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文學:黃春明《國峻不回來吃飯》、《兒子的大玩偶》

2022-10-18

【作品電子檔-Ebooks, videos】

[重要單字]

  1. 改編
  2. 鄉土文學
  3. 平凡
  4. 悲傷
  5. 自殺
  6. 象鼻蟲
  7. 燒飯
  8. 電鍋
  9. 冤枉
  10. 望梅止渴
  11. 心酸
  12. 農村
  13. 墮胎
  14. 廣告
  15. 看板
  16. 戲院
  17. 小丑
  18. 早出晚歸
  19. 瞧不起
  20. 經理
  21. 開除
  22. 宣傳
  23. 卸妝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再來和大家分享文學。上一次我介紹了一位作家,席慕容,和她的作品。那今天,我想來介紹另一位作家,叫做「黃春明」。黃春明這個作家也是在台灣很重要的一位作家,他的許多作品都出現在我們的課本裡面。像我記得自己在高中的時候,就讀過很多黃春明作家的作品,他的有些作品更被「改編」成了電影。改編,就是把一個作品,改變一下,變成另一種樣子。

    為什麼我今天想來介紹黃春明這位作家呢?因為他是台灣「鄉土文學」的代表之一。什麼是「鄉土文學」呢?就是描寫台灣在地人的生活,他的故事中出現的角色、人物,都是很普通、很平凡的人,不是什麼大明星,都是平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的人,例如:在夜市賣東西的攤販、在鄉下種田的農夫、在學校的學生等等,所以會讓你讀起來特別有感覺,覺得這些故事,就好像你的鄰居發生的事情一樣。

    我自己也很喜歡黃春明的小說。他的小說,一方面反應現實,一方面也表現出台灣在過去,經濟還沒有那麼好的時候,一般人生活的樣子。所以如果你對台灣大概三、四十年前的生活、歷史有興趣,我推薦大家看黃春明的小說。那如果聽到這裡,你想問我:「家榆,這位作家的小說會不會很難?適合我們讀嗎?」我必須老實的說,還真得有一點難!在台灣,我們高中的課本裡面會放黃春明的作品,他的作品比較有深度、詞語也比較難,我自己都覺得我的學生會看不太懂。但是大家還是可以挑戰看看、試看看,練習自己的閱讀能力!那我今天會介紹的幾個作品,這個作家的經典作品,你在網路上都可以直接找到,你可以先看看幾頁,看你能不能看得懂,適不適合你的程度!如果這些作品對你來說還是太難,你也可以透過這一集的Podcast,透過我用簡單的中文說明,介紹這個作家和他的作品,認識台灣文學。那你就可以把這些書當作你學中文的目標,告訴自己:「有一天,我要來看這些書!」

    那我相信我的聽眾裡面,也有很多很厲害的人,有時候大家寫信給我,我都發現其實好多人都好厲害,所以我做這個Podcast,學到的就是:「永遠不要小看你的聽眾!」所以我相信,在我介紹完這個作家和他的書後,一定會有人去看他的書。那我希望我的介紹可以幫助你更快了解故事內容。也歡迎大家在看完書後,寫信告訴我你的感想!我很好奇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你會怎麼看這些故事?

    好,那我今天想要介紹兩個我很喜歡的、黃春明作家的作品。這兩個作品是:

    1. 《國峻不回來吃飯》
    2. 《兒子的大玩偶》

    我在介紹完這些作品後,都會把他們的電子檔放到我的網站上,歡迎大家去看。

    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一、《國峻不回來吃飯》

    第一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首黃春明作家寫的詩,詩名叫做《國峻不回來吃飯》。這是一首非常非常悲傷、難過的詩。國峻,其實就是黃春明作家的兒子。那為什麼這首詩很悲傷呢?因為,黃春明的這位兒子,國俊,後來因為感情問題自殺,自殺就是自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他在兒子過世後,就寫了這首詩,這是一首寫給他兒子的詩。我記得我第一次讀完這首詩,就哭了!因為讀起來真的很感人,你會感覺到一個爸爸失去兒子的痛。那現在,就讓我來唸這首詩給大家聽: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楊澤、焦桐、悔之、栗兒......

    還有袁哲生,噢!哲生沒有

    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

    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些話

    他跟你一樣: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我們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不回來吃飯

    那個位子永遠在那裡啊

    你的好友笑我

    說我愛吃酸的

    所以飯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來吃飯

    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

    國峻

    不知道大家聽到這裡有沒有想哭的感覺,這首詩的中文很簡單,我相信不用我說明,大家也能明白大部分的意思。詩裡面說,因為國俊都不回家吃飯,爸爸媽媽每次吃飯的時候,看著家裡那個空著的位子,就吃不下飯了、什麼事也不想做了!媽媽也因為兒子不回家吃飯,所以就不燒飯了。「燒飯」就是煮飯、做菜的意思。因為沒有人吃飯,所以,家裡的米吃了好久,都還沒吃完,米裡面都有蟲了!象鼻蟲,就是一種常出現在米裡面的蟲。

    而且,再往下讀這首詩,你會發現,連國俊的其中一個好朋友,叫做哲生,後來也不回家吃飯了。這裡的意思就是說,他的那個朋友哲生後來也自殺了。

    詩裡面說:「你的好友笑我,說我愛吃酸的,所以飯菜都加了醋。天大的冤枉,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意思就是,在兒子國俊過世後,爸爸媽媽吃的飯都是酸的,為什麼呢?因為很難過、很心酸!所以,連飯菜都是酸的!

    在最後,作者說「望梅止渴吧!你不回來吃飯,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這裡,有一個很常見的成語,叫做「望梅止渴」。「望梅止渴」的意思是因為願望無法實現,只能用想像來安慰自己。所以在這裡,作家說:「望梅止渴吧!」意思就是用想像的,想像兒子有回來吃飯,坐在他們的旁邊,但是現實是,兒子永遠也不會回來了!

    我覺得這首詩充滿了感情,就是讀完之後會讓人想哭。雖然詩裡完全沒有寫到「死」或是「自殺」這些詞語,只是說兒子「不回家吃飯」,但是讀起來卻是這麼的悲傷。 那也因為他的詞語都很簡單、實用,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希望你們會喜歡這首詩!如果你現在人就在國外、在台灣,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念自己家鄉的親人、爸爸、媽媽?如果可以的話,也找一天回去和他們吃飯吧!

    好,現在,讓我們聽個音樂,轉換一下心情,我等一下會跟你們介紹第二個我很喜歡的作品。

二、《兒子的大玩偶》

    第二個我想介紹的作品,是黃春明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叫做《兒子的大玩偶》。《兒子的大玩偶》是一篇短篇小說,就是故事內容比較少、比較短的小說,短篇小說。我用簡單的中文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故事的內容,當然還是推薦大家去看原文。

    這個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的台灣。那個時候,台灣的經濟還很不好,台灣到處都是小農村。大部分的人都很窮、生活都過得很簡單,有很多人沒有去學校學習。這個故事的主角---坤樹,家裡就非常非常得窮困,沒有錢,他們家已經連三代都沒錢上學唸書,就是他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家裡的人,都窮到沒錢去學校。

    連坤樹的太太阿珠,都差點要吃藥墮胎。墮胎,就是把肚子裡的小孩拿掉。因為他們養不起小孩。所以他們家裡的狀況很不好,那怎麼辦呢?有一天,我們的主角,坤樹,突然想起,小時候偷看的外國電影中,有出現過一種叫Sandwich Man的職業,就是用廣告看板把人夾起來,你就像是會動的廣告、行動廣告人一樣。所以,坤樹就很興奮地向附近的戲院建議(戲院就是以前大家看戲的地方,很像現在的電影院),他就跟戲院老闆說,自己願意做這個Sandwich Man的工作。後來,終於得到戲院老闆同意。他終於找到工作啦!

    有了工作後,也讓他的太太阿珠,安心生下他們的兒子。但是,因為坤樹住的地方,從來沒有出現過像坤樹這樣的Sandwich Man、行動廣告人,臉塗得白白的,衣服又很奇怪,就像小丑一樣,所以大家都瞧不起他。就是看到他會說:「這個人好奇怪喔!他在幹嘛啊?看起來像笨蛋一樣!」

    更慘的是,這份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又很長,坤樹天天早出晚歸。所以他很少能陪自己的兒子。在兒子面前,總是他工作的樣子,就是像小丑的樣子。連他的老婆阿朱都說:「你像是你兒子的大玩偶。」坤樹還以為是他的兒子很喜歡自己,但他沒有聽出阿朱的意思其實是:「你兒子快要認不出誰是他爸爸了!」因爲爸爸都會化妝,臉都塗得白白的!

    坤樹每天做這樣的工作,不但要在大太陽下站一整天,還要忍受別人的嘲笑。工作已經很辛苦了,沒想到有一天,坤樹又被戲院的經理找了過去!

    「糟糕了!經理要發現大家都把他這個Sandwich Man當笨蛋、當白痴,沒有人理他了嗎?」正當坤樹以為自己要被開除時,經理終於開口了,經理問他:「你會騎腳踏車嗎?」

    原來,經理想讓他改騎腳踏車來宣傳。這樣以後就不用再扮討厭的小丑了!坤樹當晚很開心地跑回家,打算給老婆阿朱一個驚喜。但是,就在他要跟阿朱說這個好消息時,他們的兒子阿龍突然開始大哭,哭不停。原來,他們的兒子認不得卸妝後的爸爸,就是不認識沒有化妝的坤樹,就一直哭、一直吵著要找媽媽。最後,坤樹只好默默地開始化妝,把自己的臉又塗得白白的,又塗得像小丑一樣。

    好,故事就到這裡!不知道大家聽完我的介紹,有沒有很想去看這個故事呢?其實這個故是也被改編成了電影,在youtube上就能看了,大家也可以先去看電影,再來看小說!

    我覺得其實從這個故事,你就可以看出整個當時社會的樣子。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大家討論的故事!歡迎你們去看!

    好,那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希望大家會喜歡!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你對這一集的想法,或是告訴我你希望我做的主題!那也歡迎大家支持我,要支持我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請我喝咖啡、或是成為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你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留言、寫信給我!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