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為什麼要做教中文的podcast?

2020-07-06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為什麼我要做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這個podcast

2. 怎麼用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幫助你學習中文

【我忘記說,但是很重要的事情】

1. 你可能會問:「家榆,妳說要用全中文,為什麼你說話的時候會用英文單字?比如說podcast、gap year?」因為在台灣,我們說話的時候常常用一些英文單字,特別是那個東西或想法,在台灣還不流行,沒有很多人知道,還沒有中文的翻譯,我們就會用英文。像podcast和gap year,雖然都有中文的字,但還沒有很多人知道這些東西,還沒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中文翻譯,所以我用英文。

2. 什麼是Comprehensible Input? 我想用這個方法幫助你學習中文。

3. 我很開心有人告訴我,想要贊助我!我還沒有想那麼多,現在,聽到你們說喜歡就是給我最大的支持!:)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

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告訴大家為什麼我要做教中文的podcast,還有用這個podcast, 可以怎麼讓你的中文變得更好!

其實,我之前就很想做一集podcast,告訴你我為什麼想做教中文的podcast,還有你可以怎麼用這個podcast讓你的中文進步!

為什麼我沒有在一開始就告訴大家呢?因為,我知道我有很多的想法,我有很多的故事,如果我要說,我要花很久的時間準備,我要花很久的時間說明,所以,我一直沒有做!我是一個有點懶惰的人,我不太認真,不好意思!

為什麼我現在想要告訴大家 呢?因為,我上個星期收到了一封信,有一個朋友,他來自美國,他的名字叫小康,他告訴我,可以的話,他想知道我為什麼要做這個podcast,所以,現在,我決定告訴大家原因!

希望大家不會聽到一半睡著,好!我們開始吧~

音樂!

好,所以這一集的podcast, 我要告訴你兩件事情,第一個,我為什麼開始做這個podcast。第二個,用這個podcast, 可以怎麼讓你的中文變得更好!

我去年從大學畢業,我讀的是外文系和教育系,外文系就是跟外國語言有關的系,教育系就是跟老師、學生有關的系。我在畢業後,我原本想要在工作前,給自己一個gap year, 我想要在開始工作前,去旅行,去很多地方旅行,去很多國家旅行。但是,因為新冠肺炎,我的計畫都泡湯了!泡湯的意思就是我的計畫失敗了,我不能去旅行了,因為新冠肺炎。我的飛機,飯店都被取消了,都不見了!

因為哪裡也不能去,我每天都在家裡,每天都在玩電腦、玩手機、看電視、看Netflix...!有一天,我的媽媽受不了了!她覺得我每天在家裡,玩電腦、玩手機、看電視,很不好,她說:「我看妳每天都在用手機,每天都在上網,妳這麼無聊,為什麼不要用網路做一些有用的事情?」

我想了想,我覺得...我很喜歡說話,又很喜歡聽podcast, 不然,我來做podcast吧!我來做教外國人台灣中文的podcast!

那你一定會問,為什麼是教外國人中文的podcast呢?為什麼我不做別的podcast?為什麼我不做...比如說,介紹台灣好吃的食物的podcast?

因為,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一個男生(對!有一個男生),我喜歡那個男生,他不是中文的母語人士,他也在學中文。因為我喜歡他,所以我常常幫助他學習中文,我常常用中文和他聊天。為了幫助他學習中文,我開始看很多書,我開始看很多和中文有關的書,我開始看很多和教中文有關的書!在大學的時候,我還去上課,上和教中文有關的課。

後來,我和那個男生並沒有成功,我不再喜歡他了,但是,我喜歡上了自己的語言-中文!我覺得,幫助別人學習中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幫助別人學習中文,很有成就感!成就感的意思就是你做一件事情,你覺得很開心,你覺得自己很厲害、很棒,這就是很有成就感。所以,我覺得幫助別人學習中文,很有成就感!很好玩!

所以,當我的媽媽說:「妳每天看電視、玩手機,這麼無聊,為什麼不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為什麼不要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我就想到了我可以做podcast,幫助大家學習中文,幫助大家練習中文聽力!

而且,我覺得應該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原本想去旅行,可能...可能你們有人想來台灣旅行或讀書、學中文,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不能來了!那我做這個podcast ,就可以幫助到那些不能來台灣學中文的人!好,這就是我想做podcast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做這個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

再來,用這個podcast, 可以怎麼讓你的中文變得更好呢?

一開始,我想用英文教大家中文,但是後來,我覺得,用英文教大家中文的podcast太多了!而且,不是所有學習中文的人都會英文,所以,我想要用全中文的方式,讓大家練習聽力,讓大家練習多聽中文。

在我的podcast,我會用簡單的中文,告訴你台灣的事情,我會用簡單的中文,說明比較難的字和句子。為什麼我想這樣做呢?因為,我想讓大家可以用中文學習中文,也就是,我想讓大家練習,怎麼用簡單的中文告訴別人你在想什麼,怎麼用簡單的中文讓別人明白你的意思!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會很多單字,但是,你不知道怎麼正確地用這些單字,你的中文就會聽起來不自然。

所以,現在在聽這個podcast的你,除了學習新的單字,學習你不知道的單字,我也希望你們可以觀察,可以看我怎麼用簡單的中文說話!觀察!觀察!再觀察!因為很重要,我要說三次!你要觀察,你要看怎麼用你已經學過的單字造句,怎麼用你已經知道的中文說話。

在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我想讓你們練習聽口語的中文,什麼是口語的中文呢?就是平常大家和家人、朋友說話的時候會用的中文。所以它跟新聞中文不一樣。

如果你聽中文的新聞,聽起來可能會像這樣:

「昨日凌晨三點,一輛自小客車衝撞民宅,造成一死一傷,駕駛酒測值高達3,送醫後不治!」

好!大家明白我說了什麼嗎?這就是中文的新聞!我剛剛說,有一輛車子,撞到了別人的房子,因為開車的人,駕駛,喝了酒,喝醉了,所以開車撞到別人的房子。

中文的新聞用的字和句子,和平常我們聊天、說話的中文很不一樣。用的字也很不一樣。當然,我覺得學習新聞,聽懂新聞在說什麼也很重要!但是如果你想聽懂你的台灣朋友在說什麼,你也要花時間學習口語的中文,比如說像這樣的中文:

A: 欸~~~你有看今天早上的新聞嗎?那個車禍!超可怕的!

B: 你說那個車禍喔!有啊,真的很可怕!

A: 我覺得那家人好衰喔!在自己的家裡也會被車撞!

B: 對啊!真的很討厭喝酒還開車的人。

好,剛剛,我假裝兩個朋友在聊天,你們可以發現,這樣的中文和新聞中文很不一樣。所以,在我的podcast,我主要是想幫助大家學習口語的中文,讓你們可以聽懂平常大家在聊天的時候用的中文,也讓你們可以練習用你們已經知道的、簡單的中文說話、告訴別人你的想法。

這就是我希望我的Podcast,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可以做到的。

最後,我想說,謝謝很多人寫信給我,告訴我你的意見和想法,我很開心收到你們的信。我希望我能愈做愈好,也希望你們的中文愈來愈好,我們一起加油吧!

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