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台灣的健保

2020-09-27

【摘要】

這一集,我會和我的好朋友阿賢,用聊天的方式告訴你:

1. 什麼是健保(健康保險)?

2. 阿賢常常去醫院嗎?

3. 在台灣看病很便宜。

4. 健保的優點和缺點。

【你的任務】

請仔細聽對話,並回答下面的問題:

1. 阿賢的妹妹的工作是什麼?

   a).  醫生          b).    護士         c).   老師       d).      工程師

2. 台灣健保的「缺點」不包括哪一個?

   a). 醫生和護士的薪水太低。

   b). 大家沒事就去醫院看醫生。

   c). 看病要花非常多的錢。

   d). 醫生工作的時間太長。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家榆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台灣的「健保」。健保就是健康保險,意思就是你每個月從你的收入,你賺的錢裡面,拿一部分的錢給政府,有一天,如果你生病了,你感覺不舒服,你去看醫生,就不用花很多錢,只要付一點點的前,一點點的掛號費,就可以看醫生了,這就是健保,健康保險。好!那今天呢,我想跟大家聊聊台灣的健保,還有去台灣看醫生的經驗。那今天,我請到了一個特別的來賓,也就是我的朋友阿賢。阿賢,請你跟大家打聲招呼!

阿賢

哈囉!大家好,還記得阿賢嗎?上次跟大家聊運動和減肥的那一位阿賢。

家榆

對,聊運動和減肥的阿賢!如果大家還沒有聽過那一集,有興趣聽的話,請回去搜尋:「和阿閒聊運動與減肥」那一集。誒!阿賢,我記得我上一次跟你錄的時候我好像有說要請你喝飲料。

阿賢

對!

家榆

我是不是還沒請你?

阿賢

對,因為我怕胖,所以我一直沒有去拿飲料。

家榆

那等一下錄完這一集後我們可以一起去吃飯,然後順便請你喝飲料。

阿賢

好!謝謝家榆喔!

家榆

那說到這裡....阿賢你常常去醫院看醫生嗎?

阿賢

現在不常。但是小時後滿常去的。

家榆

小時候身體比較不好。

阿賢

嗯!因為我...算是早產兒。

家榆

早產兒?

阿賢

對!所以我小時候很常感冒。

家榆

你的家人,有沒有人很常去醫院?

阿賢

有!那個...我的媽媽。

家榆

你的媽媽?

阿賢

對,我的媽媽兩年前去開刀之後呢,身體就....偶爾不舒服,就得去醫院。

家榆

喔~~~~我記得你的妹妹也是護士嘛!

阿賢

恩對!妹妹也很常去醫院,但是她是去上班。不是去看病。

家榆

那你的妹妹有沒有跟你抱怨過在醫院工作的事情?比如說很累啊、常常要上大夜班,就是晚上加班,或是病人很討厭啊...之類的。

阿賢

她現在還沒有開始正式上班,但是她是...學校會請她去那邊工作,偶爾也會覺得裡面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在急診室的時候,事情就會比較多。

家榆

了解!好!你有在國外看醫生過嗎?

阿賢

沒有耶!我還沒有出過國。

家榆

你還沒有出過國。那....你知道,在國外看醫生,外國人看醫生是非常貴的。

阿賢

嗯!我知道這件事情。尤其是最近因為那個....疫情的關係,我有聽說在美國那邊如果要自費篩檢的話,一個人好像都要花好幾百,甚至好幾千美元的樣子。

家榆

有到好幾百美元喔?這麼貴?

阿賢

嗯....如果你要做更完整的檢查,需要到這樣的價格。

家榆

了解。那在台灣的話,如果你是有健保,當然就是非常的便宜嘛!

阿賢

對!最便宜的是看牙醫,只要50塊!

家榆

50塊!就是掛號費嘛!

阿賢

對!50塊新台幣喔!

家榆

你可以跟觀眾解釋一下什麼是掛號費嗎?

阿賢

掛號費就是....你去看醫生的時候,有點像是給醫生的一個費用,就是你請醫生看你,那醫生就跟你收一個很基本的價錢。

家榆

很便宜的。

阿賢

很基本的。那他可以拿這個錢去請其他的護士啊~c還是什麼的,然後來協助他。

家榆

所以看牙醫,掛號費只要50元台幣。

阿賢

對!牙醫跟眼科好像都是50元而已。

家榆

然後如果是感冒的話....

阿賢

那就是150塊!

家榆

還是很便宜嘛!其實我聽說,因為我有外國朋友,然後就算他沒有健保,在台灣看醫生也不會很貴耶,可能幾千元以內。


好,在剛剛的對話中,我問阿賢他常常去醫院看醫生嗎?他常常去醫院看病嗎?去醫院看醫生,你也可以說是去看病。阿賢說,他現在不常去醫院,但是,她小的時候,很常去醫院,她小的時候身體比較不好,所以要常常去醫院看醫生。他說,他是早產兒,意思就是你比計畫要出生的時間還要早出生。比如說,醫生告訴你的媽媽,你再過一個月才會出生,結果,你隔一天就出生了,那你就是早產兒。通常,早產兒的身體會比一班的小孩子還要差,身體比較不好,所以阿賢說他小的時候是早產兒,那他小時候很常感冒。

那我接著問他,他的家人,有沒有人很常去醫院?那他說,有,他的媽媽很常去醫院。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媽媽在兩年前去開刀,開刀的意思就是她可能有生病,或是受傷,所以她要去開刀,要去做手術,那開刀之後呢,他的媽媽的身體就沒有那麼好,偶爾不舒服,就是有時候會不舒服,就要去醫院。

那我接著說,阿賢的妹妹也是護士,所以應該也常常去醫院,阿賢說,對,但是,他的妹妹是去上班,去醫院上班,因為他是護士嘛!不是去看病,不是去看醫生。那我問阿賢,他的妹妹有沒有跟他抱怨過在醫院工作的事情,那阿賢說有!他的妹妹有時候會覺得,在醫院真的很累,事情很多,還要上大夜班,大夜班的意思就是晚上的上班時間,是很晚很晚的上班時間,比如說晚上12點,或是凌晨,也就是早上的意思凌晨一點、兩點、三點,這種的工作時間就是大夜班。那他說上大夜班,或是在急診室工作的時候,事情就會比較多,比較累!急診室的意思就是,在醫院裡面,會有一個地方是負責處理非常緊急的事情的。比如說有一個人出車禍了,他一定要先被治療,如果不治療他的話,他就會死掉,那他就會被送到急診室,急診室就是處理很緊急的事情的地方,處理很緊急的病患的地方。

那我接著說,在國外看醫生,外國人看醫生,是非常貴的,因為外國人通常都沒有健保。那阿賢也說對!他說他聽說在美國,如果要自費篩檢新冠肺癌,自費就是自己出錢,篩檢的意思就是檢查你有沒有新冠肺炎。他說如果要自費篩檢自己有沒有新冠肺炎話,一個人好像要花好幾百、甚至好幾千美元,非常的貴。

那我們接著就說,我們覺得在台灣,有健保是一件還滿好、還滿幸運的事情。因為看醫生真的非常得便宜,像是看牙醫,就是你去看牙齒,做牙齒檢查,看牙醫,只要50塊的掛號費。50塊,很便宜。那如果你是看眼科,也就是檢查你的眼睛,也是只要50塊,只要50元的掛號費。那如果你是感冒的話,你去看醫生,比較貴一點點,是150塊,150元,還是很便宜,都是新台幣。

好!那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那你覺得我們台灣的健保....好,優點我們已經說了,就是很便宜,讓大家看醫生可以很方便,你生病的時候你不用擔心:「我生病了!要花很多錢!」那你覺得台灣的健保有什麼缺點?

阿賢

缺點喔,當然有啊!優點是便宜,但缺點,也就是因為便宜跟方便,所以常常,有時候,小感冒或怎麼樣的就是很容易跑到大醫院去看醫生,但是其實,他這樣是有一點點浪費資源的。因為大醫院是要給...家榆,你覺得大醫院是要給什麼人看的?

家榆

就是給....生病生得很嚴重的人。有緊急情況的人。

阿賢

對!對!

家榆

沒錯!

阿賢

或者是可能像一些癌症啊、或者是慢性病的這種病患。

家榆

或是車禍的。

阿賢

對對對!就是緊急的!緊急狀態的!

家榆

但是真的有很多人把醫院當成自己家裡的廚房,就會想說:「啊!我都有繳錢,我都繳健保了,不看白不看。」

阿賢

對!有些人覺得他的薪水已經被拿一部分去繳健保費,然後他們就會一直去大醫院。


好!我接著問阿賢,他覺得台灣的健保有什麼缺點?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那阿賢說他覺得台灣的健保的缺點,也就是不好的地方,就是太便宜了!太方便了!因為很便宜,所以很多人常常有小感冒,或是沒有怎麼樣,就會跑去大醫院去看醫生,那他覺得這樣有一點浪費資源,因為大醫院應該是要給生病生得很嚴重的人,有緊急情況的人使用的。也就是大醫院,應該是要給受傷....他的受傷很嚴重的小使用的,或是給有得癌正或是慢性病的病患。慢性病就是在你的身體裡面的長期的病。病患的意思就是受傷的人。所以他覺得大醫院應該是要給得癌症、或是慢性病、或是有緊急情況的病患使用的。有這些其框的生病的人使用的。

我接著說,我覺得有很多人,因為健保的關係,看醫生太便宜了,所以,他們會把醫院當成自己家裡的廚房,也就是每天都會去醫院,就算沒有生病,也會去醫院,因為他們會想:「反正我有繳錢,我有繳錢給政府,我花了錢,那不看白不看。」不看白不看的意思就是我既然已經給錢了,那一定要使用這個東西,沒有使用,那對我不公平。好有一些人是這樣子想的。好!那這樣就是一個很大的缺點,因為大家是在浪費資源。好!那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好!所以這是第一個缺點嘛!就是太便宜了,大家都會浪費這個資源,然後...沒什麼病,就還是會去看醫生。

那再來你還覺得有什麼缺點?

阿賢

嗯........

家榆

我有想到一個!

阿賢

家榆講看看吧!

家榆

因為我的妹妹也是未來要當護士嘛!跟你的妹妹一樣。

阿賢

你之前有說過!

家榆

然後我有一個表哥,他是醫生。然後我覺得....

阿賢

什麼科的醫生?

家榆

誒....誒其實我不知道耶!我要問一下!不太清楚!然後....就是.....如果你聽到...在台灣聽到一個人當醫生,你會覺得他生活應該過得不錯,對不對?就是收入還不錯!薪水滿高的!可是其實,我覺得在台灣當醫生和護士的薪水,其實算是很低的。就是跟國外比起來,跟很多別的國家比起來,在台灣的醫生和護士,他們.....對他們薪水很高,可是那個薪水是用他們的...那個...時間和體力換來的,他們並沒有得到應該要得到的錢。你懂我的意思嗎?

阿賢

對!他們相對在醫院工作時間是比較長。然後甚至因為....在台灣的醫院是採責任制,也就是今天有多少人想來給你看,假設你要看150位,你就是150位看完才可以下班,並不是說我今天早上8點到12點看診,時間到12點我就可以離開。所以常常去醫院我會看到很多醫生,他已經即便到了午餐時間,但是他的門診....診間外面還是都有非常多的人在排隊,等著看醫生。

家榆

對!真的!我就很討厭去那種大醫院看醫生,因為每一次去都要花很久的時間,大概半天的時間。

阿賢

甚至更久。

家榆

對!超浪費時間的!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好!接著,我和阿賢說了台灣的健保的第二個缺點,第二個缺點就是為了讓健保很便宜,很方便,台灣的醫生和護士的薪水其實很低,跟別的國家的醫生和護士比起來,台灣的醫生和護士很辛苦,他們要公坐很長的時間,那新水也比叫少。好!那我和阿賢就輸到在台灣,一案是採責任制的,什麼是責任制呢?就是今天,一個醫生,他看病,他不是八點來上班,那到十二點就下班,我就可以離開醫院,他是要把那個早上所有的病人看完,才可以下班,所以常常到了午餐時間,到了醫生應該要休息的時間,醫生還在幫病人看病,那你可以看到醫生的診間,也就是他看病的房間外面,還是有很多人在排隊,那我就說沒錯!我也非常的討厭到大醫院裡去看醫生,因為每次去大醫院看醫生,就要花很久的時間,大概半天的時間,甚至更久!非常的浪費時間。好!我們繼續聽下去!


家榆

好!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邊,我們謝謝我們的阿賢。

阿賢

謝謝家榆今天的邀請,等一下記得,你還欠我一杯飲料喔!

家榆

對沒錯!好那今天就到這邊囉!謝謝大家,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