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新聞:以巴衝突

2023-10-15
【重要單字】
  1. 衝突
  2. 戰爭
  3. 邊境
  4. 攻擊
  5. 火箭
  6. 平民
  7. 措手不及
  8. 人質
  9. 聯合國
  10. 冷血
  11. 集中營
  12. 聖經
  13. 宗教
  14. 信仰
  15. 政治
  16. 計較
  17. 和平
  18. 局外人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最近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新聞。我選擇了一則難過的新聞來介紹:

就是以巴衝突,也就是最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還有哈瑪斯的戰爭

這個新聞聽起來....不輕鬆、不太有趣。可能會有人問說:「家榆,你最近不是才說要做簡單一點、輕鬆一點的主題嗎?」我在做這一集Podcast之前,也這麼覺得。「對啊!我不是要做簡單一點的東西嗎?為什麼要講這麼難的主題?新聞?聽起來好複雜、好認真、好嚴肅!」

但是我又覺得,這些事情應該是大家都很想知道、大家都很關心的事情,所以,不講不行,一定要講!

但是我會想辦法講得很簡單,我會盡量講得不那麼複雜,順便也教大家一些好用的中文,跟這個新聞有關,好用的,你可以再和朋友聊天的時候用到的詞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上個星期,在台灣正在開心慶祝國慶連假的時候,位在中東地區的國家,以色列,突然受到攻擊。10月7日當天,被稱為哈瑪斯的激進組織對以色列和加薩邊境發射了許多火箭,還開槍射死了許多平民。平民就是普通人、一般的人,不是士兵,身上也沒有武器的人。像是我和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應該都是平民。很多人,很多平民受傷、死掉,和家人、朋友分開。

因為這起攻擊發生得太突然了,都沒有人知道。就連以色列的政府和軍隊都不知道哈瑪斯組織的計畫,所以事情發生的時候,大家都措手不及,大家都沒有準備,事情突然發生,不知道該怎麼辦,措手不及。還有一些人只是去參加音樂節,結果就被抓走,變成人質。人質就是被其他人抓走或控制的人,是用來要求別人或是談條件用的。如果沒有達到要求,那人質可能就會被殺死。比如說,在這次的事件中,哈瑪斯就警告以色列,他說如果以色列繼續對加薩攻擊,就會開始殺死人質。

聽說在人質和死亡的人中,也包括一些外國人,像是德國人、泰國人、美國人等等。事情發生後,世界各國都很震驚,大家都嚇到了。聯合國,就是世界各國組成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也批評哈瑪斯這次的行動很冷血、很過分。而以色列政府也緊急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並且開始對哈瑪斯這個組織,和它的所在地,也就是他們的組織在的位置,加薩,這個地方發動攻擊。從上個禮拜到現在,加薩地區因為戰爭,數百萬的平民生活受到影響。有人的家被炸彈破壞;許多地方停電、沒有水和食物,醫院也沒有足夠的人力,情況非常得危險、緊急。同樣地,也是有很多人受傷、死掉。

其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問題非常得複雜。如果我們打開電視、或是上網去看其他國家的新聞,或是西方媒體以外的新聞,像是阿拉伯媒體、法國媒體、德國媒體等等的新聞,你會發現,有些新聞其實是比較支持巴勒斯坦,甚至是哈瑪斯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對以色列人來說,有一個自己的國家,可以住在猶太人夢想居住的地方,在那個地方建立自己的國家,是他們的夢想。那大家也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猶太人受到德國納粹傷害,很多人死掉,死在在集中營。集中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用來關猶太人的地方。我在一次去德國旅遊的時候,曾經去過德國的集中營,那裡是一個非常令人難過的地方。所以,對於猶太人,對於以色列想要有自己的國家的心情,我好像可以理解。那當初很多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會支持以色列建立自己的國家,也是同情他們,也是覺得他們在過去,受到了很多傷害,覺得他們的歷史很可憐,想要幫助他們。

但是,對本來就住在巴勒斯坦的人來說,以色列就好像是壞人。就好像是有一個壞人,有一天,突然跑進來你家,然後說:「我要住在這個地方,從今天開始,這裡就是我家,你要離開。」所以他們非常討厭以色列人,覺得以色列人把他們的家搶走了。而且,也因為以色列的關係,有上百萬人被要求離開他們的家,有上百萬人成為難民。難民就是沒有家的人,失去家的人。

以色列建國了,但巴勒斯坦人卻變成了曾經的猶太人,他們雖然沒有被關進集中營,卻失去自己的家,每天過著擔心、害怕的生活,擔心自己因為戰爭而死,擔心自己因為生病而死,擔心自己因為吃不飽而餓死。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加薩走廊大多數是兒童,半數人口,有一半的人口在18歲以下。年紀大的,不是被以色列打死了,就是已離開此地。前幾天看新聞的時候,就看到在加薩,一名23歲年輕女生哭著說:她最怕的就是日落後,因為只要天一黑了,代表攻擊就要來了。她永遠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再看到月亮。


有一句話說:「戰爭,不決定誰對了,只決定誰留下。」看過以前的歷史,你可能會發現,不管是以色列人還是巴勒斯坦人,兩邊都曾經受到傷害,也曾經傷害過對方。所以誰是對的、誰是錯的,誰是壞人、誰是好人,誰是正義的、誰是不正義的,很難用一句話就說明,很難算清楚。這是一個關於恨、仇恨的故事。但這個恨的故事太長了。長到一千年前。在小小的一塊土地上,兩個宗教,兩個上帝,兩套聖經。巴勒斯坦的青年在仇恨中長大,變成了哈瑪斯,以色列的青年經過這一次事件,也在仇恨中長大的話,又會變成什麼呢?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背後,我想一定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一定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希望以巴衝突可以持續下去,只是我們都不清楚、不知道而已。

老實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我只是一個局外人,就是沒有關係的人,所以我也不是那麼了解,沒有什麼資格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應該要怎麼做。對我來說,這些事情感覺離很遠很遠,因為我對這些國家的歷史、文化、宗教沒有那麼了解,沒有那麼熟悉,畢竟這不是我的文化。所以今天做這一集,也許有講得不夠好的地方,歡迎大家給我建議。

好,但是不管怎麼樣,看到最近的新聞,我都覺得心情不太好。特別是看到新聞中,不管是以色列還是巴勒斯坦的人,一臉害怕擔心的樣子,醫院裡都是受傷的病人,學校裡的學生急著逃命,都讓我覺得蠻難過的。大家都想要和平,大家都希望不要有戰爭,不要打架,但是人類之間,總是會因為政治利益吵架、因為宗教信仰吵架、因為種族問題吵架。好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相處,原諒對方,不要戰爭,但是應該很難吧!特別是如果你得家人、朋友被對方害死,要原諒對方,要說沒關係,我不跟你計較,要坐下來,兩個人好好談,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吧!

不知道這次的戰爭,這次的以巴衝突會持續多久,只希望愈少人受傷,愈少可憐的平民受傷愈好。

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一下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還有這些詞語的例句,你也可以在這時候拿起筆,練習聽懂這些句子,然後把它寫下來。這些句子的文字稿,我會放在我的會員網站喔,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1. 衝突
    2. 戰爭
    3. 邊境
    4. 攻擊
    5. 火箭
    6. 平民
    7. 措手不及
    8. 人質
    9. 聯合國
    10. 冷血
    11. 集中營
    12. 聖經
    13. 宗教
    14. 信仰
    15. 政治
    16. 計較
    17. 和平
    18. 局外人

好,這次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啦!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