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和我的爸爸聊音樂

2020-07-16

【摘要】

這一集,我會問我的爸爸一些關於音樂的問題:

1. 他平常喜歡用什麼方式聽音樂?

2. 他都用什麼軟體聽音樂?

3. 他都在什麼時候聽音樂?

4. 他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喜歡聽什麼樣子的音樂?

5. 他聽音樂的時候喜不喜歡一邊聽,一邊跟著唱?

6. 他會不會去卡拉OK店/KTV店唱歌?

【你的任務】

你還知道哪些好聽的80年代舞曲,你覺得我的爸爸會喜歡?歡迎寫信告訴他!:)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這一集,我想要跟大家來談音樂,今天這一集,我請到了我的爸爸來告訴大家,他對音樂有什麼想法,那我等一下會問我的爸爸幾個問題,關於音樂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他平常喜歡用什麼方式聽音樂? 

第二個問題,他都用什麼軟體聽音樂? 

第三個問題,他都在什麼時候聽音樂? 

第四個問題,他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喜歡聽什麼樣子的音樂?

第五個問題,他聽音樂的時候喜不喜歡一邊聽,一邊跟著唱? 

第六個問題,他會不會去卡拉OK店唱歌?會不會去KTV店唱歌

那我們開始吧!音樂!

家榆

首先,先請我的爸爸跟大家打聲招呼。

爸爸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的爸爸!

家榆

好!爸爸我今天想要問你一些關於音樂的事情,因為我的聽眾他們可能想知道要怎麼用中文和別人聊天,聊關於音樂。

爸爸

好的!沒問題!

家榆

所以我想先問你,平常你喜歡用什麼方式聽音樂?

爸爸

什麼方式喔…

家榆

比如說你會喜歡戴耳機阿…還是直接用手機播出來?還是直接用音響?

爸爸

其實一開始都是聽廣播,可是呢..廣播播的歌曲不見得你喜歡,所以呢...我從大學時代我就很喜歡買CD唱片,買自己喜歡聽的CD,後來呢,聽CD看不到那個..這首歌到底是誰唱的,是男生唱女生唱?對方長成什麼樣子?我都不知道。所以呢,我對那個音樂印象不是很深刻,直到後來有YouTube,有那個所謂的官方的MV之後,我看到那個MV呢,在想到我以前聽的歌,喔!原來這首歌是他唱的,喔!原來這個主唱者是長成這麼帥、或者呢,她長得這麼漂亮,那個對我印象就非常的深刻。所以呢,我後來都喜歡看那個youtube,如果在開車的時候,當然就是,聽車上的音樂囉!

好,我問我的爸爸,他平常喜歡用什麼方式聽音樂,那我的爸爸說,他一開始都是聽廣播,他年輕的時候都是聽廣播,可是,廣播播的歌曲不見得他喜歡,也就是,廣播播的歌曲,不一定每一首都是他喜歡的歌,所以,他從大學時代,他從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買唱片,買CD,買自己喜歡聽的CD。但是,因為聽CD看不到這首歌唱歌的人,看不到這首歌到底是誰唱的,不知道是男生唱的還是女生唱的,不知道對方長成什麼樣子,不知道對方長得...是不是很漂亮,是不是很帥,所以,後來有YouTube,那YouTube上可以看到官方的MV,官方就是正式的,MV就是為這首歌作的影片,就是一首歌的MV,他說,在YouTube上,你可以看到官方的MV,那看到那些MV,在想到他以前聽的歌,就會發現,喔!原來這首我喜歡的歌是他唱的!喔!原來這個主唱者,也就是唱歌的人,是長得這麼帥,長得這麼漂亮,那有YouTube,再聽這首歌,他對這些歌的印象就很深刻。好,所以後來,他都喜歡一邊看YouTube的MV,一邊聽音樂。如果在開車的時候,他就會聽車上的音樂。

家榆

那你都….如果你在開車的時候聽車上的音樂,你都用什麼軟體?

爸爸

以前都是從那個...電腦上面去抓下來,把他轉換成mp3, mp4,後來有spotify之後呢,我發現用spotify來聽呢,更方便,所以我平常就會把我喜歡聽的歌呢,都把它收錄起來。

家榆

所以你覺得現在有youtube跟spotify,對聽音樂很好?

爸爸

對,沒有錯!非常的棒!

那我就問他說,那你再開車的時候聽音樂,你都用什麼軟體來聽音樂?那我的爸爸說,他以前都是從電腦上面抓下來,把音樂抓下來,他會把音樂轉換成mp3或是mp4這個樣子的音樂,後來,有spotify之後,他都用spotify這個軟體聽音樂,他發現,用spotify來聽音樂更方便,所以平常,他就會把他想聽的歌都收錄起來,收錄的意思就是把你喜歡聽的歌放在一起。

所以,他說,他覺得現在有YouTube跟Spotify,對聽音樂很方便,非常得棒!

家榆

那你都在什麼時候聽音樂?你剛剛有說你都在…你開車的時候會聽音樂。

爸爸

對的!

家榆

為什麼開車的時候你喜歡聽音樂?

爸爸

因為像…家榆的媽媽是住高雄,那我們要回高雄的時候,都是我在開車,這個車呢,一開就是兩個小時,甚至遇到塞車的時候,要三個小時以上,我如果沒有聽音樂的話,我很擔心我開車會開到睡著,打瞌睡。所以我開車一定要聽音樂。

家榆

好!開車一定要聽音樂。

爸爸

對的。

我問我的爸爸,他都在什麼時候聽音樂,他說,他都在開車的時候聽音樂。那為什麼他喜歡在開車的時候聽音樂呢?因為開車的時候聽音樂不會讓他睡著,他不會打瞌睡,打瞌睡就是在不是睡覺的時間睡覺。像我的媽媽住在台灣的高雄,那從我們家要回到高雄,每次都要開很久很久的車,有時候遇到塞車,要開三個小時以上的車,所以,他如果沒有聽音樂的話,他會打瞌睡,那開車的時候打瞌睡就很危險,不安全,所以他開車的時候一定要聽音樂。

家榆

那你開車的時候,你都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爸爸

當然是熱門的舞曲啊!像我最喜歡聽80年代的那個舞曲,因為那個時候剛好是我讀大學的時候,每天有很多的時間,都在聽這個舞曲,所以我對80年代的舞曲印象都非常的深刻。另外一個就是…老歌啊。老歌就是歷久不衰(很經典),愈聽愈好聽。

家榆

就是聽這種歌就不會讓你睡著。

爸爸

是的!沒錯!

我問我的爸爸他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他說,當然是熱門的舞曲啊!舞曲的意思就是很適合跳舞的歌,就是舞曲,他說他最喜歡聽80年代的舞曲,什麼是80年代的舞曲呢?一個年代就是10年,那80年代的意思就是1980年到1989年這個時間。所以她很喜歡聽80年代的舞曲,有就是他很喜歡聽1980年到1989年這個時間出現的舞曲。

為什麼他喜歡聽80年代的舞曲呢?他說,因為他那個時候在讀大學,他那個時候剛好讀大學,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聽這些舞曲,所以他對80年代的舞曲印象都非常深刻。他也很喜歡聽老歌,老歌就是歷久不衰的歌,歷久不衰是一個滿好用的成語,它的意思是,就算時間過了很久很久,這首歌還是很有名,大家還是記得這首歌。那這首歌就是歷久不衰,很經典,所以他很喜歡聽老歌,他覺得老歌歷久不衰,老歌很經典,聽老歌,愈聽,愈好聽!

家榆

那你聽音樂的時候你喜不喜歡一邊聽然後一邊跟著唱?

爸爸

如果是國語歌的話,我就會唱,如果是西洋歌曲的話,我大概都只會唱那個主旋律而已。

家榆

簡單的一些歌詞。

爸爸

因為我在學生時代,我就很喜歡聽歌,尤其是西洋音樂,可是當時,沒有這麼好軟體,沒有一邊唱歌,一邊有字幕跑出來,所以我在聽歌的時候都在聽那個旋律,說實在,主唱者在唱什麼我都不知道,可是我就會照著念,有一天當我看到歌詞的時候,喔,原來我是在唱這個,我終於懂了!

家榆

有沒有什麼一首歌你印象很深刻?

爸爸

其實很多首歌都是如此啊,像我很喜歡聽那個Without You這一首歌,後來,Air supply有翻唱,這一首歌呢真的是非常的好聽,因為可能那個時候自己呢,在年輕的時候,比方說是在談戀愛的階段,所以很喜歡聽這一首,像我們那個年代的國語歌手,當然最代表的就是那個黃鶯鶯,Tracy,我非常喜歡聽她的歌。

家榆

黃鶯鶯喔…有沒有什麼歌可以推薦一下?

爸爸

有啊!她的歌非常多啊!

家榆

像什麼?最好聽的一首?

爸爸

最好聽的喔?《只有分離》啊!我最喜歡唱照一首啊!

家榆

《只有分離》喔,怎麼唱?

爸爸

愛妳依然沒變,只是無法改變,彼此的考驗。

只有只有分離,就這樣啊,非常的好聽!

再來,我問我的爸爸他聽音樂的時候,喜不喜歡一邊聽,然後一邊跟著唱?我的爸爸說,如果是國語的歌,如果是中文歌的話,他就會唱,那如果是西洋歌曲的話,比如說,英文歌,或是不是中文的歌,比如說...韓文歌、日文歌,那他只會唱主旋律,主旋律就是一首歌裡面最重要的部分,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部分,你最記得的那個部分,最有特色的部分,就是主旋律。所以他說,是中文歌的話,他就會跟著唱,但是,如果是西洋歌曲的話,他只會唱那個最重要,最有特色的主旋律。我的爸爸也說,他在學生時代,他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很喜歡聽西洋音樂。但是,那個時候,用的是CD,用的是唱片,所以聽音樂的時候,不能看字幕,所以,他聽歌的時候都只是在聽那個旋律,那個主旋律,那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這首歌的意思是什麼,他都不知道。這就很像...我知道大雞在學中文的時候都會聽中文歌,可是很多時候,你也會只聽那個旋律,或是只記的那個主旋律,你根本不知道這首中文歌在唱什麼,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中文變得更好,你應該花時間去明白這首歌的意思,去明白這首歌的歌詞在書什麼。就好像,最近,有一首很熱門的歌,一首很紅的歌,你們一定知道他的主旋律,主旋律就是…

「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你一定知道這首歌的主旋律吧!可是,你真的知道這首歌在唱什麼嗎?你真的明白這首歌的意思嗎?我覺得可以的話,你可以花時間去看一下這首歌完整歌詞,明白這首歌的意思,這樣可以幫助你,讓你的中文更好、更進步。

那接下來,我問我的爸爸,有沒有一首歌,他印象很深刻,有沒有一首歌他非常的喜歡,他一直記得。那他說,有很多首歌都是如此,有很多首歌都讓他印象很深刻,都讓他非常的喜歡,他說了一些英文的歌,他也有說中文的話,他很喜歡一個歌手,歌手就是唱歌的人,他很喜歡的一個歌手叫做黃鶯鶯,她他非常喜歡聽他的歌,那我就問他說,黃鶯鶯的歌,有沒有什麼歌很好聽,可以推薦一下,他說,有啊!他最喜歡聽的黃鶯鶯的一首歌,叫做《只有分離》,這首歌是關於愛情的,是在說分手的一首歌,我的爸爸就唱這首歌給大家聽。希望大家會喜歡,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那最後我想問的問題就是,你很喜歡聽音樂嘛,然後有時候也會跟著唱,那你會不會去像台灣好樂迪那種的卡拉OK店唱歌?

爸爸

我絕對不去好樂迪那種地方唱歌。

家榆

為什麼?

爸爸

因為,那一種地方最大的問題就是,所謂的公共安全,你看前陣子發生的那個火災事件,你關在裡面,外面發生火災,你根本都不知道,不懂得逃生,所以呢,我絕對不會去好樂迪那種地方。

家榆

就是你一邊唱歌,然後外面就發生火災了,你也都不知道,還繼續唱歌。

爸爸

當然我最喜歡聽音樂的地方就是家裡的客廳。

家榆

為什麼?

爸爸

啊因為….尤其是一個人聽的時候,我可以把音樂轉得很大聲,尤其我在聽那個...熱門組曲,舞廳組曲,就是我剛剛講的,80年代的舞曲,那每一首歌都是經典。

家榆

就可以在我們家,坐在客廳,吹著冷氣,然後一邊用那個大電視看那個MV,然後一邊聽對不對?

爸爸

對啊,我覺得我們家的音響系統還算不錯啊,所以我非常喜歡在家裡聽這一些舞曲,愈聽,心情愈好!

好,最後一個問題,我問我的爸爸,他喜不喜歡去卡拉OK店唱歌,或是KTV店唱歌,什麼是卡拉OK店呢?什麼是KTV店呢?就是可以讓你唱歌的地方,那你要付錢進去那個地方,那妳唱歌的時候,他會給你麥克風、然後有電視,你可以看到MV,你可以看到歌詞,還滿不錯的,那你也可以吃東西。那我說,我問我的爸爸他會不會去像台灣的好樂迪,那種的卡拉OK店唱歌,好樂迪是台灣一間卡拉OK店的名字,這間店還滿有名的,在台灣,如果你去卡拉OK店唱歌,大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好樂迪。我的爸爸說他絕對不去好樂迪那種地方唱歌,就是他不喜歡去卡拉OK店唱歌,為什麼呢?因為他覺得那種地方不安全,他覺得在台灣,在卡拉OK店,常常發生火災,那大家在裡面唱歌,根本不知道外面發生火災,所以,不懂得逃生。逃生的意思就是趕快跑出來,他說都不懂得逃生,所以他覺得去卡拉OK店唱歌比較危險,他絕對不去那種地方唱歌。

那我就問他說你喜歡在什麼地方唱歌呢?那他說他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我們家的客廳,因為,在自己家的客廳音樂,可以把音樂轉得很大聲,然後可以坐在家裡,吹著冷氣,用大電視看MV,用很好的音響聽音樂,他覺得這樣很棒,那這就是今天這一集的說明,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太難,有機會的話,就多聽聽中文歌,練習中文吧!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補充資料】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