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夏天!不要曬黑!?

2023-05-24

【重要單字】

  1. 曬黑
  2. 緯度
  3. 撐傘
  4. 物以稀為貴
  5. 稀少
  6. 白皙
  7. 曬傷
  8. 小麥
  9. 盤子:(Taiwanese Mandarin) fool (especially one who buys overpriced items)
  10. 曬傷
  11. 梅雨
  12. 鋒面
  13. 滯留
  14. 相撲
  15. 交界
  16. 午後雷陣雨
  17. 蒸發
  18. 傾盆大雨
  19. 涼麵
  20. 清爽
  21. 開胃菜
  22. 開胃
  23. 河粉
  24. 不值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最近,天氣愈來愈熱了,台灣開始進入夏天。不知道在台灣生活的聽眾,你們最近有沒有覺得出門很不方便、很麻煩,因為每天都會下大雨。沒有錯,這就是台灣五月、六月的天氣。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聽到我的聲音背景也有雨聲,下雨的聲音,因為我現在在講話,外面也在下大雨!

那今天這一集,我就想要來跟大家聊聊和夏天有關的詞語,還有在台灣,夏天的生活是怎麼樣的,你可以在夏天做哪些事情、吃哪些食物,幫助在台灣生活的大家適應台灣的夏天!那如果是在其他國家生活的聽眾,你也可以比較看看,自己國家的夏天和台灣的有什麼不同之處。

等一下呢,我會整理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跟夏天有關的詞語,還有我覺得大家可能會想問的問題,然後我會用比較簡單的中文來說明。那你可以學到一些跟天氣有關的詞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Q1:為什麼女生都害怕曬黑?

第一個問題,我想是很多聽Podcast的聽眾,特別是來自歐洲、美國這種比較高緯度國家的聽眾會問的問題,就是:

「為什麼每次跟台灣女生出門,或是亞洲女生出門,明明天氣很好,你們卻在那邊撐傘。你們都很害怕太陽,每次一走出去,就會把雨傘拿出來、把外套穿上,好像很怕自己被太陽發現,然後還會邊走邊說,我不要曬黑!!!」

會問這個問題的聽眾,我相信很多人,一定問過自己的台灣女性朋友、或是你的老婆、女朋友。你可能會聽到很多不想曬黑的原因,像是有人會說:「覺得曬黑很醜、不好看」等等。

那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我覺得為什麼台灣、或是說很多亞洲女生不喜歡曬黑,我覺得原因是什麼,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那你可以聽聽看,看你覺得有沒有道理。

原因一:物以稀為貴

我覺得第一個原因是「物以稀為貴」,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東西稀少就顯得珍貴。因為在台灣,曬黑很容易,不曬黑很難,所以,皮膚白的人,就會讓人覺得好像是生活過得比較好,不用出去外面流汗、工作,可以在室內吹冷氣。所以大家就會比較喜歡讓自己有白皙的皮膚,不要曬黑!!

那我聽說在一些歐美國家,剛好相反,大家會覺得把自己曬黑、曬成小麥色的皮膚,表示你有錢、有時間可以出去玩、去海灘、去游泳、去露營,讓自己曬黑,所以曬黑表示你生活過得不錯。

那不管是在台灣,大家不想曬黑,還是在歐美國家,大家喜歡曬黑,我覺得可以用「物以稀為貴」來說明,簡單來講就是:不容易得到的東西,大家就會覺得他比較好。

那我想要舉一個發生在我自己生活中,物以稀為貴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台灣就是一個飲料王國嘛,你大概每走十步就可以看到一間飲料店。那其中,珍珠奶茶又是特別常見的,幾乎每一家飲料店都有賣。不過我在台灣生活,我其實很少喝飲料,我也沒有特別喜歡喝珍珠奶茶,因為我覺得太甜了。

可是,有一年暑假,我記得是在我大學的暑假,有一次我們全家人一起去歐洲玩了四十幾天。在那四十幾天,我們每天都吃歐洲的食物,像是麵包、火腿這類的,飲料就都是喝酒,最常喝的就是啤酒!那我記得有一天,我和我的妹妹在街上逛街的時候,竟然就看到一家台灣的飲料店。所以我們就很開心啊!就跑過去想要點珍珠奶茶來喝,很奇怪,在台灣,我不喜歡喝珍珠奶茶,覺得每天都會看到,沒什麼。可是到了國外,看到珍珠奶茶就覺得很開心、很好喝,就算,在歐洲,一杯珍珠奶茶要四、五百塊台幣,我也願意花錢。(在台灣一杯珍珠奶茶大概只要60塊!)

那時候覺得自己來歐洲買珍珠奶茶,根本是被當「盤子」。這裡我們來學一個非常生活化、非常口語的中文:「盤子」。

如果今天有人說你是「盤子」,意思就是你很好騙,花很多錢買了一個東西,但那個東西不值那麽多錢。那花很多錢買沒有價值的東西,這種行為,我們就可以說是「很盤」。

我現在教的這個,是非常生活化、非常口語的中文。那我不確定在中國、或其他華語國家會不會這樣用,但是在台灣,大家平常聊天很常這樣說,所以如果是對台灣中文有興趣的聽眾,你可以把他學起來。這樣下次你的朋友在聊天的時後,如果對你說:

「你是盤子吧,這麼貴又沒什麼用的東西你是怎麼買的下去的」

意思就是你花錢買了不值那些錢的東西。那你不要聽不懂。

好,那像我覺得我在歐洲買一杯四、五百元的珍珠奶茶,就是一個「盤子」。可是「物以稀為貴」,因為在歐洲,飲料店不多,所以就顯得比較珍貴。

原因二:其實只是不想曬傷

那我覺得第二個台灣、或是很多亞洲人不喜歡曬喝的原因,其實只是不想曬傷。像我就是這樣,我沒有很介意曬黑,但是我不想曬傷,因為曬傷後你的皮膚會又紅又痛,很不舒服。台灣的夏天,太陽很毒、太陽很大。我覺得平常走在路上,如果沒有撐傘、穿薄外套,你直接走在路上、或是騎機車在路上,大概半小時後,你就會曬傷。所以很多女生、很多人其實是為了避免曬傷,才會在晴天的時候撐傘、穿外套。

那有時候太習慣這樣做了,所以到了國外生活,可能也會做同樣的事情。像我記得,我之前有跟大家分享,我在19歲那年第一次自己去了德國,對吧!那有一天,天氣很好,我就把我的雨傘拿出來,那我就發現:「誒!怎麼感覺旁邊的人都用奇怪的表情在看我?就覺得這個人好奇怪喔!晴天在用傘。」

那我後來就發現,其實在德國的夏天,太陽沒有台灣的那麼可怕,所以就算不撐傘,也不用擔心曬傷。

那我這邊想要貼心提醒一下打算來台灣生活、旅遊的聽眾,一定要記得擦防曬乳、多喝水,才不會中暑和曬傷,特別是你如果來自高緯度國家,你可能會很不適應台灣的夏天。

好,以上就是我想要說明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女生都害怕曬黑?我覺得第一個原因就是「物以稀為貴」。第二個原因是太陽太毒,不想曬傷。

那休息一下,讓我喝口水,我們聽個音樂!等一下,再讓我來回答其他關於台灣夏天的問題。

Q2:每年5月至6月常會下「梅雨」,什麼是「梅雨」呢 ?

在台灣,或是中國東南沿海的地區,每年5月至6月常會出現一種天氣現象,叫做「梅雨」,什麼是「梅雨」呢 ?

簡單來說,每年5月到6月,都會有鋒面滯留在台灣上空。所以,這段時間,就會很容易出現連續多日的降雨,就是每天都在下雨。好,你可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你可能會想問:「家榆,你剛剛說每年5月6月,都會有鋒面滯留在台灣上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什麼是鋒面?什麼是滯留?」

簡單來說,在台灣的北方,緯度比較高,所以會有冷的空氣,我們把它叫做「冷氣團」;那在台灣南方,緯度比較低,而且都是海洋,所以,會有比較熱、比較溫暖的空氣,我們把它叫做「暖氣團」。那如果冷氣團遇到暖氣團,兩個一樣強,兩個人就會在那邊推來推去的,誰也不讓誰。你就想像有兩個力氣很大的相撲選手,兩個人都想把對方推開,可是力氣差不多,所以就卡在那裡,誰也不讓誰。

那冷氣團遇到暖氣團,兩個一樣強的時候,就會在冷氣團和暖氣團的交界,也就是兩個氣團碰面的地方,形成「鋒面」,有鋒面的地方就會下雨。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在台灣生活的聽眾,你會覺得:「怎麼每天都在下雨。」因為,台灣進入了梅雨季。

那為什麼這樣的下雨叫做「梅雨」呢?因為這個時候,在中國江南(江南是中國的一個地區,位於長江下游以南),那每年到這個時間呢,江南地區的梅子剛好成熟,所以這種時候下的雨,就叫做「梅雨」,那這段時間,在台灣,就叫做「梅雨季」。

Q3: 為什麼夏天早上非常熱,但下午常會下大雨?

這個,也跟自然、天氣有關。如果在台灣生活的聽眾,或是有來過台灣的人應該都知道,台灣的夏天超級熱!那因為早上的太陽很大,就好像一個大烤箱一樣,把地面上的水都蒸發了,也就是地上的水,都跑到天空中,變成雲了。那雲愈來愈多,到了下午,就會開始打雷、開始有閃電,然後下大雨。這種雨,我們叫做「午後雷陣雨」,也就是中午過後、下午才會下的大雨:「午後雷陣雨」。不過,午後雷陣雨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雨下完後雲就會散開,很快就會放晴。

那在台灣生活的大家,或是你未來打算來台灣玩,就要特別注意,夏天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隨身帶一把雨傘在身上,因為通常下午的時候會有這個「午後雷陣雨」,而且這種雨,非常得大,就好像有人拿一個裝滿水的盆子,從上面倒下來,所以在中文,有一個詞語叫做「傾盆大雨」,指的就是非常大的雨。

那另外呢,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知識。有時候你可能會聽到台灣人說這種雨是「西北雨」。那為什麼要叫它西北雨呢?聽說是因為在台語,「西北雨」的發音是「sai-pak-hōo(獅豹雨)」,「sai」是台語「獅子」的諧音,「pak」是台語「豹」的諧音。

獅子和豹,兩個都是很可怕、很兇猛的動物,那午後雷陣雨就好像這兩種動物一樣,很可怕,所以,以前的人就把這種雨叫做「西北雨」,「sai-pak-hōo」。

Q4:夏天要吃什麼食物?

我自己在夏天的時候,很喜歡吃的食物是涼麵。涼麵是一種吃起來冰冰涼涼的麵,吃起來很清爽。很清爽的意思就是讓你感覺很涼、很舒服!

那除了涼麵,在台灣生活當然不能沒有飲料啦!在又悶又熱的夏天,來一杯飲料,我覺得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比如說,很多餐廳在煮菜之前,都會先上沙拉、麵包、醋等等食物,讓你吃完後,覺得更餓、更有胃口,那像這樣幫助你開胃的食物,在中文我們就叫做「開胃菜」。

除此之外,我自己在夏天很喜歡吃東南亞料理。在台灣,因為我們有很多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移民,他們可能來台灣工作、留學,所以,你很容易找到東南亞人開的小吃店或餐廳。那我夏天最喜歡吃的就是越南河粉,我覺得這道料理很「開胃」。開胃的意思就是會讓你吃了,還想再吃,讓你有胃口。

好,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關於台灣的夏天生活。那最後呢,我想要回覆一下最近聽眾寫給我的信。

給JT:

你好家愉,我兩年之前就開始聽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 。現在我聽完幾乎每一集。你的podcast讓我聽力進步非常多。我蠻喜歡你的關於台語的podcast。我想問你會不會做一集關於客家話,原住民話和其他在台灣用的語言。而且我台灣的朋友都很喜歡香港經典的電影。他們小時候看了華語版的香港電影。我覺得你介紹台灣人都看過的香港電影的一集會蠻有趣的。辛苦你了!

好,JT,謝謝你寫給我的建議。先說,「香港電影」這一個主題我覺得非常棒,因為我身邊真得很多朋友、包括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小時候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所以我覺得關於這個主題,我應該會有很多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東西,所以你的願望我收到了!我會找時間來做一集!

那關於介紹台灣的其他語言,我覺得我之後會想要來跟大家介紹這些語言背後的文化。我可能沒辦法教大家講客家話、原住民語(有些聽眾可能第一次聽到這些詞語,那我簡單說明一下:客家話和原住民語都是台灣的語言之一,就像台語,也是台灣的一種語言),那我剛剛說,我可能沒辦法教大家講客家話、原住民語,因為我自己也不會講,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些台灣的客家文化和原住民文化。

好,以上,就是要給我們的聽眾JT的回覆!那也歡迎大家來許願~就是告訴我你感興趣的主題或你的問題。那我每個星期,都會選一到兩封信來回答!因為我最近發現,在Podcast上念大家寫的信還蠻有趣的!

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最後,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