年旅館,他覺得住青年旅館,比較有人情味,意思就是住起來比較親切,可以認識很多朋友,聽聽他們分享旅行故事。

問題五:你去長灘島做了哪些事情?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再來,我問小胖的下一個問題是他之前去菲律賓的長灘島,做了哪些事情?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小胖說,其實長灘島以前有一段時間曾經「封島」。「封島」就是這個地方暫時封閉,不讓任何遊客、觀光客來島上。那爲什麼長灘島要封島呢?因為之前太多觀光客去長灘島了,製造了很多垃圾,造成當地環境、生態變差,所以當地政府決定封島一陣子,暫停觀光客來島上,好好「整治」長灘島,「整治」的意思就是整理、解決問題,讓一個地方的狀況變好。

小胖說他們很幸運,剛好在長灘島「解封」的時候去,「解封」的意思就是解除封閉,也就是長灘島重新開放。他說那裡的沙灘非常得漂亮、海非常得藍,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海裡面的魚、海裡面的生物。在海上往沙灘上看,可以看到來來去去的旅客、攤販、吧台等等,吧台就是在一間餐廳,櫃檯前面的位子,就是吧台。那他說從海上往沙灘看,這個畫面很美,他找不到詞語形容那裡的美,但是這幅美景讓他印象深刻。

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事情是,當地人只要看到亞洲面孔的觀光客,就是你長得看起來像亞洲人,可能是台灣人、日本人、中國人、韓國人這樣子的,他們就會叫你「李小龍」。李小龍是誰呢?就是Bruce Lee。相信大家應該聽過這個人。李小龍是香港人,他是一位武術大師,也是一位優秀的演員。他演過許多經典的功夫電影,通過這些電影,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認識了中國的「功夫」。

那小胖說,在長灘島,按摩業的競爭很激烈,就是那邊有很多按摩店,每一家按摩店為了招客,為了吸引客人,就會做一些事情、或說一些話來引起你的注意,例如看到小胖,就叫他們李小龍,那你聽起來可能會覺得很可愛或很親切。我覺得很有趣!

問題六:你在那裡用什麼語言和當地人溝通?

好,讓我們來看我問小胖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小胖,他在那裡是用什麼語言和當地人溝通?那小胖說,他主要是用英文,因為英文也是菲律賓的官方語言,但是有時候,不同地方的口音不一樣,會不習慣。如果真的聽不懂,就會用肢體語言加上Google翻譯,把想說的話直接打在手機上。肢體語言就是利用你的手、腳,比一些動作,比手畫腳,讓對方明白你的意思。我也覺得肢體語言是世界上最方便的語言了!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用肢體語言溝通!

好,最後,讓我們再聽一次我和小胖的對話,看看這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明白。

------

這就是「小胖的一天」系列第六集,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回答這一集的問題,我會在「小胖的一天」第七集,分享我覺得很有趣的答案!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