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家榆日記1: 陌生電話

2023-10-29
【重要單字】
  1. 日記
  2. 記錄
  3. 約莫
  4. 陌生人
  5. 說漏嘴
  6. 支支吾吾
  7. 掛斷
  8. 東倒西歪
  9. 隱瞞
  10. 外遇
  11. 喂~(電話用語)
  12. 忘年之交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是萬聖節,雖然在台灣,大家不怎麼慶祝萬聖節,但還是祝大家萬聖節快樂!

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最近發生在我生活中的兩件好事:第一個是我上個星期和我工作的地方的同事出去玩了!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工作的地方是學校,然後其實在學校,大部分的同事年紀都比我大很多,所以我其實很難交到朋友。但是上個星期,我第一次和一個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同事一起出去玩了。可以交到「忘年之交」的朋友讓我覺得很開心。「忘年之交」,意思就是年紀和你相差很多的朋友,這是一個成語,大家可以學起來。

那第二件好事,就是我在前幾天,第一次,和我的聽眾,也就是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聽眾打電話聊天。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可以從和聽眾聊天的時候,知道大家最近對什麼事情感興趣。那我覺得很神奇的是,最近,我不只收到一封信,是聽眾、大家想要跟我聊聊的,我覺得大家好像很有默契,都會在一樣的時間做一樣的事情。

好,那這是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兩件好事。我們來聊聊今天的主題吧!

今天的主題是「寫日記」。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我覺得學語言的時候,每天練習用你在學習的語言寫日記,記錄自己的生活,是一件很有用的事情,因為你可以練習用跟自己的生活最有關係的詞語。而且寫日記,也蠻有趣的!

今天這一集,我打算做一個「家榆的日記」系列,跟大家分享我小時候寫的日記。

因為前幾天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我發現了自己以前寫的幾本日記,其中有一些我覺得很有趣、很有意思,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順便教大家一些有用的中文詞語。

那今天這一集,是「家榆日記」第一集,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國中二年級,也就是大概13、14歲的時候寫的一篇日記,這篇日記的主題是「陌生電話」。

等一下,我會先唸一遍我的日記,你可以練習聽力,然後,我會問你幾個問題,看看你有沒有聽懂我剛剛說了什麼。最後,我會解釋在我的日記中出現的一些詞語。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11月2號 星期五:陌生電話】

今天晚上爸爸、媽媽去看電影,留我和妹妹兩個人在家寫功課。約莫八點的時候,來了好幾通電話,都是爸爸的高中同學打來要找爸爸討論事情的....

「喂~爸爸在家嗎?」

接電話的是妹妹,她本來想回答不在,但是突然想起,爸爸曾經說過不要讓陌生人知道家裡長時間沒大人,所以她就說:

「嗯...爸爸....爸爸在睡覺...」

電話那頭的人一聽,就問說:

「在睡覺?喔....那他大概幾點會醒來?」

然後我的妹妹一聽到,就跟這個爸爸的同學說:「喔,他大概十點就回來了!」

結果,電話那頭就傳來爸爸同學驚訝的聲音:

「蛤!什麼?你爸都睡外面喔?」

妹妹發現自己第二句就說漏嘴,支支吾吾地掛斷了電話。我在旁邊笑得東倒西歪。

爸爸回來有得解釋了!

第一個問題:

爸爸的同學打電話來的時候,爸爸在做什麼?

(1) 爸爸在外面睡覺。

(2) 爸爸在教家榆功課。

(3) 爸爸出門看電影了。

第二個問題:

下列哪一個句子是對的?

(1) 當時家裡一個大人也沒有。

(2) 打電話來的人是妹妹的同學。

(3) 妹妹沒有對打電話來的人說謊。


好,你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嗎?歡迎到我的網站上,這一集的文字稿下面,看看自己的答案對不對。

那這個故事我覺得很好笑,簡單來說,就是我的妹妹本來想要騙打電話來的人說我的爸爸在睡覺,因為她不想要讓別人知道家裡沒有大人。因為小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會告訴我們如果有陌生人,陌生人就是你不認識的人,如果有陌生人打電話到家裡來,不能讓他知道家裡沒有大人,只有小孩,不然不安全!

好,但是很好笑的是,我的妹妹說爸爸在睡覺,然後那個人就問:「那你的爸爸什麼時候會醒來?他要睡到什麼時候?」

結果妹妹竟然說:「他十點就回來了!」

妹妹不是說,爸爸十點會醒來,她說:十點就回來了!

所以那個人就覺得很困惑、覺得很奇怪:「什麼?你的爸爸都睡在外面嗎?」

所以,妹妹本來想說謊、本來想騙人,結果馬上就「說漏嘴」了。

「說漏嘴」,意思就是不小心說了不該說的話、不小心把秘密說出去。

那妹妹發現自己說漏嘴後,就支支吾吾地掛斷了電話。「支支吾吾」是一個成語,意思是一個人說話不清楚,好像很緊張,想要隱瞞什麼事情,不想讓你知道什麼事情的樣子。

好,那在日記的最後,我說我在旁邊聽,笑得東倒西歪,「東倒西歪」也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搖來要去的意思。

你可以用這個成語「東倒西歪」形容一個人走路的樣子,走路不穩的樣子。

比如:「他昨天晚上喝了很多酒,醉得東倒西歪。」

或是,你也可以用「東倒西歪」形容東西很亂、倒在地上的意思。

比如:「颱風把花園裡的花吹得東倒西歪。」

另外,講電話的時候,在台灣中文,我們會說「唯,你好,我要找...」

「喂~」,二聲,它有一點像是英文的Hi~或是日文的「もしもし」,就是在講電話的時候,一開始會說的字,用來讓別人知道你在講話。大家可以學起來!

好,那我最後說妹妹掛斷電話後,「爸爸回來有得解釋了。」

意思就是爸爸回來,要跟他的高中同學解釋、說明清楚,不然那個高中同學可能會以為,爸爸都睡在外面。這個誤會就很可怕了,因為睡在外面聽起來好像爸爸在外面有別的女人、爸爸外遇,所以當然要解釋清楚。

這裡,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文法:有得….

意思是可以、或需要,而且有很多的意思。

有得解釋:可以解釋、需要解釋,要解釋很多。

有得玩:可以玩、可以玩很多。

有得吃:可以吃、可以吃很多。

所以,你有時候可以看到介紹旅遊景點的廣告會說:

「這個新開的遊樂園有得吃又有得玩!」

類似像這樣子。

或是:「老師出了很多功課給我們,這個週末有得寫了!」

意思就是有很多要寫、有很多作業要寫。

好,最後,讓我們來複習今天這一集出現的重要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_

好,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分享你感興趣的主題。,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