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隨便說說】最近的生活

2022-12-11

[重要單字]

  1. 過敏
  2. 長痘痘
  3. 好處
  4. 正妹
  5. 扮鬼臉
  6. 鬆綁
  7. 不自在
  8. 認不出來
  9. 眼熟
  10. 臨時抱佛腳
  11. 機率
  12. 放榜
  13. 實力
  14. 運動會
  15. 中暑
  16. 大隊接力
  17. 跳高
  18. 跳遠
  19. 趣味競賽
  20. 校隊
  21. 樂旗隊
  22. 飛毛腿
  23. 獎牌
  24. 冠軍
  25. 亞軍
  26. 季軍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好久不見,休息了差不多兩個月,我又回來了!不好意思,最近都沒有放新的Podcast。這兩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情,包括我去參加了日文考試、台灣的縣市首長選舉,還有我的媽媽去醫院做手術,好多好多事情,所以比較忙,沒有更新Podcast!不好意思!這次回來,我有很多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和主題。但是,我們不可能在一集內全部說完,所以今天,我想先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這兩個月在做什麼、在忙什麼,然後,再跟你說說我接下來打算做哪些主題的Podcast。如果,你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

今天這一集,是「隨便說說」的一集,意思就是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不會特別先寫好文字稿。可是我還是有先想一下我想要說的事情,我不是完全沒有準備啦!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一、脫口罩

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脫口罩」。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台灣,我們已經戴了兩年的口罩,平常除了吃飯、睡覺、洗澡,你只要出去外面有人的地方,不管是工作還是出去玩,都要戴口罩。像我自己是老師,我每天上班戴口罩,都覺得很痛苦。因為戴著口罩一直講話,很不舒服、很悶。而且,一整天戴口罩,皮膚也變得很不好,會過敏、會長痘痘。不過,戴口罩有沒有好處呢?大家想想,你覺得戴口罩有好處嗎?我覺得有!而且其實還蠻多的,戴口罩有蠻多好處的。像是原本可能沒有很漂亮的人,一戴上口罩,就都變成正妹、帥哥。正妹就是指很漂亮的女生,通常是指年輕又漂亮的女生,這個字非常口語,正式場合最好不要用!

所以,我覺得戴口罩,讓很多人看起來變漂亮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是有科學根據的,這個跟科學有關係。我曾經看過一個新聞,他說,戴口罩的時候,因為我們看不到口罩下面的樣子,所以我們人的大腦,就會自己想像口罩下面的樣子,而且通常都會想成自己喜歡、自己覺得好看的樣子。所以,如果你今天走在路上,看到一個戴口罩的女生,你覺得她的眼睛很漂亮,你可能就會開始想像,她口罩下面的臉也一定很漂亮!你的大腦會自己想像那個人的長相。

像我自己也覺得,我戴口罩後,好像就變正、變漂亮了!戴口罩後,也可以不用化妝,早上,也可以睡久一點。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我覺得戴口罩很棒的地方,就是你可以隱藏自己的表情,不讓別人看到你現在的表情。這個對我來說很有用,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學校,有時候學生做錯事,做了很蠢、很笨的事情,你要罵他的時候,你可能覺得很好笑,很想要笑,那你戴這口罩,所以學生看不到你在偷笑,你就可以看起來很嚴肅。或是你有個討厭的老闆,你可以在跟他講話的時候,偷偷在口罩下面扮鬼臉、吐舌頭,也沒有人會發現。

以上這些,都是我覺得戴口罩的好處。那最近,台灣的防疫政策開始鬆綁了,「鬆綁」的意思就是變得比較輕鬆、取消一些限制。那台灣的防疫政策開始鬆綁了,其中一個鬆綁的,就是在戶外可以不用戴口罩這件事情。雖然已經鬆綁了,可是如果你現在住在台灣,你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怎麼大家走在路上都還是戴著口罩?」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大家戴口罩戴太久,已經習慣自己有口罩的樣子了。像是我有一個朋友就說:「沒戴口罩,感覺怪怪的!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就好像自己沒穿衣服出門一樣!」

好,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沒戴口罩,會覺得很不自在、很沒有安全感?其實我自己也會這樣,會擔心自己原本戴口罩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是大美女,脫下口罩後,看到「真面目」會不會嚇一跳!就覺得:「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原來老師沒戴口罩長這樣!老師你戴口罩比較好看!」

像我自己有很多學生,一開始見面的時候就是戴著口罩,所以老實說,我只記得他們戴口罩的樣子。我都很怕自己以後在路上遇到他們,遇到沒有戴口罩的學生,我會認不出來!可能看到的時候,就會在心裡想:「這個人我好像認識,這個人看起來好眼熟,到底是誰?是我的學生嗎?」

好,這就是第一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關於台灣最近的生活。防疫政策開始鬆綁了,大家在戶外可以不用戴口罩了!只是,很多人都不習慣不用戴口罩的生活!

二、日文考試

第二個我想分享的,是我上個星期,剛參加完日文(日本語)的檢定考試。我之前有和大家說過,我最近在學日文,然後還報名了一個日文考試。

那這次考試,我其實沒有準備好,考試前兩個星期才開始很認真的讀書、準備,有點「臨時抱佛腳」。臨時抱佛腳的意思就是平常不準備,時間快到了才開始想辦法。如果一個人考試前一天才開始看書,我們就會說他是「臨時抱佛腳」。那我這次考試就是「臨時抱佛腳」,特別是日文的聽力,我都沒有花時間去聽,所以考試的時候,幾乎都聽不懂,連單字也沒有背熟,應該只有文法比較好而已,因為我自己本身就對語言學有興趣,所以文法是我比較擅長的、文法是我比較厲害的。那我這一次,覺得自己可以通過的機率不大,就是覺得自己不太可能通過這個日文考試。一月的時候會「放榜」,放榜就是告訴你考試的結果。一月的時候放榜,如果到時候我真的幸運地通過了,我覺得我應該也不會太開心,因為那不是我真正的實力。

我想我之後,應該會找日本老師、日本人練習,加強我的聽力和口說!跟大家一樣,你們努力在學中文,我也很努力地在學另一個語言,所以我很懂學習語言的困難和樂趣。我覺得學習語言最大的一個樂趣,就是可以在學語言的時候,順便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像我最近在看日文文章,練習閱讀,就發現自己學到了好多有趣的知識!

三、運動會

除了考試我沒有好好準備以外,另一個我想要分享的是台灣學校的「運動會」。台灣各個學校的運動會: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運動會,通常辦在11、12月,也就是冬天的時候,因為這樣比較不會那麼熱,跑步的時候不會中暑。中暑就是因為天氣太熱,身體出現問題,感覺不舒服。

那前幾天,我的學校剛舉辦了運動會。我們學校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停辦運動會兩年了。就是已經取消運動會、沒有運動會兩年了,這是疫情爆發後,第一次舉辦。

以前參加運動會,我都是以學生的身份,這一次參加運動會,是以老師的身份,一整天下來,發現:雖然我自己沒有比賽,可是卻比當學生的時候還要累!為什麼呢?因為要跑來跑去,看學生比賽、幫他們拍照、加油,還有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雖然很累,但也很有趣!有很多精彩的表演和比賽,像是有大隊接力、跳高、跳遠、趣味競賽、校隊的表演還有學校樂旗隊的表演。我剛剛講的那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這都是台灣很常見的運動會比賽和表演,我覺得算是有用的詞語,你們可以學起來。如果你來台灣讀書,讀大學,台灣的大學也有運動會,應該也會有這些活動!不過,我自己教的班級,大家都不是什麼「飛毛腿」,飛毛腿就是跑得很快的人、很會跑步的人。我教的學生跑步都不快,所以這一次的大隊接力,我們班是最後一名!不過沒關係,大家開心就好!

大隊接力
大隊接力
趣味競賽
趣味競賽

樂旗隊
樂旗隊

那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比賽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其實在中文有不一樣的說法。第一名,我們又叫做「冠軍」;第二名叫做「亞軍」;第三名又叫做「季軍」。在一些比賽,你可能得名後拿到的獎牌,上面不會寫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他會寫冠軍、亞軍、季軍,那你要知道他的意思,其實就是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不知道大家的學校,運動會是怎麼樣的?有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歡迎大家分享!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接下來,我會放一些在我休息的這兩個月,有想到的主題:像台灣的婚禮文化(因為我有朋友最近要結婚了!)還有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台灣最重要的企業:台積電!這一個是聽眾寫信建議我做的主題。如果大家還有想要聽的主題,歡迎寫信告訴我!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