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新聞:2023 WBC-棒球經典賽在台灣

2023-03-13

重要單字

  1. 現場
  2. 直播
  3. 睽違
  4. 地主國
  5. 預賽
  6. 晉級
  7. 應援
  8. 落敗
  9. 無緣
  10. 過癮
  11. 鼓舞士氣
  12. 祭品
  13. 吃不完兜著走
  14. 結構
  15. 職業
  16. 業餘
  17. 凝聚
  18. 向心力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舉起你的左手,『安打啦-安打』,舉起你的右手,『全壘打,全壘打』」

「便當便當、揮棒落空~」

哈囉大家好!好久不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我剛剛在說什麼?如果你聽得懂的話,那你一定是個專業的台灣棒球迷!因為,我剛剛唸的,不是什麼奇怪的咒語,我剛剛唸的,是台灣棒球的加油口號。

沒錯!今天,我想跟大家來聊聊最近大家在台灣,最熱門的新聞,那就是-----2023年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這個是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應該有很多人這幾天不是買票跑去棒球場、跑去現場為台灣加油,就是看電視、網路直播,非常得熱鬧。

大家都知道,受疫情影響,已經差不多6年沒有世界級的棒球賽了,台灣更是睽違10年再度成為經典賽預賽的地主國。就是等了十年,台灣才再一次當地主國。地主國的意思就是比賽的場地所在的國家。那這一次的WBC預賽,地主國就是在台灣!預賽就是正式比賽或決賽之前的比賽,在預賽中獲勝的隊伍,才有資格參加接下來的比賽。

不過很可惜的是,台灣在前天對戰古巴的比賽輸了,所以就沒有辦法晉級,意思就是沒有辦法參加接下來的比賽。不過這幾天的比賽有很多精彩、感人的地方,大家都看得很開心。

等一下,我想先播放一段跟棒球比賽有關的新聞,你可以練習一下你的聽力,看你能聽懂多少!然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這則新聞裡面用到的詞語,還有關於台灣棒球,你應該知道哪些的事情、有什麼有趣的詞語你可以學起來!

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今天中華隊出戰古巴隊,不僅在台中的洲際棒球場內應援不斷,全國各地的球迷也聚集加油。中華隊雖然最後以1:7落敗,無緣前進東京,但球迷都給予正面的肯定。
中華隊十一號晚間以11:5戰勝荷蘭隊,讓全國球迷大呼過癮。為了鼓舞士氣,各地開始祭品不斷。
(球迷):「我們今天準備了熱壓的古巴三明治,我們不能把三明治吃完,因為我們要讓古巴吃不完兜著走。」


好,歡迎大家回來。

這個新聞報導說,這一次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的中華隊和古巴隊比賽,許多台灣人都到棒球場為選手應援。應援就是加油的意思,這是比較正式的說法。那這場比賽,雖然最後中華隊伍以1:7落敗,也就是中華隊輸給了古巴隊,但是大家都很享受比賽,也都覺得選手的表現很棒,都給予正面的肯定。

那在和古巴隊比賽的前一天,台灣才剛剛以11:5戰勝荷蘭隊,也就是台灣贏了荷蘭隊,許多到現場看比賽,還有看電視直播的球迷,都大呼過癮,就是覺得看得很很開心、很享受。「過癮」,意思就是覺得很好玩、有趣、很滿足。

比如,你可以說:「我們上星期去遊樂園玩得很過癮。」

或是你也可以說:「運動完後沖個冷水澡是一件很過隱的事情。」

那新聞也說,為了鼓舞士氣,也就是為了幫選手加油,讓大家有信心、有動力,許多人開始發「祭品」。祭品的意思,是指用來拜拜、用來祭祀神明的食物。

但是,在這裡,「祭品」的意思,跟原本的意思不太一樣。他是指台灣運動比賽一種特別的文化。在台灣,每次有國際性的運動比賽,就會有很多公眾人物、政治人物發文,說為了幫台灣的選手家由打氣,所以要請大家吃東西或是喝飲料,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台灣選手加油、應援。最常被拿來當祭品的食物,就是台灣最有名的夜市小吃:珍珠奶茶和雞排。

所以,每次在運動比賽前,比如說像奧運、世界盃等等,你就可能會看到名人或政治人物在Facebook或instagram上面發言:「如果今天這場比賽台灣贏了,我就會在XXX車站前面請大家吃300份雞排、300杯珍珠奶茶!」

像這樣子用請客的方式,幫運動比賽加油,就是「發祭品」。這個說法是非常流行、口語的說法,你如果去找中文字典,可能找不到這個意思。

再來,我想要考考大家,在新聞中,有一個球迷發的「祭品」是「古巴三明治」,她決定請大家吃古巴三明治,然後她還說:「我們不能把三明治吃完,因為要讓古巴吃不完兜著走。」大家覺得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第一個,為什麼要吃古巴三明治?因為我們那一天比賽的對手就是古巴這個國家。

第二個,為什麼在新聞中,這個球迷會說「不能把三明治吃完,要讓古巴吃不完兜著走。」?

「吃不完兜著走」,是一句中文的俗語。原本的意思是東西吃不完,打包帶走,後來變成用來警告別人做事情不要太過分。這個俗語很常用在運動比賽中。比如,你可以說:「這次的比賽,我們一定要讓對手吃不完兜著走!」意思就是要讓對手輸得很慘的意思。所以他說不要把三明治吃完,要讓古巴吃不完兜著走,其實在玩文字遊戲!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大家也可以順便學一下這句中文俗語:「吃不完兜著走」。

棒球可以說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也是結構最完整的運動。有職業的球隊,也有業餘的球隊。職業就是這是你的工作,你打棒球是有薪水的;業餘就是你打球只是為了好玩,只是興趣。

為什麼棒球會在台灣這麼熱門呢?其實,棒球在全世界並沒有這麼受歡迎,全世界最流行的運動應該是足球,很多國家都有專業的足球隊。很有趣的是,我們台灣對於全世界最流行的足球沒有什麼興趣,但對棒球卻很了解。

其實這個也跟歷史有關。台灣棒球的發展是從日治時期開始,是日本把棒球引進台灣的,因為日本人非常的喜歡這項運動。

那後來日本離開,國民政府來台後,其實國民政府一開始是不喜歡大家發展棒球這個運動。因為他們覺得這個棒球是日本人的文化,我們要「去日本」,我們要擺脫日本!因為這個關係,所以國民政府比較鼓勵大家打籃球而不是打棒球。可是後來,台灣的紅葉少棒得到世界冠軍。少棒就是青少年的棒球比賽。紅葉少棒是台灣非常有名的一個球隊,他曾經為台灣拿下了許多世界冠軍,在台灣幾乎大家都知道這個球隊。

在紅葉少棒得到世界冠軍的同時,其實台灣的政治和外交非常的不好,我們退出聯合國,然後又和美國斷交。本來大家都很擔心,但是因為棒球比賽,好像全國的人都變得比較團結、對自己的國家比較有信心,所以政府就發現:「原來棒球這個運動可以用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讓大家可以團結、合作),還可以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大家看棒球賽,就會忘記外交、政治的問題。」所以政府就開始大力支持棒球運動的發展,因為他發現棒球是一個很好的統治工具

那當然現在,台灣的棒球又跟以前不一樣了,變得更自由、多元,也有很多台灣的棒球選手會去日本、美國發展。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今天這一集的介紹,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在台灣很受歡迎的運動,也可以讓你學到一些跟運動比賽有關的詞語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