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三國演義(Part 1)

2020-08-29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為什麼我要講三國演義這本書?

2. 我打算怎麼說三國演義這個故事?

3. 為什麼有三國演義這本書?它的作者是誰?

4. 三國演義在說什麼呢?

【你的任務】

介紹一本你的國家有名的小說。這本小說在說什麼故事?有什麼特色?為什麼吸引人?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最近我覺得不太開心,我很緊張,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台灣學校是在九月開學,也就是學校從九月開始上課,那我現在的工作其實是老師,我在台灣的學校教書,那我教的學生,跟....我覺得跟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們都不一樣,你們是成年人嘛!你們大部分的人應該已經滿十八歲了,就是比十八歲還要再更大,所以你們是成年人。但是我的學生,他們不是成年人,他們是小孩子。,他們的年紀在...,大概十三到十五歲之間,是最調皮的時候。

所以現在在錄Podcast的我覺得有點緊張,,不太開心,因為明天台灣的學校就要開學了,那我就要開始去學校,教一群很可愛、又很調皮的學生。其實我覺得還滿有趣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以前是學生的時候,我很不喜歡開學,每次只要想到,暑假沒有了,又要開始回學校上課、考試,寫作業,就覺得很討厭。但是現在當了老師之後,我發現:我更討厭開學!比...你還是學生的時候,更討厭開學。

好,那我不要再說廢話了,廢話就是不重要的話。今天這一集,我想要告訴大家三國演義的故事,那我這一集不會把所有三國演義的故事都說完,因為三國演義實在是太長、太多了。

好,等一下,我會告訴你們,我打算怎麼做podcast告訴你們三國演義的故事。

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那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三國演義這本在中文裡面非常非常重要的書,我會分成四個部分來說今天的Podcast。

第一個我會先告訴你為什麼我要講三國演義這本書。

第二個我會告訴你,我打算怎麼說三國演義這個故事。

第三個我會告訴你,為什麼有三國演義這本書,他的作者是誰。

那最後一個呢,,我會告訴你三國演義在說什麼,他的故事是關於什麼的。

那我們先從第一部分開始吧!為什麼我要講三國演義這本書?為什麼呢?其實最開始是因為有一個聽眾寫信給我,他叫做Chelsea。 他告訴我,他很喜歡西遊記那一集的Podcast。西遊記是另外一本很重要的中文書。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非常推薦你們去看這本書的分級讀物。什麼是分級讀物呢?分級讀物就是寫給外國人,寫給在學中文的外國人看的書。好,我非常推薦大家去看西遊記這本書的分級讀物。那這個聽眾Chelsea ,她說,她很喜歡西遊記那一集的Podcast,那他希望可以的話,我說三國演義這本書的故事。所以我今天打算來做這個Podast。

那第二個原因, ,我想要做三國演義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這本書太重要了,它是四大奇書之一,,四大奇書,就是四本中文裡面很重要的書,叫做四大奇書。那這四本書,分別是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和金瓶梅。讀這四本書可以讓你了解很多中文的文化,所以很重要。那三國演義這本書裡面,有很多成語和諺語,很多很重要的句子,都來自這本書,來自這本書裡面的故事,好,所以這是我想要說三國演義這本書第二個原因。

那第三個原因是因為三國演義這本書真的非常的好看、非常的有趣,,我自己就很喜歡這本書。我記得我小的時候,看了很多次三國演義,我也覺得你看了這本書,你會變聰明。

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它其實有點像是最近很熱門的一部影集,一部電影,叫做「權力遊戲」。我相信大家一定知道權力遊戲是什麼,權力遊戲,一個電影的英文就是Game of Thrones。我覺得三國演義有一點像權力遊戲,裡面有很多友情,愛情,還有很多需要動頭腦,才可以解決的問題。所以你看三國演義這本書,會讓你變聰明。

最後一個原因,,最後一個我想做三國演義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的中文的遊戲,就是來自三國演義。如果你特別喜歡玩遊戲,電腦遊戲、手機遊戲,你會發現很多中文的這些遊戲,他們的故事都是從三國演義的故事變來的,所以三國演義這本書我覺得很重要,可以的話,你可以找一個時間來看這本書。

好,那你們應該會問:「家榆,,三國演義這本書聽說很難,我要不要讀三國演義這本書的原文書?」原文書就是最原本的書,原本的那一本書、原文書。那你們可能會問家榆:「三國演義這本書,我要不要讀原文書?」我覺得,你可以讀三國演義這本書的分級讀物,就是寫給外國人看的三國演義,那他會用比較簡單的中文說這個故事,或是你也可以看寫給母語人士看的三國演義,但是是寫給小孩子看的,也就是兒童版的三國演義。

我其實不太建議大家去看,三國演義的原文書,為什麼呢?除非你想要變成中文的文學專家,不然,三國演義這本書裡面用的單字、文法和句子,對想要學習中文、想要用中文和現在的人聊天,交朋友的你來說,幫助不太大。就好像,如果今天我想學英文,我想學習用英文和別人聊天、交朋友,那你覺得哪一本書比較好?第一本:莎士比亞的書,還是第二本:哈利波特。當然你會說第二本:哈利波特吧,因為這本書的英文是現代的英文,對想要學習英文,想要學習用英文來跟別人聊天的人來說,比較有用。好,所以,如果你真的想看三國演義的中文書,那我建議你找分級讀物,或是兒童版的三國演義。

好那再來,我們進到第二個部分,我打算怎麼說三國演義這個故事呢?好今天這一集我會先告訴你們三國演義的故事背景,就是我會告訴你們,三國演義這本書是誰寫的?他的故事關於什麼。那接下來再下一集,我會開始告訴你幾個重要的小故事,也就是三國演義這本書裡面非常重要的故事。這些故事,可能是就算沒有看過三國演義的人。他們也會知道、也有聽過的故事。好,所以這是我下一次要做的。最後我會介紹一些和三國演義有關的成語和諺語。所以這是我打算做,三國演義這個Podcast的方法。

那我不會每個星期都做三國演義這個Podcast,我會有時候放一集新的Podcast,有時候放一集三國演義的Podcast。為什麼呢?因為我知道現在在聽Podcast的你們,有一些人可能對這本書,或是對三國演義這個故事,不太有興趣,所以沒關係,如果你不想聽這個故事,或是你不太有興趣,那我放三國演義這個Podcast的那個星期,你就可以不要聽,但是我如果放了別的Podcast,你就可以聽別的Podcast。

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嗎?沒有問題吧?

好那我接下來就要說三國演義的作者是誰?還有為什麼有三國演義這本書囉!

好所以三國演義的作者到底是誰呢?其實不知道。其實三國演義的作者有很多人,不知道是誰。為什麼呢?,因為三國演義,它原本不是一本書。在以前的中國沒有電腦,也沒有手機,很無聊,那以前的人,他們覺得無聊的時候,他們會去聽別人說故事。

所以在以前的中國就有專門說故事的人,他的工作就是說故事,那他用說故事來賺錢。他說故事,別人付錢給他,有一點像,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現在在做Podcast,用聲音告訴你們故事。那做Podcast的人叫做Podcaster,那說故事的人就叫做說書人。所以在以前的中國有很多的說書人,他們的工作就是說故事,那這些說書人呢,他們非常喜歡說三國時代的歷史,他們非常喜歡說三國這個時候的歷史。

可是,只說歷史的話很無聊,一點也不有趣。,那這些說書人,為了讓他們的故事變得更有趣、更能吸引到人,讓大家想聽這個故事,想聽這個故事的話,這些人就會付錢給說書了嘛!,所以說書人為了讓三國的歷史變得更有趣,他們開始在三國的歷史裡面,加很多有趣的故事,是跟歷史不一樣的,不是真的,是他們自己寫的故事。那這些故事,可以讓三國的歷史聽起來更有趣、更精彩。好,所以後來,三國的歷史變得越來越熱門,很多很多的說書人,都會說三國的歷史,那他們也會自己加不一樣的故事,到這個三國的歷史裡面,最後有一個人叫做羅貫中,這個人,他把這些說書人寫得三國的歷史故事整理起來,,最後就變成了三國演義這本書。

好,所以你現在知道,三國演義這本書的作者,有很多很多人,不是只有一個人,因為他是很多說書人寫出來的書。那,它裡面的故事跟真正的、三國的時候的歷史有一點關係,但是很多是不一樣的,只是故事,不是真的。

如果你google三國演義、你上網查三國演義,你會發現,有另外一本書叫做三國誌,你一定會問說:「家榆,三國誌和三國演義是一樣的嗎?他們是同一本書嗎?他們的故事一樣嗎?」

其實不一樣,因為三國誌,它是一本歷史,它是真的。那三國演義,它是故事,它是小說,所以三國演義是從三國誌這本書來的。這兩本,三國誌和三國演義不一樣,大家要注意一下!

好那三國演義這本書在說什麼呢?三國,其實就是三個國家:魏國、蜀國、還有吳國。

所以三國演義這本書就是在說,魏、蜀、吳這三個國家的故事。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這個故事裡面有三個國家呢?因為在三國之前,中國本來是一個國家、一個很大的國家,那個時候的國家叫做漢朝,但是,漢朝到後來,他們越來越不好,他們的政府越來越不好,有很多的人貪汙,貪污的意思就是你拿了你不應該拿的錢。比如說,你的老闆今天給了你很多錢。他希望你可以用這些錢去買工作要用的東西,但是你自己偷偷地把這些錢拿去請你的女朋友吃飯,那這就是貪污,就是你用你不應該用的錢,你拿了你不應該用的錢。

所以在漢朝後來,,貪污的問題很嚴重。很多很多人貪污,那大家的生活也不好,很多人沒有食物可以吃,很多人沒有工作,很多人找不到房子可以睡覺,所以大家開始討厭漢朝這個國家,,就有很多人站起來說:「我不要這個漢朝了。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新的國家!」那在這些站起來的人中,有三個很重要的人,這三個人就是曹操,劉備和、孫權。這三個人,他們後來就有了魏、蜀、吳這,三個國家,魏國是曹操、蜀國是劉備,吳國是孫權。

好,所以在三國演義的故事裡面,他會先告訴你於為什麼中國的漢朝會從一個國家,變成三個國家,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漢朝的政府越來越不好?那再來他會告訴你,有哪些人,決定對抗漢朝,有哪些人站起來說:「我不要漢朝,我們要把漢朝趕走,推翻它。好那接下來你就會開始知道,三國,三個國家魏蜀吳他們的故事。好,這就是三國演義,大概的故事內容,那我今天就說到這裡。

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太難,那也希望你們...,應該沒有聽到睡著吧?希望你會喜歡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那我們休息一下,聽個音樂,再進入我們的聽力挑戰!

😊~~~~~~~~~~~~~~~~我是音樂~~~~~~~~~~~~~~~😊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那一首歌,是一首,台灣的原住民的歌,很有名,那我覺得他非常的好聽!它叫做拍手歌,拍手就是------,拍手、拍手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上網聽聽看,那我們開始我們今天的聽力挑戰吧!還記得上一個星期的聽力挑戰是什麼嗎?你猜得出來那是在哪個地方錄的嗎?我們再聽一次,那你可以再仔細聽聽看,猜猜看他在說什麼。

「所有人員請注意。現在已經發生火警,請盡速往安全門方向疏散!(台語/閩南語)」

這個聽力挑戰的答案是火警警報,火警警報就是在發生火災,失火的時候,會告訴你失火了、失火了,請所有人員盡速避難,叫你趕快從你的房間或從你的家裡跑出來,因為失火了,所以他是一種警報,火警警報。那我覺得這個聽力挑戰非常重要,因為他跟你的安全有關係,特別是你如果現在住在台灣,或是你未來打算來台灣生活,那你住在宿舍,或是你住在你租房子的地方,有一天,你突然聽到了這樣的聲音,----------,這樣的聲音,然後她說,火災火災發生火災,那這就是火警警報,請你趕快從你的房間逃出來,因為很重要,大家一定要記得這個聲音!

好,那我要再給你們一個新的聽力挑戰嘛!今天的新的聽力挑戰是

~~~~~~~~~~~~~~~~~~~~~~📢

好!大家知道這是在什麼地方錄的聲音嗎?,你們可以再聽一次,然後猜猜看,那今天這一集的Learn Taiwanese Mandarin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