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那些年,我們看過的香港電影

2023-07-04

【重要單字】

  1. 喜劇片
  2. 扯不上邊: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sth.
  3. 童年
  4. 第四台
  5. 劇情
  6. 急轉直下
  7. 佔上風
  8. 繩之以法
  9. 高昂
  10. 大咖
  11. 無厘頭=不按牌理出牌:(idiom)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 to do things in an unconventional way.
  12. 會心一笑:smile knowingly 
  13. 出戲
  14. 接吻
  15. 跳板
  16. 特務
  17. 扣下板機pull the trigger
  18. 子彈
  19. 回味
  20. 懷舊
  21. 熟悉
  22. 雜音
  23. 改編
  24. 顧名思義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是放暑假的第四天,不知道大家是怎麼度過的?是跟平常一樣去上班,還是你也在放暑假,已經和家人出去旅遊了呢?我前幾天跑去爬了一座非常可怕的山,這座山在台灣,它叫做屋我尾山。那為什麼說這座山很可怕呢?因為山上全部都是螞蟻,繩子上、岩石上都是螞蟻,超級噁心!今天回來,全身痠痛,只想好好的在家裡休息,哪裡也不想去。所以我就想,趁今天,趕快來做一集Podcast ,放上來讓大家聽聽,之前因為到了放假前,我上班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事情要處理,所以一直找不到時間更新Podcast。好,那不管怎麼樣,我回來啦!而且,因為現在是暑假,我應該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做Podcast,所以歡迎大家寫信來告訴我你有興趣的主題!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我想來跟大家聊聊「那些年,台灣人看過的香港電影」。

有些聽眾聽到這個主題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欸,家榆,為什麼突然要介紹香港電影?這跟我學中文有什麼關係?」

其實是這樣的,不久前有一位聽眾寫信跟我,他希望我能聊聊香港電影,因為他發現他的很多朋友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那我也覺得這個主題很有趣,因為香港電影真的是很多台灣人的記憶,像是功夫電影、李小龍、成龍、周星馳等等的。說到這些導演、明星和電影,幾乎所有台灣的人都知道,不只是在台灣,我相信在很多亞洲地區,香港電影也是很有名的。所以今天,就想來跟大家聊聊香港電影,希望在聽完這一集之後,你可以對這個在台灣、在亞洲,大家都熟悉的主題有基本的認識,那下次和朋友聊天的時候,你就可以試著說說看這個主題。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我請到了小胖來和我們分享他看香港電影的經驗,因為他就是從小看香港電影長大的。

那今天這一集,我也放了聽力練習在我的網站上面,如果你想要練習聽力,考考看自己到底聽懂了多少,歡迎在聽完全部的Podcast之後,到我的網站上做練習題,考考自己。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________

家榆:哈囉哈囉小胖~

小胖:哈囉!

家榆:我聽說你是香港電影,特別是導演周星馳的大粉絲。

小胖:對啊!

家榆:就是你從小就看了很多香港的電影還有那個....電視劇嘛!那你可不可以跟我們講講為什麼你那麼喜歡看香港電影?還有你最喜歡的香港電影是什麼?最喜歡的類型?

小胖:最喜歡的類型就是喜劇片。那你問我說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看香港電影,是因為小時候家裡沒有什麼娛樂,然後我們只有一台電視,然後打開電視就只有那幾台而已,那幾台永遠播的都是香港電影。

家榆:了解!但其實,我算是跟這一個話題有一點扯不上邊,因為我家裡...你說你家裡沒什麼娛樂,只有第四台嘛!我家裡連第四台都沒有,我小時候是沒有在看電視的。所以其實我那時候收到那個聽眾寫的信,問我說可不可以介紹香港電影,我其實覺得有點困難,因為我自己...這個不是我小時候的童年,可是我知道這是我身邊很多朋友啊、同學的童年。那你可不可以跟我們介紹一部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香港電影?

小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香港電影...應該是有一部電影叫做「新警察故事」。

家榆:喔~我聽過這個,新警察故事。

小胖:講的就是警匪的追逐、犯罪片,有一點像警察抓小偷。那故事一開始原本是一位警察,然後他去抓壞人,後來劇情急轉直下,就是壞人前期一直佔上風,然後最後警察才慢慢地從他一開始任務失敗,被壞人打擊,最後把那些壞人繩之以法的這個過程,所以愈看後面,你的情緒就會愈來愈高昂。

家榆:新警察系列對不對,演員有誰?

小胖:這個很多聽眾應該有聽過,像是成龍、吳彥祖、或者是梁朝偉,還有謝霆鋒。

家榆:都是很大的明星,非常有名。

小胖:對,現在看都是很大咖。

家榆:那你知道「大話西游」系列嗎?你有看過嗎?

小胖:喔!我知道,那個導演就是周星馳,就很無厘頭啊!

家榆:周星馳的電影很「無厘頭」。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下什麼是無厘頭?他的電影有什麼特色?

小胖:就是會讓你會心一笑,就是會突然很出戲。比方說男女主角可能這一幕要接吻了,然後他可能...男主角底下突然有一個跳板,然後準備接吻的那一刻就突然跳到空中去。你會完全覺得這個不按牌理出牌。

家榆: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會有很多驚喜、很好笑。

小胖:對!還有一部周星馳的電影叫「國產007」。他裡面有一把手槍叫「前後亂開槍」。那個特務他拿起手槍,一般來說,我們扣下板機,子彈應該要往前射,結果那個子彈是往他的後面射,然後打到他的肩膀。所以就覺得很好笑,因為很無厘頭。

家榆:了解!好,這也算是周星馳電影的一大特色,沒有人可以比得過他的。

小胖:對,就是永遠有你想不到的驚喜,就怎麼可以這麼鬧!

家榆:了解,所以香港電影也算是你的童年嘛。

小胖:對,是我很大的一部分童年回憶,所以現在就算長大了還是很愛看,因為就是小時候就是一直看,有一種回味、很懷舊、熟悉感。

家榆:懷舊的感覺。好!今天的訪問就到這邊,謝謝小胖!

小胖:謝謝!

_________

好,歡迎大家回來!大家有聽懂我和小胖在說什麼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比較多雜音,雜音就是不乾淨的聲音。因為我現在人在台灣的東部,花蓮,所以沒有辦法帶很好的麥克風,聲音可能聽起來沒那麼好,先跟大家說聲抱歉。那現在,讓我來說明我和小胖對話中出現的重要詞語吧!

小胖說,他最喜歡的香港電影是喜劇片。大家應該知道什麼是喜劇片,這是一種電影的類型。喜劇片會讓你看完後心情很好、哈哈大笑,覺得很有趣、好玩。香港最有名、最經典的喜劇片,就是一個叫做周星馳的導演製作的電影。

他的電影有一個特色,就是都非常得「無厘頭」。「無厘頭」的意思就是會讓你很驚訝、覺得怎麼會這樣。比如,在我和小胖的對話中,小胖就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周星馳的電影很無厘頭,如果今天電影中,男主角和女主角準備接吻、準備親親,可能下一秒,你就會看到男主角踩在一個跳板上,然後突然飛到空中。跳板就是你去游泳池游泳會看到的東西,你可以站到跳板上,用力跳一下,你就可以跳得很高、跳到空中。那你看這樣的電影就會想說:「怎麼這麼奇怪?男主角和女主角準備要接吻了,但男主角怎麼踩了一個跳板就飛到空中了??」這個劇情會讓你完全想不到,會讓你出戲、覺得很奇怪的,就是「無厘頭」。

我再給大家更多的例子。

比如,今天你和你的同事在討論工作,你的同事問你:「工作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然後你問他:「臭豆腐好吃嗎?」那你就是問了一個很無厘頭的問題。你的同事一定會在心裡想:「我再問你工作,你跟我說臭豆腐,什麼跟什麼?」他就會覺得很奇怪,覺得你很無厘頭。

好,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周星馳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無厘頭。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有一部很經典的無厘頭電影就叫做「大話西游」,改編西遊記的故事。我想現在在聽Podcast的大家,你們可能有些人也大概聽過、看過西遊記,所以可以找這一部電影來看看,它也是非常得搞笑。

那小胖還說有一部電影叫國產007,也是周星馳的電影。大家應該都聽過007,就是詹姆士·龐德,他是一個特務,他要完成任務!那周星馳就拍了一部電影,是香港版的007。裡面有一把槍,叫做「前後亂開槍」,就是你對著別人開槍、對著別人扣下板機,砰!你可能會打到你自己,因為子彈是從後面出來的。非常得搞笑、無厘頭。

所以,對小胖來說香港電影是他的童年,他小時候真的看過很多香港電影,但是對我來說不是,我小時候其實幾乎沒有看過香港電影,香港電影和我扯不上邊,和我沒有關係,因為我小的時候家裡沒有第四台,第四台就是在台灣可以看很多節目的一個頻道。那這個第四台不是免費的,你要另外付錢。小時候,我的爸媽不想要讓我們一直看電視,所以就都沒有花錢裝第四台,所以我小時候很少看電視,香港電影也就不是我的童年。但是,真的很多台灣人小時候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

除此之外,我和小胖還討論了最讓他印象深刻的香港電影,叫做「新警察故事」。顧名思義,看名字就知道,這個電影跟警察有關。這是一部在講警匪追逐,也就是警察抓壞人的故事。小胖說整部電影非常的刺激,一開始壞人佔上風,壞人比較厲害,後來劇情急轉直下,劇情出現很大的改變,警察成功抓到壞人。在看電影的時候,你的情緒會愈來愈高昂,也就是你會愈看愈興奮、愈看愈激動。這部電影的演員,也都是大咖,大咖的意思就是非常有名的演員、身價很高的演員。包括:成龍、吳彥祖、梁朝偉,還有謝霆鋒等等。我剛剛講的這些名字,都是一般人說到香港電影,會想到的演員,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自己上網去看看這些演員的資料。

好,最後,小胖說,現在就算長大了,他還是很愛看香港電影,喜歡回味一下,回味小時候的記憶,就是再一次體驗小時候看香港電影的快樂。香港電影給他一種懷舊、熟悉的感覺。

如果一個東西,讓你有懷舊的感覺,就是會讓你想起以前的東西、以前的事情。

比如:

有些人很愛聽老歌,我們就可以說他喜歡聽懷舊歌曲。

有些人喜歡看老電影,我們就可以說他喜歡看懷舊電影。

好,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聽完這一集後,我想問問大家:你看過香港電影嗎?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電影是什麼?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是在節目下面留言,分享你的經驗!那也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你想了解、你有興趣的主題!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