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華人社會的飲食與文化

2023-03-22

【重要單字】

  1. 油炸
  2. 辣炒年糕
  3. 火氣大
  4. 降火氣
  5. 彌月(滿月)
  6. 霉運
  7. 內餡
  8. 改良
  9. 外酥內軟
  10. 家常菜
  11. 燉煮
  12. 入味
  13. 下飯
  14. ~乾
  15. 醃製
  16. 攪拌均勻
  17. 尾牙
  18. 開除
  19. 炒魷魚
  20. 叫...走人
  21. 炒熱氣氛
  22. 摸彩
  23. 內臟
  24. 忍受
  25. 看不起

* 好吃是好吃,但是....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哎~想到這個禮拜,我的心情就很差!為什麼呢?因為在台灣,這個星期六要補班、補課。補班、補課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因為國定假日的關係,政府為了調整放假,讓假期可以排在一起,所以,在放假的前一個禮拜或是後一個禮拜,多上一天班、多上一天課。所以,這個星期要上六天的班,想到就覺得很「厭世」,覺得很討厭、不開心。

那不開心的時候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東西啦!
所以今天這一集,跟「吃」有關。我想跟大家介紹傳統華人文化的飲食。例如:如果有人結婚了,我們會吃什麼?如果有人生小孩了,我們會吃什麼?

我剛剛問的問題,大家知道答案嗎?其實,我覺得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都很有趣、有自己的特色,你也可以從這些飲食文化中,更了解這個語言。特別是在華人社會,我們其實對吃很講究,意思就是我們很重視吃,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應該要吃什麼東西,都是要注意的!講究,意思就是覺得一件事情很重要、非常的在意。你可以對一件事情很講究,表示你很重視一件事情。比如:

  • 對穿著很講究
  • 對衛生很講究
  • 對室內設計很講究

那在華人社會,對吃很講究。我們吃東西,有時候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更包含人生哲理。

那我今天就是想來跟大家介紹,在各種情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吃哪些食物,為什麼要吃這些食物,背後有什麼人生哲理!我相信有一些大家已經知道了,所以等一下,在我介紹之前,我都會先考考大家,給大家考試,看你知不知道正確的答案?那不知道的人也可以猜猜看!

好,在開始之前,我建議你,最好先吃飽,不要餓肚子聽這一集,也不要在半夜聽這一集,不然你如果聽完後突然肚子餓了,想吃東西、想煮宵夜,可別怪我,可別說:「家榆!你害我肚子好餓~~~」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在台灣,大家比較喜歡吃冰的還是熱的食物?

      a. 冰的

      b. 熱的


答案:熱的

在傳統的華人觀念中,我們覺得吃冰的,會讓身體變得比較虛弱、容易感冒,吃熱的,可以讓身體變溫暖,對身體比較好。所以,如果你來到台灣、或是中國這樣的華人國家,你會發現,到處都是火鍋店。就算在很熱很熱的夏天,大家也喜歡吃火鍋、喝熱湯,就是這個原因!那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餐廳不會供應冰水,反而供應熱茶、溫水。我知道很多外國人可能剛到台灣,就會很不適應,你去餐廳:「什麼!竟然沒有冰水!!」就是因為很多人覺得喝冰的,不健康。

除此之外,我們也覺得吃東西的時候,冰的和熱的不能一起吃,也就是你不能一邊吃冰淇淋、一邊喝熱湯,這樣會對你的腸胃太刺激,會讓你消化不良,就容易拉肚子。

那像這樣的觀念,其實跟中醫有很大的關係。中醫相信,食物就跟藥一樣,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吃不同的食物就會對身體有不一樣的影響。比如,有些食物是「涼」的,吃多了,身體會太冷,就容易生病。有些食物是「熱」的,吃多了,就容易火氣大。火氣大的意思就是身體發熱,容易長痘痘、有口臭、覺得很煩躁、沒有耐心,靜不下來。

像是油炸的食物、辣的食物,比如:炸雞、薯條、辣炒年糕等等,都是「熱」的食物,容易讓人火氣大。火氣大的人,大家就會建議他多吃一些「涼」的食物來「降火氣」,意思就是讓火氣不要那麼大。

那哪些食物是「涼」的呢?像是西瓜、橘子等等。這些食物,也不能吃太多,不然身體就會變得太冷,可能會感冒或拉肚子。

這樣的食物分類法是不是很特別呢?不知道你的國家對食物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歡迎大家寫信來分享!

像我記得自己以前去英國旅行,住在朋友家,那時候感冒,我的朋友就給我喝熱的蜂蜜奶茶,就是熱的奶茶,加了很多蜂蜜。他說他們感冒都會這樣喝,那我就覺得很特別,因為我在台灣,從小到大,感冒的時候都沒有喝過奶茶!

好。所以在你的國家,飲食有什麼迷信和特別的文化,歡迎大家告訴我。

2. 小孩出生吃什麼?

    a. 蛋糕

    b. 雞腿

    c. 油飯

    d. 以上皆是


答案:以上皆是

在傳統上,如果小孩出生滿一個月,小孩的爸爸、媽媽就會送蛋糕、雞腿、油飯等食物,和親友分享這個好消息。那小孩出生滿一個月,我們又叫做「彌月」或是「滿月」。其實,生男生和生女生送的食物又不太一樣。生男生,會送油飯,再加上一隻雞腿和兩顆蛋。油飯,是一種特別的飯。吃起來鹹鹹、油油的,吃起來很像粽子,這就是油飯。這裡我想說明一下,除了油飯,為什麼還要送一隻雞腿和兩顆蛋呢?因為雞腿和兩顆蛋的形狀,看起來就好像男生的生殖器官。;那生女生,我們會送蛋糕。

不過這都是傳統上,大家習慣這樣做,現在,也有人不照傳統,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送蛋糕和油飯。

3. 生日的時候吃什麼?

在歐美國家,大家慶生的時候都會吃蛋糕。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在台灣,現在大部分的人過生日、慶生也是吃蛋糕。不過除了吃蛋糕,其實傳統上,我們還會吃別的東西來慶祝生日。

第一個是豬腳麵線。(可以去我的網站上看圖片)

豬腳代表健康,吃了豬腳,就有好的體力,可以走很遠的路。麵線代表的是長長久久,就是希望可以活到很老、活得很長壽。所以吃豬腳麵線,就是希望壽星,也就是過生日的那個人,可以長命百歲、活得很久。通常在長輩、年紀大的人過生日的時候,家人就會準備豬腳麵線來祝福他。

不過,豬腳麵線除了可以在過生日的時候吃。如果你最今做什麼事情都很不順利、很衰、很倒霉、或是你遇到很多壞事情,例如出車禍、和人吵架,那你想趕走這些不好的事情,你想「去霉運」,也可以吃豬腳麵線。「去霉運」的意思就是去掉身上的厄運。

第二個我們在生日的時候,會吃的傳統食物是「紅龜粿」。注意我的發音,這個食物,雖然漢字的發音是「hong gui guo」,但是,在台灣,我們都直接說他的台語。很多台灣的食物都是這樣,就是大家通常都用台語來稱呼這些食物,不太會用中文,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些食物的中文是什麼,只知道台語。如果你說這些食物的中文,別人可能還會聽不懂你的意思。很多台灣的小吃、夜市會出現的食物都是這樣。

在這裡,「紅龜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家可以記起來。

常見的還有:

碗粿( savory rice pudding)吃起來像布丁,但是是米做的,而且是熱的。很多人吃碗粿的時候,喜歡在上面淋一種甜甜的醬油,所以吃起來又鹹又甜,內餡(碗粿的裡面)通常會有肉和蛋黃。

刈包(Gua bao):是臺灣知名的小吃,在夜市一定會看到。刈包有點像是「台灣版的漢堡」。他是把一塊白白的面皮切開,在中間夾入肉、酸菜還有花生粉。我後來發現,原來在很多歐美國家也有賣刈包,就是有華人把這個食物帶到國外,開自己的刈包餐廳。像我記得我之前去北愛爾蘭玩的時候,我就在當地找到一間賣刈包的店,那時候看到覺得很開心,因為很想念台灣的食物。不過吃了之後才發現他有改良,就是國外的刈包跟台灣的吃起來不太一樣,有經過「改良」,意思就是改成比較適合當地人的口味。所以我在北愛爾蘭吃到的刈包,好吃是好吃,但是我覺得吃起來更像漢堡。

蚵仔煎(Oyster omelette ):這是一定要介紹的!這也是一道非常有名的臺灣小吃。蚵仔煎的原料有蚵仔,就是一種海鮮。把蚵仔和地瓜粉、太白粉、麵粉、青菜還有蛋等等混在一起,放在平底鍋上煎得外酥內軟。蚵仔煎好吃的秘訣就是要用新鮮又大顆的蚵仔,再淋上店家特製的甜醬。這一道小吃,你在夜市也一定會看到,你也可以在家裡自己做,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吃看看。

白菜滷(Stewed Chinese cabbage):是一道台灣非常經典的的家常菜,幾乎每一個台灣媽媽都會煮這一道菜。在傳統的台灣小吃店也有。白菜滷就是把一種青菜,叫做大白菜,把大白菜燉煮(用小火慢慢地煮),讓它變得又軟又「入味」(味道很濃)。白菜滷是一道非常「下飯」的料理,下飯的意思就是配白飯吃很適合。很多人吃白菜滷的時候,會不知不覺就吃了好幾碗飯。

菜脯蛋(Fried Egg with Preserved Radish):這也是一道很簡單、常見的家常菜。做法是把菜脯(又叫作蘿蔔乾,就是醃製過的白蘿蔔)和蛋、胡椒粉、鹽巴等調味料攪拌均勻、混在一起,倒入平底鍋煎。這一道菜的作法很簡單,很多台灣人喜歡早上吃菜脯蛋配粥。如果你來台灣旅遊,你住飯店或民宿,應該可以常常看到這樣子的早餐。

以上這些,都是非常常見的台灣小吃,我在我的網站上會放上這些食物的照片,大家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如果你在台灣或是你打算來台灣旅遊、留學、生活,你也可以把這些食物記起來,來的時候可以去吃吃看。記得,要用台語點餐,如果你直接照著上面的漢字念,聽起來會很奇怪。

4.  在尾牙的時候,如果老闆把桌上的「雞頭」對著你,代表什麼意思?

    a. 老闆想給你加薪。

    b. 老闆想請你幫忙。

    c. 老闆想開除你。


答案:老闆想開除你。

台灣的公司每年年底都會舉辦「尾牙」,也就是員工的聚餐,老闆、公司請客,用來感謝大家一年來的辛苦工作。很多公司的尾牙會邀請歌手、明星來炒熱氣氛,還會舉辦摸彩活動,讓員工不只可以開心吃飯,還有機會拿到大獎。

在尾牙的時候,有時候料理中會有「雞頭」。在這裡,我想要先跟大家說明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差異。我知道在大部分的歐美國家,是不吃動物的頭、腳、內臟的。所以像吃魚,你們不會把整隻完整的魚端出來,你們的魚料理,已經看不出魚的形狀了。但是在台灣、在很多亞洲國家,都會吃動物的頭、腳、內臟等等。所以,雞頭也是有人在吃的。

如果你來到台灣或是亞洲國家,請不要太驚訝。我覺得這就是文化差異!沒有哪個比較好、哪個比較不好的問題。我記得很久之前,我有一個美國同學,他就說他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每次去台灣餐廳吃飯,看到一整隻的魚被端上來,他覺得魚的眼睛好像在盯著他,讓他胃口全沒了!

這裡,我想要講一下廢話,雖然我覺得因為文化差異,每個人的喜好本來就不一樣,每個人喜歡、討厭的東西不一樣,這個我可以明白,也可以尊重,但是我覺得如果你用看不起的態度在看你不喜歡的東西,會讓別人覺得不太舒服、不被尊重。其實那時候,那個美國同學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就覺得不太舒服,因為他一直說這樣很可怕、很奇怪!

好,這只是我的廢話,想要抱怨一下,大家不要介意,聽聽就好!

回來我們的問題,以前在台灣,有一個傳統,就是如果在尾牙的時候,老闆把雞頭這個料理對著你,意思就是他想開除你、想要把你fire、想要炒你魷魚、想要叫你走人。(我剛剛講的這些句子,全部都是老闆要開除員工的意思。)

我覺得這個傳統很有趣,想跟大家分享。不過,其實現在已經沒有老闆會這樣做了,這是在很久以前,手機、網路還不發達的時候。現在如果老闆想要開除你,應該會直接發簡訊或是打電話吧!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今天這一集的介紹,可以讓你更了解華人社會的飲食與文化,也可以讓你學到一些跟食物、料理、台灣常見小吃有關的詞語。因為今天這一集介紹的單字非常多,而且都是很實用的單字。所以,我打算在我的會員網站,再做一集podcast,把今天用到的重要單字拿出來再說明一遍,給大家看他們要怎麼用在句子中,還有讓大家練習造句。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聽完這一集的想法!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