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你吃素嗎?

2023-10-18

【重要單字】

  1. 素食
  2. 營養午餐
  3. 統計表
  4. 葷食
  5. 佛教徒
  6. 五辛
  7. 刺激
  8. 性慾
  9. 不忍心
  10. 實現
  11. 保佑
  12. 天生
  13. 過敏
  14. 高血壓
  15. 環保
  16. 興起
  17. 隨處可見
  18. 普及
  19. 清爽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我們要來聊的主題是「素食」,不是肉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米飯這些食物。這一集是要感謝我們的聽眾,葵(aoi)提供點子!他是一位來自日本的聽眾。前幾天,他在網站上面留言,他說:「你好👋我是個日本的聽眾。我非常喜歡你的節目。內容很有趣,難度也適合我。上個星期我去台南旅行、很高興能用中文講話。感謝你!我對台灣素食文化很有興趣。當我逛街時、我看到了很多素食料理店。有很多菜、很好吃喔!你有時間的話、請給我講一下台灣的素食文化。」

好,這是葵(aoi)的留言。那我覺得這個主題非常有意思,很值得聊聊。所以,今天這一集,就讓我們來聊聊台灣的素食文化吧!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你吃素嗎?」如果你在台灣生活,應該會常常聽到身邊的人問這個問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問別人:「你不吃肉,對嗎?只吃蔬菜、水果這些的食物。」

你可能會覺得這句話沒什麼意思,但是如果你在台灣工作、留學,我想一定都曾經被人問過:「你吃素嗎?」

因為其實台灣是一個非常尊重素食者,非常尊重吃素的人的國家。

從我自己的生活經驗來看,我也覺得台灣是一個對素食者很友善的國家。走在路上,要找到素食餐廳、素食自助餐店,是蠻容易的事情。甚至連台灣的學校,不論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有提供素食的選擇。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台灣的素食人口很多,吃素的人很多。

不過,雖然吃素的人很多,但是我是吃肉的!在中文,如果你不是吃素的,我們其實不會直接說「我吃肉」,我們會說「我吃葷的」。「素食」就是沒有肉的食物; 「葷食」就是有肉和海鮮的食物。

如果你在台灣的大學讀書、或是你在台灣的公司上班,有時候如果有活動,學校或公司會一起幫大家訂便當、訂午餐、訂晚餐,那你可能就會看到訂便當的統計表、訂便當的那張紙上面,會寫「葷」和「素」,這個就是要你選你是不是吃素的。如果你吃肉,你不能沒有肉,你就選「葷」,那如果你不吃肉,你就要選「素」。這個很重要也很有用,大家可以學起來!

像我就會選「葷」的,因為我是愛吃肉的人。

那在台灣,選擇吃素的人主要分為三種:

第一種:宗教或是信仰而吃素

有些人吃素,是因為宗教的關係。台灣有很多人是佛教徒,信佛教這個宗教。那在佛教的觀念裡,吃肉就是殺生,就是會把其他的動物殺死,所以吃素比較好,不會害死別的生命。

佛教的素食很特別,叫做「五辛素」。所謂的「五辛素」就是除了不吃一般的肉類之外,也不吃「 蔥、 薤、韮、 蒜、興渠」這五種食物。這五種都是食物的名字,他們都是味道很重的食物,吃完後,你的嘴巴會有比較重的味道、會有臭味,而且,這些食物吃了會刺激性慾,就是讓你對愛情、男生、女生之間的事情特別有興趣,如果你吃了這些食物的話。所以,對佛教徒來說,他們除了不吃肉,也不吃這五辛,也不吃這五種食物。

還有一些人是小時候,家人帶他去算命。算命師告訴他你不能吃肉,不然會影響你的運氣。這種的人也有。像我有一個朋友,他什麼肉都可以吃,就是不能吃牛肉,他說,他小時候去算命,算命師跟他說吃牛肉的話,考試就會考不好。我這個朋友成績很好,每次都考第一名。他還說有一次,他們班上每次考試都輸給他的同學,騙他吃了一塊牛肉,結果下一次考試他就輸給那個同學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吃牛肉的關係,但是我覺得蠻有趣的!蠻好笑的!因為不小心吃了牛肉,結果考試考不好!

那說到不吃牛肉,我的爺爺他也不吃牛肉。為什麼呢?不是因為算命,是因爲我的爺爺以前是農夫。在台灣,或是在很多亞洲地區,牛在以前的社會是很重要的動物,也是農夫的好朋友。所以很多在台灣的老人都不吃牛肉,因為他們以前是農夫,他們不忍心吃和自己一起工作的朋友。

除了信佛教還有算命,還有一些人去寺廟拜拜、祈禱,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實現,希望自己的願望能成真,就會說自己願意吃素。比如說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媽媽之前生病的時候,他就到廟裡拜拜,他就跟神明說:「神明啊,神明啊,請你保佑我的媽媽,請你幫助我的媽媽,請你讓我的媽媽快點好起來,不要生病!我願意吃素一年,希望你可以幫我實現這個願望,讓媽媽好起來。」

然後我這個朋友就吃素吃了一年。也是有這種人,為了信仰、為了特別的願望而吃素。

第二種:天生就吃素

有些人吃素,是天生的。如果一個人做一件事情是天生的,表示他一出生就這樣了,表示他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就這樣了。比如,有些人天生就很會運動; 有些人天生就對海鮮過敏; 有些人天生就很會唱歌; 有些人天生就酒量很好,很會喝酒。

那也有些人天生就吃素。我身邊剛好也有這樣的人。我有一個堂弟,他天生就不吃肉,他從一出生,只要聞到肉的味道,或是吃到肉,他就會想吐,他就覺得很噁心。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也不知道。可是很奇怪的是,我這個堂弟他雖然不吃肉,但是他可以吃海鮮。在台灣,有些人吃素會連海鮮都不吃,有些人,就像我堂弟一樣,雖然吃素,但是可以吃海鮮。所以雖然都是吃素,但每個人吃素的原因、方法、習慣都不一樣。

第三種:為了健康或環保而吃素

那隨著最近幾年飲食觀念的改變,很多人覺得吃太多肉,對身體不好,比較容易生病。也有些人覺得吃太多肉會造成像是肥胖、高血壓等等的問題。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而吃素的人,愈來愈多。我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有不少同事因為健康而吃素,特別是中老年人、年紀比較大的人。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人是為了環保而吃素,為了減少對地球傷害而吃素。

那就像我們的聽眾葵(aoi)講的,在台灣逛街時、可以看到很多素食料理店。這幾年,因為健康飲食而興起的素食便當店、因為健康飲食而流行的素食便當店愈來愈多,隨處可見、到處都可以看到。像是我知道在台灣的漢堡店,比如從日本過來的漢堡店「摩絲漢堡」就有賣素肉漢堡。就連咖啡店星巴克都推出植物肉餐點。

根據統計,台灣的人口約為兩千三百萬人,其中,吃素的人口就佔了兩百三十萬人。也就是每10個台灣人就有一個人吃素,聽説是世界排名第二。在全世界中,我們台灣吃素的人口排名第二。非常得多!素食在台灣已經變得很普及、變得很常見。

如果你是一個吃素的人,歡迎你來台灣試試看這裡的素食料理。台灣可以說是素食者的天堂,在台灣吃素是很方便的!而且有一些素食料理真的很好吃。像我自己雖然我不是吃素的,我是「葷食者」,但是我有和我的同事去吃過幾次素食料理,我覺得有一些料理真的很好吃,比如,我最愛吃的素食料理:香椿炒飯!!!!香椿是一種香料,他的味道很特別,我很喜歡,大家可以吃吃看!

那我覺得,每次吃完素食之後,我都會覺得很清爽、很舒服。像我平常吃完飯都會很想睡覺,覺得身體很重、很累,但是吃素食料理後,好像比較沒有這種感覺。很有趣吧!大家可以試試看!


好,今天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喜歡,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的想法,或是告訴我你感興趣的主題。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掰掰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