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華人社會的取名文化

2023-06-13

【重要單字】

  1. 意涵
  2. 生辰八字
  3. 參考
  4. 五行
  5. 生肖
  6. 輪流
  7. 中性
  8. 撞名
  9. 菜市場名
  10. 姓氏
  11. 複姓
  12. 風氣
  13. 職場
  14. 老鳥
  15. 菜鳥
  16. 緩衝
  17. 展現
  18. 基於
  19. 配合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我最近呢,剛好工作的事情比較多,然後我前幾天,又確診這個新冠肺炎(這是第二次了!)所以,都沒有放新的一集Podcast,不好意思!

那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我想跟大家聊聊關於中文名字背後的文化和知識。因為有聽眾寫信問我,他說他想知道關於中文名字,有什麼有趣的知識或要注意的地方。那我也覺得名字很重要,因為每個人在最一開始學中文的時候,你一定會花很多時間,為自己選一個好的中文名字。

那有時候,跟台灣人、母語人士認識的時候,也是從名字開始的,所以,我覺得如果大家對「中文名字」有一點了解,是很有幫助的。今天這一集,就讓我們來聊聊「名字」吧!

那今天的Podcast,我會分成三個部分來跟大家說明:

一、中文名字是怎麼來的?根據什麼取名?

二、改名的風氣

三、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取英文名字,也喜歡別人以英文名字稱呼自己?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 中文名字是怎麼來的?根據什麼取名?

每個國家的人在取名字的時候,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考邏輯和文化意涵,而華人也不例外。在華人社會裡,會以小孩的生辰八字為主來取名字,生辰八字就是你的出生年月日,包括你在幾點幾分出生的,你是在早上出生的,還是晚上出生的。那華人在取名字的時候,就會參考生辰八字。大家相信,不同時間出生的小孩,適合不同的名字。

除此之外,我們在取名字的時候,也會參考五行。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這五個,最後呢,再根據小孩的性別,搭配適合的字音、字形和字義來取名。

那在台灣,很多爸爸、媽媽要給剛出生的小孩取名字前,都會先請人算命,根據算命的結果來取名字

比如說命裡缺水的人,他的名字就會跟水有關,有些人希望孩子能一生富貴,甚至會用三個「金」字的「鑫」這個字給孩子取名,就是希望小孩以後可以大富大貴、有很多錢。

那除了參考生辰八字和五行,有些人也會參考生肖。大家應該知道生肖,就是你出生的那一年的動物。在中文裡面,我們有12個生肖,12個動物,每一年都會輪流有一個代表的動物,那這12個動物,分別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像我自己的名字:「家榆」,就是我爸爸參考生肖取名的。我爸爸說,因為我是鼠年出生的人,我就是一隻老鼠。那老鼠,比較膽小,喜歡躲在家裡,需要有一個家、一個自己的地方,所以呢,就在我的名字裡放了「家」這個字。

那又因為我爸爸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的一個女明星叫做「家瑜」,他希望我長大後,可以跟那位女明星一樣,多才多藝、生活過得很好,所以,就把我的名字取名為「家榆」。一般來說,女生的「yu」,會用比較像女生的「yu」,但是我的爸爸希望名字不要一看就像女生,他希望我的名字可以中性一點,就是適合女生,也適合男生,所以,就用你現在可以在podcast上看到的這個「榆」。那我的這個榆,是一種樹,所以,也有希望我能跟一棵樹一樣、長得很高、很壯的意思。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你從一個人的名字就可以判斷他的性別了,你就可以知道他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舉幾個比較簡單、經典的例子:

例如:「力」表示強壯有力;「裕」表示富裕有錢; 「勝」表示勝利; 「勇」表示勇氣; 「宇」表示宇宙; 「豪」表示英雄,這些,都是適合男孩子的字。

另一方面,「美」表示「漂亮」;「梅」表示梅花; 「蓮」表示蓮花; 「月」表示月亮; 「玲」表示靈巧; 「欣」表示歡樂等等,這些,都是適合女孩子的字。

好,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的中文名字是怎麼來的?是你的父母取的?你的中文老師取的、還是你自己翻字典取的?你知道你的中文名字背後的意思嗎?你的中文名字可以一看就知道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嗎?還是你的名字比較中性?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很有趣,大家可以去查一下,看你的名字有什麼意思。

跟很多國家的人在取名字的時候一樣,從名字還可以看出你的年紀。不同世代的人在取名時,都有比較流行的字,比如我奶奶那個年代的人,很喜歡用「秀」、「美」來取女生的名字,但是到了現在,這些字都退流行了!

那台灣有一陣子,很流行「雅婷」這個名字。有時候很好笑,一個班上,可能會有兩個雅婷。所以老師每次問:「雅婷,作業寫了嗎?」 兩個雅婷就會同時回答:「寫了!」那個時候就會覺得非常尷尬。

那像這種很容易跟別人撞名(意思就是兩個人的名字一樣)的名字,在台灣,我們就會說他是「菜市場名」,意思就是你平常走在街上就會聽到的名字,你去逛菜市場、逛傳統市場,可能隨便一個路人就是叫這個名字。那像這樣很常見、很流行的名字,我們就叫做「菜市場名」。我覺得這還蠻有趣的,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小知識。

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中國大陸和台灣取名字的習慣也不太一樣。在台灣,我們比較喜歡取兩個字的名字,加上自己的姓氏,就有三個字。比如,台灣現任的總統叫做「蔡英文」。那在中國,比較多人喜歡取單名,就是只有一個字的,像是什麼「趙強」、「張偉」這種。這是台灣和中國在取名字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還有,大家也要注意,雖然中文的姓氏,大部分都只有一個字,比如有人姓「林」,你就會叫他「林先生」;有人姓「張」,你就會叫他「張先生」,但是,也有一些姓氏比較特別,是複姓,意思就是他的姓氏有兩個字。比如常見的兩個字的姓氏有「歐陽」、「司馬」等等。

2. 改名的風氣

在台灣,改名的風氣,改名的現象是很常見的。有些人從小就不滿意自己的名字,覺得太菜市場名、不像自己的個性,所以在長大後,就會去改名;也有些人,生活過得不順利、生活過得不好,就會去算命,請算命師給自己一個新的名字,希望這個新的名字可以帶來好運。

所以在台灣,改名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情,像我認識的一些朋友、親人就有改過名字。那我覺得這種改名的風氣可能會讓很多西方國家的聽眾覺得很驚訝、很不敢相信。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在之前的Podcast,有一集是講新聞的,台灣真實的新聞。那個新聞是在說有一些台灣人為了吃到免費的壽司跑去改名,因為那家壽司餐廳說如果你的名字叫「鮭魚」就可以吃到免費的壽司!那真的有很多台灣人為了吃到免費的壽司,跑去改名,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鮭魚」,等吃完免費壽司後,再改回來。很無聊,對吧!

我覺得在台灣,改名字是很方便、簡單的,跟其他的國家比起來,所以才會造成很多人喜歡改名字。我在做這一集的Podcast之前,上網查了一下,全台灣,每年平均都有十萬多人改名字。十萬人!非常多!

3.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取英文名字,也喜歡別人以英文名字稱呼自己?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很多華人、很多台灣人都喜歡取英文名字,平常也喜歡大家直接叫他的英文名字呢?

關於這個,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也整理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覺得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創造「借來的身份」

在我們傳統的華人文化裡,直接叫一個人的名字,特別是全名,是很不禮貌的,到現在也是這樣。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叫別人的全名呢?只有對關係很親近的朋友、家人,才會叫全名。像是平常我叫我的妹妹,我就會叫她的全名。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有「上對下」的關係,才會叫全名。例如:老師叫學生、父母叫小孩、職場的老鳥叫菜鳥等等,這種情況,才會叫全名。

可是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如果今天你取了一個英文名字,那大家知道,因為在英文的文化裡面,沒有不能直接叫別人名字的文化,所以,很多老闆、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就喜歡給自己取一個英文名字,讓大家叫他的英文名字。這樣子,不但可以必免直接叫中文名字的那種不禮貌的感覺,還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感覺好像比較親切,不用擔心「上對下」的關係。所以,對很多華人來說,使用英文名字等於是「緩衝」,意思就是說英文名字的時候,聽起來既不會太正式、太有距離感,也不會太親密、沒有禮貌,同時,還可以避開中文裡面有的那種上下關係,創造一種平等的感覺。

那這種從英文裡面「借來的身分」,在和新朋友和老朋友對話時都非常有用,可以讓大家更快熟悉彼此,而這是傳統中國文化不鼓勵的事情。

第二個原因:用「英文名字」展現自己

那除了溝通方便,可以有一個「借來的身份」。我覺得華人愛取英文名字的第二個原因,也是因為我們一出生,自己的名字就是父母給的,你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名字,但是,你可以透過取英文名字,決定自己想要展現的形象與特質。意思就是你可以在取英文名字的時候,決定你想讓大家看到怎麼樣的自己。

有時候,你還可以隨心情更換,像我自己從小到大,就換過三次英文名字!

不過現在,有很多人認為,中文名字就是自己的特色,基於尊重,外國人應該要努力學會其他語言的名字發音,自己不需特別取英文名字配合外國人。

那像我自己,也是有英文名字,我有時候在網路上,要創新的帳號、新的密碼,需要用到英文嘛,這時候,我就會用我的英文名字。不過在做這個Podcast的時候,我決定讓大家認識的是中文名字的自己,也就是你現在知道的「家榆」!

好,那這集就是關於「華人社會的取名文化」,希望大家喜歡!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最後,歡迎大家支持我,加入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會員,請我喝咖啡,或是寫信告訴我你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