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同音詞與諧音笑話

2020-09-13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同音詞」?

2.  什麼是「諧音笑話」?

3. 四個經典的諧音笑話。

4. 上一次聽力挑戰的答案:圖書館。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好久不見!不知道大家最近過得好嗎?最近你在上班、上學,會不會覺得很忙?今天,我想來談談中文的同音詞。什麼是同音詞呢?同音詞就是發音一樣的詞。比如說「星星」這個詞,可以是天上的星星,也可以是動物園裡面的「猩猩」。這兩個「xing xing」雖然漢字不一樣,但是他們的發音和聲調一樣,所以平常大家在說話的時候,你要聽大家聊天的內容,才能知道大家在說的是哪一個「xing xing」,是天上的星星,還是動物園裡的猩猩?

在中文,我們有非常多的同音詞,有很多字和詞的發音都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中文的音節很少,音節就是一個語言有的聲音。在中文,我們的音節很少,中文這個語言有的聲音很少,因為能用的聲音少,所以我們有很多詞的發音和聲調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你在學習中文,我覺得了解這些同音詞非常重要,了解這些同音詞,可以幫助你明白別人的意思,也不會出糗!出糗,意思就是你不小心說了奇怪的中文,或是你誤會別人的意思,你做了很尷尬的事情,這就是出糗。出糗就是你做了一件事情,這件事情讓你覺得很尷尬、很丟臉!

除此之外,了解這些同音詞,還可以幫助你了解很多很多有趣的中文笑話。為什麼呢?因為在中文,我們很常用同音詞來說笑話,像這樣的笑話,就叫做「諧音笑話」。比如說,我剛剛說星星,可以是天上的星星,也就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星,也可以是動物園裡的猩猩。那大家就會用這兩個同音詞說一個笑話,比如說:

有一天,老師跟學生說:「這一個問題很重要,大家在前面畫一個星星!」

有一個學生叫小明,一直看著老師,很煩惱的樣子。

老師就問說:「小明?怎麼了?你為什麼不畫星星?」

小明就說:「老師!我不會畫猩猩。猩猩太難畫了,可以打一個勾就好嗎?」

好!大家有聽懂這個笑話嗎?這是一個很冷的笑話,這是一個冷笑話。在中文,如果有人說了一個笑話,你聽了這個笑話後,你感覺~~~~不太好笑,你覺得這個笑話讓你有一種~~~~~喔~~~~天啊!的感覺,你就可以說:「好冷喔!這個笑話太冷了!」

那今天呢!我打算告訴你們一些很經典、很常見的中文諧音笑話,也就是用中文的同音詞和同音字做的笑話。你可以看看你聽不聽得懂這些笑話!我覺得,如果你能聽懂這些中文笑話,那表示你的中文很不錯!因為,要聽懂另一個語言的笑話,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你們可以練習聽看看,看自己能不能明白這些笑話的意思!那我等一下說的笑話,有一些,真的是非常冷的冷笑話,你們聽完後可能會覺得~~~~~好冷喔!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我等一下,會先把所有的笑話都說一次,再一個一個說明。

好!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音樂

~~~~~~~~~~~~~~~~~~~~~~~~~~~~~~~~~~~~~~~

第一個笑話:

有一天,貓咪去台灣的便利商店7-11買東西,出來後,卻受傷了!接著,兔子也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出來後,也受傷了!最後,換羊進去買東西,但是羊出來卻沒有受傷,貓咪和兔子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羊沒有受傷呢?為什麼羊沒有被打呢?為什麼?

因為24小時不打烊(不打羊)。


第二個笑話:

有一天,小明走在路上, 突然覺得腳很痠, 為什麼?!

因為小明踩到檸檬。( 檸檬很酸)


第三個笑話:

為什麼猴子不喜歡平行線?

因為平行線沒有相交(香蕉)。


第四個笑話:

全世界,最失敗的超級英雄是誰?

蜘蛛人 (spiderman),因為他是失敗的人。

我希望大家不要打我、不要揍我,我知道這些笑話很爛、很冷。如果你聽完後,你覺這些笑話很冷,那恭喜你!表示你的中文不錯!

聽力挑戰:

答案:圖書館

「各位讀者您好,本館今天借還書服務到9:30分結束,並將於10:00閉館,請您離開時,別忘了您所攜帶的物品。圖書館感謝您的使用,祝您有個美好的明天,晚安!」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