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冬天就是要吃火鍋

2023-10-25

【重要單字】

  1. 感應
  2. 火鍋
  3. 薑母鴨
  4. 寒流
  5. 米酒
  6. 罰單
  7. 羊肉爐
  8. 羊肉
  9. 高麗菜
  10. 豆皮
  11. 豆腐乳
  12. 醬料
  13. 單身
  14. 一人份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聽眾的留言,這是關於上一集:「忘記帶鑰匙」的留言。這個聽眾是Mul,他分享他的經驗。他說,他現在租的房子,在他的鑰匙圈上有一個東西,它的功能跟電梯卡一樣,但形式不一樣。我猜應該是像「感應卡」這樣的東西,他說每次要出門的時候,一定要刷那個東西,不然電梯不會動。就是要拿那個東西去刷一下、去感應一下,這樣子才可以坐電梯。雖然有點麻煩,可是因為他跟鑰匙放在一起,所以他出門的時候絕對不會忘記帶鑰匙。

其實,我的老家,老家就是我小時候住的家,我爸爸、媽媽的家,也是跟Mul現在的家一樣,要坐電梯一定要刷卡,但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就沒有這個東西,所以才會發生忘記帶鑰匙的意外!

好,謝謝Mul的分享。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冬天就是要吃火鍋」!

最近在台灣,天氣開始變冷了。早上起來,出門上班都會感覺有一點冷,需要穿一件外套。那也因為天氣變冷的關係,你會發現,火鍋店愈來愈受歡迎了!

火鍋是台灣人非常喜歡的一種料理,特別是在冬天,大家喜歡一邊吃火鍋,一邊和家人、朋友聊天。喝了火鍋湯之後,就會覺得很療癒、身體也跟著變暖了!

像我們家最近,就常常吃火鍋。所以今天,我想來跟大家介紹台灣的火鍋文化。我會告訴你在台灣最受歡迎的火鍋是什麼,還有跟火鍋料理相關的詞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在台灣,有各種各樣的火鍋,每一種火鍋都有自己的特色。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吃火鍋的時候,最好不要穿太好的衣服。為什麼呢?因為火鍋味道雖然很香,但是吃完後,你會發現你的衣服上面都是火鍋的味道,你會變得很臭。所以,建議大家,吃火鍋的時候,穿簡單的衣服就好!

那在台灣,冬天,最受歡迎的火鍋有兩個:

第一個是「薑母鴨」。

薑母鴨的英文是ginger duck stew,你聽他的英文就可以知道,這道料理裡面有薑和鴨肉,除此之外,還會加入米酒、青菜和一些火鍋料。因為他的湯裡面有薑,這個食物,所以喝起來會有一點辣辣的,但是你喝了薑母鴨的湯之後,你就不會覺得冷,你的身體會變熱,你會覺得很溫暖。所以,在冬天,在很冷的時候,有寒流的時候,吃薑母鴨,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因為它可以讓你的身體變溫暖。

但是,因為薑母鴨裡面有酒,有米酒,所以,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台灣,吃了薑母鴨後,就不能開車了,不然你可能會被警察開罰單。警察可能會叫你停下來,然後在檢查的時候說:「你有喝酒,不能開車!」

那你可能會說:「沒有沒有,我沒有喝酒,我剛剛在吃薑母鴨。」但是薑母鴨裡面也有酒,有米酒,所以,吃了薑母鴨,不能開車。

在台灣,如果你想吃薑母鴨的話,你可以看一下路邊的招牌。如果招牌上面畫了一隻鴨子,然後又寫了三個字「薑母鴨」,那個就是了!

還沒有吃過薑母鴨的聽眾朋友,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吃看看。

第二個在台灣冬天很受歡迎的火鍋是「羊肉爐」。

羊肉爐是一種羊肉火鍋,大家通常會在火鍋中加入羊肉、高麗菜、豆皮等等的火鍋料。吃的時候,還會搭配一種叫做「豆腐乳」的醬料。「豆腐乳」是一種很特別的醬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我聽有些外國朋友說豆腐乳吃起來有點像cheese,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這樣覺得?吃火鍋料的時候,你可以沾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的豆腐乳,會更好吃、更有味道,大家可以試試看!

那除了「豆腐乳」這個醬料之外,還有一個在台灣非常非常受歡迎的醬料,你去火鍋店吃飯、去餐廳吃飯一定會看到,就是「沙茶醬」!沙茶醬吃起來又鹹又甜,很多台灣人覺得食物只要跟沙茶醬配在一起,就可以吃很多。

好,所以這是在台灣冬天很受歡迎的兩種火鍋:「薑母鴨」和「羊肉爐」。

不過最近,隨著生活改變,台灣社會有愈來愈多單身的人,就是沒有結婚、沒有家庭、小孩的人。一般來說,吃火鍋的時候都是一群人圍著一張圓桌,坐下來,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吃火鍋,但是現在,因為單身的人變多了,還有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台灣的火鍋餐廳也開始有一人份的小火鍋,也就是可以自己一個人吃的火鍋。所以,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生活在台灣,或是你自己一個人來台灣旅遊,想要吃火鍋,沒有朋友、找不到人吃火鍋,不用擔心,你也可以去吃這種一人份的小火鍋!我覺得這種火鍋對於自己一個人卻又突然想要吃火鍋的時候是很方便的選擇。

在台灣和很多亞洲地區,火鍋都是很受歡迎的料理。不過在其他國家,歐洲、美洲,可能會有很多人不習慣吃火鍋,會覺得為什麼要喝這麼熱的湯,很燙!不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特別是在台灣,因為現在大部分的餐廳都有冷氣,所以就算在夏天,天氣很熱的時候,也是有很多人會跑去吃火鍋。這算是在台灣一個有趣的文化,火鍋文化!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_

好,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就到這裡,歡迎大家分享你吃火鍋的經驗。還有,你吃過豆腐乳嗎?你覺得好吃嗎?你敢吃豆腐乳嗎?歡迎大家分享你的想法。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