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中秋節

2020-10-02

【摘要】

這一集,我會告訴你:

1. 什麼是中秋節?

2. 中秋節大家會做什麼?

3. 和中秋節有關的笑話。


*You can see the pinying and translations of each word by clicking the words!

(Please Note that the transcription I put below is not 100% the same, well....maybe only 95% are the same, as I don't have much time to transcribe it word by word by myself. However, it covers all the things and words you might not know.)


【文字檔】

哈囉!大家好。我是家榆。歡迎收聽Learn Taiwanese Mandarin。

今天,我想先感謝支持Learn Taiwanese Mandarin的各位,沒有你們,就沒有這個podcast!

在今天的節目開始前,要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今年的中秋節是在10月1日,星期四。

每年的中秋節時間都不太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中秋節的日期是看農曆的時間。農曆,就是傳統中國計算時間、日期的制度。中秋節是在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那今年的中秋節是在國曆10月1日,我們有四天的連假。連假的意思就是連續很多天的放假。我超開心的,因為,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在上個星期,政府為了讓大家能在中秋節有四天的連假,我們台灣所有的學校、公司都要補課、補班,也就是在上個星期六,還要上課、上班。補課、補班的意思就是因為放假的關係。沒辦法上課、上班,所以要另外找一個時間上課、上班,這就是補課、補班。所以,我上個星期,連續工作了六天。

那今天是放假的第一天,大家都很開心。昨天我在工作的時候,(我是老師,我在台灣的學校教書)那昨天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我的學生很可愛,他們跟我說:「老師!我們只喜歡烤肉,不喜歡考試。」在中秋節這一天,在台灣,大家都會烤肉,所以學生說,他們只喜歡烤肉,不喜歡考試!我想大家應該也是這樣吧,沒有人喜歡考試!那他們還說:「老師!你不要出太多作業喔,因為我們會把作業拿去烤了!」

他們說要在烤肉的時候,順便把作業拿去烤。真的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讓人覺得他們很可愛,又很調皮。

好!那我今天呢,決定來告訴大家我們是怎麼慶祝中秋節的。

我會告訴大家:

第一個:什麼是中秋節。

第二個:中秋節大家會做什麼?

第三個:和中秋節有關的笑話。

好!我們開始吧!音樂!

好!我要先來講第一個,什麼是中秋節。中秋節,是中國文化很重要的一個節日。這一天,在外面工作、學習的人會一起回到家裡,大家一起吃月餅、吃柚子、賞月。也就是一邊吃月餅、柚子,一邊看月亮,因為在中秋節這一天,月亮是圓的。

月餅,是中秋節會吃的一種點心,它跟月亮一樣,也是圓的。它象徵:「月圓人團圓」,意思就是大家一起吃月餅,在一起的意思。月餅有很多不同的口味,有甜的、鹹的。在中秋節這一天,大家喜歡買月餅,送給自己的家人、朋友。除了月餅,在中秋節,大家也會吃柚子。柚子的諧音聽起起來很像「佑子」,意思是保佑孩子,讓孩子可以平安、快樂地長大,所以中秋節的時後,大家也喜歡吃柚子。有些小孩子會把撥下來的柚子皮戴在頭上,很好玩!

那除了吃月餅、柚子、賞月,大家還會做什麼呢?在台灣,我們的中秋節很特別,我們還會烤肉!只要一到中秋節,幾乎所有的人都會烤肉。可以這麼說:現在,大家過中秋節,可能不一定會吃月餅、賞月,但是一定會烤肉。這跟很多也慶祝中秋節的國家不一樣,為什麼呢?為什麼在台灣,中秋節大家會烤肉呢?

其實,跟一個23年前的廣告有關係。這個廣告是一個醬油廣告,一個叫做萬家香醬油的廣告。這個醬油廣告很厲害,他創造了一個廣告標語,叫做「一家烤肉,萬家香。」在他的影片中,大家用這個醬油來烤肉,慶祝中秋節。結果,受到這個廣告的影響,和很多賣烤肉用具的廠商的影響,愈來愈多人開始在中秋節烤肉。後來,一傳十,十傳百,大家看到:「我的鄰居在烤肉,好香喔~~」,也跟著開始烤肉,最後就變成,中秋節的慶祝方式就是烤肉!所以,在台灣,中秋節烤肉這件事,並不是傳統的習俗,也不是政府的政策,是一個醬油廣告造成的,很有趣吧!也有很多人說,中秋節又叫烤肉節。我覺得,我如果是月亮,一定很生氣!因為現在中秋節,沒人在看月亮,大家只關心肉熟了沒,大家都忙著在烤肉。

好,那大家想不想看看這個神奇的廣告呢?如果你想看的話,可以到我的網站上,看這一集的文字稿,這一集,我放了非常多補充資源,我放了很多東西,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上去看一看。那我現在就放一下這一個廣告的音頻,讓大家聽聽看:

好,那這就是在台灣,中秋節烤肉的由來。那除了烤肉之外,在中秋節,很多人也會趁著連假出去玩,但是,因為很多人都想出去玩,中秋節不管到哪裡,都是人山人海,也很容易遇到塞車!所以最近這幾年,我們家都不會出去玩,只有在家裡烤肉。不知道你們的國家會不會慶祝中秋節?或是你們喜歡烤肉嗎?在你們的國家,你們會在什麼節日烤肉?我有一個住在美國的朋友告訴我,他們會在七月四號,美國的國慶日烤肉。那你住的地方,會在什麼時候烤肉呢?歡迎大家寫信告訴我,或是在我的網站、Facebook上留言。

好!那接下來,我想來分享跟中秋節烤肉有關的有趣笑話!那我覺得要了解這些笑話,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你一邊看文字稿,一邊聽我說明、一邊聽我講解,這樣你會比較聽得懂。好!所以我給大家大概20秒的時間,讓你們打開文字稿,找到中秋節笑話的部分,那在大家打開文字稿的時候,我們先聽一下音樂,等一下回來!

好!歡迎大家回來!剛剛那一首歌,是一首非常有名的、關於月亮的歌,叫做「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幾乎所有的台灣人都知道,也是大家去KTV唱歌的時候一定會點來唱的歌曲,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練習唱這首歌。

那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和中秋節烤肉有關的笑話。我覺得這個笑話很有趣,你也可以學到很多中文有趣的用法。這個笑話是:中秋節烤肉,大家最害怕的事情。

中秋節烤肉,大家最害怕什麼事情呢?

第一件事情:肉跟你裝熟。

意思就是你在烤肉的時候,肉沒有熟。你以為肉熟了,但是肉其實沒有熟,沒有熟的肉不乾淨,會讓你拉肚子。

那「裝熟」還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你假裝自己和一個人是朋友,你假裝自己很了解一個人。比如,你可以說:「我和家榆才說過幾次話,她就到處跟別人說我們是好朋友,她真得很愛跟別人裝熟。」

第二件事情:火種沒有種


火種是可以生火的東西,有火種,就有火。火種沒有種,意思就是這個火種沒有辦法生火。

在這句話中,「沒有種」也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很膽小的意思。比如,你可以說:「你不敢走吊橋嗎?快點過來啦!你怎麼這麼沒有種!」就是說一個人很膽小,連吊橋都不敢走。

第三件事情:木炭跟你耍冷

木炭,是可以讓火一直燃燒的東西,有木炭才能烤肉。木炭跟你耍冷,意思就是木炭燒不起來,你沒有辦法好好烤肉。「耍冷」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你說了冷笑話的意思。冷笑話就是不好笑的笑話,冷笑話會讓你聽完後覺得:「喔~~~~怎麼那麼爛!」所以耍冷,就是在形容一個人說了冷笑話。比如,你可以說:「這是什麼笑話?你在耍冷喔?」

第四件事情:蚵仔跟你耍自閉。

仔是什麼呢?就是牡蠣!是一種食物。我聽說在法國大家也喜歡吃蚵仔。這裡大家請注意!「蚵仔」不是中文,它是台語。在台灣,你看到這個食物的名字,你不能用中文發音,要用台語發音,這是我們習慣的說法。如果你用中文發音,很多人會聽不懂意思,或是覺得很奇怪。在台灣,有很多食物的名字,我們比較常用台語來說,如果你用中文,反而比較少人知道意思。蚵仔就是一個例子。

所以這句話,蚵仔跟你耍自閉,意思就是柯仔打不開。有煮過蚵仔、或是牡蠣的人應該都知道,柯仔的殼要打開,才是熟了。那柯仔的殼一直打不開,就表示它還沒熟。

「耍自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你不理別人,不跟別人說話、聊天的意思。

第五件事情:來的朋友都吃素。

吃素的意思就是你不吃肉,你只吃蔬菜、水果。那如果今天你烤肉,來的朋友都吃素,都不能吃肉,你一定會覺得很無奈、很討厭,對吧!

所以這個笑話就是,中秋節烤肉。大家最害怕的五件事情:

  1. 肉跟你裝熟。
  2. 火種沒有種。
  3. 木炭跟你耍冷。
  4. 柯仔跟你耍自閉。
  5. 來的朋友都吃素。

好!希望大家喜歡這個烤肉笑話!那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如果你現在在外面,別忘了抬頭欣賞一下美麗的月亮。如果你現在在台灣,別忘了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烤肉、聊天喔!你也可以練習用中文說這個烤肉笑話!好!今天這一集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補充資源】

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呢?這個影片的說明很有趣!也可以讓大家認識中國的象形文字!

(請注意!!這個影片說的不是真的!!!只是讓大家笑一下~~)😆


請家榆喝咖啡請家榆喝咖啡 誰在線上?