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台灣年輕人會說台語嗎?

2023-05-09

【重要單字】

  1. 融入
  2. 共識
  3. 起源
  4. 移民
  5. 沿海
  6. 消失
  7. 陌生
  8. 氣勢
  9. 現象
  10. 豐富
  11. 保留
  12. 傳統
  13. 優雅
  14. 高尚
  15. 俗氣
  16. 刻板印象
  17. 流行文化
  18. 樂團
  19. 懂事
  20. 翹課
  21. 飆車
  22. 滄桑
  23. 濃湯
  24. 清湯
  25. 作客
  26. 損失
*茄子蛋EggPlantEgg - 浪子回頭 Back Here Again (Official Music Video)*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聊聊台語。有聽眾寫信問我:「台灣年輕人會說台語嗎?又有多少人聽得懂台語呢?」

我相信很多想來台灣生活、學中文的聽眾,都會有這個問題。你可能會擔心來到台灣,旁邊的人都說台語,你聽不懂。你也可能擔心不會說台語,沒辦法融入大家,比較難和大家做朋友。今天,我就要來和大家談談台語在台灣的現況。包括:

  1. 什麼是台語?
  2. 台灣的年輕人會說台語嗎?為什麼說台語的人愈來愈少?
  3. 怎麼鼓勵台灣的年輕人說台語?
  4. 為什麼要讓語言不消失?
  5. 教你三句簡單、好用的台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什麼是台語?

第一個,我們要先來聊聊什麼是台語。

我要說一件重要的事情!!!因為有一些聽眾可能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台語。

「台語」(Taiwanese)和「台灣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Taiwan)是不相同的。「台語」只有一種,而「台灣的語言」卻有好幾種,例如「客語」、「原住民語」、「華語」。聽到這裡有些人就會問,那為什麼只有「台語」可以叫做「台語」?為什麼其他在台灣的語言不能叫做「台語」,他們也是台灣的阿?原因很簡單,因為「台語」是台灣最多人用的,它是最主要的代表語言。

台語又稱閩南語,其實除了台灣會使用台語之外,也有很多其他國家在使用台語,例如: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很多東南亞地區的人都會說台語。那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說法,就是會給台語不同的名字。像在台灣我們說這個語言是「台語」,那在其他地方可能會說這是「閩南語」或是「福建話」。所以如果你聽到,為什麼有時候說到台語,有些人會說那是閩南語,其實就是因為除了台灣,還有很多地方在使用這個語言,所以不同地方有自己的名字。

那等一下,為了方便說明,在這一集的Podcast裡面,我說明的時候都會直接叫這個語言是「台語」,大家先有這個共識。我相信現在在聽Podcast的聽眾,可能有些人的爸爸、媽媽的母語就是台語,或是你自己就說台語,甚至你的台語比中文好。對吧!應該有這樣子的人。

為什麼這麼多東南亞地區的人都會說「台語」呢?這個當然跟歷史有關啦!

台語最早的起源是在中國福建省的南部地區(也就是閩南地區)。這個地方曾經是很重要的經濟貿易、移民中心,就是他的商業活動非常得多。因為這樣,閩南地區的人使用的這個閩南語,後來就成為海外最廣為使用的、最多人使用的中文方言,算是東南亞地區華人的通用語。

那台灣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說台語呢?

清朝時期(清朝是一個中國的朝代),住在中國東南沿海(在大海的旁邊)的人,就是住在福建、廣州這些地方的人,他們的生活很不好,就是有很多人吃不飽、找不到工作,所以,開始有人決定坐船,來台灣生活。因為反正留在自己的家鄉也是死路一條,很可能會餓死,那不如走出去試試看,說不定我在海外、我在台灣可以成功、可以賺錢,有自己的家庭。就好像當時,很多愛爾蘭人因為生活不好,移民到美國發展。那台灣當時也是這樣,每年都有上千移民從福建來到台灣,台灣因此成為使用閩南語的主要地區。可是閩南語其實也因為地區不同,分成很多種,那因為來台灣的移民有很多,他們都來自福建省的不同區域,所以,台灣的閩南語結合了泉州話、漳州話和廈門話這些不同地區的閩南語。

好,講到這裡,你還跟得上嗎?我會盡量講得簡單一點,我希望不要講得太複雜,不然你可能會睡著。簡單來說,台灣的閩南語後來因為時間、歷史的關係,慢慢有很多自己的特色、自己的詞語,這些東西是原本的閩南語沒有的,所以後來我們就叫台灣的閩南語:「台語」。

台語有什麼特色呢?因為台灣從很早開始就是一個移民社會,來來去去的有很多人。我們有原住民、有漢人(中國人)、有日本人、荷蘭人和西班牙人也曾經到過台灣。所以,台語結合了很多不同的語言,你會在台語裡面發現英文、日文、荷蘭文、西班牙文、原住民語等等。在這裡,我想舉一些有趣的例子。

台語有很多詞語是來自日文的,像是:


所以我覺得台語是一個很有趣的語言,因為它結合了很多不同的文化。

2. 為什麼說台語的人愈來愈少?

在做這一集Podcast之前,我去找了很多資料。我看到有一則新聞說,台語很可能會消失、會不見,現在台灣只有22%的年輕人會講台語,比英語還陌生。很多人英語說得比台語還好!不好意思這個人就是我,對我來說,說英語比說台語還要簡單、自然。

我今年26歲,我應該還算是年輕人!為什麼很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都不太會說台語呢?

我自己的經驗是,小時候,我的爸爸、媽媽都會說台語。他們兩個人在聊天、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常常用台語。他們跟我的爺爺、奶奶講話的時候,也都是用台語。可是很奇怪的是,他們跟我和我妹妹講話的時候,就會換成中文(華語),那他們只有在什麼時候會對我說台語呢?就是在罵人的時候、很生氣的時候。比如說我坐在那裡看電視,不去做家事,我的爸爸就會很大聲地說:「去洗碗!去倒垃圾!(台語)」所以我學到的都是怎麼用台語罵人,怎麼用台語跟別人吵架,而且老實說,我覺得用台語吵架聽起來比較有氣勢,所以我有時候想罵人、很生氣,想罵髒話的時候,覺得用中文沒有辦法表達我的感覺,就會用台語。但是除了用台語罵人之外,我的爸爸、媽媽平常都跟我說中文,只會跟他們那一輩的朋友說台語。也因為這樣,因為我的爸爸、媽媽都會用台語跟他們的朋友、我的爺爺、奶奶聊天,所以我的台語聽力其實很好,我可以聽懂電視上的台語新聞,平常有人用台語在聊天我也都聽得懂。但是,自己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說台語,平常學校是用中文、回到家,爸爸、媽媽也是跟我說中文,所以我的台語聽力雖然很好,卻不太會說,口說能力很差,說得哩哩啦啦(台語),哩哩啦啦就是說得很爛、說得馬馬虎虎的。

甚至,我覺得台語像是我的第二外語,因為我常常感覺我在說台語的時候,用的大腦跟說英文的時候是一樣的,所以我常常在說台語的時候,卡住,然後心裡想要講台語,卻不小心講出英文。

我一直都覺得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現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就是除了母語之外,你同時還會其他的語言,比如說,你的母語是英文,然後你可能還學了中文、西班牙文,你在說中文的時候,會一直想到西班牙文的詞語。因為,我就是這樣,我在說台語的時候,會一直想到英文的詞語。

其實,關於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都跟我說中文,我有問過他們。他們說,因為覺得未來生活、學習主要還是用中文,而且他們自己平常工作也都是用中文,所以也沒有多想,就覺得應該要用中文跟我說話。

3. 所以為什麼在台灣,愈來愈少人會說台語呢?

第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台語不實用,工作、生活用不到!

那很多人可能會說,可是家榆,這樣想也太膚淺了吧!我們不能因為用不到,就不去學啊!台語有很多豐富的文化,它是台灣的一部分,也是台灣人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去學習,這個語言最後就會消失,這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年輕人應該要學台語,才不會忘記自己是誰,才不會沒有「根」。

雖然我覺得這些話基本上是對的,我也覺得,就這麼讓台語消失很可惜。但是,如果要年輕人學一個語言,只是為了要保留傳統,我們不能用這個語言找工作、談戀愛,其實吸引力是很低的。因為生活已經夠忙了,我覺得大部分的年輕人雖然都覺得台語很重要,但真的找不太到時間去學習。

第二個原因,是跟歷史、政治有關。國民政府(也就是現在的國民黨)剛來台灣的時候,要求大家說中文、不要說台語。以前的學生在學校如果說台語,還有可能被老師處罰。像我的媽媽也說,以前在學校,如果可以說一口標準的中文,會被認為是好學生,聽起來比較優雅、高尚、跟大城市有關。相反地,說台語給人比較土、比較不時尚、鄉下人的感覺。我在做這一集Podcast的時候,上網看了一些網友的意見。有網友就說:「我小的時候也覺得說台語很俗氣,很不想講,刻板印象太重,結果現在年輕人沒幾個會講了!」所以,除了平常生活用不到,歷史和政治造成的刻板印象,都是造成台語愈來愈少人講的原因。

4. 怎麼鼓勵台灣的年輕人用台語?

台灣的政府也開始擔心台語可能消失的問題,所以,從今年開始,把台語正式列為學校的一堂課。就是我們有「台語課」。那其實台語課比較正式的說法是「本土語言課」。為什麼呢?因為不是每一個人的母語都是台語,像台灣有很多的原住民、新住民(新住民就是指後來移民來台灣的人,大部分是指來自中國、東南亞的),他們的母語不是台語,所以他們會上自己的母語課,就不會上台語課。

除了學校、政府的努力外,我自己覺得如果要鼓勵台灣年輕人用台語,可以把台語放到流行文化裡面。舉例來說,我常常看到很多我的學生,就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他們雖然沒有學過日文、韓文,可是很多人都會講一點點,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有些人很喜歡聽韓文歌、喜歡韓國的偶像、歌手,或是很喜歡看日本的動漫。所以我覺得,要讓年輕人說台語,除了把它變成學校的一堂課,更重要的是要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說創作一些好聽的台語歌、好看的台語電視劇、電影等等。那我剛剛不是說因為歷史和政治的關係,大家會對台語有刻板印象嗎?我覺得這樣做,就是把台語融入流行文化、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改變大家對台語的看法。

那說到這邊,我想要推薦大家一個我很喜歡的台語樂團,叫做「茄子蛋」,英文是EggPlantEgg。這個樂團創作的台語歌都很好聽,他也是這幾年很受歡迎的台語樂團。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樂團很棒,因為可以讓大家愛上台語。我覺得音樂是讓大家,特別是年輕人學習語言的一個很大的動力!

那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首歌叫做《浪子回頭》(Back Here Again),我很想要在這裡直接播給大家聽,但是因為版權的問題,我沒有辦法這樣做,所以請大家自己上網找這首歌來聽聽。不過,等一下,我會請我的學生,一個很會唱台語歌的學生來唱給大家聽。但是在聽歌之前,先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這首歌。

這首歌叫做「浪子回頭」,英文是Back Here Again。「浪子回頭」是指那種喜歡打架、翹課(不去上學)、喝酒、抽菸、愛玩的青年,決定改過向善,就是決定開始努力,好好生活。那在台灣,像這樣子常常翹課、在外面玩的青年,我們會叫他們「8+9」。就是數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八和九。那為什麼這樣的青年會叫8+9呢?因為8+9聽起來很像台語「八家將」,「八家將」是一種台灣廟會的舞蹈,以前大家會有一個偏見,就是很多不愛學習、會做壞事的小孩都會去參加「八家將」。所以後來,8+9就變成一個稱呼這一群青少年的詞語。

那「浪子回頭」這首歌的MV,就是它的影片也很有意思,推薦大家去看。他是在說兩個青少年,兩個看起來像是8+9的青少年,他們是好朋友,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很調皮、很愛玩,一起去做一些青少年會做的事情,比如:喝酒、抽菸、找人打架、飆車、偷東西。在影片中的主角變老之後,他就開始回憶以前年輕的時候,和他這個最好的朋友一起做過的那些蠢事、一起做過的那些很白癡的事情,可是那個朋友已經不在了,男主角沒有辦法在長大後,再跟這位朋友見面,然後他其實可能也有一點難過,因為現在老了、不再年輕了,自己可能也有點後悔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生活。所以整首歌聽完,會有一種很滄桑的感覺。「滄桑」的意思就是讓你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比如,以前你小的時候,你很喜歡學校旁邊的一間小吃店。那後來你畢業、長大後,你就離開學校了嘛,那你就去到別的國家工作、生活。過了可能十年、二十年後回來,你再回到學校看看,那你就發現,那個你很喜歡的、學校旁邊的小吃店,已經沒有了,變成一間很大的超市。這個時候你可能就會有「滄桑」的感覺,就是覺得時間過去了、人變老了、有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

那我很喜歡的這一首歌,《浪子回頭》(Back Here Again)就是有一種「滄桑」的感覺。你如果只聽我的介紹很無聊、不會有感覺,所以拜託大家,聽完今天的Podcast後,一定一定要去找這首歌來聽,去看這首歌的MV,答應我,好嗎?那在你聽完之後,你是喜歡這首歌還是不喜歡這首歌,為什麼?都歡迎你寫信告訴我你的感想。

好,大家等很久了吧!現在,讓我們來聽聽我的學生唱這首歌:

(如果你想聽原本的歌,你可以在我的網站找到這首歌的連結)


菸一支一支一支的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的乾

Hun tsi̍t-ki tsi̍t-ki tsi̍t-ki leh tiám, tsiú tsi̍t-pue tsi̍t-pue tsi̍t-pue leh ta

 

 

請你要體諒我 我酒量不好賣給我衝康

Tshiánn lí ài thé-liōng guá, guá tsiú-liōng bô hó mài kā guá tshòng-khang

 

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 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

Sî-kan tsi̍t-kang tsi̍t-kang tsi̍t-kang leh tsáu, kuānn tsi̍t-tih tsi̍t-tih tsi̍t-tih leh lâu

 

有一天 咱都老 帶某子逗陣

Ū tsi̍t kang, lán lóng lāu, tshuā bóo-kiánn tàu-tīn

 

浪子回頭

Lōng-tsú huê-thâu

 

 

 

親愛的 可愛的 英俊的 朋友

Tshin-ài--ê, khó-ài--ê, iân-tâu--ê, pîng-iú

 

垃圾的 沒品的 沒路用的 朋友

Pùn-sò--ê, bô-phín--ê, bô-lōo-īng--ê, pîng-iú

 

 

 

佇坎坷的路騎我兩光摩托車 懷疑我的人生甘哪狗屎

Tī khám-khia̍t--ê lōo khiâ guá lióng-kong oo-tóo-bái, huâinn-ti̍t guá ê jîn-sing kánn-ná káu-sái

 

我沒錢沒某沒子甘哪一條命 朋友阿 逗陣來搏

Guá bô tsînn bô bóo bô kiánn kan-na tsi̍t tiâu miā, pîng-iú--ah, tàu-tīn lâi pua̍h

 

 

 

菸一支一支一支的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的乾

Hun tsi̍t-ki tsi̍t-ki tsi̍t-ki leh tiám, tsiú tsi̍t-pue tsi̍t-pue tsi̍t-pue leh ta

 

請你要體諒我 我酒量不好賣給我衝康

Tshiánn lí ài thé-liōng guá, guá tsiú-liōng bô hó mài kā guá tshòng-khang

 

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 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

Sî-kan tsi̍t-kang tsi̍t-kang tsi̍t-kang leh tsáu, kuānn tsi̍t-tih tsi̍t-tih tsi̍t-tih leh lâu

 

有一天 咱都老 帶某子逗陣

Ū tsi̍t kang, lán lóng lāu, tshuā bóo-kiánn tàu-tīn

 

浪子回頭

Lōng-tsú huê-thâu

 


茄子蛋EggPlantEgg - 浪子回頭 Back Here Again (Official Music Video)

5. 為什麼要讓語言不消失?

台灣是一個多語言的社會。根據台灣政府的統計,全台灣共有四十幾種語言。你可能很難想像台灣有這麼多語言,但是平常在台灣生活就可以發現,台灣的公車、火車上的廣播不是只有中文,有好多其他的語言。今天講了這麼多,我們講到了年輕人愈來愈少人會講台語了,這其實是很令人難過的一件事情。因為,一個語言就代表一個文化,如果一個語言消失,就代表那個文化有一部分也隨著語言而死亡了。

這樣講可能大家聽不懂,沒感覺。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家知道,在英文,我們會說「eat soup」,因為在西方的飲食傳統中,湯大部分是濃湯,湯也可以是一個主食,所以我們說到soup,會用的動詞是eat。

那另一方面,在中文,我們會說「喝湯」,因為傳統的中式料理,湯是清湯,就是比較稀的,我們就是喝湯,湯裡面的食物我們比較不會去吃,所以,講到湯,我們會說「喝湯」。

那在台語裡面,是對「喝茶」這件事情很講究。「喝」茶的「喝」在台語裡面有兩個字:啉(lim)/喫(chia)。所以「喝茶」的台語有兩個:啉茶(lim tê)和喫茶(chia tê),啉茶(lim tê)就是中文喝茶的意思,但是喫茶(chia tê)是指你到朋友、你到別人家去作客,別人請你喝茶。

所以,一個簡單的詞語:「吃」和「喝」,就包含非常多的文化在裡面,我覺得這些是學語言很有趣的一個地方。如果今天台灣社會,沒有人會說台語了,那會是一個很大的文化損失。

好,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最後,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