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和阿賢聊運動與減肥

2020-08-20

【摘要】

這一集,我會先問我的學弟,阿賢,一些關於運動與減肥的問題,然後告訴你們聽力挑戰的答案。

我問阿賢的問題包括:

1. 他為什麼想減肥?

2. 他是怎麼減肥的?他喜歡做什麼運動?

3. 他瘦下來後,他覺得他的生活哪裡不一樣?變瘦之後,他的生活有什麼不一樣?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Hello,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不知道大家最近這幾天過的怎麼樣?有沒有比較開心?最近這幾天在台灣,在我住的城市,每天都在下雨。 超討厭的,每天只要一到下午就會下大雨,很大很大的雨,好像有人從天空倒了一盆水,到你的身上,很像有人從天空往下倒了一盆水這樣,非常非常大的雨,很討厭,所以最近台灣的天氣,不太好。

好那今天這一集呢?我請到了我的學弟。學弟就是我的同學,男生,年紀比我小。所以同學,男生的同學,年紀比我小,就是學弟。那我請到了我的學弟來跟大家說說話,這一集,我想要問他關於運動和健身的事情,因為我的學弟最近成功減肥,他的體重少了很多,他現在變的比較瘦,比較輕。好那等一下,我會問他三個問題,我會問我的學弟,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會問他,他為什麼想減肥?

第二個問題:我會問他他是怎麼減肥的?他喜歡做什麼運動?

第三個問題:我會問他,他瘦下來後,他覺得他的生活哪裡不一樣?變瘦之後,他的生活有什麼不一樣?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在上一集的podcast,有說我們從現在開始會有聽力挑戰。那上一集聽力挑戰的答案,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了嗎?在這一集的podcast結束前,我會告訴你答案,然後再給你一個新的聽力挑戰。所以我們先開始聽我和我的學弟的對話,還有我說明我們的對話的部分。那這個結束之後,我會告訴你們聽力挑戰的答案,然後給你們一個新的聽力挑戰!好,那我不要再說廢話了,廢話就是不重要的話。

我們開始吧,音樂!

家榆

好,首先先請我的學弟跟大家打聲招呼!

阿賢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賢

家榆

你是阿賢。那我今天這一集就是想要來問你,跟運動還有健身有關的事情。

阿賢

好。

家榆

可以先請你告訴我們,你為什麼想要減肥嗎?

阿賢

我以前很胖,家榆也看過我很胖的樣子。

家榆

大概幾公斤?

阿賢

在那時候大概九十多公斤。

家榆

90多公斤?好,你會介意他們知道你的體重嗎?我可以把這一集剪掉,這一個部分。

阿賢

不介意啊!

家榆

那你為什麼突然想要減肥?

阿賢

家榆最重的時候大概是多少?

家榆

我嗎?你一定要我講嗎??

阿賢

講個大概嘛!

家榆

其實小時候,因為你會長大嘛,所以你的體重會變得越來越重,那我大概到高中的時候,我的體重就都沒有再增加了,就是我不是一個很容易會變胖的人,所以我從高中開始,一直到現在,我的體重都在大概...四十五公斤到五十公斤之間。我其實覺得我太瘦了。我想要變胖一點!

阿賢

哦那...我九十幾公斤,其實就是家榆,您身上在背上另外一個家榆的重量,那時候走路,我就覺得常常重心不穩,搖搖晃晃,而且我也去做健康檢查,那時候要當兵前,需要做健康檢查,然後報告出來之後,上面都是不標準、不標準!血壓也太高。所以我就想說那不行,我一定要減肥,然後維持良好的、身....維持我良好的身體狀況。

家榆

你後來有去當兵嗎?

阿賢

沒有,那時候的標準,就是...我就是屬於不用當兵的規定。

家榆

那你是...你現在體重多少公斤?

阿賢

現在大概剩下七十出頭。那又是稍稍變胖,之前,最瘦的時候,瘦到剩下六十五。

家榆

六十五喔!哇!從九十公斤變成六十五公斤?

阿賢

好,我問我的學弟,他為什麼想要減肥?我的學弟說,他以前很胖,他最胖的時候,大概是九十多公斤。我就問他說,你以前九十多公斤,那為什麼,有一天,突然想要減肥?阿賢就問我說,家榆,你最重的時候,大概是多少公斤?那我就告訴他我的答案,我就說我是一個不太容易會變胖的人,然後我覺得我太瘦了,我想要變胖一點。那阿賢就說...他用了一個很有趣的說法,他說他九十幾公斤,就好像是他的身上,再背上另外一個我的重量。因為九十幾公斤很重,所以,他走路的時候,常常覺得重心不穩。重心就是你身體的中心。重心不穩的意思就是你沒有辦法好好地走路,你走路的時候會搖搖晃晃,意思就是走路的時候不穩,走路的時候會一下子在左邊,一下子在右邊這樣子,沒辦法好好地走路。那他說,他之前也去做健康檢查,因為在當兵前需要做健康檢查。當兵,什麼是當兵呢?當兵就是成為士兵,接受訓練,你要學習怎麼用槍,你要學習怎麼和敵人打仗。在台灣,每一個男生都要當兵,都要服兵役。服兵役的意思就是你要去接受訓練,你要學習怎麼用槍,學習當一個士兵。在台灣,因為你知道,我們有政治的問題,所以需要當兵,每一個男生。以前,在很久以前,當兵要一年的時間,那現在,時間變短了,男生當兵只需要幾個月,所以影響不大。那我知道在很多國家,你們不需要當兵,你們的男生和女生都不需要服兵役。比如說在美國和英國,都不需要當兵,對吧?那像在韓國,也是需要當兵的。

所以,阿賢說,在台灣,在當兵之前,需要做健康檢查。報告出來之後,也就是檢查的結果出來之後,結果都是不標準、不標準。他的檢查結果很不好,然後他的血壓也太高,所以,因為這樣,其實阿賢那個時候沒有去當兵,因為他太重了!他的體重太重了,所以不需要當兵。那從那一次的健康檢查之後,阿賢就想說:「不行,我一定要減肥,我想要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也就是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以一直都很健康、很好。

那我接著問阿賢,他現在的體重是多少公斤,阿賢說,現在,大概剩下七十出頭。如果你說七十出頭,意思就是,他的體重大概在71、72、73公斤之間,所以,什麼什麼出頭,就是在前面的意思,比如說,你說,我的體重大概是六十出頭,那意思就是你的體重大概是61、62、63公斤這樣。那他說他最瘦的時候,瘦到剩下65公斤。所以他非常的厲害,因為他從十多公斤變成六十五公斤,減肥成功,瘦下來了!

好!那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那你是怎麼減肥的?

阿賢

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因為只有一個人嘛!減肥是我一個人的事情,我就每天早上利用早晨的時間。我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然後跑步,然後就一直跑一直跑,在學校裡面也跑,在家裡就去大馬路上跑,就一直跑一直跑,每天跑個八公里、九公里、十公里、那大概花一個小時左右,那晚上的時候又陪同學去健身房,踩腳踏車,也是踩個二十幾公里

家榆

二十幾公里?

阿賢

對,固定式的腳踏車。然後現在大概花一個多小時,腳踏車其實是比較輕鬆一點。那大概每天都是這樣子的行程

家榆

可是你怎麼這麼厲害,就是可以這麼早起床。然後每天都告訴自己,一定要做運動,因為像我,我就比較懶惰,我常常會告訴自己,我也要每天運動,但是我最後都沒有在運動,

對!是不是有什麼動力,比如說,可能你有一個喜歡的女生,然後你就想減肥,或是你有什麼計畫?不然你為什麼可以這麼認真的減肥?

阿賢

因為那時候我的學校在山上的學校,我的大學在山上,那我會需要用走路的方式去上課,

然後我就發現實在是很累,真的很累

家榆

你是不是那個....你是不是每天上課都遲到?

阿賢

沒有遲到,但我都得提早半小時出門。好對,然後再加上...因為我未來想當一名老師,然後我那時候有嘗試教學,然後也有錄影,有拍影片,發現,有一點點圓滾滾的,在台上,樣子不太好看。

家榆

不會啊!我覺得,這樣可能學生會覺得你很可愛,可能覺得你像熊貓一樣,Foodpanda之類的。

阿賢

但我覺得還是不太好啦,因為畢竟就像是孕婦這樣,你肚子很大的挺在台上,站在那裡就是感覺不好。

好!我問阿賢他是怎麼減肥的,他是怎麼瘦下來的。那阿賢說,他每天早上會利用早晨的時間,他每天早上,利用早上的時間。他每天六點半就起床,然後跑步,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在學校裡面也跑,在家裡,就是他回到家後,他會去他的家附近的大馬路上跑,每天都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每天都跑大概八公里、九公里、十公里,一個小時左右。然後,晚上的時候,他又陪同學去健身房。健身房就是可以讓你運動的地方。所以他晚上的時候,又陪同學去健身房,踩腳踏車,踩個二十幾公里,非常得多。

他踩的腳踏車是固定式的腳踏車,意思就是健身房裡面的腳踏車,你在踩的時候,他不會真的往前嘛!它不會真得動,它不會真得前進,這樣的腳踏車,我們說是固定式的腳踏車。他踩腳踏車,大概花一個多小時。他說每天,都是這樣子的行程,意思就是他每天都做這些事情。

那我就問他說,你怎麼每天都這麼厲害,怎麼每天都這麼早起床,然後每天都做運動。因為我自己比較懶惰,我每天都告訴自己,我每天都要運動,但是有時候我自己,就沒有運動。阿賢說,因爲他的學校,他的大學在山上,他去上學要用走路的,他發現因為他很重,每天走路,非常得累。

他說,他會想要減肥,努力減肥,是因為他未來,想當一名老師,他想當老師。他之前有嘗試教學,意思就是他之前有練習教學,教學生。教學的時候有錄影,有拍影片,他看著自己教學的影片,他發現,自己長得圓滾滾的,在台上,樣子不太好看。那我就說,不會啊,我覺得,這樣學生可能會覺得他長得很可愛,好像熊貓一樣。熊貓是一種動物,在中國,有熊貓嘛。

那我接著就說,好像熊貓一樣,好像那個Foodpanda,Foodpanda是什麼呢?Foodpanda有點像是Uber Eats,就是你可以用手機的軟體,你可以用手機的app,叫你想吃的食物。比如說我現在特別想喝珍珠奶茶,那我就可以用Foodpanda的軟體,點珍珠奶茶,然後過...可能十分鐘,他就會送珍珠奶茶到我的家裡,非常的方便。那Foodpanda是台灣最大、最流行的外送公司。所以,現在在台灣,很多人都會用Foodpanda來叫食物。那你在路上,都會看到很多Foodpanda的員工,他們會騎機車,送食物,因為台灣有很多的機車。那他的機車後面,就會有一個很大的箱子,一個粉紅色的箱子。上面,會有一個熊貓,所以叫做Foodpanda。

那阿賢說,他覺得長得圓滾滾的不太好,因為這樣很像孕婦,孕婦就是懷孕的女生,他說他這樣看起來肚子很大,站在台上,站在那裡,感覺不太好。

家榆

好,那最後一個問題,我想要問你瘦下來後,你覺得你的生活哪裡不一樣?有什麼很不一樣的地方?

阿賢

因為我很早起床,大概都六點半就起床。 那我也發現,其實有時候,它就會變成很自然而然的,每天早上大概那時間就會起床,

家榆

你有那個生理時鐘?

阿賢

對生理有點固定了,那有時候會遇到下雨,或是就是休息日,那就沒有辦法運動那其實就可以拿這樣的時間來做其他的事。比如讀個書啊,或是看個小說啊,什麼的,就可以無形中多了很多時間來利用。

家榆

好,還有嗎?還有哪裡不太一樣?除了讓你有早起的習慣,

阿賢

還有我...

家榆

你不是說你買衣服,

阿賢

去...對,對,我就發現衣服都得重新再花錢買,但是我還是非常開心,因為瘦下來了,買了衣服,穿起來就會更好看,更有身形,然後更能夠挑更多款式的衣服,不會只限於在,可能就是衣服要穿加大的啊,褲子要穿加大的,這樣。

家榆

好!那這就是我最後想要問你的問題。我們今天的聊天就到這邊!好,為了感謝你上來這個節目跟我的聽眾說說話,所以等一下,我會請你吃好吃的東西,

阿賢

好謝謝你。

家榆

但是你可能這樣會變胖...

阿賢

沒有差,那我今天晚餐不要吃。

家榆

還是我就要不請你了?

阿賢

那不然就請聽眾們來決定,要不要請我囉!

家榆

好啊!那你們覺得要不要請阿賢吃東西呢?

阿賢

我們設一個閱聽數的門檻好了啦!

家榆

你是說,我在我的網站上設一個投票,就說要請阿賢吃東西/不要請阿賢吃東西,然後讓我的聽眾投票。對啊!好阿,可以啊。

阿賢

各位,我能不能吃到家榆請的飲料,就看各位囉!

家榆

好,那我們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謝謝阿賢,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阿賢

掰掰!

好,最後一個問題,我問阿賢,他瘦下來後,他變瘦後,他的生活,哪裡不一樣,有什麼很不一樣的地方?阿賢說,他很早起床,大概都六點半就起床。那...他發現,這樣子,很早起床的習慣,變成很自然而然的,意思就是他不用設鬧鐘,不用用鬧鐘,叮呤叮呤~~告訴他:「起床了起床了」他就會自然而然地起床。

所以我就說,你有那個生理時鐘了,什麼是生理時鐘呢?生理時鐘就是...好像你的身體裡面有一個鬧鐘,那時間到了,你身體裡面的鬧鐘就會告訴你:「家榆!該起床囉!」你不用用手機的鬧鐘,或是...就可以自己起床,這個就是生理時鐘。

那阿賢就說,對!他現在有生理時鐘了,他有了早起的習慣,他可以每天早上很早起床,他發現,很早起床,可以用這個時間來運動,或是做其他的事,比如讀書、看小說,就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利用。

變瘦之後還以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他說,現在,他的衣服都得重新再花錢買,他要買新的衣服,因為原本的衣服都太大件了,穿起來鬆鬆的。他說,雖然要買新的衣服,但是她覺得非常開心,因為瘦下來之後,買了衣服,穿起來就會更好看,更有身形,意思就是你穿上衣服的時候,你的身形會更好看。那也可以挑更多款式的衣服,也可以挑更多不同樣子的衣服,不會只限於在要穿加大的衣服,也就是不會只能穿很大件的衣服,很大件的褲子。

好,那這就是今天這一集,我和阿賢的對話的說明。好,我們先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再來進行今天的聽力挑戰!

😊~~~~~~~~~~~~~~~~我是音樂~~~~~~~~~~~~~~~😊

好,那最後到了我們聽力挑戰的時間!

我先讓大家聽一下,上一集的聽力挑戰,大家可以再猜猜看,這是在什麼地方錄的?

「台北車站,轉乘板南線,台鐵、高鐵、桃園機場捷運,請在本站換車」(台語/閩南語)(客家話)下車時請注意間隙(台語/閩南語)(客家話)」

好,這個聽力挑戰的答案是捷運,而且是台北的捷運,你可以從他說,台北車站到了,知道這是在台北的捷運,那如果你想要看這個聽力挑戰的文字檔,你可以到這一集的網站上面去看。那你...在前面,你會聽到一段音樂,等等等等等等等等~~~這個音樂就是台北捷運的音樂,那在台灣只有兩個地方有捷運,一個是台北,一個是高雄,只有這兩個地方有捷運,那台北的捷運的音樂,就是那個樣子。

那你可能會發現剛剛的聽力挑戰有很奇怪的聲音,聽起來,好像不是中文,我怎麼一個字也聽不懂?

沒錯!在我們台灣的公車、捷運或是火車上都會有三種不同的語言廣播。

第一個是中文。第二個是台語,或是,你也可以說叫閩南語。那第三個是客家話。

因為在台灣有很多來自不同的地方的人,有很多從大陸不同地方過來的人,台灣也有原住民,所以我們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會有三種語言,那這三種是台灣最多人在使用的語言,當然還有英文。不過,在這裡,我沒有把英文放到聽力挑戰裡面,因為如果我放了,太簡單了,你一定知道這是在哪裡,所以我沒有放英文。

好,如果你是在台北這種大城市,除了英文,他有時候還會有別的語言,比如說日文、韓文,甚至是很多東南亞的語言!

如果是....那如果是在比較小的城市或是鄉下,就不會有這些不同的語言,有的時候,可能只有中文,所以你一定要明白中文的意思,你才可以到台灣每一個地方去玩,不是只有在大的城市。好,那這就是上一集聽力挑戰的答案。那我還要再給你們新的聽力挑戰,對吧?

好,今天的聽力挑戰是

~~~~~~~~~~~~~~~~~~~~~~📢

好,大家可以猜猜看這個聲音在說什麼?它是在哪裡錄的!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今天這一集有點長,那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