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妹妹的日本之旅(上)

2023-04-24

*This is a Premium Episode! For the members, you can check the transcription in the Learning Guide Post! :)


前言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請問你上一次出國是在什麼時候?你上一次坐飛機,去另一個國家旅遊是在什麼時候?當然,除了那些原本就在國外生活、讀書的人之外,我相信我們很多人,上一次出國、出去旅遊,都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為什麼呢?因為前幾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所以出國旅遊變得很不方便,機票也比以前還要貴,所以出國旅遊的人數下降很多、變得很少。像我自己也是,我上一次出國,應該是...三年前,差不多是在疫情爆發之前。

我上一次出國是去英國旅遊,那我已經好久沒有出國了我非常希望可以找個時間再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那我目前第一個計畫要去的,就是「日本」。因為它離台灣很近、很方便,飛機坐過去,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到了,真的超快!比起要去歐洲、美國,要坐好幾個小時的那種長途飛機,去日本、去亞洲國家真的方便很多。我超討厭坐長途飛機的!而且,我也很想要去日本挑戰看看我的日文學得怎麼樣,看我可不可以用日文跟別人說話。

好,那我不要再說自己的事情了,我們來進入今天的主題。今天這一集,我邀請到我的妹妹,來和大家分享她去日本旅遊的故事。那在等一下的對話中,我會問我的妹妹一些跟旅行相關的問題,像是:她是去日本的哪裡?去了幾天?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哪裡?吃到了什麼美食等等的問題。那我要先說,這一集的Podcast,是會員專屬的Podcast。也就是說,我會把文字稿和練習題放在Learning Guide上,歡迎大家去看。

那如果你不是會員,怎麼辦呢?不要緊張,雖然我沒有放文字稿,但是我有設計、我有做了一些聽力問題要讓你練習。我放在這一集Podcast的網站上,請你去打開來看,這些題目可以幫助你確認自己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和妹妹的對話。我把一些關鍵字、比較難的東西都放進去了。可以說,這些題目是這一集Podcast的重點,所以非

常建議大家去看。好,那等一下呢,我希望你們可以先聽一遍我和妹妹的對話,再回答網站上(或是Learning Guide)上的那些問題,最後,再聽我的說明,然後對答案,就是看你寫的答案是不是對的。

好,廢話不多說!我今天說了好多廢話!讓我們開始聽我的妹妹分享她的日本旅行

吧!音樂!


【聽力練習

Write SIMPLE WORDS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1. 妹妹這次去日本旅行,總共去了________天。

2. 妹妹和她的大學朋友還有________一起去。

3. 妹妹第一次去日本是在她讀____的時候,參加學校的______。

4. 這一次去日本,妹妹是用________的方式,行程是她的大學朋友

負責規劃的。他們去了三個日本的城市,這三個城市都位於日本的關西。

5. 環球影城是日本非常有名的________。

6. 因為他們去旅行的時候,剛好遇到日本一個叫「春休日」的______,所以環球影城非常多人,他們花了很多 

     時間________,平均一個遊樂設施要排________小時。

7. 等待玩遊樂設施的時候,他們用________和排在前面的日本小朋友聊天。

8. 其中一個小朋友很努力地用________和妹妹的男朋友聊天,還問他叫什麼名字。

9. 家榆說妹妹的日文應該是「三腳貓功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a. 妹妹對日文一竅不通

      b. 妹妹的日文馬馬虎虎

      c. 妹妹的日文非常流利

10. 小朋友很「熱絡」地跟妹妹一行人聊天。

      這一句話的意思最接近下列何者?

       a. 小朋友很尷尬地跟妹妹一行人聊天。 

       b. 小朋友很緊張地跟妹妹一行人聊天。

       c. 小朋友很興奮地跟妹妹一行人聊天。

11. 玩一個遊樂設施,要花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排隊。

      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a. 要花超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排隊。

      b. 要花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排隊。

       c. 要花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排隊。

12. 我們的心情常常被生活左右。

       這個句子中的「左右」,最接近下列何者意思?

        a. 破壞

         b. 幫助

         c. 影響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