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新聞: ChatGPT和可怕的AI圖片

2023-04-16

【重要單字】

開發

人工智慧

程式

瞎聊

辯論

解題

意味

人力

取代

空泛

助手

創意

感情

有利有弊

上架

版權

侵犯

同意

風格

水彩

抽象

馬尾

瀏海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最近大家都在說,2023年是AI年,現在是人工智慧的時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過ChatGPT?你跟他聊天過了嗎?它是由Open AI這間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就是一個你可以跟它聊天的機器人。不管你問它什麼問題,它都可以回答,很厲害也很可怕。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主題是新聞,我想要來跟大家聊聊人工智慧,像是最近很紅的ChatGPT和AI繪圖。

(AI繪圖就是請AI幫你畫畫。)

那今天我會讓大家練習聽兩則新聞的報導。你可以練習聽力,然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新聞裡出現的重要詞語和句子。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請大家想想以下幾個問題:

  1. 你覺得有了Chat GPT,我們還需要學習語言嗎?
  2. 你會怎麼用ChatGPT幫助你學習中文?你要怎麼善用ChatGPT?
  3. 你覺得我們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嗎?

大家可以先想一下這幾個問題。等一下我在說明的時候,我也會試著回答這些問題,跟你分享我的想法。

好,廢話不多說,我先來播一則新聞。這個新聞就是在講ChatGPT。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接下來要看的是最新的對話機器人,又叫聊天機器人。AI可以寫歌、畫畫,甚至寫文章。大家都知道,現在呢,這個叫ChatGPT還能夠寫出大學一年級新生等級的文章。他可以跟客戶瞎聊、辯論、也可以解很難的數學題。這些呢,都意味著人力未來也可能被取代。那麼連對話機器人自己都回答,他可以取代人類部分的工作。

好,這一則新聞我覺得很簡單、不太難,大家有聽懂嗎?剛剛新聞說,現在的AI很厲害,多才多藝,會做很多事情,可以寫歌、畫畫,甚至寫文章。最新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寫出來的文章,就好像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寫出來的文章。除此之外,他還可以跟客戶瞎聊。「客戶」就是花錢跟你買東西的人。比如:你去一間商店買東西,那你就是那間商店的客戶; 或是你把錢存到一家銀行,那你就是那家銀行的客戶。

新聞說,有些公司開始使用ChatGPT,讓他跟客戶瞎聊。瞎聊的意思就是隨便聊天,就算是講廢話也可以。比如,客戶可能會傳訊息問:「這件衣服多少錢?」「我買的商品還沒到,可以幫我看一下嗎?」那ChatGPT就可以像真人一樣,回答這些問題。

更厲害的是,ChatGPT還可以跟你辯論。「辯論」的意思就是兩個有不同意見、不同想法的人在說話、討論誰才是對的。ChatGPT可以跟你辯論,比如你可以問它:「你覺得AI對人類是好的還是壞的?」他會告訴你他的想法,如果你不同意,他就有可能開始跟你辯論,甚至還有可能想辦法說服你。ChatGPT也可以當你的老師,你可以請他解數學題。「解」就是解決的意思。你可以請他解數學題、找出答案。那ChatGPT這麼厲害,就有很多人擔心在未來,人力會被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會被取代。

其實我自己之前也有試用過ChatGPT。我有一天就突然想:「ChatGPT這麼強大!我是不是可以叫他幫我寫Podcast?」像我自己在做Podcast的時候,花最多時間的,就是要把我想要講的東西整理、然後用簡單的中文說出來。所以我那時候就在想,我可以請ChatGPT幫我用簡單的中文說明詞語。比如說,我先問他:「什麼是台積電?」「不好意思,我的中文程度只有HSK 4,可以請你用簡單一點的中文說明嗎?」

那我發現,他真的可以用比較簡單的中文說明。不過,有些東西講的不太好、不太自然,甚至有時候他講的東西是錯誤的,所以使用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一定要「查證」。「查證」的意思就是確認、檢查他講的東西是不是對的。

而且,雖然ChatGPT說的話,看起來好像都得很有道理,但你仔細看會發現,很多時候,他其實沒有講什麼東西,很多內容很空泛,就是沒有什麼有用的資訊、他會講很多廢話。那種感覺就好像有一個人,把維基百科(Wikipedia)上面的東西全部複製、整理好後給你看,可是他沒有自己的想法。

最可怕的是,就算ChatGPT不知道答案,他也會說謊騙人,他會給你一個看起來好像很自然、正確的答案,但是那其實是假的、不是真的。那我為了測試ChatGPT是不是真的會說謊,我就問他,請問「家榆吃飯」是什麼意思?結果他就告訴我,「家榆吃飯」是一個成語,表示遇到困難,互相幫助的意思。我聽他在「唬爛」,「唬爛」是一個台語,意思是你覺得一個人講的話是廢話、是不正確的。這是一個比較不正式的詞語,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常用。如果你今天覺得一個人滿口謊言,都在講一些假的東西騙人,你就可以說「那個人的話聽聽就好,他根本在唬爛」我覺得ChatGPT真的很會唬爛,因為,根本沒有「家榆吃飯」這個成語,這是我編的,是我亂講的。

那Chat GPT精通各國的語言,他可以講中文、英文、法文,你還可以請他翻譯。所以就會有人問:有了Chat GPT,我們還需要學習語言嗎?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自己覺得,現在的ChatGPT,可以當我們的助手,幫助我們找資料、省時間,但是他還不能完全取代人類,有很多需要創意和感情的東西,是只有人類才做得出來的。像是語言,我們會用語言和別人聊天、交流,語言背後的文化和情感是很重要的。這一些,ChatGPT可能就沒有辦法瞭解。

像我之前問過ChatGPT一個問題,我問他:「你知道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嗎?」結果他的回答很有趣,他說,作為一個AI人工智能,他沒有「知道」的能力,但是他可以告訴我這個Podcast是什麼。所以,我比較樂觀,如果有人問我像ChatGPT這樣的聊天機器人可不可以完全取代人類,我覺得不行。因為他只是在模仿人類而已。他雖然會用中文和你聊天,但不是真的懂中文。

而且,也有人說,如果你想要ChatGPT給你好的答案,那你也要會問問題。這代表什麼呢?代表你對你想要了解的東西還是要有基本的認識,不然,你也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你也不知道要怎麼問問題。

那講到學習語言,你要怎麼用ChatGPT幫助你學習中文呢?你可以丟給ChatGPT一些詞語,請他為你加上拼音,也可以請他用你給的詞語造句。我發現這個功能很好用!你可以看一個詞語,要怎麼用在句子中。你甚至可以請他出題目,給你考試、讓你練習。很好玩,大家可以去試試看!不過,就像我剛剛說的,他給的資訊不一定都是正確的,也有錯誤的地方,所以你一定要查證,不能完全相信他。

說了這麼多,歡迎大家寫信、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是你也可以自己講給自己聽,練習用中文表達意見。我覺得ChatGPT有利有弊,有優點也有缺點,如果知道怎麼好好使用它,我想,它可以帶走工作中很多無聊的事情,然後只把有趣的事情留給你。

那現在,讓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也讓我喝一口咖啡。等一下,我們來聽下一則新聞。第二則新聞是跟AI繪圖有關的。這一則新聞比較難一點,大家可以練習你的聽力:

日本第一部AI漫畫:「電馭叛客:桃太郎」,即將在日本上架。

沒有作畫能力也能靠AI技術成為一名漫畫家,但相較於AI畫家一分鐘做出一張畫,漫畫家的畫加上上色,得花上一天。

好,歡迎大家回來!這一則新聞也很有趣。他說,在日本,有一個人用AI做了一部漫畫,最近將要上架。「上架」,意思就是把東西放到商店裡,讓人可以買到。

比如,你可以說:

「這家公司最近上架了新的商品。」

在新聞中,創作這個漫畫的作者用日文說,他自己其實完全不會畫畫,他的作品,全部都是AI畫的,很難想像吧!這個漫畫的名字也很有趣,叫做「電馭叛客:桃太郎」。「電馭叛客」就是一個很有名的遊戲,英文叫做cyberpunk,喜歡玩遊戲的人應該知道。那「桃太郎」是日本非常經典的一個童話故事。我還記得我學日文看的第一個日文故事,就是桃太郎。

所以這個作者把這兩個東西放在一起,就變成這部漫畫的名字:「電馭叛客:桃太郎」。這個作者,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用AI技術,就完成了一本一百多頁的漫畫。那相較於AI畫家一分鐘就可以做出一張畫,真人漫畫家畫一張畫,加上上色、就是幫作品塗顏色,可能要花一天的時間。

我自己也有用過AI,請他幫我畫畫。例如,我曾經跟他說:「請你幫我畫一個綁馬尾、有瀏海的女孩在做Podcast的圖片,女孩手裡要拿著一杯珍珠奶茶!」

然後,他就真的畫出來了!而且你還可以要求他用不同的風格來作畫。你可以請他用水彩的風格畫畫、或是用抽象、簡單的風格,甚至你還可以請他模仿你喜歡的畫家的風格。比如,我就請他用辛普森(Simpson)的風格幫我畫畫!結果我在測試的過程中,不小心一玩就上癮了,玩了一整個晚上。我把AI幫我畫的圖片都留下來了,我放了幾個在我的網站上,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上去看看。不管怎樣,我覺得AI創作的這些畫,都比我自己畫的還要好太多太多了。大家可以想想看我在我的網站上放的那個「來學中文」的logo,那是我自己畫的....沒有錯,看起來很像一個三歲小孩子畫的圖片!

那AI繪圖技術有什麼缺點和問題呢?首先,大家最常討論的就是版權問題。「版權」的意思是某個人或公司對他們自己創作的東西有控制權,只有他們同意才能讓其他人使用或分享這些東西。那AI在畫畫的時候,都是參考很多數據、資料,還有很多畫家的畫來創作的,所以就有人認為,這樣會侵犯版權,因為我們在用這些AI做畫的時後,並沒有得到畫家的同意。

除此之外,如果你要分辨一幅畫是真人畫的還是AI畫的,你可以觀察圖片中人的手。為什麼呢?因為AI其實不太會畫人的手,所以如果你請AI幫你畫人,你可能會得到一張圖片,上面的人有六根手指頭,或是看起來很不自然,好像沒有骨頭。那這個是目前AI繪圖的一個缺點。

好,說了這麼多,希望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AI人工智慧還有相關的中文詞語。最後,讓我們再聽一遍,剛剛的那兩則新聞,看看這一次,你是不是可以全部明白。

---------------

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最後,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