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忘記帶鑰匙

2023-10-22

【重要單字】

  1. 鑰匙
  2. 外送
  3. 邋遢
  4. 鎖匠
  5. 備用
  6. 順便
  7. 愛面子
  8. 房客
  9. 流浪
  10.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11. 教訓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忘記帶鑰匙」。你有忘記帶鑰匙的經驗嗎?有時候出門買東西、出門倒垃圾、出門買個飲料、出門去拿包裹,一回到家時才發現,啊!完蛋了!阿!慘了!沒有帶到「鑰匙」。

今天這一集,就讓我們用非常生活化、簡單的中文,來聊聊忘記帶鑰匙的經驗吧!

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我想對有些聽眾來說,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出門忘記帶鑰匙,要回家的時候才發現:「靠!我的鑰匙呢?」

這裡教大家一句台灣的髒話,「靠」,這個其實是台語,但是有點像英文的shit,或是日文的「バカ」,在台灣生活,你一定聽過台灣人講這個字。比如,你出門忘記帶雨傘,結果下大雨,你就會說:「靠!我忘記帶傘了!」或是你走路的時候,不小心踢到東西,腳很痛,你就會說:「靠!好痛!」

「靠」,是台灣很常見的髒話,髒話就是不禮貌、不好聽的話。所以下次你如果聽到台灣人說「靠」,不是英文的cow,不是牛的意思喔,他是在罵髒話。可能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他心情不好,或是他做了一件蠢事的時候,也會說這個字。

但是對於學中文的外國人來說,用這個字還是要小心,用對了,大家會覺得你很親切、中文說得很好,用錯了,大家就會覺得你不禮貌。

像我自己,雖然很少說這個字。「靠」。但是如果今天我忘記帶鑰匙出門,回家的時候被鎖在外面,我就會對自己說:「靠!沒帶到鑰匙!」

那我今天為什麼要做這一集呢?沒錯,就是因為我最近,忘記帶鑰匙出門,結果在家門口,等了快兩個小時才回到家。

故事是這樣的:

上個星期二晚上,我剛洗完澡,穿著睡衣,頭髮也還沒吹乾,還有點濕濕的,然後,我就想說:「洗完澡了,整理完房間了,出門倒一下垃圾,順便拿叫的外送食物吧。」

外送,就是你今天懶得出門吃飯,或是懶得出門買東西,你打電話,或是用手機,用Foodpand或是UberEats這類的外送平台,你叫外送,你請人把你想吃的食物送到你家,這個就是外送。

那我那天,剛好懶得出門吃飯,下班後覺得很累,所以,我就叫了外送,我叫了麥當勞(McDonald's)的漢堡、雞塊、薯條,還有可樂。都是不太健康的食物。

我就想說:「我只是出門倒垃圾還有拿我的外送食物,只是出去一下下而已,不要把門關上就好,倒完垃圾馬上進來、倒完垃圾馬上回來,應該還好吧!」我這樣想,出門的時候就沒有帶鑰匙。

然後,太相信自己的結果就是:我在倒垃圾的時候,忘記自己沒有帶鑰匙,砰!就把門關上了!

這下可好了!我被鎖在外面,進不了家、回不了家,沒有辦法進去。

更慘的是,我剛剛出來倒垃圾的時候,什麼也沒帶。手機,沒帶。錢包,沒帶。還穿著睡衣,頭髮還很亂,很邋遢,邋遢就是形容一個人看起來很隨便,衣服沒有穿好、頭髮也很亂、不整齊的樣子。

那我什麼都沒有帶,又看起來很邋遢,也沒有化妝,手上只有一包剛剛叫的外送食物,麥當勞的漢堡、雞塊、薯條,還有可樂。怎麼辦呢?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打電話找鎖匠幫忙。鎖匠是一種工作,他可以幫你把門打開。所以我一開始想,我可以打電話找鎖匠幫忙。可是又突然發現:不對啊!我沒帶手機,是要怎麼打給鎖匠?

我也沒有在其他地方放備用鑰匙,我又沒有在其他地方放第二把鑰匙。備用鑰匙就是為了以防萬一,為了緊急情況而準備的第二個鑰匙。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我自己呢,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就是不想丟臉的人,我不好意思去找別人幫忙,我不好意思去找我的鄰居幫忙,因為覺得自己看起來太邋遢了,而且忘記帶鑰匙,很蠢、很白癡。我覺得有點丟臉。所以,我只好,先坐下來吃麥當勞,然後等等看,等其他的人進來。等其他的房客,也就是其他住在這裡的人進來,或剛好要出門的時候,我再順便進去。

然後,我就坐在外面等,等啊等啊等啊,等了快兩個小時,終於,我聽到了機車的聲音,有一個房客回來了!我就趕快跳起來,假裝自己才剛倒完垃圾,然後跟著他一起進去。

好,這就是我忘記帶鑰匙,被鎖在家門外兩個小時的故事。還好只有兩個小時,我已經算幸運的了,如果那天剛好都沒有人回來或出門,我可能要在外面流浪一個晚上了!

從那次之後,我現在出門,就算只是去倒垃圾,就算只是去拿外送的食物,就算只是去拿包裹、拿信,我也一定會帶鑰匙出門。

有一句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是:有一天被蛇咬到了,接下來的十年,看到草繩,用草做的繩子,就會很害怕。因為看起來很像蛇。所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就是用來指遇到一次不好的事情,之後遇到類似的情況就會變得很害怕、擔心。

那我在這次忘記帶鑰匙的經驗後,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現在要出門的時候,就算只是出去做很簡單的事情,都一定會帶鑰匙,怕自己又被鎖在外面兩個小時。

這也算是學到了一個教訓吧!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好,最後,我其實很好奇,如果你今天遇到同樣的事情,像我一樣,忘記帶鑰匙出門,手機、錢包都沒有帶,還穿得很邋遢,你會怎麼做?會找人幫忙嗎?還是跟我一樣坐在那裡等。

如果你是用spotify聽這一集的Podcast,可以在下面的Q&A留言,告訴我你的答案。我很好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會怎麼做。我的台灣朋友跟我一樣,大部分都會選擇待在外面,等到別人來,不想麻煩別人,或是覺得很不好意思、很丟臉!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歡迎分享你的答案。

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