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去桌遊餐廳練習中文

2020-07-02

【摘要】

這一集,我會介紹台灣的桌遊餐廳,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桌遊餐廳?

2. 去桌遊餐廳學中文的好處。

3. 適合學中文的桌遊:

  • 誰是臥底 (Click here to check out the online web version of this game. )
  • 火柴會說話 (Click here to watch a YouTube video about this game. )
  • Bonus: Check out here if you are in Taipei and want to go to a foreigner-friendly board game restaurant!)

【你的任務】

聽完這一集的podcast後,可以寫信或是到Reddit上告訴我:

1. 你的國家有沒有桌遊餐廳?你覺得怎麼樣?

2. 桌遊在你的國家很熱門嗎?在你的國家,桌遊是書呆子的遊戲嗎?

3. 你還知道哪些適合學習語言的桌遊?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單字】

  • 桌遊:桌上遊戲,和電腦遊戲、手機遊戲不一樣,不用用到電。
  • 英雄聯盟: League of Legends。
  • 憤怒鳥:Angry Birds。
  • 書呆子:有特別興趣,不喜歡和別人社交、不喜歡交很多朋友的人,但是他對自己的興趣很認真。
  • 臥底:他不是你的朋友,但假裝是你的朋友。
  • 蘇聯:Soviet Union。
  • 火柴:可以用來點火的工具。
  • 處男 : 沒有性經驗的男生。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告訴大家一個現在在台灣很熱門,現在在台灣很流行的東西,叫做桌遊餐廳。

你一定知道什麼是餐廳,餐廳就是大家可以去吃飯的地方,對吧?那什麼是桌遊呢?桌遊的意思是桌上遊戲,它是一個遊戲,你可以在桌子上面玩的遊戲,所以叫做桌上遊戲,平常我們覺得「桌上遊戲」太長了,太難唸了,所以大家就說「桌遊」。

好!那桌遊是一個遊戲,但是它比較特別,它跟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桌遊不用用到電。但是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要用到電。比如說,大家很喜歡的「英雄聯盟」,「英雄聯盟」是一個很熱門的遊戲,英文就是League of Legends,「英雄聯盟」。比如說像「英雄聯盟」或是「憤怒鳥」Angry Birds,這些遊戲,它們是電腦遊戲,它們是手機遊戲,它們要用到電,沒有電,你就不能玩這些遊戲了!那這種的就不是桌遊。桌遊是不用用到電的遊戲。

好!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告訴大家台灣的桌遊餐廳,為什麼呢?因為桌遊餐廳現在在台灣很流行,大家非常喜歡去桌遊餐廳,非常喜歡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去桌遊餐廳。我覺得桌遊餐廳對在學中文的人,或是在學新的語言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你可以去桌遊餐廳練習你的中文。像我自己有很多在學中文的朋友,那我們常常一起去桌遊餐廳,我們會一起玩桌遊,然後你可以一邊玩桌遊,一邊和朋友聊天,一邊練習你的中文。非常非常的好,非常非常的有用,也很有趣。

所以今天這一集,我會告訴你台灣的桌遊餐廳,然後我會介紹幾個桌遊,介紹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桌遊,我覺得可以幫助你學習中文的桌遊。然後最後我會問你們幾個問題。這些問題是我很有興趣,我很想知道的問題。那我希望你們可以寫信告訴我,或是到我發文的reddit上面告訴我你的想法!

好!我剛剛說桌遊餐廳現在在台灣很熱門,很流行。很多人在放假的時候,或是在有空的時候,在不是工作的時候,都會去桌遊餐廳,特別是年輕人,我覺得比較老一點的人,中年人和老人,比較沒有那麼喜歡去桌遊餐廳。可是,在台灣的年輕人很喜歡去桌遊餐廳。那在台灣的桌遊餐廳,你可以一邊玩桌遊 ,一邊吃東西,桌遊餐廳有賣很多食物,有賣飲料、也有賣像是薯條啊、可樂、漢堡......這些東西,所以你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玩遊戲。

但是去桌遊餐廳有什麼好處呢?去桌遊餐廳為什麼比自己買桌遊玩還要好?因為去桌遊餐廳,你可以玩很多不同的桌遊,有很多不一樣的桌遊可以讓你玩。那你就不用把每一個桌遊都買起來。你就不用買每一個桌遊,你可以去桌遊餐廳玩這些桌遊。我覺得這樣子比你買桌遊還要便宜,因為你買了桌遊,你不一定每天都會玩,你也不一定可以找到朋友常常跟你一起玩你買的桌遊,所以,去桌遊餐廳的話,你可以在那裡玩,然後玩完你就離開那個餐廳,你不用擔心:「我買了桌遊,但是我找不到人跟我一起玩,或是每一個桌遊,我都要買,太貴了!我沒有那麼多錢。」

所以這是我覺得桌遊餐廳的好處,桌遊餐廳很棒的地方!

我剛剛說桌遊餐廳在台灣很多人喜歡嘛!其實我聽說在其他國家,桌遊餐廳沒有那麼流行,比如說,我有一個英國朋友,我記得他告訴我在英國,桌遊餐廳比較少,有桌遊餐廳,但是很少!他還說,他覺得在英國的桌遊餐廳,很多去桌遊餐廳的人都是書呆子。什麼是書呆子呢?書呆子就是他可能喜歡很特別的東西,然後他可能不喜歡運動,然後他比較不喜歡和人社交,比較不喜歡交很多朋友啊,或是每天在Facebook或是twitter上和朋友互動,和朋友聊天,但是他會有一個很特別的興趣,這就是書呆子。我覺得書呆子的意思和英文的nerd有點像,可是不太一樣,但是有一點像。所以,我的英國朋友告訴我,他覺得在英國,桌遊餐廳比較少,而且,去桌遊餐廳的人,有很多人是書呆子。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所以我想問現在正在聽這個podcast的你,如果你來自英國,這是真的嗎?在英國的桌遊餐廳,去的人都比較是書呆子,然後桌遊餐廳沒有那麼流行?

好!那除了英國之外,我也很想知道在其他的國家,你們有沒有桌遊餐廳,桌遊是不是很流行?還有,你們會不會覺得桌遊是書呆子在玩的遊戲?好!這就是我的問題。

那接下來呢,我想要告訴大家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桌遊,那這幾個桌遊可以幫助你學習中文:

1. 誰是臥底

第一個桌遊在中文叫作「誰是臥底」。臥底的意思就是...他是一個人,他不是你的朋友,他是你的敵人,但是他假裝自己是你的朋友。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他如果假裝自己是你的朋友的話,他就可以知道你的祕密,這就是臥底。比如說在以前,美國和蘇聯之間關係不好,有政治問題,那美國的政府就會送臥底去蘇聯,蘇聯的政府也會送臥底去美國。臥底就是他假裝自己是朋友,但是他其實不是朋友,他是敵人,他會偷偷的聽別人說話,因為他想知道一些秘密,這就是臥底。

那這一個桌遊的名字叫做「誰是臥底」,我覺得它非常的有趣。它要怎麼玩呢?遊戲的方法很簡單,一開始,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個單字,但是,只有一個人的單字和其他人的單字不一樣,那大家要用..每個人要用一句話形容那個單字,每個人都要,每個人都要用一句話形容那個單字。那最後呢,大家要決定誰是臥底,大家要想辦法找出誰是臥底,誰的單字和其他人的單字不一樣。

這裡呢,我想說一個我自己玩這個遊戲,「誰是臥底」的經驗。我記得有一次,我和我的朋友一起玩「誰是臥底」這個遊戲,那我的朋友拿到的單字是「處男」,什麼是「處男」呢?「處男」的意思是沒有和女生睡覺過的男生,就是處男。也就是沒有性經驗的男生,就是處男,你們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好!所以我的朋友拿到的單字是處男,那只有我一個人,只有我一個人拿到的單字是「男生」,你一定知道「男生」和「處男」的意思不一樣。處男是沒有和女生睡覺過,沒有性經驗的男生,才是處男。輪到我形容我的單字的時候,因為我不知道我的單字和其他人的單字不一樣,我不知道我自己就是臥底,所以我就說,現在在玩遊戲的大家,有很多人都是這種人。我說現在在玩遊戲的,我們的這些朋友,有很多人是這個單字的人。結果我說完這句話,每個人都看著我,然後,問說;「家榆,你怎麼知道?你怎麼知道我們這裡有很多人是這樣的人?你怎麼確定?你怎麼知道?」

然後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們在問什麼,我還很大聲的說:「我知道啊!我非常得確定!你!你!你!還有你!你們都是這種人。」結果,他們就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然後最後大家一起說:「好,不用玩了!不用玩這個遊戲了!我們知道了!家榆!你就是臥底,你的單字和我們的單字不一樣。」非常的好笑,非常的有趣!我非常推薦大家玩這個遊戲,用中文玩這個遊戲,這可以讓你練習說中文,而且很好玩。還可以練習你的聽力,因為你要聽其他的人怎麼形容這個單字,所以這個遊戲非常的適合學習中文。

所以這是第一個遊戲,這個遊戲叫做「誰是臥底」。

2. 火柴會說話

那再來,我覺得另一個很適合學習中文的桌遊叫做「火柴會說話」。什麼是火柴呢?火柴是可以用來點火的工具,也就是你用火柴的話就會有火。所以火柴是一個工具,你用火柴,就可以有火。

那這個遊戲的名字叫做「火柴會說話」。這個遊戲怎麼玩呢?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你不能說話,然後這個遊戲會給你很多卡片,那每張卡片上都有一個圖案,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要用這些卡片來告訴別人你的意思。你要用這些卡片想辦法讓你的朋友知道你的意思,讓你的朋友猜出你拿到的單字。為什麼這個遊戲很適合學習中文呢?因為這個遊戲的題目,這個遊戲的單字,有中文和英文。所以每一個中文的旁邊,都有英文翻譯。每一個中文的旁邊,都有它英文的意思。所以玩這個遊戲,可以幫助你學習新的單字,可以幫助你明白新的單字的意思。你可以一邊玩這個遊戲,一邊學習新的單字。這個遊戲我覺得也非常的好玩,非常的適合學習中文。

那這就是兩個我覺得很適合學習中文的桌遊,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玩過別得桌遊,也很適合學習中文,或是很適合學習語言,我希望你們可以告訴我。好

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別忘記我想問大家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想問你們,你的國家有沒有桌遊餐廳?你覺得怎麼樣?

第二個問題,桌遊在你的國家很熱門嗎?在你的國家,桌遊是書呆子的遊戲嗎?

最後一個問題,你還知道哪些適合學習語言的桌遊?

我希望你們可以寫信告訴我,或是到我的Reddit上面,分享給我你的經驗和想法,那我們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