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Part 2)

2020-06-22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我去哪裡看日環食。

2. 當天的天氣和情況。

3. 為什麼這麼多人來看日環食?

4. 現場的人說了什麼?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Hello, 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上一集,我說了日環食,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我告訴大家什麼是日環食,為什麼會有日環食,還有天狗食日的傳說。那今天這一集,我會告訴大家我去看日環食的故事和經過,那我現在人在雲林,雲林就是這一次觀賞日環食最佳的一個地點之一。就是在雲林,這個地方,它在台灣的南部,在這個地方看日環食,可以看到最美麗的日環食。

好,所以我現在人在雲林,我和我的家人剛剛一起開車過來,我覺得非常的恐怖,因為現在這裡人非常的多,我沒有想到人這麼多,會有這麼多人想要來看日環食。

那我們剛剛在來的路上,車子也滿多的,就是有一點小塞車。塞車的意思就是車子很多,車子非常多,多到你的車子沒有辦法動了,停在那裡,沒有辦法動,就是塞車。

剛剛來的路上車子滿多的,有塞車,那我們現在呢,我們現在在的地方是一個廟,廟就是會有神明阿、大家會拜拜的地方,那這個廟好像是可以看到日環食,最佳的觀賞地點之一。所以這裡,有很多的車,可以看到很多的車子,很多的人,那有些人非常的專業,非常的厲害,他們準備了很專業的工具,像是我有看到很專業的相機、很專業的望遠鏡,這一些的。

現在的時間是四點整,其實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日食了,可是不是日環食,因為月亮還沒有走到最中間,還沒有變成一個正圓。正圓就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日環食,一個正圓。月亮還沒有走到那裡,所以現在你可以看到的日食,有一點偏,不在正中間,這個我們會把它叫做「日偏食」。

現在時間是四點嘛,我們要再等到4:14分,才可以看到日環食,現在這裡真的很熱鬧、很多人,我讓大家聽一下現場的聲音:

「哇!你看!好亮的一圈喔!」

「這片烏雲來得剛好耶!」

「你看好亮的一圈喔!肉眼就可以看了!」

「對啊已經三分之二了!三分之二環了喔!」

好!你可以聽到現場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大家都很興奮,很多人在拍照,也有很多人正在用他們準備的工具在看太陽,在看日食。今天的天氣非常的熱,真的很熱!超不舒服的!所以,像我一邊看這個日食,一邊身體就一直在流汗,真的很不舒服。然後,我剛剛說,今天人非常的多,其實,我覺得有點意外。意外就是這件事情你原本沒有想到。我覺得很意外,因為我原本不覺得會有這麼多人喜歡日環食,會有這麼多人有興趣來看日環食。結果,我看到超多人來看日環食的,那我覺得這是有原因的。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看日環食呢?跟之前的疫情有關,疫情就是新冠肺炎造成的疫情,疫情的意思就是一個疾病造成的一個情況,這就是疫情。之前,新冠肺炎帶來的疫情很嚴重,所以大家不敢出門,大家不想要出去玩,現在,疫情趨緩了,趨緩的意思就是情況變得比較好了,比較沒有那麼多人感染心冠肺炎,比較沒有那麼多人生病,疫情趨緩了。所以因為疫情趨緩了,大家都很想出來玩,因為之前一直待在家裡面,每個人都悶,都覺得很悶,很悶的意思就是覺得很無聊,每天待在家裡面不知道要做什麼,快要受不了了。

所以,我覺得日環食是一個很好的藉口,讓大家出來玩。所以這一次的日環食才會有這麼多人來看。這麼多人把日環食當成一個藉口,然後說:「因為有日環食,所以我們出去玩吧!,因為日環食錯過就要再等195年,非常非常的難得,所以我們出去玩吧!我們去看日環食。」所以,今天才會有這麼多人。

好!在我說話的時候呢,時間,已經愈來愈近了,現在的時間是4點...大概4點12分、4點13分,那...

「不會吧!」

你們可以聽到後面大家的聲音,因為剛剛有一片很大片的烏雲把太陽遮住了,所以大家都很擔心,等一下日環食的時候,我們會看不到日環食,看不到太陽,因為現在有很大片的烏雲把太陽遮住了!希望不會發生這種事情。喔!好像太陽好像,不是,烏雲好像不見了,散去了,快要可以看到日環食了,已經可以看到一點點的日環食的樣子了!

「趕快!跑快一點!跑快一點!」

「還沒還沒,快了!快了!」

「趕快祈禱啊!」

「超美的!超美的!」

「戰鬥機!」

「有!現在是正圓!」

「正圓了!正圓了!」

「下次195年之後再見囉!」

「剛剛戰鬥機衝場那一幕阿!那是正好正圓的時間啊!」

「這太給力了啦!這種天氣!」

好!剛剛就是日環食,你可以聽到很多人說,快了!快了!來了來了!就是日環食快要來了的意思,在日環食的時候,你也可以聽到很多人很興奮的歡呼,歡呼就是你感覺很開心,你感覺很興奮的時候,你就會歡呼,就像這樣:「----」,這就是歡呼。

剛剛還有很多人大喊:「正圓了!正圓了!」

正圓,剛剛我前面有說過,就是日環食最美麗的時候,那個太陽..那個月亮,走到最中間的時候,就是正圓,你可以看到最美麗的日環食。那日環食的時間非常的短,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所以你有聽到有人說:「錯過這次195年後再見了!」

也有人說,今天的天氣太給了!給力的意思就是非常的棒!意思就是今天的天氣太棒了!給力這個詞原本不是台灣在用的詞,它來自中國,來自大陸,可是很多人覺得這個詞很好用,所以現在很多在台灣的人,也會用給力這個詞來形容事情,來形容東西。所以剛剛你可以聽到有人大喊:「太給力了!今天的天氣!」就是覺得今天的天氣很好,讓我們以看到很美麗的日環食。

這就是我看日環食的經過跟故事,謝謝大家的收聽,希望你們會喜歡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