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和爸爸聊騎腳踏車環島

2023-11-03

【重要單字】

  1. 單車/腳踏車/自行車/鐵馬
  2. 公共
  3. 悠遊卡
  4. 洪水
  5. 沖斷
  6. 學期
  7. 金融海嘯
  8. 妹婿
  9. 姑丈
  10. 無薪假
  11. 寺廟
  12. 意思意思
  13. 爆胎
  14. 爬坡
  15. 海平面
  16. 鍥而不捨
  17. 逆時針
  18. 逆風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Post-Listening Practice:

Choose the right answer or write SIMPLE WORDS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1. 爸爸為什麼要騎腳踏車去上班?

(A) 因為想要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

(B) 因為颱風,原本上班的路斷掉了

(C) 因為車子壞掉了,只好騎腳踏車

(D) 因為買了新的腳踏車,想騎騎看

 2. 爸爸為什麼決定騎腳踏車環島?

兩個原因:

1. 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

3. 爸爸環島總共花了幾天?_____天

4. 爸爸和朋友環島的時候,他們都睡在哪裡?

(A) 寺廟

(B) 旅館

(C) 帳篷

(D) 朋友家

5. 爸爸騎腳踏車選擇的路線是?

(A) 最短、要一直爬坡的

(B) 最長、但是最輕鬆的

6. 環島的時候,遇到了什麼困難?

爆胎

 

受傷

 

颱風

 

被狗追

 

7. 爸爸推薦的環島路線是?

(A) 從南到北

(B) 從北到南

(C) 順時針

(D) 逆時針


【文字檔】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上個星期六、日的天氣超好的。在我住的地方,台灣中部,天氣超好的,我不知道在台灣的大家,你們有沒有出去走走、出去玩!我上個星期六日,和我的家人、朋友騎機車去山上,還拍了很多照片。

那今天這一集,主題也跟「騎」有關。今天這一集的主題是「單車」。單車就是腳踏車、就是自行車,在台灣,我們也叫它「鐵馬」,這個是從台語來的,因為腳踏車就好像一隻鐵做的馬。

所以,單車、腳踏車、自行車、鐵馬,有很多種說法,看你喜歡哪一種,都可以。你可以說是腳踏車,也可以說是自行車,也可以說是單車。

那你喜歡騎單車嗎?你喜歡騎腳踏車嗎?

腳踏車,又被稱為綠色交通工具,因為它環保又方便,你可以一邊騎車,一邊運動。這幾年在台灣,騎腳踏車也變得愈來愈受歡迎。很多人開始騎腳踏車上班、上學,也有一些人會騎腳踏車旅行。這幾年,台灣很多城市都有公共自行車、公共腳踏車,像是台北的youbike,台中的ibike,只要用悠遊卡就可以借這些公共腳踏車,很方便!

那最近,也有許多人會挑戰騎腳踏車環島。因為有人說:「想要環島,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自行車剛剛好。」

像我自己的爸爸以前也有和他的朋友一起騎腳踏車環島旅行。環島旅行的意思就是繞台灣一圈,就是騎腳踏車繞台灣一圈,從台北騎到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台東等等的地方,繞台灣一圈!

以前我的爸爸騎腳踏車環島旅行的時候,我的媽媽就會開車載我和妹妹,跟在他們的腳踏車隊後面,幫他們加油!幫他們準備水和食物。

那我知道在聽這個Podcast的聽眾,你們有很多人也很喜歡騎腳踏車,也有一些人,已經騎腳踏車環島了!對吧?

今天這一集,我邀請到了我的爸爸來跟大家聊聊他騎腳踏車環島的經驗,那跟之前一樣,在我和爸爸的對話後,我會再用簡單的中文說明剛剛對話中出現的句子和詞語。

好,那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______

家榆:哈囉,爸爸!

爸爸:嗨~

家榆:今天這一集,是想要跟你聊聊你騎單車在台灣旅遊、還有環島的經驗。請問你當時為什麼會想要騎腳踏車環島?

爸爸: 好的,各位家榆Podcast的聽眾大家好!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去騎腳踏車環島呢?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在2008、2009年,也就是說台灣發生了一個颱風,叫辛樂克颱風。這個颱風,把我們豐原要往后里,因為后里是我上班的地方,那個后里,后豐大橋,洪水把橋沖斷了。啊因為洪水把橋沖斷了,變成我每天沒辦法開車去學校上班,那時候我就騎腳踏車。

家榆:喔!所以就是因為颱風把那個上班的橋吹斷了。

爸爸:對的。

家榆:所以你變成每天上班、下班你都是騎腳踏車。

爸爸:答對了!

家榆:大概要花多久的時間?每天這樣上班、下班騎腳踏車?

爸爸:半小時以內,應該是...正確時間我已經忘記了,就是大概。我那時候變成每天,七點就要出發,然後八點以前就可以到達學校,所以,用了差不多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學校。當然,我是慢慢騎、很輕鬆地騎。

家榆:所以因為這樣你才開始對騎腳踏車有興趣嗎?

爸爸:其實,那個是因為橋斷掉了,橋斷掉的時間是在暑假。那個是2008年的暑假,然後到2009年,要放寒假的時候,然後我就順勢,因為已經騎了一個學期,然後我就順勢想說:「誒!那五們就去環島!」那為什麼會想要騎腳踏車環島?因為那時候好像又發生那個,應該是那個金融海嘯風暴,2008、2009年那時候,然後我妹婿,也就是家榆的那個二姑丈,也是在放那個「無薪假」。放假,但是沒有薪水,所以叫「無薪假」。這個是台灣很特別的一個休假制度。然後就找了還有他的同事,我們就三個人,在寒假的時候,就騎腳踏車,就規劃去環島了!

家榆:那你花了幾天的時間成功環島?

爸爸:我一共花了十二天。

家榆:十二天?好那你在騎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爸爸:如果說印象深刻的事情,應該說很多啦!第一個我們住宿,為了省錢,我們大部分都住那個所謂的香客大樓,就是台灣,有很多廟宇,他廟宇有很多方便香客,可以提供住宿的地方,那個是不用錢的,原則上我們在離開的時候會意思意思添一些那個香油金給他。這個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我們吃的話也都是吃很簡單。

家榆:好,所以有一個很特別的就是你們吃得很省,然後睡覺的地方是寺廟。

爸爸:對,大部分都睡寺廟,不用錢。

家榆:那你在騎腳踏車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例如爆胎?或是受傷之類的?

爸爸:我們很幸運。你說受傷,還有那個爆胎都沒有。可是呢,這個環島,台灣環島,我要推薦一個行程就是,因為我不喜歡爬坡,所以我還的是盡量接近海平面,也就是可以說是最遠、最遠的路程。

家榆:但是最輕鬆。

爸爸:嘿,但是比較輕鬆。那我們在那個玉里鎮的時候,因為透過朋友的介紹,我們特別去騎那個193縣道,它跟台11線和台9線是比較不同的感覺。他是一個比較屬於鄉下,比較沒有車子,很有台灣那一種鄉下風情。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那裡的時候,我們三個人突然被一隻狗,一隻很兇,看起來就很兇的狗追。那隻狗鍥而不捨地一直追一直追,那時候我們覺得很可怕,怎麼會有這麼兇的狗,突然衝出來這樣追我們!

家榆:就一直騎一直騎這樣。

爸爸:對!然後還有台灣對自行車環島非常友善,所以很多那個台東、花蓮他們的派出所,我們也常常到派出所去休息、去借個廁所、去裝水。那因為台灣,還有便利商店實在是太多了,所以你只要騎到屁股痛的時候你就到便利商店去休息,去喝個飲料、吃個冰淇淋。所以整個環島過程,說實在的你不要騎太快,像我這樣其實暗天的話,很輕鬆啦!

家榆:了解!那你覺得台灣什麼季節最適合騎腳踏車?

爸爸:當然是寒假啊!

家榆:冬天的時候?

爸爸:冬天的時候,因為夏天太陽太大了。我們騎腳踏車都是白天的時候,所以冬天來騎的話會比較舒服。而且如果你採用逆時針來騎的話,你到花東的話是騎在外側,你要看那個海,會比較方便。所以我建議就是採逆時針來騎。

爸爸:當然逆時針會有一個問題,就是當你遇到東北季風的時候,你如果在東部那邊遇到的話變成是逆風而行,會比較累!

家榆:了解,但是可以看到比較漂亮的風景。

爸爸:答對了!

家榆:好,今天謝謝你的分享。

爸爸:好,不客氣。

________

好,歡迎大家回來!聽完我和爸爸的對話後,現在,你可以做一件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你先按暫停,STOP!!然後,去網站上回答聽力問題,看看在我說明之前,你能聽懂多少?你能明白多少?記得多少內容?所以你可以先按暫停,先去做聽力問題,再回來聽我說明,看你的答案是不是對的!

好,不管你有沒有去做,現在,讓我來說明我和爸爸對話中出現的重要詞語吧!

我的爸爸說,在2008年的時候,他開始每天騎腳踏去上班。為什麼呢?因為那一年,有一個很嚴重的颱風,這個颱風帶來很大的洪水,就是雨下很大,河流變成洪水,那洪水把橋沖斷了,把我們家到上班的地方要經過的一座橋沖斷了。

那在新的橋蓋好之前,爸爸就每天騎腳踏車去上班,去學校上班,他也是老師。那騎了一個學期之後,學期,是台灣的學校制度。我們有上學期、下學期。每個學期中間都會有放假,有暑假、寒假。那放假完,就會有新的學期。

所以爸爸說,他騎了一個學期之後,就養成了騎腳踏車的習慣,也開始對騎腳踏車有興趣。他就在想:「我可以用寒假的時候去騎腳踏車環島!」剛好,2008、2009年的時候全世界發生了一件大事。什麼大事呢?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2008年的時候發生全球金融海嘯(Financial crisis ),那大家都知道,那個時候,很多公司遇到問題,很多人失業,不只是在美國,也影響到了台灣和很多國家!那我爸爸的妹婿,就是我爸爸的妹妹的丈夫(我要叫他姑丈)。對不起,中文很麻煩!我爸爸的妹婿,也就是我的姑丈,他的公司因為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發不出薪水,就是沒有辦法給大家錢,所以,我爸爸的妹婿就只能放「無薪假」。無薪假就是你不用工作,你可以放假、休息,但是就是沒有薪水、沒有錢。

那我爸爸就邀請他和幾個朋友一起去騎腳踏車環島。因為在放無薪假,有很多的時間。

那他們的環島總共花了十二天。他們的環島有兩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為了省錢,為了不要花太多錢,所以吃得很簡單、睡得也很簡單。他們晚上都睡在哪裡呢?不是去睡大飯店,不是去睡旅館喔!他們去睡台灣的寺廟。因為台灣的寺廟都有住宿的地方,都有可以讓你睡覺的地方,這個是為了讓香客,也就是來拜拜的人比較方便。然後住寺廟都是免費的都是不用錢的。當然,最好還是要意思意思的捐一點錢給寺廟,感謝寺廟讓你有睡覺的地方。那在台灣,捐給寺廟的錢,我們說是「香油錢」。

那接下來我就問我的爸爸,在環島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情?那我的爸爸說他在騎的時候,因為他不喜歡爬坡,他不喜歡往上騎,他覺得這樣很累,所以,他選了一條接近海平面的路線,也就是比較靠近海的路線來騎。這個路線是最遠的,但是也是最輕鬆的!

除此之外,爸爸說他們在環島的時候很幸運沒有受傷,也沒有遇到爆胎。爆胎就是輪子,腳踏車的輪子破掉了。那很幸運的,他們沒有遇到爆胎,但是,在騎193縣道的時候,193縣道,這個是一個路名,爸爸說他們在騎這條路的時候,他們遇到了一隻很兇、很可怕的狗,一直在後面追他們。他們騎腳踏車,狗就在後面追他們,很可怕!

在這裡,爸爸用了一個成語,他說:「這隻狗鍥而不捨地一直追一直追!」

「鍥而不捨」,這個成語很常出現,大家可以學起來!「鍥而不捨」的意思就是一直做一件事情,堅持、不放棄!

比如,你可以說:在學中文的時候就是應該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好,最後,我問我的爸爸,他推薦大家什麼季節在台灣騎腳踏車?我的爸爸說:「當然是冬天了!」因為冬天比較涼、太陽不會那麼大,騎起來比較舒服。最後,他也推薦大家如果想要騎腳踏車環島,可以採逆時針的方式,也就是騎腳踏車的方向是逆時針。逆時針就是跟時鐘走的方向相反。那順時針,就是跟時鐘走的方向一樣。

我的爸爸說,逆時針環島的話,在騎到花蓮、台東這兩個地方的時候,你會騎在外側,也就是比較靠近海的那一邊,所以可以看到比較漂亮的風景!不過要注意的是,冬天騎的話,可能會遇到東北季風,你會逆風,就是你在騎腳踏車,但是風從另一個方向來,那這樣子可能會比較辛苦!那大家可以試試看!也歡迎大家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有其腳踏車環島的經驗,你也可以說說你推薦什麼時候騎?騎哪一條路最好?

好,接下來,讓我們進入詞語練習時間。我們來複習一下今天學到的詞語,和怎麼把這些詞語用在句子裡面。那我會把句子放在我的會員網站上,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或是,你現在,可以拿起你的筆,練習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練習你的聽力。好,我們開始吧:

    ____

    好,今天這一集的Podcast就到這裡,歡迎大家分享你騎單車、腳踏車的經驗。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