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颱風

2023-10-07

【重要單字】

    1. 升遷
    2. 侵襲
    3. 颱風假
    4. 豪雨
    5. 災情
    6. 堅固
    7. 警報
    8. 陣雨
    9. 持續
    10. 強烈
    11. 季風
    12. 鋒面
    13. 偏遠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好久不見~我終於找到時間可以做Podcast了!本來以為自己暑假的時候會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新的內容,沒想到很不幸運的,竟然比之前還要忙,因為我在工作的地方,我的老闆、我的上司指派了新的工作給我,算升遷嗎?應該可以算是升遷。升遷的意思就是你在你工作的地方,得到了更高的位置。你可能從一個小員工,變成組長或是經理之類的,可能薪水也變多了、錢也變多了,這個就是升遷。那我前陣子在工作上,算是被升遷了。雖然薪水變多了,可是也變得更忙了,因為我要適應新的工作。結果一忙起來,就找不出時間來做Podcast!我真的很對不起大家!但是,我最近適應新工作適應得差不多了。所以接下來,我會盡量找出時間來更新Podcast,謝謝大家的支持。

    我最近,打算稍微改變一下我做這個Podcast的方式。為了可以一直更新這一個Podcast,我決定在平常做一些比較簡單、輕鬆的主題,比如像今天要聊的主題「颱風」,就是一個簡單、輕鬆的主題,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找資料,想辦法把詞語變簡單、變得適合中文學習者。那在我比較有時間的時候,我再來做一些比較難的、比較有深度的主題,像是文學、新聞、文化介紹等等。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改變呢?因為我發現不這麼做的話,我很難常常更新Podcast,會覺得下班後很累、壓力又很大,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半途而廢,不讓自己放棄,我想先慢慢來,很累的時候、很忙的時候,就做簡單一點的東西。希望大家也能接受這樣比較輕鬆的主題.....

    好,這就是在今天這一集Podcast開始之前,想跟大家說的話。

    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吧。今天,我想來跟大家聊聊「颱風」。

    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今天是台灣國慶連假的第一天。台灣的國慶日是在每年的10月10號,因為在10月10號,我們又叫它雙十國慶。好,雖然有四天的連假,但是很多人的旅遊計畫可能都被打亂了,為什麼呢?因為昨天有一個叫做小犬的颱風侵襲台灣,有一個叫做小犬的颱風來台灣。

    我們先來聽一段關於這個颱風,小犬颱風的新聞吧,練習一下你的聽力:

    「7:23分,早安氣象時間。今天是國慶連假的第一天,雖然說小犬颱風已經遠離了,金天整天來說,其時都會有一些降雨,特別是在北部還有東半部地區,花蓮台東恆春半島今天的降雨不會像昨天這麼的持續以及強烈,不過整天可能都會有一些短暫陣雨,特別是在午後之後,北部的山區還有中南部的山區,特別要留意可能有局部大雨的發生。所以說在整個國慶連假,特別從明天開始,到下禮拜二,都是持續受到整個鋒面還有東北季風的影響,一定要特別留意外出傘還是要記得帶著。」

    好,那從剛剛的新聞你可以知道,這個小犬颱風,雖然它現在已經離開台灣了,我們已經解除颱風警報了,就是告訴大家:「颱風已經走了!不用擔心,可以出門了!」雖然已經解除颱風警報了,但是颱風離開後,通常都會下雨,下很多雨,所以這幾天放假,如果你有打算從事戶外活動,去爬山、去野餐、去騎腳踏車,可能要注意,可能會下大雨。

    因為這一個颱風看起來很危險,很多台灣的縣市為了安全起見,擔心大家出門上班、上課會有危險,很多縣市在前天都放假了。像這一種的放假,我們就叫它「颱風假」。在台灣,放颱風假是不要補班、補課的,不用補頒、補課,也就是放假了,就不會再找時間要大家來多上一天班、多上一天課。結果,我住的地方,我住在台灣的中部,這邊沒有什麼災情。沒有發生什麼意外,天氣還不錯!大家都覺得:「阿~真好!賺到了一天放假!太爽了!」很多人因為放假、天氣又不錯,跑去百貨公司逛街、跑去看電影、去餐廳吃飯,反而沒有放颱風假的意義了,有點奇怪,有點諷刺!

    但是,雖然很多人覺得可以放假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不過像是有一些颱風比較靠近的縣市,例如台灣南部,高雄、台南、屏東這些地方,還有一些離島,都有傳出災情,也就是很多地方都有意外發生,可能是有人受傷、或是有農作物、東西因為颱風而被破壞。那很多地方下豪雨,豪雨就是很大的雨。也有很多地方淹水、然後路燈、樹木被風吹倒,因為風太大了。甚至有一些山區,比較偏遠的山區,離都市比較遠,人口很少的山上,還有土石流。所以對另一些人來講,颱風假不是什麼值得慶祝、值得開心的節日,因為這個颱風影響到了他們的生活和安全。

    台灣每年在夏天、秋天的時候都會有很多颱風。最近這幾年因為氣候異常的關係,夏天的颱風比較少,秋天的颱風,像是現在九月的颱風反而比較多、反而更常見。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小時候經歷過的颱風好像比較嚴重、好像比較可怕、好像比現在更危險。不知道是因為颱風真的變弱了,還是因為科技進步,房子蓋得愈來愈好、愈來愈堅固了,所以感覺跟以前比起來,現在的災情比較沒那麼多。但是這只是我自己的感覺而已。我還記得自己小的時候,大概在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也就是大概八、九歲的時候,有一個很可怕的颱風,造成很嚴重的災情。很多路樹、招牌都被風吹倒了,那時候我們家客廳的玻璃還差點破掉。我的爸爸、媽媽還用膠帶去把窗戶固定住。因為出門買菜太危險了,我們還在家裡煮泡麵來吃。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颱風。

    那颱風來之前和颱風剛過後,通常物價都會上漲,特別是蔬菜、水果的價格。所以每次颱風來臨前,新聞都會報導,什麼地方的水果、蔬菜又漲價了,比如說:「菜市場的高麗菜一顆從50元漲到100元。」或是「菜價上漲,貴到買不起」類似像這樣子的新聞。

    不管怎麼樣,颱風天,還是好好待在家裡比較安全。中文有一句話是「颱風天,沒四千萬別出門(沒事千萬別出門)。」這句話其實是諧音,第一個意思是沒有四千萬,沒有這麼多錢,就不要出門了。那另一個意思,就是沒有事情的話,就不要隨便出門!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一下今天的Podcast中,出現的單字:

    1. 升遷:在工作上得到更好、更高、薪水更多的位子。

    為了慶祝哥哥工作升遷,我們一家決定在連假的時候去日本旅行。

    2. 侵襲:天災或不好的人事物來到一個地方。

    北部地區連續遭受颱風侵襲,損失慘重。

    3. 颱風假:颱風來的時候,為了安全而放假。

    大家都在猜明天會不會放颱風假。

    4. 災情:颱風、地震等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意外。

    這次的颱風對中部地區影響不大,沒有傳出災情。

    5. 豪雨:非常大的雨。

    台灣的夏季午後常有豪雨,出門時請記得帶傘。

    6. 堅固:非常得強壯耐用,不容易壞掉。

    這座美麗的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好,那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